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饕餮到底是什么,傳說中的饕餮到底是什麼

2022-12-05 00:05:08 字數 3767 閱讀 6027

1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的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

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來形容貪婪之人叫:「饕餮」。

在遊戲、**、漫畫、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

古代有龍生九子的傳說,其九子分別是:

一曰霸下(龜蚨),形狀像龜,喜好負重。馱載石碑的大龜就是其形象。

二曰螭吻(蚩吻、嘲風、好望、鰲魚、鴟尾),看似剪尾的四腳蛇,喜歡在險要處東張西望,亦喜吞火。殿脊、殿角和屋頂上的走獸或獸頭即其形象。

三曰蒲牢,形似龍而體形較小,喜歡鳴叫。生活在海邊,卻畏懼鯨魚。祠堂、寺廟、鐵鐘上的獸紐就是是其形象。

人們根據蒲牢害怕鯨魚的特性,把撞鐘的長木都雕成鯨魚狀,據說以其撞鐘,聲大且亮。

四曰狴犴(憲章),形狀似虎,有威力,又好訴訟。監獄門上刻的或立於獄門的虎頭即其形象。

五曰饕餮,其形似狼,極好飲食。鼎蓋上雕的獸頭即其形象。

六曰狻猊(金猊),形狀似獅,喜好煙火,亦好坐。廟中佛座及香爐上雕的獸頭即其形象。

七曰囚牛,好似有鱗角的黃色小龍,喜好**。胡琴上刻的獸頭即其形象。

八曰睚眥,其形如豺,喜好殺戮。常可在刀柄、刀鞘見其形象。

九曰椒圖,其形如螺蚌,好閉口,因而其像常被雕在大門鋪首上。

2樓:手機使用者

一種和「年」類似的神獸吧、好像以前看過這類說明、

3樓:沒心沒肺快樂活

饕餮,其形似狼,極好飲食。鼎蓋上雕的獸頭即其形象。

龍的第五子

4樓:匿名使用者

◎ 饕餮 tāotiè

(1) [a mythical ferocious animal]∶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2) [voracious eater;glutton;gourmand]∶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在饕餮中到底是什麼地位

5樓:在古德寺記筆記的夕月

《**羅盤》裡提到過

饕餮:龍九子之一。貪吃無度,只有頭和嘴,因為把自己吃了「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

它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是因為他太能吃把自己的身體吃掉,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慾的象徵,所以常用來形容貪食或貪婪的人。

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

獸面紋所指稱的神獸的真正名稱與原型早已沉埋在不可復現的年代之中,後人因其面相凶惡、神祕、恐怖,有些又口含人首,故賜名為饕餮。饕餮原是《左傳》中用來形容貪財貪食之不仁不義者。近世學者已指出把獸面紋命名為吃人的饕餮純是牽強附會,有悖於商周的社會文化狀況。

饕餮到底是什麼啊饕餮在中國大部分古書記載中都說

6樓:同以鬆

饕餮(拼音:tāotiè),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

「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

它是貪慾的象徵.

饕餮是什麼意思

7樓:鶴嘯九天雲外

饕餮 tāo tiè

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獸。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

饕餮是傳說中極為貪食的惡獸,貪吃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吃光光了,所以其形一般都有頭無身。 《呂氏春秋·先識覽》中說道:「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饕餮是四凶之一。傳說黃帝戰蚩尤,蚩尤被斬,其首落地化為饕餮。 《山海經·北山經》有云:

「鉤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

8樓:小八兄妹

饕餮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中華文化的傳承需要大家來守護

9樓:解語花

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10樓:初弦聽風

龍有九子,九子之一,饕餮,食量大,貪慾的象徵

饕餮是傳說中的一種貪吃的怪物嗎?

11樓:蹴鞠後裔

饕餮,讀音tāo tiè,是傳說中的龍的第五子,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 。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羊身,眼睛在腋下,虎齒人爪,有一個大頭和一張大嘴。

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就吃什麼,由於吃得太多,最後被撐死。後來形容貪婪之人叫:「饕餮」。

在遊戲、**、漫畫、影視作品中均有相關形象。

傳說中的神獸除了饕餮還有什麼?

12樓:釋影絕墳

饕餮是凶獸

中國上古四大凶獸,分別是四名「大惡人」的化身,也就是指三苗,驩兜,共工,與鯀,他們都因為反抗權力者而被殺,死後精神不滅,被當權者侮為「邪魔」,也就是四大魔獸,分別對應:饕餮(tao tie),渾沌,窮奇和檮杌(tao wu)。

13樓:鬼袍

額 我還以為是草泥馬 達菲雞 飛主牛 神馬的

14樓:手機使用者

窮奇,混沌,檮杌,饕餮

饕餮長什麼樣?《長城》中的饕餮到底是什麼?形象有何內涵

15樓:楓葉隆隆

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物,古書《山海經·北次二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大頭大嘴。[1]

其名可比喻貪婪之徒,人們一般稱為「老饕」。《左傳》中記載饕餮為縉雲氏之子,而不是通常所說的龍子。

比喻貪婪

《舊唐書·文苑傳下·劉蕡》:「居上無清惠之政,而有饕餮之害;居下無忠誠之節,而有奸欺之罪。」

艾青《蘆笛·馬騫》詩:「它的饕餮的鯨吞,能使東方的豐饒的土地,遭難得比經了蝗蟲的打擊和旱災還要廣大,深邃而不可救援!」

四凶之一

饕餮的來歷及傳說

16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拼音:tāotiè),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的第五子。

「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

它是貪慾的象徵。一說是斷頭的蚩尤。現在則用來形容極度好食的人。

饕餮性好食,故立於鼎蓋。

17樓:青春駐夢

上古凶獸。

饕餮,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獸。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

饕餮性好食,故立於鼎蓋。又說,貪食曰饕,故美食家俗稱「老饕」;貪財曰餮。在世上代表人性中的貪慾。

貪殘者《魏書·桓玄傳》:「取妾之僭,殆同六體,乃使尚書僕射為媒人,長史為迎客,嬖媵饕餮,賀同長秋。」

18樓:匿名使用者

據藏傳佛教說饕餮就是藏獒,原先是觀音菩薩的坐騎,後來又是二郎神的坐騎,再後來就是老百姓的鎮宅神瑞。我就知道這些了,覺得可以望採納。

傳說中的鯤鵬到底是什麼鳥呢,傳說中上古神獸鯤鵬究竟是什麼?

鯤鵬鯤鵬來自莊子的 逍遙遊 中記有 北冥有魚,其名曰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 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這鯤鵬精於變化,通靈萬物,助天 帝澄清玉宇,受敕封為九天鯤鵬。莊子說有一種大鳥叫鵬,是從一種叫做鯤的大魚變來的。傳說有一大魚名曰鯤,長不知幾裡,寬不知幾...

中國傳說中的菩薩都有哪些,傳說中的六界都有哪些?

文殊普賢 須彌山佛祖二脅持菩薩 觀音大勢至 淨土阿彌陀佛二脅持菩薩 日光月光 東方琉璃淨土藥師佛二脅持菩薩 大勢至的道場在南通市狼山廣教寺 日光月光無道場,藥師佛的道場安佛寺有供奉。南京的定林寺倒是供著日光遍照大菩薩。但是似乎沒有道場的說法。這是現世三位大佛的六位脅持菩薩。此外藏傳佛教裡有類似的東西...

傳說中的玉西瓜是什麼樣子?傳說中的西瓜石

真正玉石西瓜是在崑崙山天生自然形成的 其中瓜皮翠生生 綠瑩瑩的,還帶著墨綠的條紋。是真可謂聚日月之精華,集山川之靈氣,溝通天地,玲瓏剔透,靈逸厚重,為天孕地生。玉石西瓜沒有一點人為的痕跡 真可謂是可遇不可求的恩賜給人類的天賦神石,傳說中的西瓜石 西瓜石,又稱 西瓜皮石,西瓜石外表具有球狀變化之特,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