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鏡只能成放大的像嗎?為什麼

2021-06-30 08:17:48 字數 764 閱讀 4472

1樓:雷天蓉

答:放大鏡是凸透鏡,不僅能成放大的像,也能成縮小或等大的像.由凸透鏡成像規律可知,u>2f,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應用於照相機和攝像機.2f>u>f,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應用於幻燈機和投影儀.u=2f,成倒立、等大的實像,可用來測量焦距.只有當u<f,成正立、放大的虛像,應用於放大鏡.

2樓:慶文山德典

放大鏡原理:

用來觀察物體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

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

虛像與實像的區別:

實像:物體上某點發出(或反射、折射)的光,經過面鏡、透鏡的反射,折射的實際光線如果是會聚的,其會聚點我們叫物體上某點的實像點。對應於物體上每一個物點都有一個實像點。

與物體上各物點相對應的所有實像點的集合,就是物體的實像。實像可以在光屏上呈現出來,如照相機底片上所成的就是實像。

虛像:由面鏡成透鏡反射或折射的實際光線如果是發散的,則它們不可能會聚,它們的反向延長線的會聚點,就是虛像點。所有虛像點的集合,就是物體的虛像。

虛像不能呈現在光屏上,但可以用眼睛直接觀察到。

3樓:庚雨真黎

放大鏡可以成放大縮小,等大三種,看你把物體放置的位置,在放大鏡一倍焦距內只能是放大,一倍外可以是放大也可以是縮小

放大鏡的原理,放大鏡原理?

為看清楚微小的物體或物體的細節,需要把物體移近眼睛,這樣可以增大視角,使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個較大的實像。但當物體離眼的距離太近時,反而無法看清楚。換句話說話,要明察秋毫,不但應使物體對眼有足夠大的張角,而且還應取合適的距離。顯然對眼睛來說,這兩個要求是相互制約的,若在眼睛前面配置一個凸透鏡便能解決這一...

放大鏡的原理是什麼呀,放大鏡的原理是什麼

當物距小於相距時成 放大 正立 的虛象所以放大鏡可以起到放大的作用 凸透鏡成像規律 開放分類 物理 光學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在光學中,...

放大鏡是誰發明的,是誰發明了放大鏡和顯微鏡?

乎沒有人知道,世界上第一付眼鏡是由誰發明 製造出來的。關於眼鏡的發明,有多種說法。可能是亞歷山大 史畢那,也可能是羅傑 貝肯 由誰發明的沒有確切的資料 應該說是由當時的勞動人民在當時的生活生產的發現的 它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 其實,似乎沒有人知道,世界上第一付眼鏡是由誰發明 製造出來的。關於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