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菌檢查和微生物限度檢查的區別

2021-05-31 14:27:24 字數 874 閱讀 3852

1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限度檢查實驗室用途用於檢查非規定滅菌製劑及其原料、輔料受微生物汙染的程度。

微生物限度檢查中的陽性對照和陰性對照是怎麼回事

2樓:匿名使用者

4.10微生物限度(薄膜過濾法)

4.10.1取相當於每張濾膜含1g或1ml供試品的供試液,加至適量的稀釋劑中,混勻,過濾。

若供試品每1g或1ml所含的菌數較多時,可取適量稀釋劑的供試液1ml過濾。用ph7.0無菌氯化鈉-蛋白腖緩衝液或其他適宜的沖洗液沖洗濾膜,沖洗方法和沖洗量同「計數方法的驗證」。

沖洗後取出濾膜,菌面朝上貼於營養瓊脂培養基或玫瑰紅鈉瓊脂培養基或酵母浸出粉腖葡萄糖瓊脂培養基平板上培養。每種培養基至少製備一張濾膜。

4.10.2陰性對照試驗 取試驗用的稀釋液1ml,照上述薄膜過濾法操作,作為陰性對照。陰性對照不得有菌生長。

4.10.3培養和計數 除另有規定外,細菌培養48小時,逐日點計菌落數,一般以48小時的菌落數報告;黴菌、酵母菌培養72小時,逐日點計菌落數,一般以72小時的菌落數報告;必要時,可適當延長培養時間至5~7天進行菌落計數並報告。

菌落蔓延生長成片的平板不宜計數。點計菌落數後,計算各稀釋級供試液的平均菌落數,按菌數報告規則報告菌數。若同稀釋級兩個平板的菌落平均數不少於15,則兩個平板的菌落數不能相差1倍或以上。

4.10.4菌數報告原則 以相當於1g或1ml供試品的菌落數報告菌數;若濾膜上無菌落生長,以<1報告菌數(每張濾膜過濾1g或1ml供試品),或<1乘以稀釋倍數的值報告菌數。

3樓:簡波佘憶文

我不太清楚,你所謂的微生物限度是什麼,但是所謂陽性對照就是你的實驗系統正常工作時所應該產生的陽性反應的樣子。陰性對照亦然

臨床常用的微生物學檢查方法有哪些

對於細菌 對於病毒,如下圖所示 臨床多采用快速診斷中的病毒成分檢查和抗體檢測 微生物學的檢查方法是有哪些?微生物學檢查法 標本因鼠疫傳染性極強,採集標本時必須嚴格無菌操作。根據病型採取淋巴結穿刺液 腫脹部位組織液 膿汁,血液和痰等。人和動物屍體可取肝 脾 肺 病變淋巴結以及心血等。陳舊屍體取骨髓。將...

微生物培養的無菌生理鹽水該怎麼配

配方沒什麼問題,水記得用去離子水或者高純水,配好後去高壓蒸汽滅菌就好了。115 120 15 20min。微生物檢驗用培養基,生理鹽水可以反覆高壓滅菌嗎 培養基反覆滅菌瓊脂會變性,生理鹽水反覆滅菌水分蒸發離子濃度會升高,導致滲透壓改變。生理bai鹽水就是0.9 的氯化鈉水溶液,因為它du的滲透壓值和...

自養型微生物和異養型微生物的定義

自養型自養型,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或環境中的碳酸鹽為碳素營養的一回種營養型別.此類生物稱為自答養型生物.綠色植物和少數細菌為自養型.它們能將簡單的無機物二氧化碳或碳酸鹽合成複雜的有機物,供生命活動的需要.根據它們同化二氧化碳過程所需的能量 不同,可分為光能自養型和化能自養型.光能自養型生物細胞內含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