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民間文學

2021-06-19 00:23:21 字數 4604 閱讀 2374

1樓:擺渡人灬度人

記得有一位大師說過;「民間文學是廣大勞動人民集體創作的,在流傳中不斷加工完成的一種具有特殊性的文學。」民間文學是一顆璀璨的明珠,對社會、對大眾有一種不可估量的價值和影響。

它的特殊性是產生於民間、流傳於民間,服務於大眾、服務於社會。它的知識含量不亞於創意文學。它雖然名不見經傳,但也不是一般人都能掌握的。

要成為一個出色的鄉黨應酬者必須博古曉今,必須有一定的文化底蘊,一個笑話,一個故事,在每個人的口中都有不同的作用和影響力。例如修屋《賀樑》、娶親嫁女《講席》,農閒時,三五十人聚在一起唱起最受歡迎的《山歌》,這些都要精通很多古典,熟都唐詩,還要有對答如流的口才。

民間故事大多是虛幻的,但並非是空穴來風,都是根據某人某事有意誇大或縮小 。《鬼母國》是說一個大山裡放排漢經歷,身陷異鄉的人對回家的慾望,通過這個故事也清楚知道山裡人放排心酸和艱辛。《大破罐洲城》是說不同身份的人吹牛方式;《陽鵲李桂陽》是說後母的偏心虐待前母生的孩子,這些現象不是大有人在嗎?

《天不算高》、《勻消鬼》都是說人貪心不足。有的故事委婉;有的彰顯;有的辛辣;有的含蓄,它是具有針對性和目的性。民間故事多數都帶著唯心色彩,大概是為了增加故事的神祕性。

明明說的是某人,講述者偏偏用鬼來代替,這就是一種講述技巧。《不如屎》其實就是罵人的,講述者就是不帶髒字。茅山法術不足信,偏偏現在還有很多人說自己會一點。

尤其我們家鄉一直沒有改變的民俗《新郎的傘》,一直流傳鍾玉到茅山學法術,帶著自己的愛人回家,成就一段神祕的姻緣,也就有了民間千年不變習俗。

我搜集整理民間故事,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就當這些故事都是真的。即不違背講述者初衷,又不失去文學宗旨。每篇故事都有蒐集地點、講述人、流傳範圍、講述者簡介。

如果,沒有這些就是我自己創作的,不能成為民間故事。既然《聊齋》、《太平廣記》、《搜神記》都是好著作,我的民間故事同樣可以成為名著。總的一句話就是這樣,「說人不是人,說鬼不是鬼。

人比鬼可恨,鬼比人可敬」。這也許就是創作者的技巧罷了。

民間流傳著很多優美的故事、小調、小曲、笑話、寓言、 史詩等,急需挖掘、蒐集、整理。如果失傳了那真是太可惜了,對每位民間文學愛好者將是一種遺憾。

2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文學是"五四"新文化運動後出現和流行的學術名詞,是指民眾在生活文化和生活世界裡傳承、傳播、共享的口頭傳統和語辭藝術。從文類上來說,包括神話﹑史詩、民間傳說﹑民間故事、民間歌謠﹑民間敘事、民間小戲﹑說唱文學﹑諺語﹑謎語、曲藝等。

基本概念

民眾在其生活文化和生活世界中傳承、傳播、共享的口頭傳統、語辭藝術。民間文學在口頭性、傳承性、集體性、變異性四個方面較為特殊。其文類包括神話、史詩、民間傳說、民間故事、民間歌謠、民間敘事詩、民間小戲、說唱、諺語、謎語、曲藝、儀式誦辭。

當然民間文學也包括書面文獻、經卷、寶卷、唱本、戲文;圖案造型藝術;**舞蹈;歲時節日;電子媒介與網際網路等媒介載體。

摺疊編輯本段社會功用

民間文學是深深植根於生活文化中的。它的社會功用﹐也和專業的書面文學頗有不同的地方。它更緊緊地黏貼著生活。

像那恆河沙數的民間諺語﹐是農民﹑漁民﹑工匠等片斷的而往往精當的生活經驗總結和工作指南。這是他們生活和勞作的教科書。不少勞動歌﹐是他們在各種勞動進行中調整呼吸﹑動作和鼓舞情緒的不可缺少的東西。

許多世代相傳的古老神話和傳說﹐不但傳述了一定的歷史知識﹐還培養著國家民族團結的感情。許多保衛鄉土﹑保衛祖國的英雄傳說﹐永遠給予廣大人民以鼓舞力量。許多描寫卑賤者﹑受壓迫受虐待者的反抗故事﹑歌謠和小戲﹐都長時期地廣泛地教育著人民﹐培養著他們高尚的情操和品格。

摺疊編輯本段主要特點

摺疊口頭性

由於在過去漫長的歷史時期中,廣大民眾(包括專業藝人或半專業藝人)被排斥在文字使用之外。因此他們的文學創作一般只能用口頭語言,甚至地方土語方言去構思、表現(包括演出)和傳播。在新社會的人民,雖然大多數識字並使用,但不少場合仍需用口頭語言歌詠或講述。

而且要取得民間文學(新民間文學)的資格,必須基本上採用廣大人民熟悉的、千百年來民間傳承的文學形式,如故事、歌謠等,並且能夠使得群眾在口頭上流傳。因此,口頭性──用口頭語言創作和傳播是民間文學的一個主要特徵。

摺疊集體性

專業作家的書面創作﹐大都是個人的產物﹐民間文學作品﹐大體上可說是群眾集體的創作。所謂集體的創作﹐在作品內容的思想﹑感情和想象﹐在形式和藝術表現以及作品的所有權等方面﹐比起專業作家的作品來﹐都存在著特有的集體性問題。但這種集體性的重要表現﹐更在於創作和流傳過程中。

有些作品﹐一開始就是集體參與的﹐但是更多的﹑也更經常的﹐卻是在它已經成為"初坯"之後﹐在不斷的傳唱或講述的過程中﹐受到無數的唱述者的加工﹑琢磨。在這種加工﹑琢磨中﹐不但滲入那些唱述者的思想﹑感情﹑想象和藝術才能﹐也包括那些聽眾所反應的意見和情趣在內。這一點﹐與那種主要屬於個人的一般專業作家的作品﹐是很不同的。

所以民間文學作品一般是無法署名的。民間文學作品﹐有一部分(可能還是相當優秀的部分)是群眾中具有特殊優秀才能和豐富經驗的歌唱者﹑說故事者的創作和加工的結果。它具有一定的個性。

但是﹐由於生活經歷和文藝教養等大體相同或相近的關係﹐其個性是能夠與廣大群眾口頭創作的集體性融和在一起的。集體性是民間文學的又一特徵。

摺疊變異性

民間文學作品的結構﹑形式﹑主題等在長期口頭流傳中﹐有相對穩定的一面。但是﹐由於口頭語言的不穩定性﹐作品在流傳過程和具體的講唱中﹐常常因時間﹑地域﹑民族的不同﹐以及傳播者的主觀思想感情和聽眾的情緒變化等因素﹐而有所變異。這種變異在語言方面是經常的﹑大量的(尤其是散文作品)﹐其他諸如作品的情節﹑結構﹑人物甚至主題都會發生變異。

特別是在社會發生大變動時﹐群眾往往將傳統作品加以變化來表現新的生活和思想感情﹐這也是某些新作品產生的一種原因。這種相當廣泛存在的現象﹐在一般專業作家的書面文學中是很少見到的。作家作品中﹐雖也有前後版本文字不完全相同的情形﹐特別是古典作家的作品﹐往往有文字出入的現象(所以須有校勘)。

但是﹐這畢竟是比較個別的情形﹐它除了由於本人的修訂或別人的篡改外﹐大都是由於抄寫﹑刻印﹑排字等技術失誤所招致。它不像民間文學的變異現象那樣經常和大量。民間文學的變異性蘊涵著所經過的歷史﹑社會和傳述者等的思想﹑才藝的因素﹐對於研究者來說﹐是具有積極的意義的。

這種特徵與上文所述的口頭性﹑集體性密切相聯﹐或者說﹐是它們所產生的自然的果實。這是民間文學的又一個特徵。

摺疊傳承性

人民在過去﹐由於在經濟﹑政治等方面處於不利地位﹐不能使用文字等工具去記錄﹑儲存他們所獲得的知識﹑經驗和所創造的各種文化﹐一般都靠行動﹑語言傳播和繼承。風俗習慣如此﹐民間文學也是如此。這種群眾集體所傳承的文化﹐也許沒有文獻或古物那樣能夠經久儲存﹐但是﹐它的生命力也不可低估。

有些故事或諺語,已經在兩千年前就被文人記錄下來了﹐但是﹐直到今天﹐它還能夠以基本相同或相似的形式活在人民口頭上。至於產生已有千年的這類作品至今還流傳在人民中間的﹐就更不用說了。自然﹐這種靠口頭世代傳承下來的故事或歌謠﹐在形態上或內容上多少不免會有些變化。

但總算是在生存著﹐成為我們現代活文化的一部分。

由於時代和社會的重大變化﹐在歷史上曾經作為廣大勞動人民唯一的文學形式的口頭傳承文學﹐它的某些體裁可能會逐漸消失﹐某些體裁的內容和形式不能不起一定的變化﹐也還會有我們所不熟悉的新的體裁出現。這些都是可能的﹐乃至於必然的。但是﹐整個民間文學決不會消失。

因為它的表現媒介是應用最普通和最生動並富於活力的口頭語言。只要語言存在﹐用它作媒介去表現人們的思想﹑感情和經驗的口頭文學﹐人們所熟悉的﹑方便的表達形式﹐就要繼續產生﹑存在和傳承下去。在中﹑蘇等國的廣大民眾中間﹐除了傳統的民間文學作品以外﹐還不斷有新的民間文學﹐即革命傳說﹑新笑話﹑新民歌及新諺語等的產生和流傳。

再從歷史的往事看﹐過去那些能使用文字的上層社會的文人學者﹐在他們的書面著述之外﹐也仍然在口頭上產生和傳播著那些軼事﹑笑話和品評人物的韻語﹐如《世說新語》裡的某些故事和唐人筆記裡關於某些名人的笑談﹐都是這種例子。

以上四種特徵﹐不是各自孤立的﹐正相反﹐是彼此互相關聯的(前面已經提到一些)。這些特徵﹐主要是從民間文學與專業作家的書面文學分歧的地方提出的。它們在相當的程度上可以使我們認識這種文學的特徵﹐但這並不是它的全部。

什麼是民間文學?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仙人指路

民間文學的基本特徵指民間文學在創作和流傳過程中所顯示出來的相對穩定的特殊標誌。與作家文學比較,一般歸納為:集體性、口頭性、變異性和傳承性四個特徵。

(一)集體性:1、集體性的含義:民眾的創作是一種集體審美意識的實現。

民間文學作品,具有集體創作、集體流傳、集體加工、集體儲存、為集體服務的特點。它反映的是集體的願望、集體的智慧。融會集體的藝術才能,為集體所享用的特殊文學。

2、集體性的表現:(1)集體場合中的集體創作歌無長曲,因景因事而唱,如高山族捕到鹿後挽手合圍,歌唱跳舞。再如《打夯歌》等都是集體場合的集體創作。

(2)由個人創作出作品的雛形,再由其他人添枝加葉,逐漸完善。如《孟姜女》的傳說,據《左傳》記載,春秋時僅僅是齊國戰將杞梁的妻子,杞梁在與莒國的戰爭中戰死,其妻迎靈柩於郊外,齊侯要實行弔喪禮,被她拒絕。還說它「哭之哀」。

西漢時說她哭倒了長城(感動了天地),唐朝時杞梁妻有了專有的名子——孟姜女,並且故事情節更加完整。這一傳說故事就是先有雛形,後有他人加工完善的。(3)個人創作集體流傳民間文學的集體性並不排除有的作品是個人創作,個人創作的作品經認可後,很快就由集體流傳開去。

你傳他添枝加葉,他再傳他又添枝加葉,從這個角度看,千千萬萬個傳播者也就是作品的作者。明間文學作品流傳的時間越長,受到加工修飾的機會就越多,集體意識的積澱就越厚重。正如一首民歌所唱:

唱歌不是人發顫,也是前朝古人

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集體性,如何理解民間文學的變異性和傳承性

民間文學的集體性是指 民間文學是集體創作 集體流傳,反映集體的願望,集中集體的智慧,融匯著集體的藝術才能,為集體所享用的特殊文學。民 間文學的創作活動 包括流傳中的再創作 是在集體中進行的。民間文學的創作與流傳具有 一體化的特點,多數作品一經創作便進入流傳狀態,它們的流傳過程,同時也是廣大民眾參 與...

民間文學的基本因素

民間文學的特徵有 口頭性。集體性。變異性。傳承性。直接的人民性。優越的藝術性。民間文學與社會生活的密切關係民間文學是廣大人民長期社會生活的產物。它憑他們社會生活的需要產生和流傳,它反映了他們各方面的生活和有關的思想 感情,它直接或間接地為他們的生活服務 給以知識 教誨 鼓舞和希望,其中有些本身就是生...

民間文學藝術的表現形式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民間文學藝術是一種藝術形式,是一種主觀概念性的東西.它需要一定的物理載體承載,也就出現了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有評書 快板 相聲 大鼓 地方戲 京劇 話劇等等。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特點有哪些 獨具一格,別緻,有特色能吸引住自己的眼球。民間文學對現代文學藝術的有哪些影響 1 使人們理性地認識過去和現代文學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