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自理能力,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自理能力

2021-05-30 19:48:05 字數 4977 閱讀 5169

1樓:來自千龍湖又驚又喜的海雀

提高小學生的自理能力要從一開始做起。比如:頭一天晚上就要讓小朋友將自己上學所用的學習用具及書包整理好;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放在自己的床邊;放學回家後要懂得安排玩耍的時間、做家庭作業時間、**睡覺的時間。

個人觀點。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自理能力

怎樣提高小學生自理能力

2樓:盍書蠻曉彤

想要克服自己的依賴心理,培養自理能力,可以通過以下幾種途徑:

1.努力創造條件,珍惜鍛鍊機會

2.從點滴小事做起,學會自理

3.積累知識,逐步培養

如何培養小學生生活自理能力

3樓:馭冰滄月

培養小學生自理能力是小學教育不可忽視的問題。現在小學生自理能力很差,說明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問題。這裡有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方法不對,校外活動中找不到學生自理能力的場所,時間不充足等弊端。

現實生活中獨生子女增多,父母出國熱,離婚率也程上升趨勢,這些問題對培養學生自理能力來說都成為不利因素。那麼,怎樣培養小學生自理能力呢?

一是在家庭要打消依賴思想。我校少先隊大隊部近年來提出「自己的事,自己做」的口號以後,各中隊通過不同形勢與家庭配合進行了檢查、督促、評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對低年級學生我們要求,起床後自己疊被、穿衣、洗臉、整理書包,自己上學、回家。

對中、高年級學生我們要求,在家幫助父母洗衣服、做飯、做菜,同時還要求他們會使用煤氣、家電等。通過不斷實踐,我校的學生對父母依賴的思想和習慣開始逐漸取消,自理能力明顯得到了提高。

二是要培養小學生自信心。沒有自信心什麼事情也做不好。自信心是培養自理能力中佔有重要的心理地位。

因此,想給學生培養自理能力首先我們要給學生樹立自信心。我校少先隊大隊部對此也提出「在校內找一找自己能做的事」口號。現在,我校學生一到校,即使沒有老師的安排,也自覺清掃教室和擔當區衛生。

還自行操辦蓓蕾電視臺、黑板報和設計野遊活動方案等。此外,玉米種植實驗基地也在校外輔導員的指導下自己播種、秋收,每年都獲得了大豐收。通過各種渠道培養了自信心,理解了「只要敢想敢做,世上無難事」的道理。

三是著重培養小學生意志力。要給學生培養自理能力,意志力的培養也不容忽視。現在我們的學生大部分生活非常幸福。

不知什麼叫辛苦,他們的意志力很差,一碰到小事也不知所措。去年夏天組織的我校與韓國少年兒童的「長白山探險夏令營」活動中,我校一些學生到了危險的頂峰不知所措,不敢攀登。有些學生出發前父母在三叮囑不要到危險的頂峰,所性根本就沒有上去。

但是韓國的少年兒童在領隊的鼓勵下,克服種種困難爬到了頂峰,是一個鮮明的對比。我們通過這次活動吸取了很大教訓,更深深意識到在世紀之交,日益嚴峻的競爭面前,一定要培養我們的後代在任何挑戰和競爭面前,都能面對和戰勝它的意志力。

怎樣培養小學生自理能力-三聯閱讀

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也要認真總結經驗,為培養學生自理能力創造更好地條件而努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理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4樓:我是專家

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自理行為習慣一般都在學齡前,也就是說孩子在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就已經養成了能否生活自理的能力。

據有關專業機構的資訊顯示,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自理行為習慣一般都在學齡前,也就是說孩子在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就已經養成了能否生活自理的能力。

1.把握習慣養成的時間段,據有關專業機構的資訊顯示,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自理行為習慣一般都在學齡前,也就是說孩子在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就已經養成了能否生活自理的能力。父母只要適當把握了和時間和機會,孩子就完全可以做到擁有好的生活自理能力。

就像三歲的孩子可以自己倒水喝,四歲的孩子可以自端碗吃飯,五歲的孩子可以自己穿**服一樣,給孩子動手的機會,孩子就能做好。

2.給與孩子鼓勵和幫助,每個人都有童年,但每個人對童年的記憶都不一樣,有些孩子會一生都記得父親幫助他把一個大箱子抬進自己的房間,從些他有了屬於自己的書櫃。孩子學著收拾房間,並且整理衣服和書籍這是一個很好的表現,父母所要做的就是儘可能地幫助他鼓勵他,而不是嘲笑他保是阻止他這麼做。

最聰明的父母永遠都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最愚蠢的父母總是用懷疑的目光看孩子。因此,當你的孩子出現了很糟糕的處理能力時,請問問自己有沒有責任。

3.為孩子創造自理機會,聰明的父母總是為孩子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因此,聰明的父母也就給了孩子更好的學習和成長的經驗。比如,父母告訴孩子他們要出差,可能有幾天不在家,這幾天需要孩子自己來處理生活上的一些事情,然後告訴孩子冰箱裡有食物,常用物品都放在哪兒,給孩子一個獨自在家自理生活的發機會。

而不是把孩子送到朋友家或是乾脆請一個臨時保姆來照顧孩子。更多的時候,父母只要給孩子提供機會就行了,而不需要你來怎麼教會他做。

4.相信自己的孩子能行,許多孩子這之所以沒能擁有很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完全是父母的原因所導致,在他們還小的時候,父母總是擔心孩子不行,不給孩子自已來的機會,因而就導致孩子可能十歲了還不會繫鞋帶。遇到父母不在家只能叫外賣,或是到親戚朋友家吃飯。

其實,父母大可不必這樣子不信任自己的孩子,父母要相信孩子真的什麼都可以自己來,比如說學習做飯,六歲左右就可以開始做飯了,至於像穿衣服,繫鞋帶這樣子的小事性,應該在三歲時就開始都會孩子,總之是越早教會孩子自理,對孩子未來的幫助越大。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自理,簡單的說就是自我服務,自己照顧自己,它是一個人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於培養幼兒的責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對幼兒今後的生活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但現在的大部分孩子,依賴性強,生活自理能力差,以至於不能很好地適應新的環境。

所以,培養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至關重要,我們要把這項能力的培養作為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有專家指出:幼兒能力與習慣的培養是在學前期。

作為幼兒園,我們能否抓住這個關鍵階段,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與生活自理現狀,有的放矢地對幼兒進行教育,是幼兒生活自理能力高低的關鍵。結合近幾年的工作經驗,談一下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增強孩子的生活自理意識  家長無條件的包辦代替,使孩子形成一種錯誤認識:自己不願意乾的事情,父母會幫著幹(要喝水了,父母會端水來;要起床了,父母會給穿衣服……),我們要通過各種形式,讓幼兒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了,要不怕苦,不怕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對幼兒進行正面教育,增強孩子的生活自理意識。

如通過談話「我是乖寶寶」、「我長大了」、「我學會了……」等活動,利用提問、討論、行為練習等形式,讓幼兒意識到自己有能力幹好一些事情,為自己會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高興。再如在語言活動(詩歌、故事、看圖講述等)中,幫助幼兒充分理解作品內涵,通過作品中角色的行為,使幼兒受到感染、教育。  2、通過分辨不同行為(能自理的與不能自理的),鞏固幼兒的生活自理意識。

我們可以為幼兒準備不同行為表現的各種**、錄影帶等等,讓幼兒在比較中提高對自理行為的認識。

二、教給孩子生活自理的技巧  要讓孩子做到生活自理,必須讓其明確生活自理的方法。孩子沒學會繫鞋帶的方法,就談不上繫鞋帶;孩子不會洗臉,就談不上把臉洗乾淨;幼兒不知把玩具放到**,就談不上把玩具物歸原處……也就是說,即使幼兒有了自理意識,如果缺少自理的技巧,就是想做也做不好。所以,我們還要讓幼兒學會具體的生活自理方法。

  1、寓教於樂,讓幼兒識得自理的方法。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我們可以把一些生活自理技巧編成兒歌、歌曲以及設計成饒有趣味的情節等,讓幼兒在遊戲、娛樂中學習本領。如在教幼兒學習如何繫鞋帶時,我們可以結合歌曲《繫鞋帶》來進行:

兩個好朋友,見面握握手,鑽進大洞口,用力拉耳朵,變成蝴蝶走。讓幼兒在歌曲的愉悅裡,輕鬆自主地學習繫鞋帶的方法。  2、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進行個別指導。

由於幼兒之間存在個體差異,因此,對於沒層次的幼兒來說,要求就有所區別。對於自理能力較強的幼兒,就以較高水平來要求;對於自理能力較差的幼兒,就相對降低要求的標準,不可強求,更不可鄙視,須因材施教。如在指導穿鞋的過程中,小班幼兒中要求在區分左右腳的基礎上把鞋穿好;大班幼兒不僅要正確區分左右腳,還要求正確繫好鞋帶。

再如有的幼兒自理能力發展不均衡,繫鞋帶是弱項,我們就可以在繫鞋帶的技巧方面給予更加耐心細緻地個別指導。  3、秩序漸進,逐步提高要求。獲得初步的生活自理技巧之後,要注意提高幼兒做事情的速度、質量等。

如小班幼兒吃飯,開始可能會撒飯粒的情況,通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和練習,幼兒會逐漸正確掌握吃飯的技巧,少撒飯粒或不撒飯粒。  4、品嚐成功,進一步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獲得成功的愉快感是推動幼兒生活自理的動力。

當幼兒取得點滴進步時,口吻「你真棒」、「你真能幹」……都會使幼兒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成為激勵幼兒自覺掌握自理能力的強大推動力;但當幼兒限於自身能力,無法達到預期目標時,我們要耐心細緻地引導,還可輔以鼓勵性語言(如「你行的」,「我相信你會幹好的」等),必要時我們還需協助孩子實現成功,以免挫傷幼兒積極進取的精神。

如何提高小學生思維能力?

6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孩子做數學不能做到舉一反

三,主要是數學思維沒有建立,邏輯思維能力不夠完善。

在思維的關鍵期,給孩子一個靠譜且有趣的學習方式很重要。

基於您孩子年齡,可以選擇孩子感興趣的遊戲、玩具、動畫片等方式,引導孩子對數學感興趣。

例如:孩子愛玩遊戲,數獨、五子棋、象棋等可以培養孩子數學思維,以及觀察思考能力;孩子愛看動畫片,可以引導孩子看數學類的動畫片,《米奇妙妙屋》、《數學城小兄妹》都很不錯……

要抓住孩子的興趣點所在,慢慢將數學知識滲透到孩子的生活中,潛移默化影響孩子,不要讓孩子覺得是在學習,在完成任務,玩中學,寓教於樂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培養,可以通過玩一些益智類的遊戲來培養孩子的思維,這是為常見,也是有效的辦法了!

比較常見的就是七巧板,魔方,堆積木,拼圖遊戲,分類遊戲!

這些遊戲都可以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在孩子的生活中,要多多進行引導!對於生活中的一些小問題,可以採用數學的方式來解決!

潛移默化的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久而久之孩子的數學思維能力就會提升很多!

還有一種比較直接的辦法也是見效比較快的就是參加培訓課程了!

條件允許的話建議給孩子報一個!

國內現在好多這種培訓機構,做得比較好的就是火花思維了,你可以去了解一下!

如何培養小學生生活自理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培養小學生自理能力是小學教育不可忽視的問題。現在小學生自理能力很差,說明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問題。這裡有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方法不對,校外活動中找不到學生自理能力的場所,時間不充足等弊端。現實生活中獨生子女增多,父母出國熱,離婚率也程上升趨勢,這些問題對培養學生自理能力來說都成為不利因素。那麼,怎樣培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能力,怎樣提高小學生寫作能力?

在講讀中滲透寫作知識 課本里的文章大多是名家之作,適合學生閱讀,適合學生從中學習一些簡單的寫作知識。因此,在平時講讀課文時,應該根據課文內容,結合具體的語言環境,把文章的寫作方法 寫作技巧 寫作特點等一些簡單的知識有機地向學生滲透。通過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讓學生逐步掌握一些寫作方面的知識,從而指導學...

幼兒自理能力怎麼培養,怎樣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對於幼兒自理能力的培養,教師要堅持一致性 靈活性和一貫性的原則,要從實際出發,在幼兒的日常生活中形成合理的 必要的生活常規,從而培養幼兒形成良好的習慣和初步的自理能力。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可採用以下四個方法進行培養 1 在區域活動中培養 幼兒園教師在班級區域活動中投放材料的時候,可在將生活材料內容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