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中的司馬光,與歷史中的司馬光有哪些出入?

2022-12-26 11:50:06 字數 4157 閱讀 9735

1樓:啊也文化人

《清平樂》中的司馬光思想封建落後,像民間受歡迎的女子相撲習俗他都覺得不可入眼提倡廢除,對於徽柔與懷吉的事情他更是覺得不可原諒,若不是他,也許徽柔和懷吉的結局不會這樣悲慘;而歷史上真實的司馬光在我們心中卻是一個聰明機智,為人著想的人,與《清平樂》中固執的司馬光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2樓:偶獨傻笑

中國歷史上有兩位非常著名的歷史學家,分別是司馬遷和司馬光。司馬光最近也出現在人們的討論中。電視連續劇《清平樂》的播出引起人們對司馬光的厭惡,甚至虐待他。

但是,許多服裝電視劇的故事情節不一定是真實的歷史情況。司馬光就是一個例子。從歷史上看,司馬光並不像電視連續劇那樣冷血無情,他也不那麼僵硬。

此外,司馬光也是為中國文化做出重要的貢獻的人。

3樓:茯神分享屋

《清平樂》中的司馬光的人設十分不討喜,他為人迂腐刻板,沒有人情味兒。而且他太容易把稀鬆平常,或者是子虛烏有的事情,想得格外嚴重甚至是不堪。然歷史上的司馬光並沒有《清平樂》中那樣讓人討厭,不過司馬光性格古板守舊倒是真的。

4樓:白羊夢天下

歷史上的司馬光並沒有《清平樂》裡面寫的那麼壞,歷史上的司馬光清正廉潔,他的品行、學識都是受到眾人的認可,可以說在當時他是非常受人尊敬的。

你認為歷史上的司馬光,有《清平樂》中那麼壞嗎?

5樓:小柒說社會

沒有。司馬光是北宋傑出的政治家,只是他偏向保守,所以對於改革派打壓,但私德沒有任何問題。

6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歷史上的司馬光絕對不是像電視劇裡這樣的,他是一個心地善良,有正義感的人,雖然說司馬光阻礙了王安石的變法,但並不是說司馬光不肯變法,而是王安石的變法有漏洞,所以說他絕對不是電視劇裡這樣的。

7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我覺得他有清平樂當中的那麼壞,但是他的功是大於過的,他是一個正直的人,但是為人太過於古板。

8樓:手機數碼達人

我覺得並沒有吧。一個人物的好壞是多面的,《清平樂》為了推動劇情發展,只注重去挖掘人物不好的一面,這是非常片面的。歷史書上的司馬光有功也有過,我們不能這樣片面地去了解一個人物。

9樓:草木鹹鹹

司馬光在電視劇裡所謂的「壞」,可能就是反對徽柔跟懷吉的事,但實際上,他的反對合乎禮法。歷史上的司馬光風評很不錯,他為人好學正直,歷經四朝,還主持編纂了《資治通鑑》,成就不小。

歷史上的司馬光,有《清平樂》中那麼壞嗎?

10樓:帳號已登出

歷史上的司馬光是有非常崇高的地位的。與《清平樂》中的形象截然不同。他是古今中外都有影響力的傑出人物,是忠君愛國、請廉愛民的聖賢。

11樓:

沒有,《清平樂》中的司馬光是因為劇情的需要,而給他設計出一些劇情的。

12樓:李大白

歷史上的司馬光雖然反對王安石變法,但這不能成為他不是好人的理由,反而司馬光在歷史上還是有很崇高的地位的,比如他死後諡號是「文正」,這是對封建時代裡文人所能得到的最高的榮耀,只有對歷史、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人才能得到這個諡號。

「砸缸」的司馬光,有《清平樂》中說的那麼壞嗎?

13樓:若在天涯歲月

司馬光是傑出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在歷史上,司馬光曾被奉為儒家三聖之一(其餘兩人是孔子、孟子)。他一生主要就是幹了這兩件事情:

編寫《資治通鑑》和反對王安石的新法 ,但是有一點必須要注意就是司馬光之所以與王安石政見不和僅僅是在政治觀點上有分歧 ,在本質上都是為國為民的真君子, -純粹君子之爭,絕對不是為了一己私利,不然王安石在痛恨司馬光之餘也不會由衷的道出:「司馬君實,君子人也!」一個令政敵都嘆為君子的人,絕對不是一個小人!

而電視劇與**這類存在改編歷史的作品,都不能拿來作為歷史人物的評價。

14樓:射手夢的點滴

我覺得《清平樂》中的司馬光是一種人設,或者說是劇情需要,並不是說他真的那麼壞。而是到了某一個場景,總要有一個人站出來,去擔任那個反面人物,劇情才更加有看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司馬光並不是變壞了,一個人物的好壞是多面的,所處的社會背景和時代變了,所處的位置不一樣,所以才會不一樣。《清平樂》為了推動劇情發展,發掘了不好的一面。

電視劇《清平樂》中,司馬遷的古板是否符合史實?

16樓:餘笙挽夢

司馬光在歷史上也是一個很節儉的人,他所創作的《資治通鑑》也並非只是抄書,還有他也是一個專情的人。雖然很多的古裝電視劇都很受觀眾歡迎,但是裡面的很多情節也需要注意,並非都是歷史真相。無論如何,王安石和司馬光曾經也是很好的朋友,他們政治上的糾紛也都各有對錯,至於他的思想,有時候也是時代的侷限性。

17樓:是清越啊

司馬遷是西漢史學家,你說的是北宋司馬光吧,小時候砸缸的那個。司馬光其實不叫古板,只是太重禮儀和程式,清平樂的人物塑造還算切合實際,可以參考。

18樓:射手座的

符合史實。在史記中記載,司馬遷為人正直而且古板,願意為了妻子而終身不娶,為了家族放棄了皇位讓給了弟弟司馬昭。

19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並不符合史實,司馬遷在歷史上是懂得變通的人,如果他古板的話,在自己受了宮刑之後肯定就尋死了,但是他不但沒有尋死反而寫出了流傳千古的《史記》。

司馬光和司馬遷有什麼不同歷史?

20樓:業精於勤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 ,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為人溫良謙恭、剛正不阿;做事用功刻苦、勤奮。

以「日力不足,繼之以夜」自詡,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歷來受人景仰。

宋仁宗時中進士,英宗時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反對王安石施行變法,朝廷內外有許多人反對,司馬光就是其中之一。王安石變法以後,司馬光離開朝廷十五年,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鉅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司馬遷(公元前145年-公元前90年),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瞭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21樓:蒼棠

宋朝,司馬光和王安石在政治上有分歧。

司馬遷——《史記》

22樓:米粒兒

司馬光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司馬遷編寫了《史記》

23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在不同的時代,著作的風格不同。

24樓:

司馬光砸缸,司馬遷史記。

史書中的司馬光

25樓:掉日的你

熙寧三年(2023年),司馬光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知永興軍。次年,判西京御史臺,居洛陽十五年,專門從事《資治通鑑》的編撰。哲宗即位,還朝任職。

元豐八年(2023年),任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主持朝政,排斥新黨,廢止新法。數月後去世。追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著作收在《司馬文正公集》中。

26樓:匿名使用者

有 親歷新政 王安石變法失敗後 哲宗召訴 不過後來元佑更化了。

司馬光還有哪些事情和故事?

27樓:才藝弄潮兒

司馬光的故事有哪些,司馬光清正廉潔,不念舊情。

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 左氏春秋 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

《司馬光葬妻》談談從司馬光的身上學到了哪些優秀的家風

其中我可以看到我從司馬光的身上學到了許許多多的優秀的家風,只知得我們學習的 你從司馬光身上學到了什麼 從司馬光身上所能學到的最優秀的品質應該是聰明果敢 堅持不懈,選定自己的道路百折不撓的走下去。1.遇事沉著冷靜。2.善於逆向思維。3.敢於打破常規。4.具有創造性思維。所謂殊途同歸,並非讓人脫離水這一...

《清平樂》中的“媚”是什麼意思,古詩清平樂裡的“媚”是什麼意思

媚是指逢迎取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