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三種運輸方式怎麼區別

2021-07-02 03:52:35 字數 2823 閱讀 7874

1樓:鶴七爺

區別1、主動運輸逆濃度梯度(逆化學梯度)運輸(小腸運輸葡萄糖時也有順濃度梯度的特例);自由擴散和易化擴散由高濃度運輸到低濃度。

2、主動運輸需要(由atp直接供能)或與釋放能量的過程偶聯(協同運輸);自由擴散和易化擴散不需要能量。

3、主動運輸和易化擴散都需要載體蛋白,依賴於膜運輸蛋白;自由擴散不需要載體蛋白。

4、具有選擇性和特異性。

釋義1、主動運輸:主動運輸是指物質沿著逆化學濃度梯度差(即物質從低濃度區移向高濃度區) 的運輸方式,主動運輸不但要藉助於鑲嵌在細胞膜上的一種特異性的傳遞蛋白質分子作為載體(即每種物質都由專門的載體進行運輸),而且還必須消耗細胞代謝所產生的能量來完成。

2、易化擴散:多叫協助擴散,促進擴散。易化擴散是膜蛋白介導的被動擴散。

物質通過膜上的特殊蛋白質(包括載體、通道)的介導、順電—化學梯度的跨膜轉運過程,其轉運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經載體介導的易化擴散。二是經通道介導的易化擴散。

易化擴散屬於被動轉運。

3、自由擴散:自由擴散,是指物質從濃度高的一側通過細胞膜向濃度低的一側轉運,例如o2、co2、n2、甘油、醇、苯、水等物質,可以從濃度高的一側轉運到濃度低的一側。這種物質出入細胞的方式叫做自由擴散。

自由擴散不需要消耗細胞內新陳代謝所釋放的能量,是一種簡單的運輸方式。

擴充套件資料

主動運輸所需的能量**

1. 協同運輸中的離子梯度動力;

2. atp驅動的泵通過水解atp獲得能量;

3. 光碟機動的泵利用光能運輸物質,見於細菌。

直接能源

na+-k+泵 na+的輸出和k+的輸入 atp

細菌視紫紅質h+從細胞中主動輸出 光能

磷酸化運輸蛋白細菌對葡萄糖的運輸磷酸烯醇式丙酮酸

間接能源

na+、葡萄糖泵協同運輸蛋白 na+、葡萄糖同時進入細胞 na+離子梯度;

f1-f0atpaseh+質子運輸, h+質子梯度驅動。

2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一、自由擴散

1、沿濃度梯度(或電化學梯度)擴散。

2、不需要提供能量。

3、沒有膜蛋白的協助。

二、協助擴散

1、比自由擴散轉運速率高。

2、存在最大轉運速率; 在一定限度內運輸速率同物質濃度成正比。如超過一定限度,濃度不再增加,運輸也不再增加。因膜上載體蛋白的結合位點已達飽和。

3、有特異性,即與特定溶質結合。這類特殊的載體蛋白主要有離子載體和通道蛋白兩種型別。

4、不需要提供能量。

三、主動運輸

1、逆濃度梯度(逆化學梯度)運輸(小腸運輸葡萄糖時也有順濃度梯度的特例)。

2、需要能量(由atp直接供能)或與釋放能量的過程偶聯(協同運輸),並對代謝毒性敏感。

3、都有載體蛋白,依賴於膜運輸蛋白。

4、具有選擇性和特異性。

擴充套件資料

物質跨膜運輸的方式,物質通過簡單擴散作用(****** transport)進出細胞,叫做自由擴散。是指一些脂溶性的物質由膜的高濃度一側向低濃度一側移動的過程。影響單純擴散的主要因素有兩點:

1、膜兩側的溶質分子濃度梯度。濃度梯度大,物質順濃度梯度擴散就多;濃度梯度消失,擴散就停止。

2、膜對該物質的通透性。由於細胞膜的結構是脂質雙分子層,所以膜對脂溶性高的物質如氧和二氧化碳通透性大,擴散容易;對脂溶性低和非脂溶性物通透性小,擴散就難。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下:1、自由擴散:這種方式是指物質從高的一側通過細胞膜向濃度低的一側轉運,例如o2、co2、n2、甘油、乙醇、苯等物質,可以從濃度高的一側轉運到濃度低的一側。

這種物質出入細胞的方式叫做自由擴散。自由擴散不需要消耗細胞內新陳代謝所釋放的能量,是一種簡單的運輸方式。這種方式與主動運輸相比,叫做被動運輸。

自由擴散是指被選擇吸收的物質從高濃度的一邊通過細胞膜到達低濃度的一邊的物質出入細胞方式。不需要載體,不需要消耗能量。 進行自由擴散常見的物質:

①氣體:co2\o2 ②脂質類:甘油,脂肪酸(相似相容) ③小分子有機物:

乙醇、苯、尿素

即高濃度運向低濃度,不需載體和能量(o2、co2、甘油、乙醇、脂肪酸)

2、主動運輸:低濃度運向高濃度,需要載體和能量。

意義:對活細胞完成各項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主要是營養和離子吸收,常考小腸吸收氨基酸、葡萄糖;紅細胞吸收鉀離子,根吸收礦質離子)3.易化擴散  定義:

不易溶於脂質的化學物,利用載體由高濃度處向低濃度處移動的過程,稱為易化擴散,又稱幫助擴散或載體擴散。是主動擴散的一種。

其轉運機能可能是載體特異地與某種化學物結合後,其分子內部發生構型變化而形成適合該物質透過的通道(離子通道)而使該化學物進入細胞。

特點:1.順濃度梯度轉運,不消耗代謝能量;

2.利用載體,生物膜具有一定的主動性和選擇性。(載體蛋白)

3.離子通過異化擴散通過膜

典型例子:

葡萄糖的轉運,由腸道進入血液、由血漿進入紅細胞和由血液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均通過細化擴散

4樓:匿名使用者

主動運輸 就是要載體和能量 如離子(鉀離子等) 異化擴散 要能量不要載體 只有葡萄糖進入紅細胞 (唯一)自由擴散 能量載體都不要 比如氣體 激素 甘油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主動運輸是需要能量載體共同來完成運輸的,是可逆的;異化擴散相當於死的不可逆的運輸;自由擴散有濃度差來決定的,物質由高濃度向低濃度運輸,是動態平衡

6樓:匿名使用者

詳見我們的生物必修1

高中生物學學習現狀,高中生物怎麼學

其實,我覺得現在中國高中教育主要還是應試教育,高考才是學生的最終目標,所以在激發學生們興趣的同時,主要的還是要想怎麼才能吧他們的成績弄上去。畢竟以後進行生物研究的學生只是少數。萬變不離其宗,所以抓好課本是最重要的,自然上課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活躍的課堂氣氛,對學生很重要,我想如果你是生物老師的話,你應...

如何學習高中生物?高中生物該怎麼樣學習

多記基本知識點,辨析清楚概念。重點是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計算,遺傳的計算和判斷。細胞工程基因工程要理解透徹,裡面一些,例如細胞融合,體細胞核移植過程步驟要理解,基因工程表達載體的構建也要清楚 興趣是第一老師,先培養自己對生物的興趣吧,可以多看一些有關生物的電影和文獻,慢慢喜歡上生物就好了。不要老是跟著...

高中生物選修三知識點,高中生物選修3知識點歸納

植物組bai織培養的原理 應用等 動物 du細胞培養技術的zhi原理,應用 克隆技術 dao轉基因內技術的過程和應容用 細胞融合和單克隆抗體的步驟 最常考的基因工程步驟和其所用的酶等要記牢 胚胎工程只要知道一些基本的知識,如 受精的各個時期的變化,桑葚胚 囊胚之間的形狀和區別,還有體外受精使用的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