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有多少種,木瓜有哪些種類,都有哪些區別?

2021-06-27 15:40:05 字數 4759 閱讀 646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5種木瓜屬下轄物種有木瓜,皺皮木瓜,毛葉木瓜,日本木瓜,**木瓜。

形態特徵為落葉或半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多刺或多刺;冬芽小,具2外露鱗片。葉單生,互生,具齒或全緣,短柄具托葉。花單生或簇生。

開葉前後,萼片,全緣或具齒,花瓣,大雄蕊20或許多排列在兩行,花柱,基部合生,子房5室,每具多數胚珠排列成兩排。

擴充套件資料木瓜的功效以木瓜為原料,已成功開發和銷售的主要產品有木瓜汁飲料、木瓜蜜餞、木瓜酒、木瓜、果醋等。目前,以木瓜為原料研製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抗衰老製劑,木瓜複合抗氧化精華(保健食品),現代木瓜單味中藥濃縮顆粒,低溫真空乾燥木瓜切片,木瓜蜂蜜泡泡片。

木瓜粉等食品已在初步和中試試驗中獲得成功,很快投入生產。木瓜果實加工產品還可作為化工、化妝品原料、飼料或新增劑使用。美容產品木瓜白香皂、香雨木瓜白洗面奶、木瓜白沐浴露、木瓜白護手霜、木瓜提取物木瓜複合抗氧化精華液等。

2樓:愛七情

木瓜的品種之 — 穗中紅48 穗中紅48 木瓜 是廣州市果樹科學研究所 (前廣州市農業科學研究所)由多元雜交育成的木瓜優良品種。2023年以嶺南6號木瓜作母本,中山種木瓜作父本,雜交一代為 穗中,再以 穗中為母本, 泰國紅肉 (果肉紅色,味清甜)為父本,雜交選育出 穗中紅。 穗中紅48綜合性狀最優,是廣州地區推廣的優良品種之一,約佔木瓜栽培面積的60%以 木瓜的品種之—藍莖木瓜 藍莖木瓜最大特點是莖紫色帶綠點,葉柄為紫色。

這也是最容易嚴別於其他品種的主要特點。其植株較直生,葉柄節間較密,葉片較肥大,色較濃綠。果未成熟時皮較深綠色,成熟後為黃色,果腔較大,品質一般,產量中等,在印度及東南亞栽培較多。

藍莖木瓜引入中國多年,由於自然雜交變異較大,而且品質產量不及當地 木瓜 栽培品種 木瓜的品種之—夏威夷蘇羅(solo)木瓜 夏威夷木瓜在美國夏威夷栽培最多,是當地主要品種。莖幹談自帶灰綠色,葉柄較短平生。果形小,單果 重 500克至 800克左右,果皮較厚,成熟時果皮黃色,果肉厚,果腔小,呆肉清甜,固形物含量 13% -16% .

每 個果的種籽粒小數多。該品種由於其味清甜耐貯運的特點,故適合外銷。在美國夏威夷每年有大量鮮果外銷到多 個國家。

栽 木瓜的品種之—泰國紅肉木瓜 泰國紅肉 木瓜 原產泰國,70年代引進我國, 後經多 年選育,逐漸變成地方的 木瓜的栽培 品種。 泰國紅肉木瓜的莖較細小、淡白帶綠色。株型較狹。

適合密植。泰國紅肉木瓜兩性株的果 實為長圓形,果端 突出間長,果皮較 厚,成熟時果 皮黃而帶紅色。 果肉厚,果腔小,果質較滑,味較甜,固形物含量較高。

泰國紅肉木瓜的 木瓜的品種之—美中紅 木瓜 的 美中紅品種是廣州市果樹科學研究所2023年選育出來的小果型品種。根據國際市場的鮮食趨向,小果型 番木瓜 在港澳及國際市場是主要的 鮮食品種,因此通過引進國外小果型品種與本地中果型品種進行雜交育種,選出了適應嶺南地區栽培的小果型品種美中紅。 木瓜美中紅株高153~156釐米,莖粗29~32釐米,葉片數70~74片, 木瓜優良品種之一——嶺南木瓜 木瓜 的嶺南種是經過長期馴化選育的地方品種的總稱,最初自夏威夷引入,以後又由華僑先後從國外帶回不同品種,由於自然雜交,後代變異很大,所以,嶺南木瓜是一個統稱。

由於長期栽培,已適應廣東及鄰近地區的環境條件。該品種較耐寒,葉大而厚,缺刻較淺,具有矮幹、早結果、豐產的特性, 其兩性株果形長,肉厚,單果較重

3樓:妹子

據我所知,木瓜最少有兩種。 1.木瓜,屬薔薇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樹皮常作片狀剝落,痕跡鮮明。葉橢圓狀卵形,有鋸齒,嫩葉背面被絨毛。春末夏初開花,花朵單生,淡紅色。

果實秋季成熟,長橢圓形,淡黃色,味酸甜,有香氣。 木瓜名雖不美,但其花卻是姿豔柔婉的名花,且花果色香兼備,歷來被視為觀賞名木。 原產我國山東、湖北、浙江,以山東荷澤最盛,現長江流域以南各地均有栽培。

木瓜樹供觀賞;果經蒸煮或蜜餞後供食用;果實還可入藥,性溫,功能舒筋、祛溼。 2.番木瓜,又名萬壽果,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素有"嶺南果王"的稱號。

木瓜原產墨西哥,17世紀時傳入我國,現廣東各地均有栽培,而以廣州市郊最為集中。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綠軟木性喬木,與香蕉、菠蘿同稱為"熱帶三大草本果樹"。廣州所產較好的品種有嶺南種、穗中紅、泰國紅肉等,品質以嶺南種為最佳。

木瓜果形長圓豐滿,肉厚籽少,有桂花香味。木瓜果實碩大,其果重一二公斤,大的可達六七公斤。木瓜果肉滑、味甜,除鮮食口味清甜外;還可燉食,冰糖燉木瓜可清心潤肺,醫治喉炎等疾患;未成熟的木瓜可糖漬,作蔬菜煲湯食用,或醃製成"鹹酸木瓜"等。

番木瓜在青的時候可以做菜,吃起來有點像西葫蘆,「青木瓜」應該就是用來做菜的未成熟番木瓜。

4樓:妖哥在此簋

木瓜主要分為蔬菜瓜和藥瓜兩種!

5樓:總受紅蓮

很多 穗中紅48 嶺南木瓜 美中紅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兩種 夏威夷木瓜和一種本地木瓜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木瓜,蔬菜木瓜。

8樓:雷澤湖

八大品種:大佛面、佛面、金蘋果、剩花1號、獅子頭、御香、玉蘭、剩花2號、金腰鼓

四大苗區:古樁盆景區、採茶盆景綜合區、採果區、育苗區、風景樹

木瓜有哪些種類,都有哪些區別?

9樓:聖嬰十宮主

常見的種類一般有三種:

廣西青木瓜(番木瓜)、海南夏威夷水果木瓜、皺皮木瓜(藥用宣木瓜)。

木瓜的種類:

1  薔薇科木瓜屬植物木瓜

本屬植物有木瓜(木瓜海棠)、貼梗海棠(皺皮木瓜)等,幾種是原產中國的溫帶木本植物,其果實可供食用、藥用,同時花色美麗,也供觀賞;它們還是傳統文化、詩歌中所提到的木瓜,如《詩經》中的名句「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2 熱帶水果番木瓜科木瓜(番木瓜)

為番木瓜科番木瓜屬植物,原產東南亞,大概17世紀明朝後期時傳入中國,因外形與中國木瓜相似,故名「番木瓜」,同樣可以食用和藥用,但不供觀賞。

3 一種矮小的植物結出的果實(形狀類似菇娘)原產地不詳,在雲南大部分地區可以發現。一年生,株高不超過一米,果實形似「菇娘」。經過壓榨,過濾,點石灰水一些處理可以得到透明,像果凍一樣凝固體,可以食用,但是沒有特別的味道。

加入紅糖水、玫瑰糖可以增加口感——木瓜涼水,是雲南四處可見的特色飲品。製作方法起源不可考,可以算是中國人最自己的果凍。由於製作方法繁瑣等原因,只有雲南人才知道這種植物及其使用方法。

10樓:王發成

木瓜常見的種類一般有三種:廣西青木瓜(番木瓜)、海南夏威夷水果木瓜、皺皮木瓜(藥用宣木瓜)。如果你是想購買木瓜的話,推薦你去搜尋一下誠實果品。

那裡的水果後面都會有不同的標註,避免你上當受騙,又能買的安心,方便。

木瓜有哪幾些品種

11樓:杉杉渤文

木瓜的品種:

1、華抗二號

2、穗優二號

3、美選一號

1、華抗二號是華南農業大學和廣州市番禺區種子公司共同選育的高抗番木瓜環斑花葉病,高產、高酶的雜交一代組培新品種。該品種植株矮生,抗風力強,葉柄紫紅色,葉色濃綠,早蕾早花,坐果率高,果卵形,單果重1.5~2.

0公斤,肉色橙黃,味甜,可溶性固形物11%,由於該品種高抗環斑花葉病,生長後期植株沒病,所以可種植二年以上,第二年產量較高,年畝產可達7000公斤以上。

2、穗優二號是廣州市番禺區種子公司2023年選育出來的雜交一代小果型組培新品種。該品種高抗番木瓜環斑花葉病,全為長圓形兩性株,在高溫期花性趨雄程度較輕,坐果較穩定,果紡錘形、倒卵形。單果重0.

5~0.8公斤,果肉紅色,肉質嫩滑,味甜清香,可溶性固形物13%以上,由於高抗環斑花葉病,可種植二年以上,第二年產量較高,單株年產可達45~50個。

3、美選一號是廣州市番禺區種子公司從 「美中紅」中選育優良兩性株,利用現代組培技術繁育而成的小果型新品種。全為長圓形兩性株,在高溫期花性趨雄程度較輕,座果較穩定,果紡錘形、倒卵形。單果重0.

5~0.8公斤,果肉紅色,肉質嫩滑,味甜清香,可溶性固形物13%以上,植株高150~160釐米,春植始蕾期在5月上旬,9月底至10月初始收,單株年產可達25個以上。

12樓:得而仕解讀中高考

有三種...

一種是國內的,產地似乎在是南方,形態比較長,買皮比較黃,摸起來不是很軟的就可以,這表示木瓜是成熟的但是還沒熟過頭,越熟的越甜很膩人,不熟的木瓜吃起來沒什麼味道,最多覺得比較爽口。

進口的有兩種,

一種外形和國產的基本一個樣子(總之你一看就知道是木瓜),只不過產地不是國內(臺灣或東南亞產區),挑的時候和國產的一樣;

另一種進口木瓜就是沃爾瑪賣的那種又短又圓、大部分顏色比較青、個頭比較小的,這種我沒買過,不清楚怎麼挑,口感怎麼樣,你可以問問超市上貨的人,他們應該清楚。

你們知道木瓜有幾種品種呢!

13樓:大之至謂之元

主要二大類:

一、薔薇科木瓜屬木瓜

木瓜屬主要有三種植物分別是

1.木瓜(chaenomeles sinensis koehne),別名木瓜海棠、光皮木瓜、榠楂、木李、木梨。

2.皺皮木瓜(chaenomeles speciosa nakal),別名貼梗海棠、鐵桿海棠、鐵腳梨、川木瓜、宣木瓜。

3.毛木瓜(chaenomeles cathayensis schneid),別名木桃,毛葉木瓜。

二、熱帶水果番木瓜科木瓜

****************************************===

治病多采用宣木瓜,也就是北方木瓜,又名皺皮木瓜的,不宜鮮食;食用木瓜是產於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作為蔬菜和肉類一起燉煮。

木瓜都有什麼功效?該怎麼食用,木瓜怎麼吃?有什麼功效?什麼人忌諱?要詳細

木瓜又稱 鐵腳梨 富含各種維生素 礦物質 纖維素及果糖,果肉豐滿香甜,氣味獨特,為炎夏中引人入勝的水果。木瓜味道清甜 軟滑多汁,不但營養豐富還有藥用價值,既可鮮吃又可做佳餚.木瓜有 美容的作用 將木瓜做主食,除了直接鮮食外,做水果沙拉是一種好選擇。選一個形狀美麗的木瓜,一剖兩半,挖去瓜肉,成為天然容...

水果木瓜有什麼作用,水果木瓜和蔬菜木瓜有什麼區別?

番木瓜的作用 番木瓜用途廣,即使果樹,又是原料作物。成熟的果實,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可助消化 治胃病。未成熟的青果,除可作蔬菜食用外,還可醃製 蜜餞,製作果醬和果汁罐頭。青果含有豐富的木瓜蛋白酶,在醫藥 食品 製革 紡織及美容上廣泛應用,是木瓜酶工業的主要原料。生活環境 最適於年均溫度22 2...

木瓜吃了有什麼好處,吃木瓜有什麼好處?

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可以為人體補充營養,經常食用能夠增強機體抗病能力。含有的酵素,可以健脾消食,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含有的木瓜酶可以促進乳腺激素的分泌,還可以分解脂肪,能夠 非常適合愛美女性食用。但是,木瓜含有的番木瓜鹼有小毒,不宜多吃,過敏體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