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培養的無菌生理鹽水該怎麼配

2021-06-25 17:02:14 字數 819 閱讀 2048

1樓:匿名使用者

配方沒什麼問題,水記得用去離子水或者高純水,配好後去高壓蒸汽滅菌就好了。115°-120°,15-20min。

微生物檢驗用培養基,生理鹽水可以反覆高壓滅菌嗎

2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培養基反覆滅菌瓊脂會變性,生理鹽水反覆滅菌水分蒸發離子濃度會升高,導致滲透壓改變。

3樓:左清安賽辛

生理bai鹽水就是0.9%的氯化鈉水溶液,因為它du的滲透壓值和正zhi常人的

dao血漿、組織液回都是大致一樣的,答所以可以用作補液(不會降低和增加正常人體內鈉離子濃度)以及其他醫療用途,也常用作體外培養活組織、細胞。

氯化鈉:俗稱鹽、食鹽。就是我們常用到的食鹽,但食鹽裡還加入瞭如碘等對身體有益物質。

根據氯化鈉的化學性質,還是比較穩定的。速溶於水,溶解度隨溫度而變(如圖)

在儲存生理鹽水只需用玻璃瓶和橡膠塞(玻璃塞也可,但時間長了會與瓶身發生粘黏)。理論上生理鹽水可以長期儲存,但如果開啟蓋時間長了可能會因水分蒸發使水減少而導致濃度升高,濃度變了之後就不能用用了,所以建議還是用完之後把瓶塞蓋上,或現配現用,反正配製起來還是相當容易的。

生理鹽水與無菌水做微生物實驗有何不同

4樓:打死青椒

生理鹽水

鹽濃度在0.85%,無菌水只是滅過菌的水,沒有滲透壓。通常作為生回物實驗時,會使用生理答鹽水,0.85%的鹽濃度和微生物滲透壓差不多,使微生物能夠穩定存在溶液中。

有一些微生物對鹽不耐受,有時會選用無菌水作為稀釋液。

無菌檢查和微生物限度檢查的區別

微生物限度檢查實驗室用途用於檢查非規定滅菌製劑及其原料 輔料受微生物汙染的程度。微生物限度檢查中的陽性對照和陰性對照是怎麼回事 4.10微生物限度 薄膜過濾法 4.10.1取相當於每張濾膜含1g或1ml供試品的供試液,加至適量的稀釋劑中,混勻,過濾。若供試品每1g或1ml所含的菌數較多時,可取適量稀...

微生物的培養 菌落特徵大致判斷型別

a是典型的荷包蛋型,應該是支原體的菌落 太神奇了,我們想做都沒做出來 b像酵母菌的菌落 c是細菌的菌落 d是細菌和黴菌混雜的菌落 e是放線菌的菌落 f是黴菌的菌落 f處好像是青黴菌的菌落,它呈同心圓形,邊緣還算整齊 太小,看不太清,表面有點褶皺,不是光滑的。菌落表面好像乾燥,而且不透明也沒光澤。菌落...

常用於微生物分離鑑定的生理生化特徵有哪些

微生物除具有生物的共性外,也有其獨特的特點,正因為其具有這些特點,才使得這樣微不可見的生物類群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一 種類繁多,分佈廣泛 二 生長繁殖快,代謝能力強 三 遺傳穩定性差,容易發生變異 一 種類繁多,分佈廣泛 種類極其繁多 已發現的微生物達10萬種以上,新種不斷髮現.分佈非常廣泛 可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