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鏡的原理,放大鏡原理?

2023-02-28 13:50:06 字數 4571 閱讀 2673

1樓:ua天際

為看清楚微小的物體或物體的細節,需要把物體移近眼睛,這樣可以增大視角,使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個較大的實像。但當物體離眼的距離太近時,反而無法看清楚。換句話說話,要明察秋毫,不但應使物體對眼有足夠大的張角,而且還應取合適的距離。

顯然對眼睛來說,這兩個要求是相互制約的,若在眼睛前面配置一個凸透鏡便能解決這一問題。凸透鏡是一個最簡單的放大鏡,是幫助眼睛觀察微小物體或細節的簡單的光學儀器。

現以凸透鏡為例,計算它的放大本領。把物體pq置於透鏡l的物方焦點和透鏡之間並使它靠近焦點,如圖2-20(a)所示,於是物體經透鏡成一放大的虛像p′q′。若凸透鏡的像方焦距為10cm,則由該透鏡做成的放大鏡的放大本領為2.

5倍,寫成。如果僅從放大本領來考慮,焦距應該取得短一些,而且似乎這樣可以得到任意大的放大本領。

但由於像差的存在,一般採用的放大本領約為3×。如果採用複式放大鏡(如目鏡),則可以減少像差,並使放大本領達到20×。

聚焦放大鏡:

focusing magnifier

裝在雙鏡頭反光相機的聚焦罩上的放大鏡。便於影印或顯微鏡攝影當時需要精確對焦。供單鏡頭反光相機使用時,裝在目鏡上使用。

放大鏡原理?

2樓:呂忠皓數理化

放大鏡原理講了放大鏡的成像原理和生活中的一些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是凸透鏡,其形狀中間厚,邊緣薄。一般是透明的介質。光線穿過時,發生折射,使光線向中間會聚。

當用放大鏡觀察物體時,物體放在放大鏡下面,眼睛在放大鏡上面。物體的光線穿過時,發生折射,使光線向中間會聚,進入人的眼睛。而人逆著光線看過去,感覺物體就被放大了!

4樓:偵探┅小子

一) 放大鏡的成像原理。

表面為曲面的玻璃或其他透明材料製成的光學透鏡可以使物體放大成像,光路圖如圖1所示。位於物方焦點f以內的物ab,其大小為y,它被放大鏡成一大小為y'的虛像a'b'。

放大鏡的放大率。

γ=250/f'

式中250--明視距離,單位為mm

f'--放大鏡焦距,單位為mm

該放大率是指在250mm的距離內用放大鏡觀察到的物體像的視角同沒有放大鏡觀察到的物體視角的比值。

(二) 顯微鏡的成像原理。

顯微鏡和放大鏡起著同樣的作用,就是把近處的微小物體成一放大的像,以供人眼觀察。只是顯微鏡比放大鏡可以具有更高的放大率而已。

圖2是物體被顯微鏡成像的原理圖。圖中為方便計,把物鏡l1和目鏡l2均以單塊透鏡表示。物體ab位於物鏡前方,離開物鏡的距離大於物鏡的焦距,但小於兩倍物鏡焦距。

所以,它經物鏡以後,必然形成一個倒立的放大的實像a'b'。 a'b'位於目鏡的物方焦點f2上,或者在很靠近f2的位置上。再經目鏡放大為虛像a''b''後供眼睛觀察。

虛像a''b''的位置取決於f2和a'b'之間的距離,可以在無限遠處(當a'b'位於f2上時),也可以在觀察者的明視距離處(當a'b'在圖中焦點f2之右邊時)。目鏡的作用與放大鏡一樣。所不同的只是眼睛通過目鏡所看到的不是物體本身,而是物體被物鏡所成的已經放大了一次的像。

5樓:網友

放大鏡 magnifier

用來觀察物體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

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

6樓:網友

放大鏡原理:物距小於一倍焦距,像距絕對值大於物距,成放大,正立的虛像。

放大鏡聚光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物理學上的光線折射現象,我們知道當光線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中時,光線會發生偏轉,不再沿著原來的傳播方向進行傳播了,這就是光的折射現象。

對於一般的透明介質如玻璃,若是呈長方體結構,或者說至少有兩個面是互相平行的,那麼光線從一個面進入該玻璃中,再從另一個面射出,這時入射光線和出射光線是平行的,但對於像凸透鏡這樣的玻璃體,由於兩個面不成平行關係,而是一個面凸起,那麼光線在裡面傳播的過程中將會偏轉,偏轉方向是朝較厚的一邊偏轉,由於常見的凸透鏡都是圓形的,並且外薄內厚,所以最終光都向中間偏聚,最終在凸透鏡的中垂線上的一點相聚,形成我們看到的亮點,在物理學上,我們叫這點為焦點。這就是放大鏡聚焦的原理。

當無數強烈的光線聚集在同一個點就產生強大的熱量,溫度足以點燃很多物質。

8樓:網友

利用放大鏡可以聚光的原理,能將雞蛋烤熟嗎?

放大鏡生火的原理

9樓:一笑而過

放大鏡可以聚焦光線。當放大鏡直徑足夠大、陽光足夠強,將易燃物放在放大鏡焦點處附近,聚焦的太陽能可以點燃易燃物生火的。

10樓:

太陽光是熱核反應形成的熱幅射光!屬暖光源!我們感到的陽光都帶有熱幅射!

放大鏡是凸面透鏡!它可以把大面積的光源聚焦成一個很小的點!(焦點),這相當於把大面積的熱幅射集中成了一個小點!此點溫度自然就很高!足以點燃易燃物!

11樓:千書僅剩

太陽光具有能量,稱為太陽能,當太陽光照射到物體物(人體)上時,物體溫度會升高(人體的**會被強烈的陽光灼傷)。

放大鏡是一種凸透鏡,能把通過透鏡光線聚焦在一點上,即能將通過透鏡的太陽能聚集於一點,那麼這一點的能量就非常集中,單位時間內照射到單位面積的太陽能就很大,所以該點的溫度就會激劇升高,從而達到物體的燃點,點然物體。

不僅是凸透鏡,凹面鏡也能會聚太陽光,太陽灶就是使用凹面鏡製作的。

12樓:楠溪山人哦

太陽光是一種有能量的光波,可以加熱物體。

放大鏡是一種凸透鏡,能把光線聚焦在一點上,即能聚集太陽能於一點。

當該點的溫度達到或超出著火點時,被照射物體就著火了。

放大鏡取火原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其實是凸透鏡,凸透鏡對光線有會聚作用,能夠將光聚集至一點上,使該點溫度急劇升高,將易燃物放於該點即可著火。

放大鏡利用什麼原理點火

14樓:樂貝兒親子閱讀

放大鏡之所以可以點上火是因為他們是用太陽能的熱量點著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將光聚集到一點 區域性溫度就會生高 達到物體的燃點在有氧氣的存在就可燃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將近似於平行的太陽光聚集在一點產生大量的熱。

17樓:李子活百科

放大鏡可聚焦光線,產生熱量,如果足夠乾燥,即可**。

利用放大鏡點燃火柴的原理是什麼?

18樓:暴走少女

利用放大鏡點燃火柴的原理是太陽光能散發熱能,放大鏡屬於凸透鏡,凸透鏡有會聚光線的作用故又稱會聚透鏡,照在鏡面的太陽光聚在了一點上。產生更高的熱度,達到火柴的燃點,就燃燒了。

光聚合是自由基聚合的一種。單體分子借光的引發(或用光敏劑)活化成自由基而進行的連鎖聚合。多種單體在紫外光照射下能迅速聚合。

19樓:拱悅來

因為放大鏡

放大鏡的原理是什麼呀,放大鏡的原理是什麼

當物距小於相距時成 放大 正立 的虛象所以放大鏡可以起到放大的作用 凸透鏡成像規律 開放分類 物理 光學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在光學中,...

怎麼自制放大鏡,怎樣自制簡易放大鏡

自制哪拍放大鏡的幾種方法 1 在透明玻璃杯中裝滿水。2 把冰塊做成中間厚,邊緣薄的形狀。3 在保鮮袋中裝滿水,紮緊袋口。放大鏡 英文名稱 magnifier 用來觀察物體微小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 視角 使...

放大鏡是誰發明的,是誰發明了放大鏡和顯微鏡?

乎沒有人知道,世界上第一付眼鏡是由誰發明 製造出來的。關於眼鏡的發明,有多種說法。可能是亞歷山大 史畢那,也可能是羅傑 貝肯 由誰發明的沒有確切的資料 應該說是由當時的勞動人民在當時的生活生產的發現的 它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 其實,似乎沒有人知道,世界上第一付眼鏡是由誰發明 製造出來的。關於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