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鹽水和5葡萄糖有何不同,0 9 的生理鹽水和5 的葡萄糖是等滲溶液,說明 A它們的摩爾數相同 B表觀粒子數目相同 C它們的密度相同

2021-06-25 20:10:27 字數 2346 閱讀 7871

1樓:小王老師**解答

成分不同、體內分佈不同、作用不同等。

1、成分不同

5%葡萄糖溶液是每100毫升中含葡萄糖5克;生理鹽水是每100毫升水中含有0.9g的氯化鈉。5%葡萄糖溶液與生理鹽水一樣,是基本輸液製劑。

大量使用葡萄糖溶液可引起高血糖和低鈉血癥或低鉀血癥以及紅細胞凝集現象。

2、體內分佈不同

5%葡萄糖輸入後導致細胞外液滲透壓下降,使水分從細胞外向細胞內移動。生理鹽水導致的結果是細胞外液減少。5%葡萄糖好和生理鹽水輸入後都分佈在細胞外。

3、作用不同

5%葡萄糖分別是補充能量和體液,對肝臟有保護作用,並能增加肝臟的解毒能力,還適於發汗、發熱、尿崩症和意識障礙等;生理鹽水能夠避免細胞破裂以及糾正酸中毒。大量輸入生理鹽水有可能引起高鈉血癥或高氯性代謝酸中毒。

2樓:匿名使用者

輸液所用的生理鹽水和5%葡萄糖溶液,它們的滲透壓與血漿滲透壓相等,但它們之間的作用卻不相同。

一、生理鹽水

經靜脈輸入的生理鹽水都分佈在細胞外,由於生理鹽與細胞外液滲透壓相等,因此,不能發生細胞內外液體移動。當輸入1000毫升生理鹽水,大約有250毫升存在於血漿中,其餘750毫升存在於細胞間質中。生理鹽水是0.

95%氯化鈉製成,主要用於細胞外液減少,也就是發生等張性脫水時予以補充。因此,嘔吐、出血、腹瀉或燒傷時引起血壓下降、乏尿體、位性低血等迴圈血量減少時使用。一般,從100~200毫升/時開始,處於休克狀態,必要時可輸入1000毫升/時。

另外,為了預防慢性腎衰患者使用造影劑時導致腎功能惡化時,適當使用生理鹽水有一定作用。但生理鹽水每500毫升中含4.5克食鹽,對此必須注意。

特別是心功能和腎功能障礙時以及老年人快速補液容易發生心衰、肺水腫,必須隨時要由醫生認真檢查。大量輸入生理鹽水有可能引起高鈉血癥或高氯性代謝酸中毒。應當應用生理鹽水溶解藥物進行點滴時,要注意藥品說明書是否適於使用鹽水溶解。

一般,除休克外,輸液速度應保持100~200毫升/時,上限為300毫升/時。

二、5%葡萄糖

5%葡萄糖溶液與生理鹽水一樣,是基本輸液製劑。每100毫升中含葡萄糖5克。其濃度與血漿滲透壓相等。

雖然與生理鹽水滲透壓相同,但在體內分佈不同。當5%葡萄糖輸入後,在胰島素作用下,葡萄糖迅速代謝,其結果成為不含基質的水分,從而導致細胞外液滲透壓下降,由於滲透壓的改變,水分從細胞外向細胞內移動。最後每100毫升5%葡萄糖輸入後,則2/3成為細胞內液,1/3存在於細胞外液。

因此,處於細胞外液減少的休克狀態,用5%葡萄糖輸液是不適當的。同時,糖尿病患者原則上不用葡萄糖作為點滴用溶劑。5%葡萄糖溶劑適於發汗、發熱、尿崩症和意識障礙時,由於飲水不足時使用。

另外,滲透壓性利尿藥大量使用使體內水分不足,伴有高張性脫水症時,不能經口補液,可以考慮使用5%葡萄糖輸液。但大量使用葡萄糖溶液可引起高血糖和低鈉血癥或低鉀血癥以及紅細胞凝集現象,也應注意,用於溶解藥物進行點滴時,應參考說明書,是否適於使用5%葡萄糖溶液。點滴速度一般為200~400毫升/時,上限為600毫升/時。

3樓:書生之見是我

生理鹽水是蒸餾水裡面加了鹽,葡萄糖溶液是蒸餾水加了葡萄糖,完全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鹽水濃度百分之零點九的氯化鈉,葡萄糖肯定就是百分之五的葡萄糖了,生理鹽水的濃度是人體液的濃度,葡萄糖注射後糖濃度大,所以人會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把葡萄糖變為糖原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中,給人儲存能量麼。你要是從化學方面說,溶劑相同,溶質不同麼。從物理方面,一個導電一個不導電,氯化鈉是電解質,溶液導電。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鹽水是0.9%的氯化鈉溶液,而5%葡萄糖是5%葡萄糖的溶液,當然不同啦

0.9%的生理鹽水和5%的葡萄糖是等滲溶液,說明 a它們的摩爾數相同 b表觀粒子數目相同 c它們的密度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b 選項是正確的。

溶液的滲透壓計算公式為:

π = crt

式中:r、t 分別為普適氣體常數和開氏溫度,c 為滲透濃度(滲透活性物質的物質的量濃度)。

滲透活性物質,即是 b 選項提到的「表觀粒子」包括全溶質粒子(分子及離子)。對於非電解質,溶解多少摩爾溶質,在水中便產生多少摩爾滲透活性物質(分子),滲透濃度即是溶質的濃度;但對於電解質則不然,以nacl 為例,溶解1mol nacl,在溶液中便產生1mol na+ 和1mol cl-,這樣溶液中的滲透活性物質數量就比所溶解的溶質數量多,則滲透濃度便大於溶質的濃度。

0.9%的生理鹽水和5%的葡萄糖是等滲溶液,說明兩者的滲透濃度相等,即溶液中表觀粒子數目相同,所以b 選項是正確。

7樓:透亮杯兒

只有在兩等滲溶液質量相同時,b才正確。

沒有這個前提無法判斷。

5 的葡萄糖鹽水是等滲的還是高滲的

液體 是臨床 和搶救病人的重要手段之一。具體運用時,一些醫生對 等張 等滲 的含義理解模糊,常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差別。所謂等張液,是指所用液體與紅細胞的張力相等。所謂等滲液,是指與血漿滲透壓近似。從生理觀點來談,在等張液中紅細胞既不腫脹,也不皺縮,維持其原來形狀不變。從理化概念來...

粉狀葡萄糖有什麼作用葡萄糖粉有什麼作用?

口服葡萄糖 oral glucose 一般呈粉狀,所以又稱葡萄糖粉。天綠原生產的口服葡萄糖是以玉米澱粉為原料,採用雙酶法生產的一種功能性速效營養補充品。作為人體的基本元素和最基本的醫藥原料,該品的作用和用途十分廣泛,即可直接應用於人體,又可用於食品加工和醫藥化工。它能訊速增加人體能量 耐力 可用作血...

葡萄糖有什麼好處,葡萄糖的作用有哪些呢?

幫助血糖低的人和恢復體力 葡萄糖好處 您好,降血糖的好處有補充人體水分與糖分,補充體液,能量,解毒的哦。一 葡萄糖可以補充人體水分與糖分,補充體液,能量,解毒等等,所以是可以適當飲用的。二 葡萄糖可以提高人的記憶力,老年痴呆患者可以適當飲用,它容易被人體吸收,在生命活動中起重要作用。三 葡萄糖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