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快速祛痰止咳化痰止咳

2021-06-10 11:13:20 字數 1916 閱讀 2016

1樓:季末啥都冷

1蘿蔔蜂蜜飲(**咳嗽)

用料:白蘿蔔5片、生薑3片、大棗3枚、蜂蜜30克。

製法服法:將蘿蔔、生薑、大棗加水適量煮沸約30分鐘,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溫熱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蘿蔔味辛、甘,性涼,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對革蘭氏陽性細菌有有些強的抗菌作用。

生薑是散風寒、止嘔下氣的常用藥,大棗多作和胃養血及調和藥物使用。蜂蜜潤燥止咳,本飲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風止咳的作用。

**傷風咳嗽,以風寒感冒咳嗽為宜。

注意事項:體弱屢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覆遷延的嬰兒,可試用。但風熱咳嗽,見發熱痰黃者,則不宜選用。

2百合蜜(專治:咳嗽)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製法服法:將百合洗淨晾乾,與蜂蜜拌勻,入鍋隔水蒸熟。

此蜜制百合可作點心讓嬰兒吃。

功效主治: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

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生物鹼、鈣、磷、鐵等成分。藥理試驗其煎劑對氨水引起的小孩咳嗽有止咳作用,並能對抗組織胺引起的蟾蛛哮喘。與蜂蜜同用,加強其潤肺止咳作用。

**嬰兒慢性支氣管炎,咽乾燥咳,尤其是入秋之後的乾咳,伴大便祕結更宜。

注意事項:脾虛便溏嬰兒不宜選用。本法服食方便,以秋、冬季選用為宜。

3百合款冬花飲(專治:咳嗽 )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適量。

製法服法:將上料同置砂鍋中煮成糖水。

飲水食百合,宜晚飯後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潤肺止咳。款冬花辛溫,有潤肺下氣,止咳化痰作用。

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氣管略擴張,對組織胺引起的痙攣,有解痙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兩藥合用有潤肺止咳、下氣化痰之功效。

**嬰兒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緩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幹疼,久咳不愈。

注意事項:本飲以秋冬咳嗽,略見有痰者適宜,對支氣管哮喘或痙攣性支氣管炎,則藥力不及,但可作輔助**用。

4荸薺百合羹 (專治:咳嗽 )

用料:荸薺(馬蹄)30克、百合1克、雪梨l個,冰糖適量。

製法服法:將荸薺洗淨去皮搗爛,雪梨洗淨連皮切碎去核,百合洗淨後,三者

混合加水煎煮,後加適量冰糖煮至熟爛湯稠。

溫熱食用。

功效主治:荸薺味甘,性微寒,能清熱生津,涼血解毒,化痰消積等作用,含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c和荸薺素等成分,荸薺素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有抑制作用;梨能清熱生津,潤燥化痰;百合潤肺止咳。三者合用則起滋陰潤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痰熱咳嗽,痰黃稠,咽喉不利。用於嬰兒慢性氣管炎見痰熱症者。

注意事項:脾虛便溏、咳痰清稀者不宜選用。血虛體弱的嬰兒忌用。

5川貝母蒸梨(專治:咳嗽 )

用料:雪梨或鴨梨一個,川貝母6克,冰糖20克。

製法服法:將梨於柄部切開,挖空去核,將川貝母研成粉未後。裝入雪梨內,用牙籤將柄部復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時。

將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貝母一起食入。

功效主治:貝母為化痰止咳良藥,與雪梨、冰糖並用,則起化痰止咳,潤肺養陰功效。

**久咳不愈,痰多,咽乾,氣短乏力。

注意事項:民間常用驗方。嬰兒久咳,多為慢性支氣管炎,本方性味平和,對久咳體弱兒適用。復有外感者不宜用。本方以選用地道藥材川貝母其效佳。

6醋飲 (專治:咳嗽 )

用料:白醋適量。

製法服法:將醋燒沸,放涼後備用。

每回服一小匙,慢慢嚥之,日咽數次。

功效主治:醋味酸、甘,性平,有散瘀、解毒、消腫的功用。用治咽炎咳嗽,取其消除咽癢的功效。見患兒因癢而咳,遇風則甚。所謂「癢則咳,不可以已矣」。

注意事項:此法有時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但對脾虛溼盛,有骨關節病疼者不宜。病癒即止,多食會損齒傷胃。

2樓:天添新感覺

生薑煲可樂,用熱吹風吹喉嚨

什麼茶可以化痰,喝什麼茶能化痰止咳潤肺

止咳化痰茶一 三根茶 該花茶的用法 蘆根 白茅根 絲瓜根洗淨 切碎,放入茶壺中沖泡600ml沸水。15分鐘後,濾渣飲汁。該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清熱除煩 生津止嘔 清肺止血 化痰止咳。適於煩躁口渴 肺熱咳嗽等。對於長期咳嗽 痰中帶血有緩解之效。止咳化痰茶二 雪梨 該花茶的用法 將雪梨洗淨去皮 核,搗碎取...

乾燥上火老咳嗽 吃什麼可以化痰止咳?

乾燥上火咳痰可以多吃梨。梨有生津止渴 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秋冬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 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您好!杏仁水可以 乾咳,方法是杏仁去皮,去尖兒。搗碎後,在不鏽鋼鍋裡面煮沸。乾燥上火,老是咳嗽的話,可以多吃水果,梨,可以起...

怎樣快速止咳,不吃藥怎麼快速止咳?

用栗子殼搭配青蘿蔔紅蘿蔔可以止咳化痰 教你如何快速止咳化痰 不吃藥怎麼快速止咳?cp 張立勃止咳法 物理止咳法,立即見效。有效緩解因支氣管炎 上呼吸道感染 咽炎等引起的嚴重咳嗽,極大的減少病人痛苦。坐立時 彎腰,頭到膝蓋以下,輕咳 頭部血壓會升高,有血栓 高血壓及老年人不建議使用 平躺時 採用側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