娉怎麼讀音是什麼,悻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8-06 02:57:56 字數 2937 閱讀 6123

1樓:夜璇宸

娉是一個多音字,拼音是[pìn]、pīng]。

一、娉的釋義

讀音一 [pìn]

1、(形聲。從女,甹( pīng)聲。本義:問名。古代婚禮「六禮」之一。即男方請媒人問女方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2、娶讀音二 [pīng]

美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娉,問也。從女,甹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娉,男方託媒人探問女方的名字等有關婚配資訊。字形採用「女」作邊旁,採用「甹」作聲旁。

三、字形演變(如圖)

四、組詞

娉納、娉內、娉娉、許娉、娉財、娉幣、婷娉、媒娉、求娉、娉姈、連娉、娉命

擴充套件資料一、娉內 [ pīng nèi ]

1、亦作「娉納」。古代婚禮中的問名、納幣。

2、借指娶妻。

二、娉幣 [ pīng bì ]

1、行聘禮時所致幣帛財物。

2、古代婚禮六禮中的問名和納幣。

三、娉命[pīng mìng]

男方遣媒問名和女方家長許婚。借指締結婚約的程式。

四、媒娉 [ méi pīng ]

1、猶媒妁。

2、指媒妁聘娶之禮。

五、婷娉 [ tíng pīng ]

1、體態美好。

2、指美女。

2樓:匿名使用者

娉pīng

◎ 〔~婷〕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悻怎麼讀音是什麼

3樓:曉龍修理

悻讀音是

:xìng

悻簡體部首:忄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

11畫繁體部首:專心部,五筆:nfuf,倉頡屬:

pgtj,鄭碼:ubub釋義:怨恨,惱怒:

悻然。悻悻而去。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悻悻[xìng xìng]

怨恨憤怒的樣子。

2、悻然[xìng rán]

怨恨憤怒的樣子。

3、疏悻[shū xìng]

直率倔強。

4、狂悻[kuáng xìng]

非常忿恨。

5、悻直[xìng zhí]

剛直。6、悻切[xìng qiē]剛直。

4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拼 音xìng

部 首 忄

筆 畫 11

釋義:怨恨,惱怒:~然。~~而去。

5樓:舍可富軸承**

[xìng]

娉這個字怎麼讀

6樓:匿名使用者

娉pīng(ㄆ一ㄥ)

1、〔娉婷〕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娉娉嫋嫋怎麼讀

7樓:孫老闆

娉娉嫋嫋的讀音:pīng pīng niǎo niǎo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譯文】十三四歲的少女姿態嫋娜,舉止輕盈美好,就像二月裡含苞待放,初現梢頭的豆蔻花。十里揚州路的春風駘蕩,珠簾翠幕中的佳人姝麗沒有比得上她。

擴充套件資料

1、《贈別》創作背景

這兩首詩是詩人杜牧在公元835年(大和九年)所作。當時作者由淮南節度使掌書記升任監察御史,離揚州奔赴長安,與在揚州結識的歌妓分別。

2、《贈別》鑑賞

這首詩是詩人贈別一位相好的歌妓的,從同題另一首(「多情卻似總無情」)看,彼此感情相當深摯。不過那一首詩重在「惜別」,這一首卻重在讚頌對方的美麗,引起惜別之意。

杜牧這首詩,從意中人寫到花,從花寫到春城鬧市,從鬧市寫到美人,最後又烘托出意中人。二十八字揮灑自如,遊刃有餘。

8樓:淼中鑫

娉娉嫋嫋,pīng pīng niǎo niǎo,漢語詞語,意思是形容女子苗條俊美,體態輕盈。

【詞語】:娉娉嫋嫋

【注音】:pīng pīng niǎo niǎo【釋義】:娉娉:秀美的樣子;嫋嫋:細長柔美的樣子。

【舉例】:杜牧《贈別》一詩:「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這一千古妙喻,一直流傳至今。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女性等

9樓:dangerous期待

讀音:pīng pīng niǎo niǎo釋義:同「娉娉褭褭」,形容姿態輕柔美好。

出處:1、唐 杜牧 《贈別》詩之一:「娉娉褭褭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 揚州 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2、 宋 陳師道 《木蘭花減字》詞:「娉娉嫋嫋,芍藥枝頭紅玉小。舞袖遲遲,心到郎邊客已知。」

3、宋 姜夔 《虞美人·賦牡丹》詞:「娉娉嫋嫋教誰惜,空壓紗巾側。」

10樓:範閒小姐姐

pingpingniaoniao

「娉俜」這兩個字怎麼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娉俜pīng píng

釋 義 形容女子姿態美好的樣子。亦借指美人。

出 處 清·煙水散人《內

合浦珠》第三回:「容

這趙友梅年方二八,巧慧絕倫,言不盡嫋娜娉俜,真乃是天姿國色。」

示 例 匡胤定睛一看,好一個齊整人品:年紀不過十五六歲,生得脣紅齒白,~,宛然一個美貌女子,嬌豔異常。

★清·吳璇《飛龍全傳》第五回

12樓:匿名使用者

pīng 娉

pīng 俜

娉讀什麼?

13樓:寶寶

娉[pīng]

部首:女

五筆:vmgn

筆畫:10

[解釋]〔~婷〕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擄掠讀音擄掠怎麼讀音是什麼,「掠」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擄掠 l l 強行搶奪財物或人口。擄掠 l l 釋義 搶劫 劫奪。擄 把人搶走,l 近義詞 劫奪 搶奪 掠奪 洗劫 強搶 搶掠 劫掠 搶劫 擄掠的拼音 l l 釋義 搶劫 劫奪 掠 的正確讀音是什麼?拼音 l 意思如下。1.奪取 掠奪。掠取。搶掠。劫掠。2.擦過 掠視。浮光掠影。3.拷打 掠笞。掠治...

蛤怎麼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蛤拼音 g h 釋義 g 1.蜊 軟體動物,殼形卵圓,色淡褐專,稍有輪紋,內白色,屬 棲淺海沙中,肉可食。2.文 軟體動物,略呈三角形,棲近海沙泥中,有黑白兩種,幼時稱 棋子蛤 3.蚧 爬行動物,土黃色,像壁虎,頭大,尾部灰色,有紅色斑點。中醫用作強壯劑。h 蟆 青蛙和蟾蜍的統稱 蟆 讀輕聲 讀音是...

採怎麼讀音是什麼,寀怎麼讀音是什麼

拼音 c i,c i 筆劃 11 五筆 pesu 部首 宀 結構 上下結構 筆順 撇 點 點 撇 橫 豎 回撇 捺 答釋義 官 雖位總鼎司,而委事 僚。同 採 組詞 寀地 寀僚 寀寮 君寀 寮寀 僚寀 庶寀 同寀 寀有兩個讀音,復 c i 制 c i 寀 c i 形聲。字從宀 mi n 從採,採亦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