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有什么營養價值,木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12-08 11:00:08 字數 1928 閱讀 8788

1樓:凡興燃

木瓜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於胃腸道功能不良的人來說,木瓜還有幫助消化的作用。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因此能幫助我們消化肉類蛋白質。飯後吃木瓜,可以幫助消化,有輔助**腸胃炎、消化不良的效果。

木瓜為常用中藥,性溫,味酸。具有平肝舒筋、和胃化溼之功能。用於溼痺拘攣、腰膝關節酸重疼痛、吐瀉轉筋、腳氣水腫。

木瓜肉色橙黃或紅橙,可食率高,果實含有豐富的木瓜酶、維生素c、鈣、磷、鉀及礦物質,營養高,易吸收,具有保健、美容、預防便祕等功效。木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鈣鹽、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酶和維生素甲、乙、丙和c。 另外,木瓜還富含 胡蘿蔔素,這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全身細胞的氧化,破壞使人體加速衰老的氧自由基。

因此,常吃木瓜還有美容護膚、延緩衰老的功效現代醫學證明:果實含番木瓜鹼、木瓜蛋白酶、凝乳酶、胡蘿蔔素等;並富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營養元素;其中所含的齊墩果成份是一種具有護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 研究還發現:

木瓜具有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合成的本領。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之高竟是蘋果的48倍!常食具有平肝和胃,舒筋活洛,軟化血管,抗菌消炎,抗衰養顏,抗癌防癌,增強體質之保健功效;它是一種營養豐富、有百益而無一害的果之珍品。

木瓜為多年生落葉灌木,野生、栽培均有。生長於溫暖溼潤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應性強。栽培以土質肥沃、水源充足、排水便利為宜。

採用種子育苗或扦插成苗後移栽,生長3~5年後開花結果。野生分佈於華東、中南、西南等地區。栽培主產於四川江津、灌縣、綦江,湖北長陽,湖南桑植,安徽宣州、寧國,浙江淳安、開化等地。

以安徽宣木瓜為地道產品,質量較優,但產量尚少;四川、湖北、湖南產量較大,佔全國總產量的70%以上。雲南、貴州、河南、山東、福建等省也有少量生產。另有木瓜chaenomeiessinensis(touin)koehne,商品稱光皮木瓜,分佈南方各省區,在皺皮木瓜**不足時也有藥用。

2樓:湛瀚昂

1.保肝作用 以四氯化碳造成大鼠肝損傷,自造型之日起,以10%木瓜混懸液按每日300mg/100g體重,給大鼠灌胃,連續10d,同對照組比較,給藥組肝細胞壞死和脂變較輕;可防止肝細胞腫脹,氣球樣變,並促進肝細胞修復,顯著降低血清丙氨酸轉氨酶水平。 2.

抗菌作用 抗菌藥物篩選發現木瓜有較強抗菌作用。新鮮木瓜汁(每1ml濾液含生藥1g)和木瓜煎劑(1g/ml)對腸道菌和葡萄球菌有較明顯抑菌作用,抑菌圈直徑在18-35mm;對肺炎鏈球菌抑菌作用較差,抑菌圈直徑8-12mm。較敏感細菌有志賀痢疾桿菌、福氏痢疾桿菌、宋內痢疾桿菌及其變種、致病性大腸桿菌、普通大腸桿菌、變形桿菌、腸炎桿菌、白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甲型溶血性鏈球菌等。

木瓜注射液(去鞣質)濃度1g/ml,仍有相似強度的抗菌活性。0.1mol/l氫氧化鈉調木瓜汁ph為3、4、5、6、6.

5、7.5進行抑菌試驗,結果隨ph提高木瓜抗菌作用減弱。以木瓜水溶性部分中分離提取木瓜酚經體外抑菌試驗證明,其抑菌作用明顯,對各型痢疾桿菌抑菌圈為19-28.

6mm。 其他作用 曾發現木瓜提取物對小鼠艾腹水癌有抑制作用,該提取物為熔點177-178℃的結晶。木瓜提取液85mg/d腹腔注射,共7d,對小鼠腹腔巨噬細胞吞噬呈抑制作用。

4.毒性 用體重18-25g小鼠25只,每1ml含0.5g生藥的木瓜注射液進行尾靜脈注射,每次0.

2ml,分別以3h、8h、20h進行毒性試驗,結果均未見動物死亡。

3樓:手機使用者

木瓜是盡人皆知的美白食品,它的維生素a含量極其豐富。中醫認為,木瓜味甘、性平,能消食健胃、美膚養顏、滋補催乳,對消化不良或便祕的人也具有很好的食療作用。美容食療時,木瓜可配牛奶食用,也可以用來製作菜餚或粥食。

紅棗是調節內分泌、補血養顏的傳統食品,如果紅棗配上蓮子食用,又增加了調經益氣、滋補身體的作用。

4樓:手機使用者

木瓜富含維生素b c 和豐富的膠質,可以養顏。

請問木瓜怎樣吃營養價值更高,木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木瓜和任何一樣搭配的話,功效不一樣的,那麼就看您是需要怎麼樣功效,也許這個就是您說的最了 一般的可以用木瓜和雪蛤或者燕窩一起燉,這樣可以養顏滋潤 木瓜也可以和排骨,豬尾巴,豬蹄等燉,比較清潤降火的 木瓜,酒釀,和雞蛋一起煮的話,給產婦吃比較下奶 木瓜也可以直接榨汁,在飯後吃,可以化解些油膩的感覺,但...

柚子和木瓜有什么營養,柚子和木瓜有什麼營養

柚子營養 柚子含有糖類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c 維生素p 胡蘿蔔素 鉀 鈣 磷 枸櫞酸等。柚皮主要成分有柚皮甙 新橙皮甙等,柚核含有脂肪油 黃柏酮 黃柏內酯等。柚子營養豐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84.8克 蛋白質0.7克 脂肪0.6克 碳水化合物12.2克 熱量57千卡 粗纖維0.8...

水果木瓜有什麼作用,水果木瓜和蔬菜木瓜有什麼區別?

番木瓜的作用 番木瓜用途廣,即使果樹,又是原料作物。成熟的果實,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可助消化 治胃病。未成熟的青果,除可作蔬菜食用外,還可醃製 蜜餞,製作果醬和果汁罐頭。青果含有豐富的木瓜蛋白酶,在醫藥 食品 製革 紡織及美容上廣泛應用,是木瓜酶工業的主要原料。生活環境 最適於年均溫度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