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忍辱一定要忍受嗎 不能做出回擊也不能躲避嗎?為啥要忍辱呢

2021-06-17 06:47:42 字數 2272 閱讀 7200

1樓:匿名使用者

忍辱功夫可以在生活中抗擊外界因素的干擾,有利於生活中入定。忍辱的另一個主要表現就是沒有嗔恨惱怒心。至於要不要抗擊或是迴避,那要看自己的功夫了和智慧了,前提必須做到心中沒有嗔恨惱怒,然後在沒有嗔恨惱怒的前提下,再通過智慧的分析判斷實施自己的行為。

如果還有嗔恨,就要麼繼續通過外境磨鍊化掉嗔恨惱怒心,開啟智慧。如果沒有了嗔恨心惱怒心並開啟了智慧,那就要用智慧去分析當時的情況,如果覺得對方根器不夠,沒必要教化對方,暫時沒必要為其浪費時間精力,那就可以選擇迴避離開吧。如果覺得對方值得教化,可以為其浪費時間精力,那就可以用善巧方便的方式去給對方講道理教化,或是現金剛怒目相**等。

不過,對我們凡夫來說,大部分都還是有嗔恨惱怒心的,大部分都沒有開啟太多的智慧的,所以呢大部分還是要選擇藉助外境磨鍊自己的內心、開啟自己的智慧。

另外要說的是,忍辱還有個目的是負重,如果覺得有些時候沒必要負重了,那就可以選擇放下,找個藉口躲避離開就可以了,惹不起躲得起嘛,沒必要與對方正面鬧矛盾鬧衝突。全程是需要用智慧去判斷、把控、運作的。

(觀點僅供參考)

2樓:涼山雄鷹

佛家所謂「忍」,並非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更不是苟且。而是從更高的角度來重新審視自己,以及周遭的事物。

佛所謂「空性論」,也並非像某些人解釋的「消極遁世」的「退隱」。而是從另一個角度來審視「世俗」與「空性」。

比如說,一個人用惡毒的言語罵你。你並不需要逃避,而應該跳出你本能的「恐懼」與「忿怒」,從事件本源上認清他罵你的根由,認清人性。超脫於「存在」的迷障。

佛,對待世俗是變通的。佛陀度人,不也講究:對待財迷用金銀度之,對待義士用道義度之,對待惡人用棒喝度之。

儒家「以直報怨」其實只是一個幌子,儒家其實也是講究變通的。只是沒直接表示出來。相對而言,佛家算是比較誠實的:直接道出真相。並非對待所有人和事兒都「直」。

還有一點:有時候,對待一個不講道理的人,不要去做過多的解釋。也不需要繞道而行。

有時候,漠視他就是對他最大的回敬。如果遇到蠻橫不講理的人,你也需要有「超度」他的準備:狠狠滴k他一頓。

雖未必能打醒他,但是至少能耳根清淨。(*^__^*) 嘻嘻……(佛也需要「忿怒金剛」**就是在必要的時候,能耳根清淨)

補充一點:lqw99999這位朋友的回答非常正確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各位的理論真是不敢苟同。

我覺得佛法說的忍辱,實際是讓你看清為什麼會「被辱」。

從因果上找找原因,別人如此對你,是隻針對你一個人還是所有人?如果是所有人,那這人無非是瘋子,敬而遠之就是了。如果就是針對你,則你自然有讓他憤怒的行為。

你應該先從修正自己的行為做起。然後看看有沒有改善關係可能性。

實在無法化解只能說明你們倆因緣過深,避讓並非不可。

佛門的忍辱決不是怕他,而是看清了因果,放下嗔恨心,從而不再繼續結惡緣,學佛之人連生死都不怕還怕惡人嗎?

你要還擊,那等於是繼續種了個惡因,今世或者來世,你還會遇見他罵你辱你。這就是冤冤相報,沒有盡頭。佛法的忍辱正是讓你斷了這個惡報迴圈。

如果你真學佛,有個方法可以一試。就是每天唸佛迴向給他,化解你們之間的惡緣。同時,把他當成你的親屬,對他好,原諒他的惡行,多關心多溝通。

你這樣做不會對你的所謂「尊嚴、面子」有任何損害,反而會讓周圍的人尊敬你的氣量和人品。

放下仇恨,以德報怨,才是忍辱的真諦。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我,惹我一次,我一定要一百倍破壞他(她)在上司或客戶心目中的形象,試試看?!!!!

5樓:匿名使用者

忍辱的前提是要悟到「空性」,不結惡緣,一切皆空;

6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兩種情況。

一種是堅定心性,磨練意志。

二種為平安記,所謂忍一步海闊天空。

如果你不能忍,又何必忍?

學佛不外乎為安心而已。既然不能安心,忍又何益?不過既然種因,自己受果而已。

7樓:撒sa嬌丫

你不可以會罵的人無非就是長輩,上司,親友,密友,老師。

還有就是敵人不可以罵,對敵人最殘忍的辦法就是無視和漠然。

這個人可能你是經常遇到吧,低頭不見抬頭見,那麼就當作不認識。

如果特別嚴重,你不招惹他,他每天招惹你,那麼你就積攢的,到了一定程度覺得自己忍無可忍了就徹底爆發一次,但是你不要罵他,你要動手,(不觸犯法律的情況下有分寸讓他感受到你不是好欺負的),那麼他就不敢在罵你 了

有些人就是認為你好欺負,熟不知道你是很大度,但是大度也有個度是吧。

親,祝你生活順利!記住啊,漠然,漠然不下去就一次性over他!娘從來不罵人,把娘惹火了只打人

結婚後一定要回婆家,不能回自己孃家

我覺得這都只是觀念問題 是需要溝通的.我婆家和孃家的距離也是10分鐘車程 剛結婚的時候 我要回孃家吃晚飯 我老公就有點不高興 他說我嫁到他們家就是他們家的人 所以我應該跟他們家的人吃晚飯才對 而不是回孃家吃 結果我也很不高興 我跟他說 我老爸老媽養我三十幾年然後把女兒嫁給你 女兒就變成你家的人 女兒...

跑步不穿運動鞋不能跑嗎,跑步一定要穿跑鞋嗎?普通運動鞋不可以嗎?

不穿鞋跑步也是可以的,但是為了更好的保護腳部,建議最好是穿鞋跑步的。1,穿鞋跑步易於減輕損傷,但容易導致平足 1 一直以來,體育課老師們要求學生上體育課時穿上運動鞋,其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防止學生在跑跳碰的過程中傷到腳部。不同的運動鞋在保護作用方面是不一樣的,但穿上運動鞋能夠降低地面對足部的衝擊,起到緩...

胃病能痊癒嗎?胃病能不能自愈?一定要吃藥嗎?

是這樣的,朋友,胃病主要靠養,要堅持早吃飽。中吃好,晚吃少的原則,而且要少食多餐,少鹽加醋,忌吃生冷食物,只要您堅持,我相信可以徹底 最後希望您開心快樂。用一種民間 拔出瘀血,可以 胃病,其它方法,都是治表。為什麼有慢性胃炎這樣的名字呢?就是因為不能 胃病能不能自愈?一定要吃藥嗎?胃病並不是說不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