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怎樣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2021-06-05 01:50:28 字數 5050 閱讀 9106

1樓:小神

在講讀中滲透寫作知識

課本里的文章大多是名家之作,適合學生閱讀,適合學生從中學習一些簡單的寫作知識。因此,在平時講讀課文時,應該根據課文內容,結合具體的語言環境,把文章的寫作方法、寫作技巧、寫作特點等一些簡單的知識有機地向學生滲透。通過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讓學生逐步掌握一些寫作方面的知識,從而指導學生的寫作練習。

如《翠鳥》一課,用蹬、飛、叼、貼這幾個動詞把翠鳥這一串的連貫動作寫得非常生動、形象、有順序。那麼,講讀中就應該讓學生體會這樣恰當使用動詞的好處,進而讓學生掌握如何使用動詞把一個活動的場面寫具體的方法。

02豐富課外生活,引導學生積累寫作素材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小學生寫作文更離不開生活。要想讓學生寫好作文,首先就要豐富他們的課外生活,經常開展一些有意義的、形式多樣的活動。

而且還要在活動中有目的、有計劃地引導學生學會觀察、學會發現、學會積累。

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能夠使學生逐步養成對周圍事物多看、多想、多問的良好習慣。這是提高學生作文能力不可缺少的一個途徑。

03增加課外閱讀,讓學生多方位吸取營養

閱讀是寫作的基矗首先建議並要求學生多讀書、讀好書。其次,要充分調動學生讀書的積極性。通過一些活動,促使學生去讀書,培養讀書興趣,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如經常開展讀書彙報活動,開展朗讀比賽,開設談天說地課等。

另外,在學生讀書的過程中,教師要有目的地進行指導,讓學生讀有所得。好的文章大多也都是一篇好的例文。因此,文中的好詞好句、構思立意、寫作方法等知識都能對學生有所影響。

如引導學生在讀書時做到摘抄好詞好句,背誦好的片斷,學習開頭方法等等。經常讀書的同學,他們的語言表達力、分析能力、概括能力等都高於其他同學。

2樓:一天一齣戲

要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就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俗話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看得多了,寫作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3樓:李樹的戀愛

一、訓練「說」的能力

寫作文,就是把自己心裡所想、口中要說的話,有中心、有條理地寫下來。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能有針對性地訓練小學生的口頭作文能力,即「說」的能力,有助於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

1.誦讀佳作,培養語感。我經常讓學生熟讀那些寫得較好的文章,背誦文中的精彩片段,要求他們把規範的語言植入記憶倉庫,並融會貫通,優化組合,形成新的資訊鏈,內化為自己的語言。

但是,熟讀成誦並不是死記硬背,而是要指導學生講究方法,提高誦讀的效果。

2.複述課文。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讓學生複述課文,既能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又能將所感知的內容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同時訓練了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3.練習對話。經常進行對話訓練,不僅能提高學生寫人物語言的能力,還能訓練他們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

如兩人對話,講什麼內容,另一方必須仔細思量如何回答,做到對答如流,詞能達意。訓練形式可採用教師和學生對話,也可以讓學生與學生之間對話。

4.即興演講。平時,我特別注意結合作文教學創設情境,提出命題讓學生思考,然後讓學生上臺即興演講,講述自己在生活中的見聞,抒發自己的情感,發表自己的見解。

對同一個題材,可以讓多名同學輪流上臺演講,在交流中取長補短,然後再給予點撥、評議、總結。這樣不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提高了,而且寫作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4樓:麻杉

要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最好是用以下這樣的方法:

一、動手實踐能力。

比如說,小學生的作文中有洗手帕、種花、擦玻璃。這樣的作文。

遇到這樣的作文就應該讓小學生自己親手去操作,然後指導他們把操作過程寫下來就是一篇很好的小作文,如果孩子沒有親自實踐,他根本寫不出來這樣的作文。

二、說心裡話說真話。

小學生的作文就應該鼓勵孩子說心裡話說真話,這樣才能有真情實感,並且孩子才知道怎樣去寫作文,也就明白作文究竟是什麼?例如寫爸爸媽媽這樣的作文就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爸爸媽媽的辛辛苦苦,然後他才能有感悟,才能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三、詞語的記憶和應用。

鼓勵小學生在寫作文的時候,要用一些優美的詞語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比如我沒說一些花很好看。你可以鼓勵她說好看的同義詞是什麼?用美麗好不好呢?

慢慢地小學生就知道去用一些優美的詞語去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了。

總之,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要鼓勵他們動手操作、用眼觀察、用心體會,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並慢慢用優美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

怎樣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5樓:鷹的飛翔

讓他抄們多讀書,每天寫一篇作文襲,天天寫以後就會寫的很好。

2.其次,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注重對學生的積累感悟能力的培養是一種指導寫作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積累自己喜歡的成語和名言名句,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和精彩片段。

3.積累素材,由易到難,寫日記是提高小學作文的必經之路。要使學生能夠掌握、運用日記,學生形成寫日記的習慣,促進學生寫作能力的提高,幫助學生學好語文,陶冶情操。

4.日記作為學生學習語文及其他方面都有極大幫助的這一文體,要使學生終身享用,我們只有在教學訓練中,按照規定的訓練要求做到循序漸進。

5.古人云,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要寫好作文,語言材料和生活感悟的積累是基礎,只有厚積,才能薄發。

如何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6樓:張

一、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應做到:

1、教給學生積累的方法。

首先,在平時要求學生準備積累本,指導學生多進行課外閱讀,搞搞摘抄,積累詞語;讀讀文章,找到「寫作的模樣」。更重要的是指導學生觀察生活中引人深思的現象,抓住細微的「小事」,抓住那些稍縱即逝的美好的一瞬,動腦筋思考,寫成日記。這也是平時積累素材的結果。

經常練筆寫日記,不僅可以增養學生觀察的興趣和習慣,而且可以幫助學生了解生活,積累作文素材,豐富寫作內容。

其次,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注重對學生的積累感悟能力的培養是一種指導寫作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積累自己喜歡的成語和名言名句,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和精彩片段,積累課內外、國內外的優美詩文,積累文學文化知識等,並且經常在課上交流,不定期地對學生積累的內容進行檢查,瞭解學生積累、掌握的情況。經過一段時間循序漸進的閱讀、摘記、背誦,學生的語感有了明顯提高,而且閱讀能力大大提高,表達能力也有較快的增強,學生的寫作也得心應手了。

2、寫好日記,循序漸進

積累素材,由易到難,寫日記是提高小學作文的必經之路。要使學生能夠掌握、運用日記,學生形成寫日記的習慣,促進學生寫作能力的提高,幫助學生學好語文,陶冶情操,還必須遵循以下幾點:

(1)持之以恆。

要使學生真正掌握、運用日記這一文體,還需要老師積極地進行日記的訓練指導,使學生形成記日記的習慣,幫助學生鞏固運用所學語文基礎知識,提高學生認識事物及記敘描寫的能力,併為作文積累豐富的素材。

(2).循序漸進。

日記作為學生學習語文及其他方面都有極大幫助的這一文體,要使學生終身享用,我們只有在教學訓練中,按照規定的訓練要求做到循序漸進。一是在訓練中對學生記日記的數量要求達到循序漸進。

3、指導學生自改

自改就是教師要求學生在作文草稿完成後,自己反覆地檢查文章還存在哪些問題,看看有沒有錯別字,句子是否通順,前後語句、語段之間的過渡是否自然,自己要表達的觀點是否清楚。許多學生寫作文都是敷衍了事,沒有養成打草稿的習慣。如教師能引導學生將自己的草稿多修改幾遍,問題就會大大減少。

二、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應注意:

學生寫作的過程是觀察、記憶、想象、邏輯、整合等能力的集中的表現。教師應指導學生紮根在社會生活這個「大課堂」,讓學生運用自己的生活體驗來理解所學知識,將所學知識去實際應用,寫出自己的生活感受。教師要善於利用各種手段開闊學生視野,拓寬學生思路,指導學生習作,使學生的寫作能力不斷提高。

7樓:國際媽咪

第一:不斷豐富孩子的生活,讓他們有話可寫。

要讓孩子有東西可寫,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單調是有些孩子的作文水平相對低下的致命原因。有些孩子面對一個命題作文,簡直目瞪口呆,無從說起。

比如要他們寫一次去動物園或公園遊覽的經過,如果他們沒去過,他們怎麼寫呢?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有的孩子的作文內容豐富、新穎,原因之一就是他們見多識廣,有話可說。

我的女兒才七歲,她已經去過很多風景點,近如家鄉附近的水庫,大橋。我們認為,多玩一些地方,可讓她見見世面,開闊眼界。我起初也曾經覺得她還小,玩了也許沒有多大作用。

但是看著她比同齡的孩子懂得多,顯得成熟大氣,心裡覺得這樣做還是利大於弊。各個家庭的經濟水平都在提高,影響豐富孩子生活的往往不是家庭經濟條件而是家長的教育觀念和意識。豐富孩子的生活需要家長投入金錢、精力、熱情、愛和智慧。

即使足不出戶,也可以使家庭生活豐富多彩起來。

第二:讓孩子多閱讀課外書籍。

作文素材的另一個**是孩子的閱讀。讓孩子從小就一些古今中外的名著,如安徒生的童話、《一千零一夜》、《西遊記》、《十萬個什麼》等以及像《中國成語故事》、《少年百科全書》等這樣的知識叢書等等,讓孩子從名著、叢書中瞭解世界,彌補他們生活經驗的不足,同時名著還可訓練他們的想像力,幫助他們積累詞彙,提高表達能力,可謂一舉多得。

第三:聽故事也是擴大孩子生活視野的重要手段。

很多作家背後都有一個會講故事的高手,著名作家莫言有個會講的故事的奶奶。孩子除了通過視覺接受資訊外,聽覺的也很重要,聽故事會給他們觀察世界打通另一道寬敞的大門,減輕他們閱讀時眼睛的負擔。

第四:讓孩子學會思考、觀察和表達。

站在城市最高塔上向下眺望,整個都市燈水輝煌,流光溢彩,璀璨奪目,女兒簡直看花了眼。我們就不時地啟發女兒,「你看馬路上的汽車多不多?」「多。

」「汽車像什麼?」「像一個個大青蛙鼓著兩隻大眼睛。」是啊,女兒不會車水馬龍之類的詞語,但是她的這個比喻確實是很符合她的年齡特徵的。

在登月湖邊散步,看見一座小樹林,我們停了下來。這是一片小白楊。我們問女兒,這些樹整整齊齊地排列著,看起來像什麼?

「像小朋友在做操。」那風吹過的時候又像什麼呢?「好像在跳舞。

」「風吹動樹葉的時候,有沒有聲音啊」「有」,「這聲音像什麼呢?「像在唱歌。」夏天,每當夕陽西下,我們一家總要出來散步、納涼。

一天,我們把女兒抱在水邊一塊方形小石墩上坐著,讓她的兩隻小伸伸向前方,浪花湧過來,淹沒了她的小腳,浪花退後,小腳又重新露出來。她興奮的喊著:「真舒服呀!

」我們便問她,浪花衝著你的腳感覺像什麼啊?

通過實踐我認識到: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不想教的老師。作為家長,應該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學習觀察、思考和表達。

二年級小學生怎樣培養他們的寫作能力

培養低年級孩子的寫作應以激發興趣為主,可以從看圖說話,口語交際開始進行培養。以交流和鼓勵為主,如果學生說得很精彩可以獎勵他寫下來,當眾宣讀學生的作品,會激發他繼續寫作的熱情。教給他們看圖說話的能力,給三年級的寫作鋪墊基礎,從寫日記開始,不要求字數。能把意思清楚的表達出來就可以。讓他們寫日記,但不要求...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審題能力,談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審題能力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中這樣闡述推理能力 能通過觀察 實驗 歸納 類比等獲得數學猜想,並進一步尋求證據 給出證明或舉出反例 能清晰 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做到言之有理 落筆有據 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能運用數學語言合乎邏輯地進行討論和質...

怎樣培養小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新課程學習方式的特徵就是 主動參與 樂於 交流與合作 自主的程度 合作的效度 的深度可以作為衡量學生學習力的三大參照。合作學習既是課程改革的要求,也是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合作學習有利於改善師生關係和生生關係,能真正發揮個人在集體中的作用,有效促進學生心理機能和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合作學習要求學習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