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是傳說中的一種貪吃的怪物嗎

2021-07-01 00:40:16 字數 1475 閱讀 4300

1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tāo tiè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饕餮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1. [a mythical ferocious animal]∶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2. [voracious eater;glutton;gourmand]∶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詳細解釋

1. 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怪物。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以為裝飾。

《呂氏春秋·先識》:「 周 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神異經·西南荒經》:

「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頭上戴豕,貪如狼惡,好自積財,而不食人谷,彊者奪老弱者,畏群而擊單,名曰饕餮。」 宋 邵博 《聞見後錄》卷二六:「 紹聖 初,先人官 長安府 ,於西城 漢高祖 廟前賣湯餅民家,得一白玉奩,高尺餘,遍刻雲氣龍鳳,蓋為海中神山,足為饕餮,實 三代 寶器。

」2. 比喻貪得無厭者,貪殘者。

《魏書·桓玄傳》:「取妾之僭,殆同六體,乃使尚書僕射為媒人,長史為迎客,嬖媵饕餮,賀同長秋。」 清 唐孫華 《發粟行》:

「竟使官糈飫饕餮,詔書掛壁徒空文。」 章炳麟 《代議然否論》:「故令貪夫盈於朝列,饕餮貢於大庭。

」3. 特指貪食者。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而且他最講究吃,他是個有名的饕餮,精於品味食物的美惡。」

4. 比喻貪婪;貪殘。

《舊唐書·文苑傳下·劉蕡》:「居上無清惠之政,而有饕餮之害;居下無忠誠之節,而有奸欺之罪。」 艾青 《蘆笛·馬騫》詩:

「它的饕餮的鯨吞,能使東方的豐饒的土地,遭難得比經了蝗蟲的打擊和旱災還要廣大,深邃而不可救援!」

5. 貪婪地吞食。

唐 杜甫 《麂》詩:「衣冠兼盜賊,饕餮用斯須。」 清 李漁 《奈何天·夥醋》:

「終不然闖席的任情饕餮,先來客反忍空枵。」 聶紺弩 《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而人類的惡鬼則高踞在這些活的屍骨,死的生命上饕餮著人肉的筵席。

」6. 相傳為 堯 舜 時的四凶之一。

《左傳·文公十八年》:「 舜 臣 堯 ,賓於四門,流四凶族, 渾敦 、 窮奇 、 檮杌 、 饕餮 ,投諸四裔,以御螭魅。是以 堯 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 舜 ,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

」《呂氏春秋·恃君》:「 鴈門 之北, 鷹隼 、 所鷙 、 須窺 之國, 饕餮 、 窮奇 之地。」參見「 四凶 」。

7. 複姓。

南朝 樑世祖 賜 武陵王 紀 姓 饕餮氏 。見《梁書·武陵王紀傳》。

2樓:蹴鞠後裔

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的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一個大頭和一張大嘴。

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來形容貪婪之人叫:「饕餮」。

在遊戲、**、漫畫、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

傳說中的饕餮到底是什么,傳說中的饕餮到底是什麼

饕餮,讀音t o ti 是傳說中的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 古書 山海經 介紹其特點是 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來形容貪婪之人叫 饕餮 在遊戲 漫畫 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古代有龍生九子的傳說,其九子分別是...

傳說中的漢字是誰發明創造的,傳說中文字是誰發明的

漢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大概已有6000年的歷史 了。古人認為,漢字是倉頡創造的。對此,先秦典籍中多有記載,如 荀子 解蔽 好書者眾矣,而倉頡獨傳者,一也。呂氏春秋 君守篇 奚仲作車,倉頡作書,后稷作稼,皋陶作刑,昆吾作陶,夏鯀作城,此六人者所作,當矣。韓非子 五蠹篇 古者倉頡之作書也,自環者謂之 ...

傳說中的太歲是屬於生物還是植物,動物

不是植物也不是動物 太歲又稱 肉靈芝 生長於地下而是由粘菌 細菌和真菌三類菌構成的一種稀有的聚合體,而關於 太歲 的存在 作用和藥效,在生物界始終有爭議。蘑菇屬於植物 動物還是其他生物?蘑菇屬於其他生物,蘑菇是真菌。平常叫做蘑菇的是真菌中的一類,即擔子菌的子實體。子實體是擔子菌長出地面的地上部分,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