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的葡萄糖鹽水是等滲的還是高滲的

2023-01-28 14:50:08 字數 3133 閱讀 4830

1樓:匿名使用者

液體**,是臨床**和搶救病人的重要手段之一。具體運用時,一些醫生對「等張」、「等滲」的含義理解模糊,常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差別。

所謂等張液,是指所用液體與紅細胞的張力相等。所謂等滲液,是指與血漿滲透壓近似。從生理觀點來談,在等張液中紅細胞既不腫脹,也不皺縮,維持其原來形狀不變。

從理化概念來談,試設想把某種溶液用一個半透膜與血漿隔開,若半透膜兩側的溶液滲透壓相等,種溶液便是等滲液。

正常情況下,細胞外液和細胞內液的滲透壓是近似的。細胞內外滲透壓的取得平衡,是依靠細胞內外之間水分的移動。當細胞外液比細胞內液的滲透壓高時,水分由細胞內流向細胞外,反之則由細胞外流向細胞內。

無論是電解質或非電解質溶液,輸入人體後,其藥物微粒不能進入或很少進入紅細胞內,引起紅細胞內滲透壓相對降低,水分隨之外流,使細胞發生皺縮,這種溶液屬高張液;若藥物微粒過多進入紅細胞內,使細胞內滲透壓隨之增高,部分水分被吸入紅細胞內,使之腫脹,這種溶液屬低張液;當只有某種輸入的溶液不引起紅細胞形態和體積變化時,才能稱為等張液。

臨床中人們習慣把水鹽紊亂形式以滲透壓的變化來表示。例如,失水大於失鹽,引起血鈉濃度高於150mmol/l時,稱為高滲性脫水;若失鹽大於失水,使血鈉濃度低於150mmol/l時,稱為低滲性脫水;血鈉濃度介於130~150mmol/l時,稱為等滲性脫水。

臨床常用溶液與張力:生理鹽水:等張林格氏液(複方生理鹽水):

等張改良達羅氏液(m·d液):等張1:1液(1份生理鹽水:

1份5%~10%葡萄糖):半張2:1液(2份生理鹽水:

1份1/6克分子乳酸鈉):等張3:2:

1液(3份5%~10%葡萄糖:2份生理鹽水:1份1/6克分子乳酸鈉或1份1/6克分子碳酸氫鈉):

半張4:3:2液(4份生理鹽水:

3份5%~10%葡萄糖:2份1/6克分子乳酸鈉或2份1/6克分子碳酸氫鈉):2/3張1/6克分子乳酸鈉液(1.

87%):等張1/6克分子碳酸氫鈉液(:

等張三羥甲基氨基甲烷(:等張 0.

9%氯化銨液:等張。

5%葡萄糖鹽水,是等滲溶液呢還是高滲溶液

2樓:透亮杯兒

5%的葡萄糖溶液是等滲溶液,的鹽水溶液也是等滲溶液,兩者混合後還是等滲溶液。

什麼是高滲葡萄糖

5%的葡萄糖的滲透壓是多少

3樓:網友

血漿滲透壓為770kpa,大約相當於的氯化鈉溶液和5%葡萄糖溶液等滲。

5%的葡萄糖溶液5% 是指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5%是指該溶液中葡萄糖的質量分數,即該溶液是按100克溶液中溶有5克葡萄糖的比例配製的。

5樓:綠酒初嘗人易醉

質量百分比。

就是稱量5克葡萄糖,然後加水稀釋到100克,那麼葡萄糖溶液的濃度就是5%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在100克葡萄糖溶液中含有5克的葡萄糖。

7樓:紅塵

質量百分比濃度,就是100g葡萄糖溶液中含有5g的葡萄糖。

0.9%氯化鈉和0.05%葡萄糖是等滲溶液嗎

8樓:亥懷綠嚴萊

是等滲溶液,滲透濃度為兩溶質之和除去溶液體積。

5%糖鹽水成分

9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俗稱糖鹽水。5%糖鹽水濃度是含5%葡萄糖、氯化鈉(不是。即100ml的糖鹽水中含有和5g的葡萄糖。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是正確的,的確= 100ml中 有5g葡萄糖+ 的氯化鈉。當然,通常生理鹽。

水的配比版是,於是,我說的比權例就會有=100ml溶液中含有5g的葡萄糖+的氯化鈉。

這裡,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單位。不少人望文生義,誤將醫學 中常用的單位%的含義理解錯。它不是同一單位的百分比,而是縮寫。

即%=(g/100ml)的縮寫。有些答主,望文生義,以為分子也是以ml為單位。

20%的葡萄糖是低滲溶液還是高滲溶液

11樓:樸英武

是等滲,葡萄糖為非電解質,不能電離,因此無張力可言。

注射進入體內時,還是等滲液,沒有經過代謝,也就是說可以維持滲透壓。

經過代謝變成水,是有過程的,這個過程腎臟也是在工作的,維持體內穩態,全身都在協調。

擴充套件資料:等滲液注意事項:

1、消化道補液對糾正高滲昏迷脫水尤為重要,對預後也至關重要。對於昏迷使用者予以胃管補液,經胃管每4h 注入溫開水300~400ml,直至能主動飲水。清醒後,如高滲尚未糾正,應鼓勵患者主動飲水。

2、小劑量胰島素持續輸注,可以採用胰島素泵,持續輸注胰島素,每小時予以胰島素5~6u,直至高滲糾正。

12樓:心安是福

水分子通過半透膜向溶液擴散的現象稱為滲透現象,簡稱滲透;溶液促使膜外水分子向內滲透的力量即為滲透壓或滲透吸水力;以血漿的正常滲透壓(個大氣壓或5776毫米汞柱)為標準,與血漿正常滲透壓很相似的溶液成為等滲溶液,高於血漿正常滲透壓的溶液成為高滲溶液,低於血漿正常滲透壓的溶液則稱為低滲溶液。

與血漿滲透壓相等的溶液稱等滲溶液。如5%的葡萄糖溶液或的氯化鈉溶液。比血漿滲透壓低的溶液稱低滲溶液。如蒸餾水等。

與血漿滲透壓相等的溶液稱等滲溶液。如5%的葡萄糖溶液或的氯化鈉溶液。

比血漿滲透壓低的溶液稱低滲溶液。如蒸餾水等。 比血漿滲透壓高的溶液稱高滲溶液。

如10%的葡萄糖液或50%葡萄糖液等。

5%葡萄糖氯化鈉是等滲溶液。低滲還是高滲還是等滲是根據溶液與血漿的濃度比較而言的,與血漿滲透壓相等的溶液稱等滲溶液。如5%的葡萄糖溶液或0.

9%的氯化鈉溶液。比血漿滲透壓低的溶液稱低滲溶液。如蒸餾水等。

比血漿滲透壓高的溶液稱高滲溶液。如10%的葡萄糖液或50%葡萄糖液等。

13樓:風流山莊

高滲性溶液啊。

5%的葡萄糖是等滲性溶液,低於5%為低滲性溶液,高於5%為高滲性溶液。

14樓:匿名使用者

20%的葡萄糖。

是高滲溶液。

20的葡萄糖是低滲溶液還是高滲溶液

是等滲,葡萄糖為非電解質,不能電離,因此無張力可言。注射進入體內時,還是等滲液,沒有經過代謝,也就是說可以維持滲透壓。經過代謝變成水,是有過程的,這個過程腎臟也是在工作的,維持體內穩態,全身都在協調。擴充套件資料 等滲液注意事項 1 消化道補液對糾正高滲昏迷脫水尤為重要,對預後也至關重要。對於昏迷使...

生理鹽水和5葡萄糖有何不同,0 9 的生理鹽水和5 的葡萄糖是等滲溶液,說明 A它們的摩爾數相同 B表觀粒子數目相同 C它們的密度相同

成分不同 體內分佈不同 作用不同等。1 成分不同 5 葡萄糖溶液是每100毫升中含葡萄糖5克 生理鹽水是每100毫升水中含有0.9g的氯化鈉。5 葡萄糖溶液與生理鹽水一樣,是基本輸液製劑。大量使用葡萄糖溶液可引起高血糖和低鈉血癥或低鉀血癥以及紅細胞凝集現象。2 體內分佈不同 5 葡萄糖輸入後導致細胞...

長期打葡萄糖會引起血糖高嗎,使用5的葡萄糖液體輸液之後會導致血糖升高嗎

不會,只要你的胰腺沒壞,就沒多大事!會。只要攝入葡萄糖,人的血糖就會升高。人吃飯後血糖都會升高,更不要說打葡萄糖了。誰高血糖還打葡萄糖啊。我覺得是低血糖了才打葡萄糖的。使用5 的葡萄糖液體輸液之後會導致血糖升高嗎 必然導致血糖升高 葡萄糖分子量為180.1572,因濃度不大,故液體比重按1計,故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