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的校訓到底是字還是字,清華的校訓到底是八個字還是十六個字?

2021-06-20 15:13:17 字數 5950 閱讀 3891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建校時是八個字,後來有加了八個

清華原來的校訓是十六字校訓嗎?

2樓:藍色的寒冷夏夜

不是,是八個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源於周易乾坤二卦,卦辭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3樓:軒轅無魚

不是你看臺灣清華校訓也是八個字,所以顯然不是被腰斬的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什麼?

4樓:nm牛虻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清華校訓是從2023年冬梁啟超在清華學校同方部作的題為「君子」的演講中而來。梁啟超以《周易》的兩個象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激勵學子。

他指出:君子自勵猶如天體之執行剛健不息,不得一曝十寒,不應見利而進,知難而退,而應重自勝擯私慾尚果毅,不屈不撓,見義勇為,不避艱險,自強不息;同時,君子應如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容載萬物,責己嚴,責人輕,以博大之襟懷,吸收新文明,擔負起歷史重任。

擴充套件資料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是清華精神的集中體現,是清華精神文化的支柱與靈魂。清華老學長錢耕森教授解讀清華校訓時提到,哈佛大學杜維明教授認為清華校訓是世界所有大學最好的校訓,而著名哲學家張岱年先生則認為,清華校訓的內涵高度概括了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

張岱年曾指出:厚德載物是一種寬容的思想,對不同意見持一種寬容的態度,對思想、學術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自強不息是對生命的體會,人的生命就是努力前進、奮發向上。

我認為這兩種思想:堅強的意志、寬容的態度在中國文化裡面起了主導作用,是一種健康的正確的思想。

在歷史上,當中華民族受到外來侵略時,一定是反抗而絕不是屈服,它有一種堅定的自強不息的精神;同時中國文化的又一特點是比較寬容、博大,像**教、伊斯蘭教進入中國都被中國文化所接納。張岱年自身便是踐行這一精神的典範。

5樓:為誰為誰為

清華大學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意思是:君子應剛毅堅卓,發奮圖強;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清華大學校訓解釋:**於《周易》的兩句話: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時期,梁啟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作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此後,清華人便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8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譯為:

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執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6樓:校園奇葩說

北大校長的五句話,受用一生,被學生當作校訓!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冬,梁啟超先生應邀來清華演講,講題就叫《君子》,用《周易》這兩句關於「君子」的卦辭作發揮,激勵清華學子發憤圖強:「乾象言君子自勵猶天之執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且學者立志,尤須堅忍強毅,雖遇顛沛流離,不屈不撓……坤象言君子接物,度量寬厚猶大地之博,無所不載,君子責己甚厚,責人甚輕……」梁啟超先生闡發「君子」之義後,更明確提出「他年遨遊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會,促進我政治,所謂君子人者,非清華學子,行將誰屬?

」殷殷勉勵之情,溢於言表。

這次演講後學校即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八字作為校訓,並刻制在當時的校徽上。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著名大學校訓大全- -

學校的校訓,可以看出一個學校的辦學特色。

北京大學: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清華大學: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浙江大學:求是創新

武漢大學:自強弘毅求是拓新

南京大學:誠樸雄偉 勵學敦行

北京師大: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

山東大學:氣有浩然 學無止境

復旦大學:博學而篤志 切問而近思

南開大學:允公允能 日新月異

人民大學:實事求是

北京外國語大學:團結緊張嚴肅活潑

同濟大學:嚴謹求實團結創新

暨南大學:忠信篤敬

9樓:韋融段維

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梁啟超先生曾在清華做過一次名為「君子」的演講,其中兩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後來「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就成了清華校訓,這兩句確實源起周易。行勝於言應該是清華的校風吧~~

10樓:小小酷哥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大學網看看,體會一下就可以了,也知道了

12樓:洪時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清華大學校訓是什麼

13樓:提莫喜歡誰

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個是清華校訓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校長的五句話,受用一生,被學生當作校訓!

15樓:水心晶瑩

清華校訓「天行健,君

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詳細解釋

16樓:清清草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17樓:魚禾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發端於2023年梁啟超在清華學校的一次演講,講題為《君子》,他引用《周易》中乾坤二卦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激勵清華學子崇德修學,勉為真君子,異日出膺大任,以挽既倒之狂瀾,作中流之砥柱。

這次講演以後,清華學校即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八字為校訓。2023年修建大禮堂便將刻有「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校訓的巨型校徽嵌於舞臺正額,以壯觀瞻,而廣流傳。

18樓:手機使用者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意思就是人

要追求名利,名要追求萬世名,利要追求千秋利,功要追求百世功。

厚德載物意思就是用道德;品德去承載你的財富,地位,跟榮耀。

有些人官當到一定程度就要出事,有的人錢賺到一定程度也出事,原因就是他們的品德承載不他們的財富跟地位。

19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厚德載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20樓:手機使用者

厚德載物,自強不息。

21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考慮來咯哦哦了來了來了

23樓:

清芬挺秀,華夏增輝。今天的清華大學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清華人繼承「愛國、奉獻」的優良傳統,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行勝於言」的校風以及「嚴謹、勤奮、求實、創新」的學風,為使清華大學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24樓:我在2027等你

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擴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高等院校,「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為亞洲大學、環太平洋大學等聯盟成員,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是中國最著名的大學之一。 其前身是清華學堂,始建於2023年,因北京西北郊清華園而得名。2023年,更名為清華學校。

2023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2023年,遷至昆明,易名國立西南聯合大學。2023年,遷回清華園覆校。

2023年後,更名「清華大學」

25樓:呂屹

出自姬昌的《周易》,相傳為姬昌在被商王子受囚禁時所做,「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2023年4月25日出版的《清華週刊》總138期封面上出現內含「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八個字的圓形圖示,2023年11月25日,由校評議會議決正式確定為清華學校校徽。

說是根據2023年梁啟超在清華學校的一次演講所做有攬功的嫌疑,就像說民族一詞是梁啟超最早提出來的一樣。

26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前一段時間清華大學的校門被裝塌了,現在有新校門,大家可以去看看

清華、北大的校訓各是什麼?

27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大學校訓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而北京大學並無明確的校訓。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從2023年冬梁啟超在清華學校同方部作的題為「君子」的演講中而來。

2023年11月,梁啟超到清華演講,指出:君子自勵猶如天體之執行剛健不息,不得一曝十寒,不應見利而進,知難而退,而應重自勝擯私慾尚果毅,不屈不撓,見義勇為,不避艱險,自強不息;後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被概括成清華大學的校訓。

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簡稱「北大」,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直管副部級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入選「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劃」、「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

以及「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為九校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京港大學聯盟、亞洲大學聯盟、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國際研究型大學聯盟、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東亞四大學論壇、國際公立大學論壇、中俄綜合性大學聯盟成員。

28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校長的五句話,受用一生,被學生當作校訓!

29樓:樂逍遙

北大一直沒有確定的校訓。盛傳的校訓有兩個,第一是為人所熟知的「思想自由、相容幷包」,第二個便是「愛國 進步 民主 科學」

清華校訓,只有一個: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30樓:開心xdl開心

清華大學 校訓: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北京大學 校訓: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31樓:閉眼成夢

團那我覺得環孢素好好的哈度是非不分

32樓:虛偽的冷漠

清華:自強不息厚物載德 北大: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33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的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北大的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34樓:匿名使用者

嗚嗚嗚,這個我也想知道,但是我進不去,所以我沒法告訴你

35樓:匿名使用者

436521566321255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誰提的

36樓:我心方清飛

兩岸清華同樣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緣起於梁啟超先生在清華的一次演講。梁啟超對清華情有獨鍾,將孩子樑思成、樑思永送到清華學校唸書,二人都成為享譽世界的名家。同時,梁啟超本人十分關注清華的辦學和學子的成長。

他心中念念不忘的是留美學子的文化植根,曾說過:「清華學生除研究西學外,當研究國學;蓋國學為立國之本,建功立業,尤非國學不為功。」他欣賞清華學堂章程所述的「以培植全材、增進國力為宗旨」,「以進德修業,自強不息為教育之方針」。

2023年11月他到清華演講,以《周易》的兩個象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激勵學子,指出:君子自勵猶如天體之執行剛健不息,不得一曝十寒,不應見利而進,知難而退,而應重自勝擯私慾尚果毅,不屈不撓,見義勇為,不避艱險,自強不息;同時,君子應如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容載萬物,責己嚴,責人輕,以博大之襟懷,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會,促進我政治,以寬厚的道德,擔負起歷史重任。梁啟超慷慨激昂的演講深深激勵了清華學子,後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成為清華校訓。

字到底是由伏羲造的還是倉頡造的

字是倉頡創造的。倉頡歷史簡介 史皇氏,今河南南樂縣西十八公里吳村人。那時制定曆法需要文字記載,制定神諭也需要行文,他 生於斯,葬於斯 故造書檯北有倉頡陵墓。他發明的造字 六書 實在是功比天高。倉頡是黃帝的史官,他是雙瞳四目,見鳥獸蹄迒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 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

「獨立精神,自由思想」曾經是清華校訓的一部分麼

清華大學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八字 於 周易 乾 坤 二卦的卦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1914年冬,梁啟超先生來校講演,講題為 君子 即以此二卦辭激勵清華學子發憤圖強 樑先生又引申勉勵清華學生 清華學子,薈中西之鴻儒,集四方之俊秀,為師為友,相磋相磨,...

清華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是,清華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是?

清華大學排名第49名。據新華社電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 當地時間2014年10月1日公佈了2014 2015年世界大學排名,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續四年蟬聯榜首,中國內地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進入前五十。排名顯示,前十二的大學均來自英美國家,前三位依次是加州理工學院 哈佛大學和牛津大學。美國大學在該排名中繼續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