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老是控制不住想對孩子發脾氣,是怎麼回事

2021-06-28 06:30:14 字數 5864 閱讀 104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寶寶也是非常有脾氣的一種人。首先,你必須肯定孩子和你一樣也有情緒,而情緒的表現方式多半是父母的翻版,因此,幫助孩子宣洩怒氣的最高指導原則應該是,父母不要以身作『『賊』』。

如果你自己『『毛』』起來,就以杯子『『侍候』』,以花瓶『『洩氣』』,以踢狗『『自娛』』,那麼你的子女自然也非如此不可,家長一定要剋制自身的情緒,培養自身良好的行為及性格。假如你確定自己不是這種父母,我想告訴你一些讓孩子洩怒及排解委屈的高招,比如說:(1)鼓勵孩子從事體能運動,如跑步、打球、或者跳跳繩。

(2)你不妨鼓勵孩子將心中的不悅或委屈,用畫表現出來,並提醒他,可以在畫中做任何處置。(3)你可以教孩子先大聲狂叫,然後再把音量一次一次的降低,終至沒有聲音為止。(4)你可以教孩子用唱歌的方式,排除心中的痛苦,用憤怒的方式將它唱完,也可以加上心中想說的話與『『歌詞』』,不加掩飾的唱出來。

最後幫孩子找出憤怒的**,聽聽他的委屈、想法與埋怨,並同情他那種不被人知的感覺。切記!!當一個人知道有人接受他,聽他訴說,便很容易將怒火遺忘,重新快活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此時,孩子是膽小或不知所措,並不是看不起你。因此你不必生氣,給孩子思考的時間、空間。這時不繼續問孩子什麼,讓孩子去幹活要恰當些。

父母如何教育愛發脾氣的孩子?

3樓:優勝教育

樂樂媽最近又發脾氣了。

樂樂有看著電視吃飯的習慣。而為了讓樂樂抓緊吃完去寫作業,樂媽「啪」的一聲將電視關上。這下樂樂可不依了,這部動畫片可是他每天必追的。

「我還沒看完呢?」說著樂樂就要去開電視。

「我告訴你,你要開電視就別吃飯了,剛才回來就一直看,作業也沒寫,你是越來越不像話了!」因為工作上的一些不快,讓她情緒有些激動,聲調也比平時高了兩度。

「我天天吃飯的時候看你也不說,為什麼今天說?」樂樂拿著遙控器,大聲質問著媽媽,小臉憋得紅紅的。

「平時你至少完成作業了,再說了,誰家孩子天天吃飯的時候看電視啊!你看人家碩碩,寫作業從來不用大人操心,更別說吃飯看電視了,連電視都很少看,哪像你啊!

告訴你,今天你要敢開電視就別吃飯了!」她一把從樂樂手中搶下遙控器,狠狠瞪著他。

「不吃就不吃!我要看電視!」

面對樂樂的執拗,樂媽終於忍不住了。「啪,啪!」她狠狠的抓住樂樂的小手打了兩下,「我看你再敢和我搶,還反了你了,快點好好吃飯,吃完去寫作業,要不我可真煩了!」

這邊的樂樂可不願意了,摸著那隻被媽媽打紅的小手,眼淚嘩嘩的,一邊哭著,一邊跑進了臥室,「砰」的一聲關上了門。

孩子惹惱父母,父母對孩子發脾氣,在很多家庭都曾上演。到底是誰之過呢?很多父母會說:「孩子不聽話,必須得教育,大人心情不好,孩子得寸進尺,就得給他一點顏色,不然教育不好孩子!」

孩子不聽話,當然應該給予一定教育,但有時的不聽話並非故意惹是生非。

就像樂樂,從小就有看電視吃飯的習慣,媽媽早就知道。只不過,那時候媽媽心情愉悅,並沒有在意,而如今媽媽心情不好,媽媽便開始不舒服了,想通過訓斥的方式讓孩子乖乖就範。

殊不知,這世上有一種東西是百害而無一利的,那就是發脾氣。你的脾氣中藏著孩子的未來,一個在情緒失控中長大的孩子,往往有著這樣那樣的問題。

01衝孩子發脾氣,孩子會變得愚笨

身邊一位長輩,曾語重心長地告誡我說:

年輕的父母啊,千萬別動不動就衝孩子發脾氣,否則時間久了,就會壞了孩子的靈性,讓孩子變得愚笨、福薄。

人一生氣,心底就會燃起一股「無明火」。當你衝孩子發脾氣時,就把這股「無明火」引到了孩子頭上。而孩子本來就身心脆弱、靈性不穩,這樣一來,靈性往往就被「燒」壞了。

想想身邊那些整日被父母呼來喝去的孩子,他們成績能好嗎?肯定不會,因為靈性被破壞了,孩子就容易變得愚笨。

02衝孩子發火,孩子變得自卑

放學後,小玲回到家,媽媽讓她幫忙擦地板,小玲很認真地擦,但似乎總是擦不乾淨,這時媽媽過來幫忙,「你真笨,還是我來吧!」小玲驚呆了,她放下了掃帚,默默回房間。

晚飯後,爸爸讓小玲到書櫃找一本書,小玲咚咚咚小跑著去拿,正當她信心滿滿地將書教給爸爸時,爸爸埋怨了一句:「哎呀,你真笨,一本書都拿錯!」孩子臉上的笑容沒了。

漸漸地,小玲發現自己真的很笨,刷牙總是弄髒衣服、鑰匙經常忘記帶、也總記不住爸媽的**……她上課不再舉手、放學後也不再幫媽媽擦地板、晚飯後也不再給爸爸拿書,因為她也覺得自己真的很笨。

你的三分脾氣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越來越自卑,你卻還抱怨孩子啥都不會。有多少天才少年就這樣被扼殺在搖籃裡,一輩子渾渾噩噩,一事無成。

03衝孩子發火,孩子變得脾氣暴躁

俗話說,情緒是會傳染的。一個家庭裡,爸爸媽媽溫和有禮,孩子多半也開朗溫柔;反之,爸爸媽媽經常發脾氣,孩子肯定也暴躁不安。

不難發現,許多愛發脾氣的孩子背後往往站著一對同樣暴躁易怒的父母。媽媽做的飯不好吃,就習慣性地數落;孩子考試不及格,二話不說一頓打罵......

可想而知,長期呆在不能控制自己情緒的父母身邊,孩子的心理該有多麼恐懼。見慣了父母發脾氣的方式,孩子也會有樣學樣。深受父母的影響,他們甚至會覺得發脾氣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

04媽媽為何總發脾氣?

很多媽媽都明白衝孩子發脾氣是不對的,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那顆受傷的心。

有時對孩子發脾氣後總會陷入深深的自責。但媽媽內心的痛苦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

其實媽媽最愛的就是自己的孩子,才不會忍心去做傷害孩子的事情,為何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有一種觀點,我非常認同:媽媽不是脾氣壞,只是太累了。

媽媽這個工作,實在太苦太累了。不僅事兒多,還要面對孩子三天兩頭的無緣無故鬧脾氣,有時候家裡的人也不能理解,覺得你不就帶一個娃嘛,還要擺這麼大的譜嗎?

事實上,疲憊真的能拖垮一個人,它能讓一個人的意志力變得脆弱,它能讓你的神經變得敏感。

這樣一來,即便我們想要做孩子心中那位溫柔可親的媽媽,但生活的壓力,的確是讓媽媽承受不起。

05控制情緒,試著這樣做

給自己放鬆的時間

當我覺得家務活多到忙不過來時,我會請孩子爸爸來幫忙,而對於孩子力所能及的,比如收拾好自己的玩具,我也會交給孩子自己去收拾。這樣一來,我就能省出很多時間來做一些自己的事情,而且焦慮感明顯減輕了。

別事事都親力親為,別太追求完美,對自己和孩子都寬容一點,你會發現,你有了很多的空閒時間,這樣你就可以早睡,可以約朋友逛街,可以做好多讓自己快樂的事了。心情好了,想發脾氣都發不出來啊。

把發脾氣換做溝通

孩子不應該成為我們負面情緒的傾瀉物件,與其發火動怒,不如好好溝通。

比如看到孩子作業沒寫完,不要一上來就咋呼、火冒三丈:你怎麼還沒寫?天天就知道玩!孩子會因此牴觸寫作業。

如果你想要達到想要的效果,你可以這樣說:你不按時完成作業,我真的很難過。如果你能在半小時內把作業寫完,我會覺得很開心。

直接的表達自己的意願,和如果孩子這樣做,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用同理心去教育孩子,讓感情自然順利的流動。這樣做,孩子更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議和管教。

心中裝滿溫暖與愛

就好比裝滿水的碗,無論再放進什麼都會溢位水來。如果胸中只有一腔怒火,那孩子就只有點火的份,無論怎麼做都會惹到爸爸媽媽。

想要有好脾氣,必須在胸中裝滿溫暖和愛,看到孩子做錯事,才能不再大發雷霆,而是陪孩子一起想辦法,解決困難。

這樣做不僅省時高效,也建立起了良好的親子關係,孩子會更加信任家長,家庭氛圍也變得溫馨甜蜜。

所以,家長的脾氣往往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性格和成長,請不要在無意中傷害了您的孩子。能夠控制自己的脾氣,給孩子一個溫馨甜蜜的生活環境也是每一位爸媽都要學會的必修課啊。

4樓:碩神

孩子教育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被自己的脾氣折磨著。特別是做了父母之後,我發現一個人的脾氣,直接影響著孩子脾氣性格的形成。為什麼很多人成年之後,還是無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究其原因,還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一直都在。孩子脾氣大,該怎麼辦的問題一直困擾著父母。而在問這個問題時,你是否問過自己:

「我的脾氣又如何呢?」李鋒教育老師分析:因為問題的根本不在孩子身上,而在於父母身上,在於孩子生活的這個家庭裡。

父母該如何面對愛發脾氣的孩子?

第一步,用心傾聽

當孩子已經發脾氣以後,由於其情緒的不穩定,此時家長[微博]就需要保持平靜,溫和地做出傾聽反應,先讓孩子感覺你在關注他,避免矛盾的進一步惡化。如果上來就強行制止、訓斥指責或勸慰,孩子反而會變本加厲。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在發脾氣是,其表達一定比平時不清晰,所以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身體語言和進行適當的猜測。

理論上,當孩子發脾氣時,你用心傾聽時,是可以猜測孩子發脾氣的原因的。但是有意思的是,根據我井中月的經驗,在孩子發脾氣的初始期猜測原因,除個別比較明顯的情況,其他幾乎都很容易失誤,甚至被孩子誤導。原因很簡單,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就算你猜對了,孩子往往也說不是,再猜也都是錯誤了。

第二步,認同孩子情緒

孩子發脾氣,就是一種情緒發洩,宜疏不宜堵。所以,不管孩子是否有錯誤在先,也要給孩子宣洩不良情緒的機會,甚至還可以在理解的基礎上,不妨允許孩子進行一些活動,如在紙上畫畫、打枕頭、被子等柔軟的物品,來發洩情緒。當然,此時家長的語言安慰、肌膚接觸的擁抱,都是很好保護孩子自尊心的選擇。

其實,認同孩子情緒是可以和傾聽一起做的,就是用眼、表情、耳來傾聽,用身體接觸、放鬆的體態、輕柔的撫摸來認同情緒。這兩步的時間長短,可以根據孩子的情緒變化來判斷,一般家長共情的好,孩子情緒轉換就快。所以,孩子發脾氣你認同情緒時,就不要和孩子講大道理、埋怨、預言式總結、批評了,這些都容易使戰火復燃。

孩子教育

第三步,**發脾氣的背後原因

從心理學上講,一個人除了精神病,沒有人會無緣故地發脾氣,孩子的每一個「非正常」表現的背後,都有一個「正常」的理由。孩子發脾氣的原因,是其沒有學會正確的方法來表達自己、不能按照**的社會行為規範來做。所以,家長要鼓勵孩子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過多的猜測孩子的原因,有可能會導致孩子過分的依賴。

當然,不管怎麼做,家長孩子應好好找找孩子好發脾氣的原因,這不僅可以有針對性的勸慰和真正幫助孩子,充分了解孩子的真實心理,及時滿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也可以緩解孩子的心理緊張與壓力,慢慢讓其學會自己的情緒管理,做到與其他人的有效溝通。這樣才能使家長的對症處理才能有效進行。

第四步,對症處理

在解決孩子發脾氣的處理原則上,其核心是:對孩子正當、合理的需求,應主動、儘量滿足,而不合理的要求,父母則「溫和而堅持」地不能滿足,同時幫助孩子提高自控能力。當拒絕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時,有可能會使孩子的脾氣死灰復燃,這就需要家長重複上面的步驟。

這也是明確告訴孩子,吵鬧發脾氣是沒有用的。

對於死灰復燃的孩子脾氣,家長一定要「溫和而堅持」,不能因為孩子哭鬧時間太長而失去耐心,也不能輕易放棄自己的原則。你這次費心了,最多再有幾次,孩子就會知道發脾氣是不解決任何問題的。但家長的妥協,就讓孩子明白了「哭鬧發脾氣」是可以當成對付父母的**,以後你會一次又一次地重複,算總時間可能需要花費更多。

在具體處理方法上,我井中月想,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獨特的解決方法。方法本身沒有什麼好壞之分,但針對孩子的不同年齡、不同性格,以及事發當時的情境,採取什麼方法就需要斟酌了。這也需要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實踐中,不斷摸索了。

反正一個總體的原則是:處理孩子發脾氣,家長一定要真誠、尊重孩子、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教育

第五步,事後處理

對於教育,非常強調總結和反思,而處理孩子發脾氣也是如此,這是許多家長忽略的。一般的事後處理,首先當孩子停止發脾氣的時候,應該給與一定的表揚,讓孩子知道越早停止其他人越喜歡這樣。其次,要讓孩子知道,無論什麼緣由,對人發脾氣都是不對的,也是不尊重其他人的表現,所以應該向對方道歉。

第三,家長應該告訴孩子,什麼是合適的情緒表達,遇到問題應該用什麼樣的合適行為,來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感受。

家長在遇到具體問題的時候,不能太拘泥了,可以隨時根據當時的情境和孩子的特點,做適當的調整。但無論如何,如果沒有傾聽和認同情緒,你後面的推斷基本都是憑藉本能和經驗來猜。猜對了固然可喜,可是假若你猜錯了,對於一個正在發脾氣的孩子來說,你說有什麼後果?

需要說明的是,這種解決發脾氣的方法,不僅僅是針對孩子,對於**也是有同樣的效果。雖然**間的情緒控制,和孩子比沒有那麼明顯,那是因為我們學會了譏笑、諷刺,但實際是一回事的。而解決時,我們總是放棄傾聽和認同情緒,直接猜測背後的原因。

大家可以仔細回想一下,你到底猜到幾次對方「發脾氣」的背後原因?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如何避免長輩的責備

儘量不要當著老人的面訓斥教育孩子,除非迫不得已也最好抱走關了房門再進行。老人總歸是溺愛的,你當著他們的面教育孩子他們面子上不好看。自己變強,只有自己足夠獨立,才有資格教育孩子而不受干擾。夫妻雙方各自搞定自己的父母,明確表示教育孩子的事情請不要插手。大殺招 搬出去不要和老人同住。寶寶做錯事時,我會說 ...

在教育上,我們總是疏忽了孩子的教育,我們是不是應該借鑑一下外國人對於孩子的教育方法呢

曾仕強來 教養 曾仕強給自中國父母的教子忠告 教養子女六大bai基本原則 我du們中國人對數字也很有zhi講究dao,你看我們不是三,就是六,就是九,我們很少講二,很少講四,當然五也有,七比較少用,因為七是變動的數字,三 六 九這都很少的數字,所以我們提出教養子女六個基本原則,讓大家做參考。第一個原...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尊重才是最根本的嗎?

是最根本的,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如果能夠做到尊重的話,才會讓孩子去去聽父母說的話。是的,如果孩子得不到尊重,就不會聽大人的話。是的,如果自己非常尊重孩子的話,會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一些關愛,會讓孩子願意和父母說一些心裡話。教育孩子時,你會尊重孩子的個人尊嚴嗎?雖然是孩子,但是他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教育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