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和木瓜有什么營養,柚子和木瓜有什麼營養

2022-11-24 05:20:04 字數 5512 閱讀 1866

1樓:浦上青楓一寂

柚子營養:

柚子含有糖類、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胡蘿蔔素、鉀、鈣、磷、枸櫞酸等。柚皮主要成分有柚皮甙、新橙皮甙等,柚核含有脂肪油、黃柏酮、黃柏內酯等。柚子營養豐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84.

8克、蛋白質0.7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12.

2克、熱量57千卡、粗纖維0.8克、鈣41毫克、磷43毫克、鐵0.9毫克、胡蘿蔔素0.

12毫克、硫酸素0.07毫克、核黃素0.02毫克、尼克酸0.

5毫克、抗壞血酸41毫克。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木瓜營養:

木瓜包含各種酶元素,維生素(維他命)及礦物質,而最豐富的維生素是維生素a、複合維生素b、維生素c及維生素e。

木瓜還有潤膚美容的功效,木瓜性溫不寒不燥,可以使人體吸收的營養更加充分,讓**變得光潔柔嫩,減少皺紋讓面色更加紅潤。木瓜還能結解暑氣,也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在夏天燥熱的時候可以吃木瓜,既可以防暑還能止咳,也可以補充人體的水分。

2樓:萌曉

柚子 食療小摘要: 健胃助消化,止咳化痰,消除疲勞。 別名:

柚,雪柚等。 特點: 柚子原產於東南亞,我國的廣東、廣西、福建、湖南、浙江、四川、 臺灣等地均有栽培。

柚子果實大,有扁圓形、圓形、梨形等, 皮層難剝,白層層厚,果肉顏色有白、黃、淡紅色,種子多而粒大, 表面在皺紋。柚子味道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 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名貴水果之一。 營養成分:

柚子含有糖類、維生素 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 胡蘿蔔素、鉀、磷、枸椽酸等。柚皮主要成分有柚皮甙等, 柚核含有脂肪油、黃柏酮、黃柏內酯等。 食療保健作用:

( 1)開胃、順氣、消食、解酒毒;(2)止咳化痰;(3) 消除疲勞;(4)有益於高血壓病人。 柚子食療,不妨一試: ( 1)**老年咳嗽氣喘 用料:

柚子皮 方法: 用開水泡,代茶飲用。 ( 2)口渴心煩或飲酒過度 用料:

柚子 方法: 洗淨後直接生食即可。 ( 3)**痰氣咳嗽 用料:

柚子,酒, 蜂蜜。 方法:將柚子去皮除核, 切成片放入酒內浸泡一夜。

煮爛,攔蜂蜜,時時含咽。 ( 4)**肺熱咳嗽 用料:柚子 100克 ,大生梨100克,蜂蜜少許。

方法: 將上述用料一同洗淨後煮壯,加蜂蜜或冰糖調服。 ( 5)預防哮喘 用料:

柚子 100-200克。 方法:每日生食, 連用1周。

( 6)**凍瘡 用料:柚子皮 50克。 方法:

水煎後, 用其浸泡凍瘡部位,每日數次。 ( 7)**頭痛 用料:柚葉與蔥白各等量。

方法: 將二者一同搗爛後貼地太陽穴上。 ( 8)**關節痛 用料:

柚葉、生薑、桐油各 20克。 方法: 將其一同搗爛後外敷於疼痛處。

( 9)**腹痛 用料:柚子 1個,子雞1只, 黃酒、紅糖各適量。 方法:

將柚子切研討會, 子雞去內臟,同放鍋中,加適量黃酒和紅糖,蒸至熟爛。 每日分次吃完。對於寒性腹痛有效。

( 10)**急性病毒性肝炎 用料:柚子皮、茵陳各適量。 方法:

將上述用料一同研成細末, 用溫開水送下,每日3次,每次服6克。 ( 11)**斑禿 用料:柚子核 15克。

方法: 將柚子核用開水浸泡1-2小時後塗抹於患處。

木瓜有哪些營養價值?

3樓:實攸慄燕

1、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2、木瓜的果實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

3、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蘋果的48倍。

4、木瓜能消除體內過氧化物等毒素,淨化血液,對肝功能障礙及高血脂、高血壓病具有防治效果。

5、番木瓜鹼具有抗腫瘤的功效,並能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具有強烈抗癌活性。

6、木瓜裡的酵素會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幫助消化,防治便祕,並可預防消化系統癌變。

7、木瓜能均衡、強化青少年和孕

木瓜有什麼營養

4樓:阿芬

每100克木瓜有以下營養:

木瓜7大養生功效:

1、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2、木瓜的果實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木瓜的功效,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

3、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蘋果的48倍。

4、木瓜能消除體內過氧化物等毒素,淨化血液,對肝功能障礙及高血脂、高血壓病具有防治效果。

5、番木瓜鹼具有抗腫瘤的功效,並能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木瓜的功效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具有強烈抗癌活性。

6、木瓜裡的酵素會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幫助消化,防治便祕,並可預防消化系統癌變。

7、木瓜能均衡、強化青少年和孕婦妊娠期的荷爾蒙的生理代謝平衡木瓜的功效,潤膚養顏。

擴充套件資料

木瓜的最佳搭配食物:

1、木瓜+玉米筍

木瓜能幫助消化及清理腸胃,可以抗癌、防衰老和降血壓。玉米筍含有大量的脂肪、維生素等,它的食物纖維更有助於胃腸蠕動。

2、木瓜+鳳尾菇

木瓜除一般成分外,還含有木瓜蛋白酶和脂肪酶,其脂肪酶對脂肪有很強的分解能力,有一定**作用,並有健胃助消化的作用。鳳尾菇有補中益氣、降血脂、降血壓,以及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兩者搭配適合肥胖症患者食用。

5樓:實若谷靖璧

木瓜素有「百益果王」之稱。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論述: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現代醫學證明:果實含番木瓜鹼、木瓜蛋白酶、凝乳酶、胡蘿蔔素等;並富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營養元素;其中所含的齊墩果成份是一種具有護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

研究還發現:木瓜具有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合成的功效。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之高竟是蘋果的48倍!

常食平肝和胃,舒筋活洛,軟化血管,抗菌消炎,抗衰養顏,抗癌防癌,增強體質,是一種營養豐富、有百益而無一害的果之珍品。

木瓜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於胃腸道功能不良的人來說,木瓜還有幫助消化的作用。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木瓜酵素」的蛋白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因此能幫助我們消化肉類蛋白質。飯後吃木瓜,可以幫助消化,有輔助**腸胃炎、消化不良的效果。

另外,木瓜還富含

胡蘿蔔素,這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效對抗全身細胞的氧化,破壞使人體加速衰老的氧自由基。因此,常吃木瓜還有美容護膚、延緩衰老的功效。

木瓜有什麼營養

6樓:手機使用者

tips 木瓜的營養價值 1.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2.

木瓜的果實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 3.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蘋果的48倍。

4.木瓜能消除體內過氧化物等毒素,淨化血液,對肝功能障礙及高血脂、高血壓病具有防治效果。 5.

番木瓜鹼具有抗腫瘤的功效,並能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具有強烈抗癌活性。 6.木瓜裡的酵素會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幫助消化,防治便祕,並可預防消化系統癌變。

7.木瓜能均衡、強化青少年和孕婦妊娠期的荷爾蒙的生理代謝平衡,潤膚養顏。

7樓:匿名使用者

1. 健脾消食 :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現代醫學發現,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之功。

2. 抗疫殺蟲 :番木瓜鹼和木瓜蛋白酶具有抗結核桿菌及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鞭蟲、阿米巴原蟲等作用,故可用於殺蟲抗癆。

3. 通乳抗癌 :木瓜中的凝乳酶有通乳作用,番木瓜鹼具有抗淋巴性白血病之功,故可用於通乳及**淋巴性白血病(血癌)。

4. 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 :木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補充人體的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5. 抗痙攣 :木瓜果肉中含有的番木瓜鹼具有緩解痙攣疼痛的作用,對腓腸肌痙攣有明顯的**作用。

果實含有豐富木瓜酶,維生素c、b及鈣、磷及礦物質,營養豐富,果實含大量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鈣鹽、蛋白酶、檸檬酶等,具有防治高血壓、腎炎、便祕和助消化、治胃病,對人體有促進新節代謝和抗衰老的作用,還有美容護膚養顏的功效。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缺奶的產婦、風溼筋骨痛、跌打扭挫傷患者、消化不良、肥胖患者; 2.

不適宜孕婦、過敏體質人士。

木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禁忌

8樓:憶舊

木瓜亦稱光皮木瓜,木瓜實,是一種瓜果,青木瓜味酸澀,成熟的木瓜綿甜。主要的功效成分有木瓜蛋白酶,齊墩果酸,熊果酸,每100克可食部中含有水分92克,蛋白質0.4克,碳水化合物7克,還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少量的礦物質。

木瓜是中國地道的藥材,內含黃酮、鞣質、多糖等藥理成分,藥效多樣,但是成分複雜、理化性質不穩定。黃酮是木瓜中有效的成分之一,黃酮類化合物具有多種生物活性,有抗潰瘍、抗過敏、抗菌、抗炎、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心腦血管疾病、活血化瘀的功能。木瓜中的鞣質的研究目前取得了很大的進展,發現其有抗炎、抗菌、止血等藥理活性,還有抗突變、抗脂質過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腫瘤和抗艾滋病等多種藥理活性。

木瓜中的三萜皁苷以及齊墩果酸、熊果酸等。現代藥理學證明,齊墩果酸具有護肝、抗炎、促免疫等多重功效;熊果酸有美容護膚、抗炎的多重功效。

9樓:健康16點

木瓜營養價值,功效非常多,吃木瓜有什麼禁忌呢?

木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10樓:鄭州室內設計

1.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2.木瓜的果實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

3.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蘋果的48倍。

4.木瓜能消除體內過氧化物等毒素,淨化血液,對肝功能障礙及高血脂、高血壓病具有防治效果。

5.番木瓜鹼具有抗腫瘤的功效,並能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具有強烈抗癌活性。

6.木瓜裡的酵素會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幫助消化,防治便祕,並可預防消化系統癌變。

7.木瓜能均衡、強化青少年和孕婦妊娠期的荷爾蒙的生理代謝平衡,潤膚養顏。

木瓜的美食招術

在說關於木瓜肉之前,很多人會對木瓜那一顆顆黑的籽產生莫名的恐懼,而那長得特別像黑色版本石榴籽的木瓜籽,嚐起來沒有什麼味道,讓不少人誤會木瓜是吃籽不吃肉的。其實木瓜當然是棄籽吃肉,不過木瓜籽也的確有它的妙用。

如果你在切開木瓜的同時也在準備一頓大餐的話,你可以在醃肉的時候,在肉上面鋪一層木瓜籽,然後把肉、醬汁、木瓜籽一起醃大約20分鐘,醃好後只需要輕輕撥掉肉上面的木瓜籽,千萬不要用水沖洗,這樣醃的肉會因為木瓜籽裡獨有的天然木瓜酵素讓肉軟化,加上肉會吸收木瓜籽稍帶甜味的果香,所以會讓煮出來的肉嫩滑之餘,還帶有一絲絲濃郁的香氣。

木瓜有什么營養價值,木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木瓜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對於胃腸道功能不良的人來說,木瓜還有幫助消化的作用。木瓜中的乳狀液汁,含有一種被稱為 木瓜酵素 的蛋白分解酶,它跟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一樣,能夠分解蛋白質,因此能幫助我們消化肉類蛋白質。飯後吃木瓜,可以幫助消化,有輔助 腸胃炎 消化不良的效果。木瓜為常用中藥,性溫,味酸。具有平肝...

水果木瓜有什麼作用,水果木瓜和蔬菜木瓜有什麼區別?

番木瓜的作用 番木瓜用途廣,即使果樹,又是原料作物。成熟的果實,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可助消化 治胃病。未成熟的青果,除可作蔬菜食用外,還可醃製 蜜餞,製作果醬和果汁罐頭。青果含有豐富的木瓜蛋白酶,在醫藥 食品 製革 紡織及美容上廣泛應用,是木瓜酶工業的主要原料。生活環境 最適於年均溫度22 2...

木瓜和豬肚煲湯有什麼好處,木瓜燉豬蹄有什麼好處

準備食材 木瓜 3 4人份 1個 3斤左右 豬肚1個 陳皮1 4塊 蜜棗2個 可不放 姜3片。步驟1 豬肚用生粉及鹽裡外揉搓三遍,並用刀颳去肚內殘留及黏液,洗淨。步驟2 豬肚放入沸水中滾2 3分鐘,把豬肚取出,用刀颳去豬肚上的苔,再用油搓洗乾淨,切片,再放沸水中焯出泡沫撈起備用。步驟3 木瓜去皮去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