為什麼只有酸秀才,沒有酸舉人,酸狀元

2021-05-27 22:57:42 字數 3387 閱讀 406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個成語叫「一舉成名」,考上舉人就算一舉成名了,除了在省府和京城要低頭,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像螃蟹一樣橫著走,被人巴結還來不及,怎麼可能酸。

至於秀才之所以被人稱為窮酸,是因為秀才特殊的財政屬性:中國古代,考上秀才之後,已經是統治階級預備隊了,除了社會地位高,享受很多待遇(例如有免徭役免田賦,見官不跪,犯法不上刑,允許穿長衫靴子等平民不允許穿著的衣服等特權)之外,同時由國家發放生活費。

但是這個秀才的生活費,是多少?你猜,你再猜?反正就是脫離勞動生產餓不死但是也過不上好日子的地步。跟今天的什麼碩士博士在讀生津貼有異曲同工之妙。

然而人一旦考上秀才,就變得自視很高,把自己當做珍寶,當然不屑於和販夫走卒為伍,也拉不下臉來去做一般的勞動生產。可是隻靠著國家那點生活費,肯定「窮」,但是人又高傲看不上看不起那個的,這就是所謂的「酸」。

秀才,舉人,進士,狀元,大學生生相當於哪個

2樓:張秩川

秀才相當於現在高中生,但比大學生略低。舉人是名牌大學生。進士是研究生。至於狀元、榜眼、探花是殿試前三名,古代帝王表彰最優秀的學生。

冬瓜煮湯,為什麼會變酸?

3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煮湯不是酸的呀,可能是冬瓜壞了,還是你用的水的問題!

4樓:格格巫

因為冬瓜含有氨基酸,蒸煮後加劇。氨基酸是冬瓜的主要功能性成分之一。冬瓜中富含鳥氨酸和y-氨基丁酸,天冬氨酸、穀氨酸、精氨酸的含量也較高,它們是人體解除遊離氨毒害的不可缺少的氨基酸,成為其利尿消腫功效的物質基礎。

清水冬瓜湯:

材料冬瓜,蔥花,姜米,鹽

做法1.冬瓜洗淨切片備用。

2.姜米和蔥花入冷水燒開,放入冬瓜片,大火燒開,轉小火燜煮2分鐘。

3.調入食鹽,撒上蔥花,即可出鍋

5樓:匿名使用者

煮太久或者冬瓜本身快腐

6樓:文

要是冬瓜既不是因為變質導致的發酸,也不是因為品種原因導致的發酸,而是在炒的過程中變酸的,那麼主要有兩種原因,首先就是冬瓜沒有處理乾淨,殘留了致使冬瓜發酸的物質;其次就是在炒的冬瓜的過程中加了具有酸味的食材或者調料,比如加食醋或者檸檬,這些食物都會導致冬瓜變酸,影響冬瓜的口感。

導致冬瓜湯變酸的原因是很多的,要是冬瓜湯發酸是由品種或者沒有處理乾淨導致的,那麼這樣的冬瓜湯是可以吃的,並不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傷害。

但要是冬瓜湯是由於變質導致發酸,那麼這樣冬瓜湯很有可能已經滋生了大量的細菌以及微生物,食用之後可能會導致人體出現腹痛、腹瀉以及便溏等不適症狀發生,這時候建議及時去醫院,在醫生的直接**,避免耽誤病情。

喝酒後肩膀,酸?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有一點輕微酸中毒的症狀。經常喝酒導致肝臟負擔加重,解毒能力減弱。酒精中的大量酸性物質進入肌肉,引起肌肉和骨關節痠痛。

以後應儘量少喝酒,或喝完酒後吃一點梳打餅乾或牛奶一類的鹼性食品。以達到酸鹼平衡。

原因:1、你有關節風溼之類的;

2、過多飲酒會導致血液加快,酒精駐留在關節等部位引起暫時性炎症;

3、身體免疫性抵抗結果。

8樓:匿名使用者

喝下第一口 給會想改大手

9樓:匿名使用者

喝下第n口,婆娘娃兒全放手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屬於對酒精的一過性敏感,適應了一會兒就好了,沒什麼影響。酒是活血的,可以改變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改善缺氧症狀,所以會覺得輕一些。但是飲酒要適量,多了對身體是無益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描述應該不準確,第一口難受第二口就好了,這隻可能是心裡上的。如果確實出現痠痛,去醫院檢查一下尿酸,可能偏高。

為什麼乳酪是酸的,有甜的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乳酪原味就是鹹的,發酵乳酪基本都加鹽,有的會有酸味、臭味、蘑菇的味道等等。

芝士蛋糕是甜的是因為裡面加了很多糖,而且馬斯卡彭裡面鹽分很少,多是奶香與酸味。

超市裡會有再製乾酪,小孩子吃的那種,有些會是甜味的。

調節ph為什麼用稀酸,稀鹼,不用濃酸,濃鹼

13樓:天倫木馬

首先我們要知道調節ph值是用一種強酸把弱酸的酸性提高

其次我們要知道濃酸與稀酸是有一定的差別的,例如稀硝酸與濃硝酸,它們的氧化性就有很大差別

最後,原因是濃酸調節ph值是難以快速而準確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稀酸稀鹼對溶液的ph影響較小 不會瞬間改變溶液的ph 不容易調節到一個需要的ph值濃酸鹼不容易把握好

為什麼一般只講秀才舉人進士,很少說貢生

15樓:匿名使用者

院試 又叫童試,縣級考試,童生參加,考上為生員,即秀才鄉試 又叫秋闈,省級考試,生員參加,考上為舉人會試 又**闈,國家級考試,舉人蔘加,考上為貢士殿試 國家級考試,皇帝主考,貢士參加,考上為進士明、清殿試,分為三甲,第一甲三名,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皆賜進士及第;第二甲若干名,賜進士出身;第三甲若干名,賜同進士出身。張掛黃榜公佈,俗稱為「金榜題名」。

16樓:葉蘇琰

貢生是秀才的一種,秀才裡的尖子生,在國子監讀書的才叫貢生。

17樓:匿名使用者

會試是國家級考試,會試通過的就叫貢士,俗稱金榜題名。然後過幾天所有貢士都要近皇宮參加殿試,殿試主考官是皇帝。殿試一般沒有落榜的,但是要進行重新排名或安排職位,一甲三名,二甲三甲若干。

一甲賜進士及第,二甲賜進士出身,三甲賜同進士出身。所以只要看上了貢士,肯定至少賜同進士學歷。

秀才,舉人,貢士,進士,狀元,榜眼,探花是什麼關係

18樓:王來娛樂整個世界

科舉分童子試,鄉試,會試,殿試幾個層次

童子試通過,就是秀才,才有繼續下面的考試資格秀才在考試,就是鄉試,通過的叫舉人,第一名叫做解元舉人在明清,理論上就能當官了,當然不可能太高就是了舉人再考。就是會試,通過就是貢士,第一名叫做會元會元再考試就是殿試,通過了就是進士,進士分三個級別第一個級別就三個人,也就是三甲,分別是狀元、榜眼、探花第二個級別,贈進士出身

第三個級別,贈同進士出身

在官位授予上,不考慮行賄,前一個級別的機會大一些

19樓:從燎歸思菱

o(∩_∩)o...童試合格後取得秀才資格,鄉試正榜所取的叫舉人,會試錄取三百名貢士,殿試錄取為三甲:一甲三名,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二甲若干名,三甲若干名,

一、二、三甲統稱進士。o(∩_∩)o..

為什麼吃酸的東西會把牙齒酸倒,吃酸的東西會倒牙是怎麼回事?

神經敏感,酸倒牙 是牙本質過敏的特有症狀,主要是在吃酸 甜 冷 熱食物時,牙齒有痠軟無力或疼痛等感覺。牙齒表面有一層釉質,可以防止牙齒被酸腐蝕,牙釉質被腐蝕以後,牙齒中的神經末梢外露,就產生牙齒問題 這需要做牙齒保健 你好!由吃酸性食物引起的牙本質敏感症狀。口腔通常處於酸性環境中,當吃太多酸性食物或...

青蘋果為什麼這麼酸,青蘋果為什麼那麼酸

青蘋果之所以那麼酸是因為其中的有機酸含量較高,即便是成熟之後含量同樣較高。青蘋果中的有機酸主要是蘋果酸,還有少量的檸檬酸,所以青蘋果比較酸是正常的,不過有的青蘋果品種由於糖分含量較高所以吃起來也比較甜,並且酸甜的口感獨居一番風味,加上青蘋果營養價值也比較高所以依然受不少人歡迎。青蘋果為什麼那麼酸 青...

腰為什麼會酸,為什麼我的腰總是很酸?

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我來給你談談 腰痠背痛 的問題。1 造成腰痠背痛的原因 1.姿勢不良 對於坐 站 躺或運動時的姿勢不良,身體的直接反應就是腰背處肌肉疲勞。晨起時尚不覺得有異,工作越久就越感到痠痛,偏偏又找不到痛點,痠疼的範圍卻是相當廣泛。姿勢不良對腰臀部位的肌筋膜造成傷害時,不同部位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