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只能活不到100年,為什麼人活不到一千歲。

2021-06-18 08:21:48 字數 3997 閱讀 3821

1樓:澄春華

誰說活不到100年,你不知道中國現在100歲以上的老人已經有不少了嗎?我身邊的就有一位!

2樓:挖尼瑪墳

不同學科領域的科學家們都贊同一個觀點:隨著生存環境的優化、生活質量的提高,只要我們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樂觀愉悅的心態,我們活到百歲是絕對可能的。 一 水分流失使生命枯竭 最近,俄羅斯國家健康研究所生物節律研究室主任沃爾科夫提出了一種地球生物鐘的新理論,並用以揭示人的生命過早喪失之謎。

按照沃爾科夫提出的理論,人的自然壽命應該是280年。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人的壽命遠遠達不到這一期限。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人過早地失去了生命呢?

按照沃爾科夫的說法,這是因為人的機體內水分在不斷流失。這一理論認為,隨著生命的不斷成長,體內的水分會不斷地災難性流失。人的機體是由無數個細胞構成的。

細胞膜具有選擇性的滲透功能,它可以過濾掉有害物質。而人體內的各個器官是由無數個擔負相同任務和功能的細胞組合而成的,這些器官就自然而然地成了人體內的一個大的生物濾器。但是當體內的水分隨著生命的成長不斷在機體內流失後,細胞和機體就無法再起生物濾器的作用,於是人體本身不能再剔除有害的物質,各種各樣的疾病就會產生,從而使自然壽命受損。

科學研究的結果從另一個方面印證了這一理論:通常一個新生男嬰體內的水分佔其體重的86.8%,長大後佔71%;成熟年輕男人體內的水分佔其體重的61%,而一個81歲的老人則僅佔49.

8%。但從某種角度來講,沃爾科夫的觀點也有可能是另一種情況的結果,造成體內水分流失的原因,也許是細胞受到某種因素影響而使「保水」功能老化甚至喪失,而使體內水分不斷流失。無論是哪種情況,事實是不可否認的:

隨著機體水分的消失,人的生命就會漸漸枯竭。 二 基因、環境和生活習慣都影響壽命 但是,人的壽命絕不僅只是受到體內水分流失的影響,還有其他諸如基因、環境、職業等因素制約著人類正常的健康和壽命。這也是包括沃爾科夫在內的所有生命科學研究人員都認可的觀點。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口學研究所也一直在研究這些問題。在德國統一後短短几年,東部居民過百歲壽辰的人數翻了一倍,2023年還只有163人,2023年是363人。相比較,西部地區的變化卻不明顯,2023年1582人,2023年是2353人,增長51%。

對於這一現象,這個人口學研究所所長詹姆斯·沃佩認為,這主要是社會的安全、生活條件和環境的改善起了大作用。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學家認為,外界因素對個體壽命的影響起50%的作用,另外有50%取決於內在因素,其中25%是由遺傳基因塑造。 早在幾年前,科學家就發現一些基因物質對人的壽命有影響。

如apoli蛋白質e,這種蛋白質可以控制人體內膽固醇的轉化,它有多種與基因相關的變異體。人體攜有變異體apoe2基因,很少會得心臟病,而攜有變異體apoe4基因則會得痴呆症。2023年8月,美國科學家發現了長壽基因。

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通過從308名長壽老人身上抽取基因進行分析,這些年齡從91歲到109歲的老壽星是分別來自美國及歐洲137個家庭的兄弟姐妹,結果發現在他們的第四對染色體上少數基因中的一段有95%是完全相同的,研究人員相信這便是他們長壽的奧祕所在,並且在這對染色體中含有10多個防止疾病的基因。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科學家認為,剩下25%的內在因素是人一生的前30年就已確定。如胎兒在母腹中沒有足夠的營養,出生後就易患心臟病;而胎兒在母腹中以及在兒童階段營養過剩,就易患糖尿病。

兒童期得過傳染病,老年後易得心臟病;小時候過多地**暴晒,老了就易得**癌。許多早期的不良習慣,如抽菸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埋下了後半生的病根。調查也表明,受教育程度高,經濟收入有保障,生活條件好也是促使人長壽的因素。

人體生命科學研究還發現,幾乎所有國家的女性平均壽命都要高於男性。為什麼女性比男性壽命長?科學家有許多解釋,從社會和心理學角度看,男性社會壓力和自我意識強,工作和生活比較緊張,而且不善於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因此易患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

相反,女性善於協調工作和家務的關係,通過家務和撫養子女,可以緩解工作壓力,另外女性比男性更注意身體狀況。 從遺傳基因方面看婦女也有優勢,女性有23對xx染色體,與男性xy染色體相比,具有更好的修復功能,例如當外界病毒侵入時,x染色體具有較強的抗感染能力。研究還表明,男性體能轉化和精力消耗的速度比女性快。

「生命核能」消耗得越快,死亡得越早。 三 壽命與父母年齡有關 參與壽命研究的學科很多,不同的學科領域對決定壽命的因素都有各自的觀點和依據。 歷史學家研究發現,中國清王朝自順治帝開始到宣統帝滅亡,有十個皇帝,這十個皇帝共有子女164個,有七位皇帝平均每人生養21人,到了第七位咸豐帝時銳減至3人,其後同治帝、光緒帝均無後嗣。

這146個龍子中15歲以前夭折的有74人,是出生數的半數,作為帝王家庭,保育條件是至上的,然而死亡率之高卻讓人觸目驚心。 據學者考證:皇帝的頭幾胎子女之所以難以成年,是因為皇帝做父母時年齡太小,如康熙帝14歲得長子,所夭亡的頭6個子女全是他18歲以前所生的,雍正帝所亡的長子長女是他17歲那年生的。

生育要十月懷胎,實際上康熙的第一個兒子是他13歲時生的。長子往往是皇帝幼時所生,體力和智力相對較弱,而繼承皇位的長子便同樣會在年幼時生下更弱的長子,如此惡性傳承,直至越來越衰弱無能而滅亡。 所以,歷史學家認為人的結婚年齡決定生命質量,而生命質量影響人的健康成長和壽命。

這一觀點生命科學研究者也都認同,他們認為,人只有在身體成熟、健康,心智發育正常以後才能孕育出健康長壽的生命個體。 四 心態樂觀壽命長 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家研究證實:人的思想狀況能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人的壽命,也就是說一個人的思想越活躍、心態越樂觀,壽命就越長。

研究人員在對660名50歲以上的老年人跟蹤調查後發現,積極樂觀的心態對延年益壽的作用比控制血壓和降低膽固醇更重要,甚至比不吸菸、喜好體育鍛煉等保健措施更加有效。研究結果表明:對人生持樂觀態度的人平均壽命要比那些持悲觀態度的人長壽7.

6歲。 科學家曾對19世紀末以前出生的95位作曲家和119名演奏家進行了壽命調查,發現其壽命比一般人要長。**家為什麼比其他行業的人壽命長呢?

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他們的思想和對人生的樂觀態度以及使用腦子的方法與常人不同之故。人的大腦大體可分左右兩部分,一般說來,左腦有計算、思維、語言等機能,科學家稱之為「語言腦」。右腦有控制情緒、感情、美感意識等非邏輯機能,科學家稱之為「**腦」。

左右腦細胞分別承擔各自機能,又互相補充和協作形**的能力和個性。由於**家比其他職業的人更多地使用「**腦」,使體內情緒機能活躍,思想心態更為樂觀,這就是**家長壽的奧祕,也是心理學家推崇的長壽之道。 研究人員還發現,幸福的婚姻能使人長壽。

婚姻美滿,生活就會樂觀,心情就會愉悅。據日本人口調查資料表明,離婚者與夫妻恩愛者相比,男性壽命平均短12歲,女性平均短5歲;喪偶者當年因病死亡的機會比同齡人高10倍以上。瑞典醫學科研人員對989名50至60歲的中老年人追蹤觀察9年,發現離婚者或鰥夫死亡率為22%,而夫妻白頭偕老者去世的只有14%。

醫學家認為,兩情相悅的幸福感受,會使夫妻雙方體內分泌出一些有益於健康的物質,如激素、酶和乙醯、膽鹼等,這些物質有利於增強肌體免疫功能,有利於延緩組織器官衰老,使身體物質代謝調節到最佳狀態。 生命科學的研究是沒有止境的,對決定人類壽命的原因也將不斷取得新的成果。但無論以後的研究如何,現在人們對上述觀點都是能夠接受的。

現在,不同學科領域的科學家們都贊同一個觀點:隨著生存環境的優化、生活質量的提高,只要我們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樂觀愉悅的精神心態,我們活到百歲是絕對可能的。

為什麼人活不到一千歲。

3樓:小生說影剪輯

因為人的染色體上的端粒酶 隨著**次數的增加而減少 最後沒有了 染色體就不能**了 人體不能合成這種酶。

癌細胞的能合成這種酶 所以腫瘤那些可以無限生長

請問專家:為何人只能活100年,而樹卻能活2023年?請專家指點

4樓:金魚老人

樹不動的,人家細胞copy代謝速率比人慢多了,人體細胞代謝最快按小時算,樹木的慢很多很多,所以樹活得長很多。

另外,樹木的體型大,體型大的生物生命週期都比較長,因為體內細胞多,衰亡起來的速度就比較慢,對於環境的抗性也比較強。

樹木的生物結構和人不同,人的器官分工更加明確、精細,缺一個就會導致整體功能運轉不靈。樹木不同,砍掉枝葉也不會有什麼大礙。這使得樹木就算衰亡起來,那個過程也很漫長。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後人可以活到200歲哦!有科學根據的!

為什麼人只能活100歲呢,為什麼人只能活100歲啊?

不是100歲,是大概最多120。因為新成帶謝,人會老。而且人會生病。生病就會影響壽命。據一片報道說,人在不生病的情況下可以活到160歲左右。為什麼人只能活100歲啊?w.究竟什麼決定人類壽命 科學界目前達成的共識是 人的壽命主要通過內外兩大因內素實現。內因是遺容傳,外因是環境和生活習慣。遺傳對壽命的...

為什麼人只能活一百多年?拜託了各位謝謝

根據最新壽命趨勢研究,今年出生的嬰兒平均壽命可能會到130歲,科學家更指出據目前資料,人類壽命有極限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美國科學家發現,每過10年人類平均壽命便會增加一歲多,而這個長壽趨勢並沒有放慢的跡象 迄今為止,科學家仍未看見人類壽命增長的生理極限。若此趨勢持續,許多在2000年出生的嬰兒很可能...

人活這,到底為什么活這,人活這,到底為什麼活這?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在 這似乎已成為千古的命題,每個人在無意間或寂寞裡往往想起這個永無答案的命題,我們很多人都有著同樣的心路歷程。其實這個命題雖然有些虛無,但是一旦沒有想個明白或者找到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的理由,那麼它會困擾我們很久很久,甚至讓那些偏執的人們走上另外一條道路。在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