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瓷器的種類,瓷器的種類有哪些?

2021-06-04 12:18:23 字數 5068 閱讀 1107

1樓:匿名使用者

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它是由陶器向瓷器過渡階段的產物。中國最早的原始青瓷,發現于山西夏縣東下馮龍山文化遺址中,距今約2023年。 器類有罐和缽。

原始青瓷在中國分佈較廣,黃河領域、長江中下游及南方地區都有發現。

中國真正的瓷器出現是在東漢時期(公元23-220年)。首先是在南方地區的浙江省開始出現的。浙江紹興上虞縣上浦小仙壇發現東漢晚期瓷窯址和青瓷等。

瓷片質地細膩,釉面有光澤,胎釉結合緊密牢固。從顯微照相可見,青瓷殘片釉下已無殘留石英。這種釉無論在外貌上,或是顯微結構上,都已擺脫了原始青瓷的原始性。

已符合真正的瓷器標準了。

東漢之後的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公元220-581年) 南方青瓷的生產,如浙江越窯等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在紹興、餘杭、吳興等地也都設有窯場,形成獨自的窯系。所謂窯系,是指某一著名窯場與附近或外省的一些窯場均生產某一種或幾種相同型別的產品,這些窯場就構成一個窯系,以主要和最有影響的窯場命名。

浙江是中國最早形成窯系的地區,其原因可能與這裡是中國瓷器的發源地、制瓷業特別發達有關。

越窯生產青瓷與黑瓷,到西晉晚期也生產青釉褐斑瓷,即在器物的主要部位加上褐色點彩,以打破青瓷的單色格調。

三國時越窯的產品胎質堅硬細膩,呈淺灰色;釉汁純淨,以淡青色為主,黃或青黃色少見;器型有碗、碟、罐、壺、洗、盆、缽、盒、盤、耳杯、香爐唾壺、虎子、水盂、泡菜壇等日用瓷。西晉時又出現了了扁壺、雞壺、燭臺和辟邪等新產品。南朝時佛教盛行,瓷器上多以蓮瓣或蓮花作為裝飾。

從三國到隋統一前的數百年中,以越窯為代表的瓷器生產有了長足的發展。它的品種繁多,式樣新穎,已深入到生活的各個領域。成為人們不可須臾離開的用具。

此外,在南方當時還有婺州窯、湘陰窯和豐城窯等著名窯址。

北方瓷器的出現要晚於南方,大致是從北魏晚期到隋(公元581-618年)統一前的近百年中發展起來的。北朝青瓷的器型有碗、盤、杯、罐、壺、瓶、盒等,多為日常用品,陳設品較少。蓮瓣罐是北朝典型產品。

它有三系、四系、六系和方系、圓系、條系的區別,均從肩至腹堆塑成肥碩的蓮瓣,有六瓣或八瓣不等,底有圈足。最能代表北方青瓷生產水平的器物,是河北景縣封氏墓出土的4件蓮花尊。其體積最大的一件高約70釐米,口至肩部有三週貼花,飾飛天紋、寶相花紋、獸面紋和蟠龍紋。

肩有六系,其下有六層堆塑上覆下仰蓮瓣紋。

北方瓷器生產雖晚於南方數百年,但它一旦掌握了青瓷生產之後,便迅速改進生產技術,提高工藝水平,並結合北方的人文特點,導致了白瓷的出現。白瓷是由青瓷發展而來的,兩者的區別僅在於胎、釉中含鐵量的不同。瓷土含鐵量少則胎呈白色,含鐵量多則胎色較暗,呈灰、淺灰或深灰色。

就瓷器本身的發展而言,是從單釉瓷向彩瓷發展的,無論是褐綠彩、白地黑花、青花、釉裡紅,還是鬥彩、五彩、粉彩或琺琅彩,都是以白色為襯托,來展現各種色彩的豔麗與美妙的。所以,白瓷的產生,對瓷器的發展有及深遠的影響,至唐代已形成“南青北白”的格局。

2樓:匿名使用者

按民窯與官窯分,是一種大的分類。

往下細分,出現過的著名的民窯,宋五大名窯:柴汝鈞哥定。

燒製時間 是最常用的一種分類和命名方法。它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劃出“朝”,如唐瓷、宋瓷、明瓷、清瓷等;二是劃出“年代”,一般用於明、清瓷器,如明洪武窯、明宣德窯等。

燒製地點 指總的燒製區域。如“越窯”泛指浙江餘姚、上虞、紹興地區的窯址,“耀州窯”泛指陝西銅川市的黃堡鎮、陳爐鎮、立地坡、上店及玉華宮等窯址。

燒製特徵 胎質、釉色、裝飾、形制和銘文是構成瓷器的五大要素。其中,釉色又是區別瓷器類別的一個重要標準。我國陶瓷在發展中經歷了單色釉到多色釉(彩釉)的過程。

單色釉包括青釉、白釉、紅釉、藍釉、黃釉、綠釉、黑釉等,而青釉又可分為粉青、天青、豆青等,白釉分甜白、青白,紅釉有霽紅、牛血紅、豇豆紅等。多色釉包括兩種:一種用釉色與形狀不一的色塊構成釉面,如均釉等;另一種用釉彩勾勒圖案,如青花、粉彩等,習慣上又稱為“彩瓷”。

彩瓷具體又可分為釉上彩、釉下彩和雙層夾彩三種。

燒製窯別 是我國封建等級制度最生動形象的反映。官窯器泛指官辦窯廠專為皇室燒製的產品,始於唐五代,明清時盛況空前。民窯器則是民間窯廠燒製的各種產品。

官窯器工藝精美、端莊華貴,民窯器則顯得灑脫、生動

3樓:匿名使用者

瓷器的分類法不止一種:有根據用途來分類的;有根據是否施釉來分類的;有根據瓷的性質來分類的。

一、按用途來分,可分為:日用瓷、美術瓷、工業用瓷三大類;

二、按是否施釉來分,可分為:有釉和無釉兩大類;

三、按性質來分,可分為:硬質瓷、軟質瓷和特殊瓷三大類。

我們祖國所產的瓷器以硬質瓷為主。除了美術瓷中的某些瓷雕以外,大都是施有釉的。我國所產的日用瓷主要為餐具、茶具、咖啡具、酒具等,美術瓷主要為花瓶、畫盤、畫板及瓷雕等;工業用瓷主要為電瓷、衛生瓷、建築瓷、化學瓷、耐火瓷及金屬陶瓷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唐瓷,宋瓷,明瓷,清瓷~

瓷器的種類有哪些?

5樓:喵喵喵

瓷器總體分兩大類:單色釉瓷和彩繪瓷

1、單色釉瓷分:素瓷(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和色釉瓷

青瓷: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

黑瓷:也叫天目瓷,是在青瓷基礎上增加了鐵的含量燒製而成的,著名的有建窯和德清窯

白瓷:由於含鐵量低而形成透明釉,最著名的有定窯和邢窯,白瓷的出現使得在瓷器上作畫成為可能,因此為彩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罩青等,釉色介於青和白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閃青,類冰類玉

色釉瓷 : 指帶有顏色的一道釉瓷器,是在密閉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氧化鐵、氧化銅等含量不同以及燒製溫度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釉色。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

2、彩繪瓷 : 不以釉色取勝,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

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擴充套件資料

原始瓷器從陶器發展而來,最早見於鄭州二里崗商代遺址。東漢出現青釉瓷器。早期瓷器以青瓷為主,隋唐時代,發展成青瓷、白瓷等以單色釉為主的兩大瓷系,併產生刻花、劃花、印花、貼花、剔花、透雕鏤孔等瓷器花紋裝飾技巧。

五代瓷器製作工藝高超,屬北瓷系統的河南柴窯有“片瓦值千金”之譽。柴窯是後周柴世宗官窯,傳說周世宗要求柴窯生產瓷器“薄如紙、明如鏡、聲如磬,雨過天青雲**,這般顏色作將來”。但至今尚未見到柴窯傳世品或發掘實物。

南瓷系統以越窯“祕色瓷器”著名。宋代瓷器以各色單彩釉為特長,釉面能作冰裂紋,並能燒製窯變色及兩面彩、釉裡青、釉裡紅等。著名“瓷都”景德鎮因宋景德(公元1004-1007)年間為宮廷生產瓷器得名。

6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瓷器總體上分為兩大類,即單色釉瓷和彩繪瓷。單色釉瓷又分為素瓷和色釉瓷,二者均俗稱為“一道釉”。中國明代以前是素瓷時代,明代以後才有了彩瓷的蓬勃發展。

素瓷是指無論釉上和釉下都沒有色彩的瓷器,沒有繪製的花紋。素瓷是在通風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釉中所含氧化鐵的含量不同而導致不同的釉色。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

*青瓷: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

*黑瓷:也叫天目瓷。是在青瓷基礎上增加了鐵的含量燒製而成的。著名的有建窯和德清窯。

*白瓷:由於含鐵量低而形成透明釉。最著名的有定窯和邢窯。白瓷的出現使得在瓷器上作畫成為可能,因此為彩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罩青等。釉色介於青和白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閃青,類冰類玉。

色釉瓷是指帶有顏色的一道釉瓷器,是在密閉狀態下燒製而成的,由於氧化鐵、氧化銅等含量不同以及燒製溫度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釉色。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等。

彩繪瓷就不是以釉色取勝了,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隨著發展,分別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等。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7樓:這很撩妹

從裝飾手法來說分三類:

1、胎裝飾

多為印花、劃花、刻花、堆貼、絞胎等

2、釉裝飾

單色釉(青瓷、白瓷、黃瓷、藍瓷、綠瓷等單一色澤釉色的瓷器)、結晶釉(兔毫、油滴、鐵鏽斑、茶葉末釉等含結晶物質的釉面裝飾)、花色釉(窯變釉等)、紋片釉(就是釉面有裂紋的那種啦~像哥窯)

3、彩裝飾

釉下彩(青花啊,釉裡紅,釉下三彩等)、釉上彩(五彩、粉彩、琺琅彩、素三彩等)、釉下彩和釉上彩相結合(鬥彩)

8樓:輪迴者

瓷器的種類:單色釉瓷分:素瓷(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和色釉瓷青瓷:

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青白瓷又可以叫做影青瓷,它燒製時釉中的鐵含量大概在0.6%到1%之間,因此它的釉色在青白兩色之間,非常精美,江西景德鎮窯是我國知名的青白瓷場地。

9樓:ok不奢求不強求

單色釉瓷和彩繪瓷。單色釉瓷又分為素瓷

和色釉瓷,二者均俗稱為“一道釉”。中國明代以前是素瓷時代,明代以後才有了彩瓷的蓬勃發展。由於釉中所含氧化鐵的含量不同而導致不同的釉色。

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種。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等。按用途來分,可分為日用陶瓷,藝術(陳列)陶瓷,衛生陶瓷,建築陶瓷,電器陶瓷,電子陶瓷,化工陶瓷,紡織陶瓷,透千(燃氣輸機)陶瓷等等。

10樓:豬寶安以沫

大致分為普通陶瓷和先進陶瓷,傳統陶瓷產品如日用陶瓷、建築陶瓷、電瓷等是用粘土及其他天然礦物原料經過粉碎加工、成型、燒結等過程而得到的器皿。陶瓷也可以說是粘土工業的通稱,它包括粘土或粘土的混合物經原料加工、成型、燒結制成各種製品的製造工業,從普通的陶器到精細的瓷器都屬於這個範圍。由於它使用的原料主要是矽酸鹽礦物,所以歸屬於矽酸鹽類材料。

隨著生產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陶瓷從古老的工藝與藝術進入到現代科學技術行列中,這些陶瓷的新品種,如氮化物陶瓷、壓電陶瓷、金屬陶瓷、複合物陶瓷等常稱為特種陶瓷。他們的生產過程基本是原料加工、成型、燒結這種傳統方式,但採用的原料已擴大到其他化工原料和合成的礦物原料,組成的範圍也延伸到無機非金屬材料的範疇中。基於這種情況,可以認為,凡是傳統的陶瓷生產方法制成的無機多晶產品均屬於陶瓷之列。

茶葉的種類有哪些,中國茶葉種類有哪些?

中國六大茶類分別是紅茶 綠茶 烏龍茶 青茶 黃茶 黑茶 白茶。茶葉的種類有 紅茶 綠茶 龍井茶 黑茶 烏龍茶等等。具體如下 1 綠茶。綠茶是我們中國最受歡迎的一種茶類,是不發酵的茶類,製法就是採摘下來晾曬過後直接放進鍋裡炒,這樣既新鮮又能保持綠茶的綠色特點。而綠茶中的名貴品種包括碧螺春,龍井以及普陀...

羊的種類有哪些,羊分多少種類?中國常見的種類有哪些?

肉用綿羊的品種 薩福克羊 波德代羊 無角陶賽特羊 邊區萊斯特羊 考力代羊 林肯羊 杜泊羊 夏洛萊羊 德克塞爾羊 羅姆尼羊 德國肉用美奴羊 小尾寒羊 大尾寒羊等。肉用山羊的品種 波爾山羊 南江黃羊 成都麻羊 馬頭山羊 雷州山羊 黃淮山羊 隆林山羊 承德無角山羊 魯山 牛腿 山羊 貴州白山羊等。遼寧絨山...

中國蜜蜂種類有哪些國內蜜蜂有哪些種類?

現階段,蜜蜂科可分為三個亞科 木蜂亞科xylocopinae 豔斑蜂亞科nomadinae和蜜蜂亞科apinae。我國境內所存在的有木蜂亞科的3個族 木蜂族xyloeopini 小蘆蜂族allodapini和蘆蜂族ceratinini 蜜蜂亞科的六個族 條蜂族ahntophorini 長鬚蜂族e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