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一下有什麼好的辦法可以讓孩子認識很多字記住很多字

2021-06-04 12:13:00 字數 5266 閱讀 3838

1樓:匿名使用者

做卡片,利用遊戲天天認讀。

把當天學習的生字做成撲克牌大小的生字卡片,正面是字,背面可以給它做兩個詞,用字寫。這樣在複習生字的時候,順便又認識了其他的字,以後學就輕鬆了,還積累了詞語。學一課做一課,每天把新學習的認識了以後,再把原來學習的認一認,讀一讀。

這樣記得比較牢固。

如果讓孩子反覆讀可能會覺得枯燥,家長可以和孩子利用卡片做遊戲幫孩子記憶。可以和孩子做打牌的遊戲,每人拿幾張,一遞一張的出,如果孩子都讀對了,獎個糖果、花生,孩子也會很高興。還可以做找卡片的遊戲,家長說一個字,孩子找相應的卡片。

當然,家長一定還會想出更有趣的遊戲,讓孩子玩中認識生字。

有意的無意識字

無意識字就是認字時讓孩子不覺得這是在讓他學習。比如說,看電視的時候,你可以說:ⅹⅹ。孩子會很高興、很驕傲地去讀、去認。到超市,讓他讀商品的標籤;大街上,讓

讀路牌、宣傳語

識字的課堂不都是在學校裡,時時處處都是識字的環境。這種看似無意識的有意引導孩子識字,孩子不覺得累,還記得準。

給家裡的物品作標籤。

孩子在家裡的時間是比較長的,家裡的物品又天天見。我們不妨把家裡的物品用規範的漢字做個標籤貼在上面。沙發、茶几、電視等這些字、這些詞用不了幾天就存在孩子的腦海裡了。

多讀書,讓生字重現

每天讀一些簡短的兒歌、古詩、故事可以讓認識的漢字在眼前不斷地重現,還可以帶動認識相關的詞語,理解、感悟能力也會慢慢增強,孩子的心靈也會得到陶冶。當然,讀書的內容一定要短,孩子一會兒就能讀下來,會有一種成功的愉悅感。大家一定還有很多鞏固生字的方法,我今天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把自己的方法貢獻出來交流學習。

2樓:愛教育的人

從一年級下學期起學生開始大量學習識字、寫字了,每一天都要認識十

三、四個生字,這對於沒有一點識字基礎和認字比較慢的孩子來說,這確實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孩子剛學認字,有很多基礎字還沒認,還不能教給他們認識合體字的方法,比如加偏旁、去偏旁、換偏旁等記字法。我也接到幾個家長的簡訊,為此事很著急。

其實,當天學過的字,不一定當天百分之百的都記住,能記住百分之**十就不錯了,重要的是經常複習、鞏固。就像我們生活中,今天認識了一個人,以後很多天都不見面,幾個月後再見面,也不一定還記得他的名字。上學時的同學,多年不見了,再見面,你還能想得起他叫什麼嗎?

在這裡給大家介紹幾種複習、鞏固生字的方法。

一、 做卡片,利用遊戲天天認讀。

把當天學習的生字做成撲克牌大小的生字卡片,正面是字,背面可以給它做兩個詞,用字寫。這樣在複習生字的時候,順便又認識了其他的字,以後學就輕鬆了,還積累了詞語。學一課做一課,每天把新學習的認識了以後,再把原來學習的認一認,讀一讀。

這樣記得比較牢固。

如果讓孩子反覆讀可能會覺得枯燥,家長可以和孩子利用卡片做遊戲幫孩子記憶。可以和孩子做打牌的遊戲,每人拿幾張,一遞一張的出,如果孩子都讀對了,獎個糖果、花生,孩子也會很高興。還可以做找卡片的遊戲,家長說一個字,孩子找相應的卡片。

當然,家長一定還會想出更有趣的遊戲,讓孩子玩中認識生字。

二、有意的無意識字

無意識字就是認字時讓孩子不覺得這是在讓他學習。比如說,看電視的時候,你可以說:ⅹⅹ

孩子會很高興、很驕傲地去讀、去認。到超市,讓他讀商品的標籤;大街上,讓他讀路牌、宣傳語

識字的課堂不都是在學校裡,時時處處都是識字的環境。這種看似無意識的有意引導孩子識字,孩子不覺得累,還記得準。

三、給家裡的物品作標籤。

孩子在家裡的時間是比較長的,家裡的物品又天天見。我們不妨把家裡的物品用規範的漢字做個標籤貼在上面。沙發、茶几、電視等這些字、這些詞用不了幾天就存在孩子的腦海裡了。

四、多讀書,讓生字重現

每天讀一些簡短的兒歌、古詩、故事可以讓認識的漢字在眼前不斷地重現,還可以帶動認識相關的詞語,理解、感悟能力也會慢慢增強,孩子的心靈也會得到陶冶。當然,讀書的內容一定要短,孩子一會兒就能讀下來,會有一種成功的愉悅感。

大家一定還有很多鞏固生字的方法,我今天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把自己的方法貢獻出來交流學習。

大家有沒有遇到類似的問題:小學一年級題目中的字都不認識,怎麼做題

3樓:尹戀夢

我覺得要認字,就要把字拆開來讀,如:杯:木頭不是做杯子的材料,等等。

把孩子不認識的字拆成孩子認識的字來記,還可以給每個字編一個小故事,來提高孩子的興趣,使他們更好的記住每一個字。我希望你慢慢適應老師的這個簽字方法,要是孩子做錯了,家長不要盲目的簽字,要把孩子真正教會,考試就沒問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是語文的問題,首先要加強語文理解能力,這就是為什麼小學在學前班到三年級語文課非常多而且作業多以寫生字,寫“看圖寫話”為主的原因。當然,對於您的孩子的問題,說實話,我小時候也這樣(我今年初二),自己不會問問家長,家長不在就查查字典,再不會問同學,問老師,這都很正常,畢竟小學的成績並不重要,多半是打基礎,培養興趣,到了初一一切基本會重學一遍,您現在多教教他,這沒什麼了不起的,而且看您的孩子做題的能力並不差,將來定是個可造之材!

您很煩簽字麼?別煩了,我媽媽現在還在等著我讓她簽字呢!這只是老師希望自己管不過來時家長監督孩子學習,這樣不單對孩子成績有利,還可以增進家長與孩子間的溝通。

以後考試孩子慢慢就理解了,這您不用擔心,我們這些小孩子也不傻,教了我們又不是學不會,您要對您的孩子有信心才是!謝謝!

5樓:澎湃的小胖紙

我也很為難,我們也剛上一年級,今天考試測評了,數學55分,試卷還沒有發下來。語文,39分,試卷我倒是看了。猜謎字謎空著沒做,寫聲母也空著。

揹著古詩也有空題。等等吧。很多。

然後我買了好多試卷,在家裡慢慢練習吧,著急不行啊

6樓:匿名使用者

1、在學校老師幫忙,在家裡家長幫忙

2、在學好數學的同時不要落下語文學習

3、多讀課外書,哪個可以幫助你認生字

7樓:丨別煩丨

我雖然不是老師,可

是我讀一年級的時候跟你的孩子同歲。我那時候識字不多,可是我們的課本都有注拼音,練習冊自然是沒有的,不過看多了書裡面的字很多字我都可以看得懂。其實考試的時候你不用擔心的,我讀一年級的時候老師都有一一念給我們聽的,那時我比較自大,認為老師很羅嗦,經過你這樣的事我才知道,老師的良苦用心。

其實小孩都很聰明的,看多了自然就會。現在因為一些因素,練習冊課本什麼的明顯變難了,不過不需要太擔心的。小孩子本身就有適應能力,你只要多給她鼓勵和信心,多教他認識一點生字就可以了!!1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就是你們家長幫忙的時候啊~~~先讓小孩自己做`~有不認識的字問家長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1 2 年級以前 每次 考試老師 都會讀題的不過孩子題目

做多了 就算看不懂題目要求 也會做

另外讓家長簽字 也是為了 自己的孩子好

難道每個家長不也是這麼想的嗎 所以儘量家長還是分出一些時間照顧孩子

如果 家長 做不到這點 盲目簽字 只會對 孩子的成績有影響~~

10樓:大個的人

既然說他不認識字,那麼做孃的就把家庭練習題裡的題目讀給孩子聽,讓孩子知道這種題目的大意,一般來講一年級的題目除了數字變化和單位變化,其他不會變太多的。

或者讓他多認字,也可以去書城買寫一年級考試題目給他,但是不用寫,只讀就是。

11樓:血恨仇

讓他多去書店看課外書,這樣知識面會更廣一些。給他買些課外輔導的作業。平時時間多花在孩子身上一些,仔細的檢查,過幾天在問他類似的題目。

每天都被一些課文。一定會好起來的!!!!!!!!!家長也就不用操那麼多的心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前面的問題也只能慢慢學多點字吧!

家長陪做作業在廣州這邊再正常不過了,小孩子的作業全要簽字,簽字當然也就要幫他核對了。聽寫、默寫、背書、預習課文通通要簽字。哎!

如果父母文化不高的話就完了。小學5、6年紀的題目爆難!

所以你慢慢適應吧!嘿嘿

13樓:草玉玲

那就只好辛苦家長了 ,我小時候就是讓媽媽在邊上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現在做家長的不容易,做兒女的也不容易,有時間的話,多溝通,和他、她一起**題目,給予其鼓勵,讓其從小有自信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理解你,我也遇到過。老師的確有點過分,可是老師一再不管,也不能幹等

所以漸漸要對學校說。不然就無法了。

也最好買本字典

16樓:璇子乖

最好給你的小孩買一本字典,教他(她)查。還有多給他買些帶有拼音的書讓他(她)多讀多看。 比如:鋼鐵是怎樣連成的~~~~~`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只好辛苦家長了回答

18樓:天下我最擺

沒關係,一般考試老師都不會出生詞,出了也會說一下的。

我兒子小學四年級,寫的字一點也不好,問有什麼方法能讓他寫好的呢

19樓:飛舞夜深空

這個很難改,其實不用改以後他會自己改的,在說學校只在乎分數。

20樓:人畜無害小沙包

能寫,五行的,同學們,怎麼才能寫好漢字?

21樓:匿名使用者

練字看要練到什麼程度。如果只是想讓字寫的好看,而不是書法,那還是比較簡單的。

首先,字帖是必須的。不需要太好的字帖,一般的楷書即可,一本即夠,反覆描寫就很好了。描字帖時,要專注一些,不光是要寫,還要觀察,觀察字的形狀,點撇捺都是怎麼個位置,這一點很重要。

其次是平時多寫字,不要總是寫個啥就打電腦,還是要多寫。比如,日記呀什麼的。我的字,就是因為堅持寫日記,寫出感覺的。

最後,但凡拿起筆寫字,無論在**,都有一筆一劃,按照自己從字帖裡觀察出來的樣子寫,或者書法書上學到的方法寫,時時刻刻操練,才能寫出感覺。

總結一下,其實就是三個詞:觀察,多寫,用心。很簡單,誰都可以寫好字。

22樓:卡爾森殿下

先買本字帖吧,寫多了就好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打不罵要是能學好才怪呢!!!

24樓:雨滴

小學四年級寫的字不好看,將來是要影響語文成績的,要想讓他把字寫好,可以給他報一個書法班,系統的練習一下,硬筆書法,軟筆書法都可以,如果練習軟筆書法,那麼硬筆書法提高會很快

大家好我想問一下有什麼辦法可以抹掉打火機上列印的廣告字型呢。是那種噴印的金色字型,打火機是磨砂的

如果你要抹的很乾淨 用一種叫783的液體弄點搽下就沒有了 哪個在賣絲印器材的地方有的賣,大概1kg要20 元 很麻煩,你可以試試先用細砂紙親親的在字型上摩擦,然後用寬粘膠去粘掉上面的字。油漆用的哪種稀釋劑就可以 試試看 你要抹的很乾淨就得用783 用香蕉水,我就是打火機廠的。這個。基本上。很難 平面...

我昨晚做了個夢,想問一下,有什麼含義

我睡了不到2小時,我夢到我物件和我還有一個女的,今天我物件和我 是看完手機才做的,但是第2天是和那個女的,我老公這邊看手機不大一會就去摸他的胸,我看見我就生氣了,之後我說分手吧,我就開始收拾東西要走,可是起來我還感覺特別真實,我現在還在害怕,這是為什麼?夢境是心理身體活動的對映,主要是夜間睡眠時的狀...

想問一下這個草有學名沒,想問一下有誰知道下面的草叫什麼名字,最好有學名。

這是石韋的葉子 拉丁文名 pyrrosia lingua thunb.farwell 水龍骨科 石韋屬中型附生蕨類植物,植株可達30釐米。背面的是它的孢子,繁殖用的,相當於種子。如圖 想問一下有誰知道下面的草叫什麼名字,最好有學名。15 樓上的判斷有道bai理,肯定是十字花科 du植物zhi植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