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佛教的不打妄語,佛學中怎樣理解不打妄語?

2022-07-29 18:50:14 字數 4002 閱讀 8170

1樓:熊貓油油

為私利之妄語是禁止的,受妄語戒之後,做這樣的妄語則是破戒。

為利益他人而做的妄語,是開許的,即使受妄語戒之後,仍然可以做這樣的妄語。

但不可自欺欺人,明明是為私利之妄語,而欺騙自己是利益他人之妄語。

乃至殺生的戒律,如果能更大地利益眾生,也是佛所開許的。

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菩薩時,曾與五百菩薩一起往海中取寶,遇到短矛黑人要殺死菩薩搶奪財物,這位菩薩如此思維:如果這個人殺死菩薩,必定因此罪業而墮落地獄永無出期,與其讓他墮落地獄,不如讓我墮落地獄,於是破殺戒而殺死這個黑人。

結果並未因此而墮落地獄,反而因此而積累五十大劫資糧,得以提前成佛。

2樓:匿名使用者

妄語是一個統稱,不管形式如何,我覺得「起心動念」也就是「發心」最重要。

如果此人以菩提心發心,先人後己或者損己利他,這應該都算功德。如果所謂的「妄語」結果是「利他」的,嚴格的說應該不算妄語。

佛陀曾作過一個的比喻。一位大富長者有很多小孩,住在個大房子裡,這房子年舊失修,並且著火了,但小孩子們不懂事不怕火,繼續在房子裡玩,長者也沒有能力自己把小孩一一抱出去,這時長者就對小孩子們說,快出來,外面有你們喜歡玩的東西啊!於是小孩們就蜂擁而出,逃脫了火災。

這種情況下,就算長者在小孩出來後沒東西給,也不算妄語。

末學淺見,僅供參考。

3樓:心淨則土淨

在下認為佛教的戒律分為持、遮、開、破四鍾情況。如果是出於善的發心,出於慈悲,那就應該是開戒,即使有罪過也是非常輕微的!佛教一切看發心!有道是「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空時罪亦亡!」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給別人吃,自己卻假裝說「我不餓」,這樣不叫妄語,這就是方便法。

舉個例子:好像釋迦牟尼佛的『空拳度子',他抓著一個空拳頭,去救度一個小孩子,起因為有一個小孩子往井邊爬去,差不多要掉到井裡去了,如果掉進井裡去就會淹死,叫他回頭,他是不會聽從的,因此,釋迦佛便抓著他的拳頭說:『我這手裡有糖,你快點回來吧!

我把糖給你。'小孩子聽說有糖吃,於是便爬回來了。這是不是佛在打妄語呢?

不是的!佛陀對眾生施教,常用這種權巧的方便法門。

5樓:今莫遲

佛法裡有方便說,為度眾生為慈悲故.

佛學中怎樣理解不打妄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答,不說假話,不說謊話不騙人,不說髒話不罵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妄語 是口四業中的一業 意思是不說謊話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見解的問題……推薦去研究般若……否則怎麼做統統是錯!!!

出家人是不打妄語的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妄語:

不講騙人的話。妄語戒分為大妄語與小妄語。妄語戒具五緣成不可悔。

1、所向是人(對人說)。2、作人想。3、有欺騙心。

4、說大妄語(說自己是聖人)。5、聽者領解。

1、所向是人:對人說妄語。如果我們和一隻狗說妄語,它聽不懂,那就不能構成犯妄語戒,所以講妄語的物件主要是人。

2、作人想:認定對方是人。

3、有欺騙心:蓄意要使對方受欺騙。

4、說妄語:用口說出來,有時不必用口亦可說妄語,打一個眼色,甚至預設、暗示,點頭、手勢,或使用手寫出來也是妄語;那就是說用一種欺騙的行為來欺騙他人,都是妄語。

5、聽者領解:對方能領解所說的內容,如對方是聾人、痴人、不解語人、及向非人、畜生說大妄語,不犯重罪。

大妄語與小妄語之分別:

1、小妄語:就是一般上的騙話;還有罵架的粗話、挑撥離間、不三不四的話,既是騙話、惡口、兩舌和綺語,都稱為小妄語。

2、大妄語:自己不是聖者,卻跟人說自己是阿羅漢或是初果聖人;或者說自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叫人來膜拜與供養,這都是大妄語。

犯大妄語與小妄語之差別是:如果說大妄語,那就不可懺悔,就是所謂的破戒;說小妄語則犯可悔罪。

10樓:

出家人守五戒,不回說謊話和大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事實真相才是不妄言,不是每個出家人都能做到的。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不說假話或謊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出家修行的人不會騙人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說得挺好的……

我再加一點新的:是非

什麼是不打妄語

15樓:你猜啊

為私利之妄語是禁止的,受妄語戒之後,做這樣的妄語則是破戒。

為利益他人而做的妄語,是開許的,即使受妄語戒之後,仍然可以做這樣的妄語。

但不可自欺欺人,明明是為私利之妄語,而欺騙自己是利益他人之妄語。

乃至殺生的戒律,如果能更大地利益眾生,也是佛所開許的。

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菩薩時,曾與五百菩薩一起往海中取寶,遇到短矛黑人要殺死菩薩搶奪財物,這位菩薩如此思維:如果這個人殺死菩薩,必定因此罪業而墮落地獄永無出期,與其讓他墮落地獄,不如讓我墮落地獄,於是破殺戒而殺死這個黑人。

結果並未因此而墮落地獄,反而因此而積累五十大劫資糧,得以提前成佛。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說假話,不說虛無縹緲的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妄語就是誇張的意思,不誇大其詞

佛教戒律中所謂的「不妄語」是什麼意思?

18樓:煩惱即菩提

不說不真實的話語。

佛法是真實的,其他一切世間言語皆是虛幻。

19樓:夏夜至善

妄語者 謊言 惡口罵人 挑撥離間的話語也叫兩舌 綺語 也就是yinhui的話語不妄語就是不要有這些話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不能口是心非並不是說不能騙人說髒話

21樓:遺忘的森林音符

善知識,在佛教中的解釋:梵語kalya^n!amitra,巴利語kalya^n!

a-mitta。音譯作迦羅蜜、迦裡也曩蜜怛羅。其與惡知識相對,它指正直而有德行,能教導正道之好人,即為善緣,又作知識、善友、親友、勝友、善親友。

據《大品般若經》卷二十七常啼品載,能說空、無相、無作、無生、無滅之法及一切種智,而使人歡喜信樂者,稱為善知識。

出家人不打妄語,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是妄語? 20

22樓:匿名使用者

出家人,是認識生命與尋求生命意思的人,也是弘揚此真諦的過來人。

個人略解妄語,就是說與解脫道無關的話,都可歸納成違背行馳廢話。

佛家的居士五戒中,不妄語是指什麼呢

佛教中打妄語打妄想是什麼意思?

23樓:飄零下線

你好,樂意為你解答:

打妄語有以下的意思:

必要真得實相,不是真懂不隨便開口。

開口必要對人有益,否則寧可不說話,絕不誇誇其談。

力求言行一致,說到做到。

打妄想有以下的意思:

你每天腦中的各種各樣的想法,都是妄想,凡夫每天妄想中,善念少,惡念多。

只有不起心,不動念,但不是木頭,而是所有都覺知,本性的智慧如光明一樣照耀,那是聖人的境界!

你我凡夫,每天有無數妄想,但是我們要控制惡念,多想善念,而後善行,善果!

24樓:法號一願

首先要知道妄語是由妄想而來,就是說話是要想經過想的思維的。

為什麼說是妄想呢,就是說思維想法是建立在妄的基礎發生的。

什麼是妄!就是無明,無明就是無知,不知道正法,什麼是正法,就是佛陀體證後講的法,這個法是一切法(我們現在見聞覺知的一切)的真諦。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吹牛逼,胡思亂想

關於佛教與佛學的問題 謝謝,關於佛教的問題

佛教是宗教信仰的一個教派,佛學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精神,不是一個概念的東西,非要分的話,我個人覺得還是佛學更大一些 佛教 概念大 比如,禪宗裡面講的 拈花微笑 它深刻的內涵與證悟是屬於佛教的,但不屬於佛學的範疇。佛學 屬於知識 學術層面,而 佛教 的概念遠不只是這個範圍。佛學 還是在語言文字能表達的範圍...

佛學疑問,求指導,關於佛教的疑問

1 六道輪迴是由於眾生無明顛倒,貪嗔痴所化現出來的,如果眾生沒有貪嗔痴自然也就不存在三惡道。2 同上,有的佛國只有佛和菩薩,自然沒有輪迴了,可以往生到其它佛國,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例,還有東 南 北等各個淨土世界。3 同上。4 應該是這樣的。5 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有阿彌陀佛48大願,可以使眾生免離生死,...

佛學佛教中三有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三有是什麼意思

三有 1.三界的別名bai。生死 du的境界,有因有果所以叫做 zhi有,三有就是三界的dao生死回。欲有即欲界的生死,色有即色界答的生死,無色有即無色界生死。2.本有 當有 中有。本有指現生的身心 當有指未來的身心 中有指本有和當有之間所受的身心。佛教中的三有是什麼意思 一 指欲有 色有 無色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