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老年痴呆症,怎樣提前預防老年痴呆症

2021-06-06 04:50:24 字數 5632 閱讀 9575

1樓: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2樓:妹公主

作為世界性難題 ,如何預防老年性痴呆病的發生成為各國研究人員關注的焦點之一。近年來許多新的學說被提出。

吃什麼臭豆腐 :臭豆腐製成後 ,營養成分最顯著的變化是合成了大量維生素 b 12。每 100克臭豆腐含維生素 b 12有 10微克左右。

缺乏維生素 b 12會加速大腦老化程序 ,從而引起老年性痴呆。除動物性食物含有較多維生素 b 12外 ,發酵後的豆製品也可產生大量維生素 b 12,尤其是臭豆腐中的含量更高。吃些臭豆腐 ,對預防老年性痴呆有積極作用。

魚 :加拿大科學界發現 ,常吃魚的人腦筋較不易退化 ,甚至可以改善老年性痴呆的症狀。

研究小組針對 7000名多倫多老人做研究 ,其中 1/4患有老人痴呆症 ,結果發現 ,健康的老人血液中魚脂酸的成份遠高於痴呆症的老人。

這種叫做 d h a的脂肪酸跟 o m e g a - 3脂肪酸屬性相似 ,而後者具備防範心臟病的功效。

因此 ,研究人員建議 ,既然有相當強力的證據顯示吃魚有預防痴呆症和心臟病的好處 ,大家就應該多吃魚 ,尤其是高油脂的魚 ,例如鮭魚、鱒魚和鮪魚。

紅肉不含 d h a ,要吸收這種脂肪酸 ,唯一非魚類的**是雞蛋 ,不過要看吃什麼飼料的雞生的蛋。加拿大市場有一種蛋標明含有 o m e g a - 3脂肪酸 ,生蛋的母雞主要吃亞麻。

補什麼雌激素 :為什麼老年性痴呆和患心血管疾病的女性高於男性 ?北京****一個課題組的研究透露 :

中老年人雌激素減少是其主要原因。這項研究表明 ,女性老年痴呆可能與患者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有關。專家在對摘除卵巢的動物實驗中發現 ,這些動物因為雌激素水平驟降 ,很快出現了反應遲鈍的表現 ?

在補充了雌激素後 ,動物的認知功能得到相應改善。專家們還發現 ,雌激素替代**能夠起到預防老年性痴呆的作用。專家透露 ,目前發現 ,植物雌激素對人體雌激素有補充作用 ,而且***很小 ,開發植物雌激素替代產品將是一個研究方向。

維生素 b 12和葉酸 :英國一項新的研究表明 ,加大維生素 b 12和葉酸的攝入有利於避免最常見的早發性痴呆。研究人員對數百名受試者進行血樣分析揭示 ,血液中維生素 b 12含量在正常範圍的 1/3下限者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增加 3倍以上 ,而葉酸含量同樣低者患此病的可能性增加 2倍。

研究者認為 ,飲食的調理可能有助於防止老年性痴呆 ,因為從食物中攝入 b 12和葉酸既有效且安全。富含 b 12的食物有 :雛菊、香菇、大豆、雞蛋、牛奶、動物腎臟以及各種發酵的豆製品等 ;葉酸豐富的食物是 :

綠葉蔬菜、柑桔、西紅柿、菜花、西瓜、菌類、酵母、牛肉、肝臟和腎臟。經常地、適量地攝入上述食物 ,對預防老年痴呆可能有一定作用。

中藥 :傳統的四種補腎藥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歸脾湯、天王補心丹經科學證實 ,具有抗衰老及抗氧化作用 ,對於正常老化或早老性痴呆症、神經衰弱及健忘者 ,均有療效 ,沒病也可以增強記憶力。

怎麼吃節食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 ,減少食物攝取量有助於保持暮年健康狀況 ,從而減緩身體老化對腦部構成的影響 ,預防老年性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等老年常見病。

多讀書美國一研究人員提出 ,書讀得多的人年老之後不易腦力遲鈍或老年痴呆。

亨利·福特健康中心的研究員測量 320位 66歲到 9 0歲身心健康的老年人的腦部 ,發現不論男女 ,多上學 ,腦髓液就多。受過 16年教育的老人 ,腦部外圍的腦髓液體平均比只受 4年教育的老人多出 8%到 10%,但書讀得多的人 ,不易患失憶或痴呆等毛病。(北京777健康網)

老年痴呆重在預防。專家們指出,老年性痴呆**和預防的關鍵是防止腦細胞損傷,保持訊號傳導的通暢,以及提高對這些損傷的抵抗力。

研究顯示,勤學習、善用腦可以預防老年痴呆。因為,讀書受教 育能增加大腦神經細胞間的訊號傳導,增加神經突觸的數量。即使患有腦病變,受教育程度高的患者大腦認知功能仍保留的比受教育程度低的患者好得多。

所以,老年人要想方設法保持思維活躍、善於聯想;要多參加一些腦力勞動,如看書學習,下棋,繪畫,做智力遊戲,跳舞,演奏樂器,玩紙牌和填字遊戲、上老年大學等。這些,都對預防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的幫助,能顯著降低老年人患老年性痴呆的風險。

專家們還向老年人提出瞭如下建議:

———積極參加有益的社會活動,保持良好的人際交往。

————保持平常心態,樂觀的情緒,做到豁達開朗,不計較瑣 碎小事。

————保持規律生活,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但要運動適度,避 免過於疲勞。

———重視營養,合理膳食,粗細搭配,經常吃些穀類、豆類、 蔬菜、水果、魚類、瘦肉等;要節制飲食,不可過飽。

————禁菸酒,控制肥胖,努力預防或控制高血壓、糖尿病, 減少鹽、糖的攝入。

————防止腦外傷及煤氣中毒。

———定期到專科醫院查體,早發現,早**。

如何預防老年痴呆症

《一》、老年痴呆症有哪些早期表現?

老年痴呆症發病常很隱匿,不為人們所注意,因此,正確認識痴呆早期症狀,使病人得到及時**,延緩進展,就顯得非常重要。

痴呆早期記憶障礙表現很突出,病人容易忘事,丟三拉四,初期表現為對近事的遺忘,如對幾小時前剛吃過菜的已不能回憶。隨著病情加重,遠事記憶也受影響,如不能回憶過去的經歷。有的病人表現為情感障礙,早期有情緒不穩定,感情脆弱易流淚,遇事抑鬱愁悶,為小事焦躁不安,害怕恐懼等。

一些病人有認知障礙,開始可有注意力不集中、思想分散、說話重複,優柔寡斷下不了決心,與以往的精明強幹形成鮮明的對比。有些病人有心理障礙,由於記憶力減退,不知道東西放在何處,總懷疑有人偷他的東西。有的病人感到軀體不適到處求醫檢查,雖未查出異常,但仍感到痛苦。

患者性功能低下,常懷疑配偶有外遇,為此家庭常吵鬧不和。少數病人有行為障礙,一反常態變得過分節儉,到處收集廢品,一些病人把自己畫的簡單草圖比作為名家所畫,備所珍藏。有些病人到了新環境經常走錯家門。

上述早期症狀,非同時出現,一旦有類似症狀發生,應立即到專科醫院進行心理諮詢,進行必要的心理測試和神經系統檢查,以利於早期診斷。

《二》、怎樣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老年性痴呆的預防要從中年開始做起,因為老年性痴呆能如在痴呆前期或痴呆初期被發現,並在生活上採取相應措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發展的,並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轉化。從近年研究的結果看,預防老年痴呆發生的主要措施有如下幾個方面:

避免腦動脈硬化及腦血栓等疾病的發生,以防止因腦供血不足而導致老年痴呆

動脈硬化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敵人”。調節膳食,少吃食鹽,並開展適宜的體育活動,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

注意智力訓練,勤於動腦,以延緩大腦老化

研究顯示,常做用腦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頭腦靈敏,鍛練腦細胞反應敏捷,而整日無所事事,則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較高。老年人應保持活力,多用腦,如多看書、多學習新鮮事物;培養業餘愛好,可活躍腦細胞,防止大腦老化;應注意廣泛接觸各方面的人,如和朋友聊天、打麻將、下棋等,都可刺激神經細胞活力。

加強精神調養

人們常說:“笑一笑,十年少”,注意保持樂觀情緒,也就是說,要寧靜無懼,恬淡虛無,與世無爭,知足常樂,清心寡慾。做到外不受物慾的**,內不存情感的激擾,這樣才能有助於健康不衰。

注意維持人際關係,避免長期陷入憂鬱狀態

因為憂鬱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險因素,因此要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腦組織功能的損害;另外,維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強抗病能力。

加強體育鍛煉 許多人都知道,運動可降低中風機率,其實,運動還可促進神經生長素的產生,可預防大腦退化。除整體性全身活動外,應儘量多活動手指。

起居飲食規律

一般應早睡早起,定時進食,定時排便,保持大便的通暢對於預防老年痴呆的發生有積極的意義。在膳食上,強調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兩戒”,“三定”即定時、定量、定質;“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維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熱量、低鹽;“兩戒”即戒菸、戒酒。老年人應多補充有益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缺乏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鋅等),可致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血管病變。

適當補充維生素e,可以增強記憶力,也有助於預防老年痴呆症。另外,老年人要多吃魚。荷蘭科學家對5000名55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的研究顯示,經常吃魚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只是不吃魚的老年人的0.4倍。

3樓:養生有約

預防老年痴呆,不妨做這幾個動作,靈活大腦。

4樓:木魚醫生

教你幾個簡單動作,預防老年痴呆。

5樓:紫晴聊養生

預防老年痴呆,3種食物經常吃,促進大腦發育,腦子靈活聰明

6樓:圈內熱門

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起病隱襲,病程呈慢性進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見的一種型別。

怎樣提前預防老年痴呆症

7樓: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8樓:敦王

我國老年痴呆症呈不斷上升趨勢,已佔據老年病的首位“殺手”位置,而其中高階知識分子得病率佔到20%以上,且每年以5%的比例不斷攀升。

人到中年後,腦的功能和結構即產生老化,大量神經細胞退化,大腦開始萎縮,同時神經細胞和神經纖維都會出現退行性改變,腦血流量也比年輕時減少約17%。腦功能衰退的早期表現為記憶力減退。所以,長期以來總認為老年人的記憶力和接受新知識的能力越來越差,是由於腦細胞減少、腦萎縮所致。

然而,有科學家發現,人的大腦具有高度的可塑性,一些能經常積極用腦的健康老年人,其傳遞資訊的細胞樹突數並不減少,甚至增加,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經驗也越來越豐富,容易建立起多樣聯絡,從而提高了記憶力、理解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對問題的分析、歸納、推理和判斷能力甚至往往超過年輕人。所以延緩大腦衰老、減少痴呆的發生是有可能的。此外,積極避免導致痴呆的各種危險因素(如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嗜菸酒,情緒抑鬱,獨居,環境汙染等),積極防治有關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性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也能預防或減少痴呆的發生。

重要的是講求方法,做好預防。首先是防止動脈硬化。可常吃一些健脾補腎類食品,如山藥、大棗、薏米;其次是注意智力和身體機能方面的訓練。

應勤於動腦,多活動手指等關節;第三是注重精神調養。要注重調養七情之氣,保持樂觀情緒,減少憂愁和煩惱;第四是加強體育鍛練。進行一些自已喜愛的、力所能及的體育運動,如慢跑、游泳、爬山等活動;第五是起居飲食要有規律。

強調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兩戒”,即定時、定量、定質;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維生素;低脂肪、低鹽;戒菸、戒酒,可多吃些魚類食品,適當補充體內維生素e;第七是親人的關愛。當今社會生活方式、工作節奏都不盡一樣。子女們一般都不和父母住在一起,這就更要求年青人多給中老年人一些關愛,尤其是喪偶的老人。

通過食療防止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服魚油、魚肝油、多喝醋可防止老年痴呆症;

葡萄酒可以防止患老年痴呆症;

生米酒對防止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作用,因為裡面含有能增強記憶力的酶。

碧蘿芷有助於防止老年痴呆症;

適量的coffe可防止老年痴呆症;

適當吃些雞蛋,可增強記憶,防止老年痴呆症的發此外,還有多種有助於記憶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等。吃花椰菜、西紅柿、蘿蔔以及柑橘、蘋果、桔子、菠蘿等水果蔬菜能增強大腦記憶力,並防止老年痴呆症。

參考資料

如何預防老年痴呆,怎樣能預防老年痴呆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老年痴呆是否有遺傳傾向的問題,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是有的,但機率有多大,資料還難有統一的說法。痴呆發生率在近幾十年來明顯上升,與人的壽命的增加有關。有研究認為,年輕時多學習,可以促進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絡,使得神經突觸增多,為老年的突觸減少做好儲備。也...

老年痴呆症早期該如何治療,早期老年痴呆症吃什麼藥好

對於早期老年痴呆如何 這個問題,老年痴呆不僅會造成患者的智慧衰退 生活自理能力喪失,還會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對老年痴呆患者的陪護已成為一個難題。一方面,對於重度痴呆的老年人,很多養老院也不敢輕易接收 即便將老人送入醫院 日常陪護也會讓家屬疲憊不堪,由此導致的照料疲勞症,也常常為醫療糾紛的產生...

老年痴呆症的症狀,老年痴呆症有哪些表現

如果懷疑是老年痴呆的話,可以帶老人到醫院神經內科檢查。痴呆的患者有健忘 變懶 有幻覺等表現,老年痴呆症患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飲食障礙和吞嚥障礙。再則,老年人本身腎功能及消化吸收功能低下,基礎代謝減少和身體活動減少等原因,使體內對營養素的利用 吸收容易產生障礙,導致患者營養不良,甚至出現貧血。因此對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