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神筆的成語,帶有神筆二字的成語

2021-06-11 01:20:31 字數 3126 閱讀 8807

1樓:民生為本

1、神來之筆 [ shén lái zhī bǐ ]

【解釋】: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7回:「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示例】:自己也覺得彷彿是~,如用別的韻語形式去寫,便決不能有此力量。

◎周作人《知堂回想錄》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例 句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以簡潔的語言、白描的手法,組合了人們常見的幾種事物,勾勒出意境深遠的深秋畫面,真可謂是~。

2、下筆有神 [ xià bǐ yǒu shén ]【出自】:唐·王勃《綿州北亭公宴序》:「五際飛文,想群眾之不讓;一言留贈,知下筆之有神。」

出 處唐·王勃《綿州北亭公宴序》:「五際飛文,想群眾之不讓;一言留贈,知下筆之有神。」

3、飛來神筆 [ fēi lái shén bǐ ]

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尤指讓人意想不到。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7回:「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飛來神筆(神來之筆)。」【舉例造句】:

 自己也覺得彷彿是神來之筆,如用別的韻語形式去寫,便決不能有此力量。 ★周作人《知堂回想錄》【拼音**】: flsb【近義詞】:

 妙筆生花【反義詞】: 詞不達意

2樓:匿名使用者

神來之筆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3樓: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朋友

神筆馬良,額,這應該不算成語,不過卻是形容一支筆如神話般存在。

4樓:仉元正

神來之筆。下筆如有神。

帶有"神"、"筆"二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洋光明媚

神來之筆、飛來神筆、下筆有神、神到之筆、神至之筆、下筆如神

一、1、神來之筆[shén lái zhī bǐ] 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 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2、飛來神筆[fēi lái shén bǐ] 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尤指讓人意想不到。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3、下筆有神[xià bǐ yǒu shén] 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

二、[ shén bǐ ]

1.神妙的文筆。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 魏 朝封 晉文王 為公,備禮九錫, 文王 固讓不受。公卿將校當詣府敦喻,司空 鄭衝 馳遣信就 阮籍 求文。 籍 時在 袁孝尼 家,宿醉扶起,書札為之,無所點定,乃寫付使,時人以為神筆。

」 錢鍾書 《林紓的翻譯》:「 塞萬提斯 的生氣勃勃、浩翰流走的原文和 林紓 的死氣沉沉、支離糾繞的譯文, 孟德斯鳩 的『神筆』和 林紓 的鈍筆,成為殘酷的對照。」

2.對帝王親筆文字的尊稱。《宋書·謝莊傳》:

「於時 世祖 出行,夜還,敕開門, 莊 居守,以棨信或虛,執不奉旨,須墨詔乃開……曰:『伏須神筆,乃敢開門耳。』」 南朝 樑 劉潛 《從弟喪上東宮啟》:

「亡從弟 遵 ……攀附鱗翼三十餘載,茫昧與善,一旦長辭,劒匿光芒,璧碎符采,躬搖神筆,親動妙思。」

3.謂神助之筆。常用作對他人書法的讚美之辭。

南朝 宋 鮑照 《飛白書勢銘》:「盈尺錦兩,片字金溢。故仙芝煩弱,既匪足雙;蟲虎瑣碎,又安能匹。

君子品之,是最神筆。」 宋 范仲淹 《與邵餗先生》:「今先生篆高四海,或能枉神筆於片石,則 嚴子 之風復千百年未泯。

」 清 錢謙益 《橘社吳不官以雁字詩見示凡十二章戲為屬和亦如其數》之十一:「中天神筆掃氤氳,體勢蟬聯《詛楚文》,磊落數行前作隊,參差一旅後能軍。」

瘋狂猜成語中有神筆給你的成語是什麼?

6樓:民生為本

神來之筆

[ shébain lái zhī bǐ ]【解釋du】: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zhi。形容作dao品文句精彩。

【出自】:清·吳版趼人《二十權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7回:「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7樓:小軒窗

神來之筆

意思: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神筆》的成語是什麼?

8樓:

神來之筆 栩栩如生 下筆如有神 妙筆生花

神來之筆

shén lái zhī bǐ

[釋義] 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語出]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正音] 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 筆;不能寫作「比」。

[近義] 妙筆生花

[反義] 詞不答意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以簡潔的語言、白描的手法;組合了人們常見的幾種事物;勾勒出意境深遠的深秋畫面;真可謂是~。

栩栩如生

[ xǔ xǔ rú shēng ]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詳細釋義

【解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出自】:《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下筆有神

[ xià bǐ yǒu shén ]

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

詳細釋義

【出自】:唐·王勃《綿州北亭公宴序》:「五際飛文,想群眾之不讓;一言留贈,知下筆之有神。」

妙筆生花

miào bǐ shēng huā

[釋義] 生花: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語出] 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例句] 她~,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

帶有神話故事的字,帶有神話故事的字

精衛填海出處 山海經 北山經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夸父逐日是一個神話故事。它講得是上古時期,神人夸父追趕太陽,最後被太陽烤死的事情。古籍 山海經 對此有詳盡描述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 渭,河 渭不足 北飲大澤,未至,道渴...

帶有神和鬼字的成語,越多越好,帶鬼字和神字的成語

拜鬼求神 出鬼入神 出入神鬼 鬼出神入 鬼斧神工 鬼刻神劖 鬼哭神愁 鬼哭神嚎 鬼哭神號 鬼哭神驚 鬼爛神焦 鬼泣神嚎 鬼泣神號 鬼設神使 鬼神不測 鬼神莫測 鬼使神差 驚神泣鬼 驚天地,泣鬼神 龍鬼蛇神 瞞神弄鬼 描神畫鬼 捻神捻鬼 牛鬼蛇神 弄鬼弄神 弄神弄鬼 神不知鬼不覺 神不知鬼不曉 神藏鬼...

帶有華燈的成語,帶有華燈二字的成語

帶有華燈二字的成語 華燈初上。萬家燈火 w n ji d ng hu 解釋 家家點 內上了燈。容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出處 清 曾樸 孽海花 第八回 萬家燈火 路,五夜星辰賭酒天。結構 偏正式。用法 多用來形容城市的夜景。也指天黑亮燈的時候。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萬 不能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