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佛教與佛學的問題 謝謝,關於佛教的問題

2021-06-06 09:13:33 字數 6080 閱讀 4235

1樓:平寶公司

佛教是宗教信仰的一個教派,佛學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精神,不是一個概念的東西,非要分的話,我個人覺得還是佛學更大一些

2樓:海印放光

「佛教」概念大

比如,禪宗裡面講的「拈花微笑」,它深刻的內涵與證悟是屬於佛教的,但不屬於佛學的範疇。

「佛學」屬於知識、學術層面,而「佛教」的概念遠不只是這個範圍。

「佛學」,還是在語言文字能表達的範圍。而佛教禪宗裡面的「開悟」「明心見性」的境界都不是語言文字能夠描述的。

綜上所述,「佛學」概念要小得多。 祖師也常常開示我們,我們要「學佛」而不要「佛學」,就是要我們真修實證,不要執著佛學中的文字名相之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概念大一些。

佛學是覺悟之學,凡佛教的經藏律藏論藏,禪宗密宗淨土,全歸於佛學的範疇。

佛教是基於佛學的教育,把學理向人們宣講的機構與制度及過程。

佛學是教導人類開啟智慧之門的珍寶,佛教是運送珍寶的車乘。

4樓:

佛學是一個哲學系統,佛教則是一個宗教。作為宗教,一味的只講信仰,只講修行,對盲目崇拜理性的現代人來說,可能不太能夠對應,所以需要佛學,以理性思維,哲學系統的方式來對應現代人的需要。

末學合十。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和佛學是一體的部分大

就像學校和知識一樣,沒有什麼分別

佛教是個學校,有個固定的團體,小到一家三口,大到一國之家佛學就是知識,上學了,是一個名義上的學佛和學習,只要有個因緣,有個好的**或自己悟性高,得到一個佛書,自己專研,就可以

如若想學佛,最好是找個**高手來學。小心自己悟錯道

6樓:無盡意

佛教就是佛教!起初沒有佛學之說。是因為佛教思想具備教育世人的功能,它還具有高深圓滿的,哲學辯證體系。

所以自古至今被一些大文豪,大學者,詩人等信受推崇!佛學不能代表佛教,佛教可以代表佛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教人佛理不要有分別心,佛學是讓人瞭解不用有分別心,佛教是層次是第一步,佛學的層次就是第二步了,大小是不理解佛法的執著。呵呵

8樓:陸過人間

是一不是二!

這個問題,相似於禪門公案「南泉斬貓」,佛教是佛陀對九法界最圓滿最了意的教育,這教育,就是後來眾**依據佛陀在世所講的,整理成為**,而形成了廣泛嚴謹全面的「佛學」,是後世之人學佛的各門課程和文化知識,幹嘛偏要給分家呢?分開那個,都不是全部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先不分別大小,有大小就有分別,有分別心,有了分別心,那我們就學不好佛了。

為什麼這麼說了?

世間觀點:「我先分析下你的問題你就知道了,佛教是佛陀行住坐臥的言教,但是後來人將其做成了宗教,佛學是來研究佛陀以及佛教(宗教)典籍 等,但是不回去按照佛所說的去做!這就是區別。」

出世間與世間之間的觀點:「佛教是佛的言教是法,佛學是世間智。」

出世觀點:「一切都是虛妄,無有高下。引用金剛經的一句「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應尚舍,何況非法。」

話到了這裡,您還覺得那個大那個小重要嘛?

10樓:小小小小松子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佛陀的教育不就是佛學嘛。

老師和教師哪個比較大啊?

你們比來比去耽誤的時間,人家都成教授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有的佛教才有的佛學,就好比先有了紅樓夢才有了紅學,你說哪個大?你可以通過紅學書籍瞭解紅樓夢,也可以直接看紅樓夢有自己的理解。你想研究佛教,那就要研究佛教本身,不是要去研究專家學者寫好的佛學書籍,這些當然也可以有幫助,但你研究不出什麼新東西。

如果你想修行,那就要按照佛教的教導來一步一步做,這就不只是做學問了,還要親自實行。佛教和佛學是本和末的關係,不要倒置。

12樓:嗡馬呢叭美吽

僅從字面來講當然是佛教大,因為從佛學的角度來講是在做學問,而從佛教來講是進行佛的教育,學習都要通過聞、思、修三個過程才能起信、樂受、修行證果。

13樓:winfred吳

你執著這個問題幹啥,世界的語言本省就沒辦法表詮真實。這兩個詞的定義也是眾說紛紜,根本沒有完美的定義。這兩個詞本身的定義域是模糊的。

就像吃東西和補充營養,這兩個詞那個概念大,哪個概念小。

14樓:平等心平等心

把佛陀的教誨落實到工作生活中 這叫聽老師的話 這就叫佛教 老師的話你天天聽天天學 就是做不到這就叫 佛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他包含佛學。佛的教義就是所謂的佛學。

16樓:我是小親乖兒

佛學包括佛教!

佛教依佛學而建立的宗教,所以佛教裡面有很多儀式是用來表法,這些儀式從另一方面在給大家講佛學。比如上香,一般上三支香,其代表的是戒定慧三學,不懂的以為只是儀式,懂得的就是知道上香是為了提醒自己修學戒定慧三無漏學。

所以,佛教是為弘揚佛法而有,自然是佛法包括佛教了。

17樓:

以後希望你涉獵的更多。佛教、佛學、學佛、佛法。

18樓:林中有橋

做豆腐的人會懂得怎麼吃豆腐 吃豆腐的人不一定懂的怎麼做豆腐

19樓:佛子了真

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佛學就是佛陀傳下的知識。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標的,只是看問題的人不一樣。

21樓:匿名使用者

並無區別,在於你心中的執著所分別出來的

關於佛教的問題

22樓:張簡文景

當然了 你思考的對 凡事看出處 佛說可信 凡說不可信但 魔道眾生是五欲識勝 積累很大福報 死後去第6層天 轉世會破壞佛法的

修行有磨難和考驗 不然看不出真心來 這個和魔道眾生兩回事的罪業是違反戒律的因果導致的 多多懺悔 做功德可以化解罪業的

23樓:

這個就是她的矛盾點,佛教是外來宗教!

我們中國本土的宗教是道教,道教講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一切都追尋天地和自然的本身規律,以普度天下為宗旨!

佛教其實和那個**教有相似之處。**教也是說神愛世人,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他其實不是這樣的。

佛教也是這樣說,說有罪過的人,只要心中放下邪念,就可以立地成佛。有了罪過,還可以去懺悔。懺悔有什麼用呢?

國家是由法制。只要你犯法,自然有法治來懲罰你,如果像他們說的那樣,只要去真心懺悔就可以免除罪過,那真的是無稽之談。

請支援我們的本土宗教道教吧。

24樓:天行健的號馬

某些人為了自己的目標制定了信仰,用信仰約束或帶動一些人的意志為自己所用,走自己的路,問心無愧就好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都對!所以,你看那些整天求神拜佛的人,有幾個是大富大貴的?就算有,也是大富大貴之後做了什麼缺德事,睡不著覺,然後去求神拜佛求心安理得。

如果求神拜佛有用,那麼還需要工作嗎?最後請各大神佛原諒我的大不敬,保佑我中10注雙色球吧,謝謝

26樓:女人王

你的問題就是事實。還要怎麼回答。

佛教與佛學有什麼關係?

27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就是佛教,佛教是指佛陀的教導,佛學就是把佛陀的教導形成體系,形成一種文化,就像孔子與論語一樣,阿彌陀佛,希望能幫到你

28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解脫之道》《阿含經》《心經》《金剛經》

簡豐文居士講的《楞嚴經》《圓覺經》《楞伽經》《六祖壇經》《三祖信心銘》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聖一法師講的《金剛經》《六祖壇經》

(我空間主頁下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阿彌陀佛

29樓:江湖聽簫

佛教: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由據今天三千多年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所創。因為他屬於釋迦 (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意思是釋迦族的聖人。

廣泛流傳於亞洲的許多國家。西漢末年經絲綢之路傳入我國。

佛學:即佛法之學。自其**方向而言,通常側重於思想體系、源流、發展之闡述等;自其內容範圍而言,除佛陀所宣說之教法外,亦包括其以後之**、後世宗師、歷代學者,以佛陀之教法為依據,加以解說、抉擇、闡論之佛教各種宗要學說。

又若就教法內容之類別而言,佛學統括理論與實踐二方面,包攝教、理、行、證四法。

至於現代所稱之佛學,則是為將佛法流行人間,化度新學根器眾生,或為因應時代學術潮流,而強調以新方法加以整理,並作有條理、有系統之說明,而使之學術化者。

舉個例子,我們都上過學,有學校和老師,有課本和複習題。

學校和老師就好比佛教,學問和複習題好比佛學。牽強附會了些,好理解。

3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原意是佛陀的教育。而現在大多已變成了宗教的意思。可以理解為關於佛的宗教。

至於佛學,顧名思義,就是佛陀所說的關於宇宙人生真相的學問。或者說佛陀所講的關於宇宙人生真相的所有學問的知識的積累整理。無論怎麼理解都可以,都是一種宇宙人生終極智慧的大學問。

佛教宣揚佛學知識,佛學是宣講佛陀教育的學問。這就是他們之間的關係。

31樓:無盡意

佛教與佛學,是做用的不同而已。有句佛教話說得好「古人不學蘇東坡,今人不學梁啟超」。因為這兩個人是佛學家,不是修行人。

因此他們與了生死脫輪迴,與實證宇宙人生的真相,根本不沾邊。佛教修學次第,信,解,行,證,四個步驟。只有「解」不行呀!

四種必需具足。才是真受用!

3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教授佛學的好地方,阿咪豆腐~

佛法佛學問題?

33樓:阿彌陀佛正法

必然會為亡者超度。

淨空法師---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講到超度,沒有比念「阿彌陀佛」更殊勝的了!

1 佛在《地藏經》上明白為我們開示,凡是夢到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或是熟人,這都是他與你有緣分,有求於你,你應當幫助他。

2 不學佛的人,遇到這種情形,按照民俗,會為他燒紙錢,因為他多半在鬼道,這樣幫助他;如果是學佛的,應當唸佛、誦經,將這些功德迴向給他。

3 《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替他誦經迴向的最好是親人,跟他有關係的人,誦經的時候心地誠懇,他能夠得到利益,可以減少痛苦,這是一個方法。

4 你要念經,你念《阿彌陀經》,或者是念《無量壽經》;不念經,就念這一句佛號給他迴向。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講到超度,沒有比念「阿彌陀佛」更殊勝的了!

3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會想盡一切辦法為亡人做功德,有條件的肯定會做法會超度亡者以及與亡者有緣的一切眾生。一般會在七七四十九天內每七天會做七.最好讓亡者能夠念阿彌陀佛佛號往儘快生極樂世界,這是最殊勝的超度!

35樓:繁花妖月夜

我信佛教,我有點小迷信。我也想為去世的親人超度一下,不過沒能看明白**。

36樓:匿名使用者

魔法佛學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超度,只有正規的僧人才能超度

37樓:昨夜星辰就是俺

既然踏入佛門,就會信佛,只要有了信佛這種信仰,親屬故去,肯定要念經超度的。

38樓:清風一線

普通學佛的人是在修自己,度自己都度不了,大和尚才會念超度的**進行超度。

39樓:匿名使用者

道法自然,心誠則靈,你學了佛法自然是可以超度。

40樓:流星雲帝

沒有超度能力的建議別亂來。

一個不會不懂去做會惹人厭,一個不是那個位置去做有瀆職之責。

輕了說你瀆的是超度師,重了說你在褻瀆神靈。

4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信佛的都有超度亡靈的能力,超度亡靈需要正規的僧人來完成

佛學疑問,求指導,關於佛教的疑問

1 六道輪迴是由於眾生無明顛倒,貪嗔痴所化現出來的,如果眾生沒有貪嗔痴自然也就不存在三惡道。2 同上,有的佛國只有佛和菩薩,自然沒有輪迴了,可以往生到其它佛國,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例,還有東 南 北等各個淨土世界。3 同上。4 應該是這樣的。5 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有阿彌陀佛48大願,可以使眾生免離生死,...

關於佛教信仰問題,關於佛教信仰問題

阿彌陀佛!佛教中的規律不是誰定的,也不是誰制定出來的,就像vekogz 師兄說的,法爾如是,萬法本來就是這樣。佛教中說 萬法 就是萬事萬物的意思,萬事萬物本來就是 如佛所說 只因後世眾生無福德去親眼見到罷了,但是我們不能因為我們自己沒有見到的能力,就否定它的存在。打個比方好了,你父親見到你承認他存在...

我有關於佛教的問題想問大夥,我有一個關於佛教的問題想問大夥

意念非常的重要,菩薩戒內大多數都是講究關於意念的,所以佛陀才叫我們要修意念。意念,就是你的念頭,如果你的意念想殺一個人,那你還沒行動,那個人已經被你的意念給殺死了,所以已經犯了殺人罪。而你說倒黴的事,這是你自己的心魔,可能是剛巧,報應成熟了,就報給他,又或者就是你自己的意念,意念不好會導致別人面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