娟怎麼讀音是什麼,麒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6-13 10:52:49 字數 2052 閱讀 8627

1樓:匿名使用者

娟拼音:

[juān]

[釋義] 秀麗,美好:~麗。~秀。~~(秀美的樣子)。~媚。嬋~。

2樓:池靈凡

娟juān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娟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女 部外筆畫:7 總筆畫:10

五筆86:vkeg 五筆98:vkeg 倉頡:vrb筆順編號:5312512511 四角號碼:464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a1f

基本字義

1. 秀麗,美好:~麗。~秀。~~(秀美的樣子)。~媚。嬋~。

詳細字義

〈形〉1. (形聲。從女,肙( yuān)聲。本義:美好,多指姿態美)

2. 同本義 [beautiful]

娟然如拭。——明· 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3. 又如:娟好(秀麗);娟麗(秀麗);娟潔(秀麗,清雅);娟魄(月亮的別名);娟嫵(清秀嫵媚)

4. 同「娟娟」。姿態柔美的 [graceful]美人娟娟隔秋水,濯足洞庭望八荒。—— 唐· 杜甫《寄韓諫議注》

遇一二八女郎,姿致娟娟,顧之微笑,似將有言。——《聊齋志異》

5. 同「娟娟」。長曲的樣子 [slender]始出西南樓,纖纖如玉鉤。

未映東北墀,娟娟似娥眉。——鮑照詩6. 同「娟娟」。

明媚貌 [bright]月光娟娟,照見眾齒。——魯迅《集外集拾遺》

常用片語

1. 娟媚 juānmèi

[graceful] 姿態可愛、嬌媚

蘭竹娟媚

2. 娟秀 juānxiù

[beautiful] 秀麗;清秀美好

麒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

拼音:qí(聲母q,韻母i,聲調二聲)

偏旁:鹿

部 首 鹿

基本釋義:

〔麒麟〕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體形像鹿,頭上有角,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拿它象徵祥瑞。

筆畫:點、橫、撇、橫折、豎、豎、橫、橫、豎提、橫、豎提、橫、豎、豎、橫、橫、橫、撇、點、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組詞:

一、麒麟 [ qí lín ]

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體形像鹿,頭上有角,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拿它象徵祥瑞。

二、玉麒麟 [ yù qí lín ]

1、指玉雕的麒麟印紐。

2、借指符信。

3、傳說中的神獸。

4、對他人兒子的美稱。

三、麒麟客 [ qí lín kè ]

1、稱有高尚道德的人。

2、仙人名。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拼音qí

注音ㄑㄧˊ,

部首鹿筆畫數19

結構左右結構

造字法形聲;從鹿、其聲

筆順編號

4135221153512211134

筆順讀寫

捺橫撇折豎豎橫橫折撇折橫豎豎橫橫橫撇捺

部外8字形分析

左右結構

字意五行

木姓名學常用字,多用男性

繁簡對應

吉凶寓意

吉五筆ynjw繁簡

5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 qi

「娟」的拼音是什麼?

6樓:繁星下追夢的人

「娟」讀作: [ juān ]

釋義秀麗,美好:~麗。~秀。~~(秀美的樣子)。~媚。嬋~。

組詞娟秀 [ juān xiù ]:秀麗;清秀美好.

娟娟 [ juān juān ]:1.姿態柔美貌。2.長曲貌。3.明媚貌。4.飄動貌。5.同「涓涓」。緩流;細流.

娟巧 [ juān qiǎo ]:美好精緻.

幽娟 [ yōu juān ]:幽靜美好.

娟妍 [ juān yán ]:俊美;豔麗.

娟妙 [ juān miào ]:秀美.

箋怎麼讀音是什麼麒怎麼讀音是什麼

讀音 ji n 聲母 j 韻母 an 筆劃 意思 1 註解。2 寫信或題詞用的紙。3 信札。引證 宋代 晏殊 清平樂 紅箋小字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翻譯 紅線格的絹紙上寫滿密密小字,道盡我平生相慕相愛之意。組詞 信箋 便箋 箋註 箋繒 拜箋 箋探 箋檄 霞箋。1 信箋 x n ji n 信紙。2 ...

擄掠讀音擄掠怎麼讀音是什麼,「掠」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擄掠 l l 強行搶奪財物或人口。擄掠 l l 釋義 搶劫 劫奪。擄 把人搶走,l 近義詞 劫奪 搶奪 掠奪 洗劫 強搶 搶掠 劫掠 搶劫 擄掠的拼音 l l 釋義 搶劫 劫奪 掠 的正確讀音是什麼?拼音 l 意思如下。1.奪取 掠奪。掠取。搶掠。劫掠。2.擦過 掠視。浮光掠影。3.拷打 掠笞。掠治...

蛤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蛤拼音 g h 釋義 g 1.蜊 軟體動物,殼形卵圓,色淡褐專,稍有輪紋,內白色,屬 棲淺海沙中,肉可食。2.文 軟體動物,略呈三角形,棲近海沙泥中,有黑白兩種,幼時稱 棋子蛤 3.蚧 爬行動物,土黃色,像壁虎,頭大,尾部灰色,有紅色斑點。中醫用作強壯劑。h 蟆 青蛙和蟾蜍的統稱 蟆 讀輕聲 讀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