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有價值嗎,《周易》到底有什麼用處,是算命,還是知天命?

2021-07-02 04:06:52 字數 5045 閱讀 9061

1樓:靜看凡塵

《周易》

儒家重要經典之一。一名《易》,又稱《易經》,包括經和傳兩部分經本是占筮書,其基本因素為陽爻(―)、陰爻(),把三爻重疊起來, 構成八卦, 即乾,坤,震,艮,離,坎,兌、巽。八卦再重疊起來,構成六十四卦,如泰,否,每卦均有六爻。

經包括六十四卦的卦象、卦名、卦辭、爻辭四部分。卦辭是解釋全卦的含義,爻辭是解釋每一爻的意義。《易經》分為上下兩篇,上經從乾到離,凡三十卦;下經從鹹到未濟,凡三十四卦,熹平石經《周易》即如此劃分,知漢以來傳本未變。

《易經》中傳的部分稱為易傳,司馬遷稱為《易大傳》,以區別於漢代其他各家易傳。《易大傳》是最早解釋《易經》的著作易傳包括《彖傳》上下《象傳》上下、《繫辭傳》上下《文言》《說卦》、《序卦》、《雜卦》七部分共十篇,稱為《十翼》。翼者羽翼,輔助之意,表明十翼旨在解釋闡述《易經》。

《彖傳》是以卦象爻象來判斷每一卦的意義。《象傳》是解釋卦象和卦辭爻辭的,分為《大象》和《小象》解釋卦象和卦義的稱為《大象》,解釋爻象和爻義的稱為《小象》,因其以卦象、爻象為根據,故曰《象傳》。《繫辭傳》是《易經》的通論,以闡述《易》理及其作用為主,繫於經之後,故曰繫辭。

《文言傳》是解說乾坤二卦的卦辭和爻辭的,有《乾文言》一章,《坤文言》一章。《說卦傳》的前一部分很簡要地說明《易》的卦爻為觀變窮理,貫通天、地、人三才之道。後一部分解說八卦所象的事物。

《序卦傳》說明六十四卦排列的順序和意義。《雜卦傳》將性質相對或其義相近的卦組合起來說明其卦義,因不按照《易經》六十四卦的順序,錯雜而述之,故名。

[帛書《易經》]

由八卦到六十四卦,由《易經》到《十翼》,源遠流長。舊說伏羲畫八卦,周文王演《易》,重之為六十四卦,孔子作《十翼》。雖未可盡信,但並非毫無根據。

一般認為八卦大體起於上古,卦辭爻辭形成於西周初期。至於《易傳》,雖與孔子有密切關係,但傳統的說法認為《十翼》皆孔子之作,則欠確切。一些學者經過研究,認為《易傳》並非一人一時之作;它導源於孔子而由儒家後學在戰國時寫成。

因其成書於戰國,所以其中雖以儒家思想為主,但也受到了道家、陰陽家的影響。大體上說,《彖傳》成書較早,《象傳》次之,《繫辭》《說卦》、《文言》又晚於《象傳》,《序卦》、《雜卦》最晚,可能成於戰國末。《易》的經與傳原來各自別行,不相雜廁。

鄭玄注《易》將《彖傳》和《象傳》分隸於各卦之下,王弼注《易》又將《文言》分隸於乾、坤二卦之後,以便於閱讀,今皆從王弼本。

關於《易》學的傳授,據《史記》《漢書》儒林傳說:孔子授《易》於商瞿,六傳而至田何,田何授丁寬,丁寬授田王孫,田王孫授施孟喜、樑丘賀。漢代《易》學有施、孟、樑丘、京氏立於學官。

費氏《易》以《十翼》解說上下經,流行於民間。施氏、樑丘氏《易》衰而孟京《易》盛行,孟京《易》衰而鄭玄王弼之《易》盛行。施氏 樑丘氏《易》亡於西晉。

孟京《易》無傳者,清代鄭氏易微而王弼注盛行唐朝修《五經正義》,《易》宋王弼、韓康伯注而鄭氏《易》衰,王氏獨盛。

歷來註釋解說《易經》的書,不下千種,在群經中是最多的,大致可以分為象數和義理兩派。漢代《易》學偏重象數,孟京《易》學以卦氣陰陽災變講《易》,宋代劉牧作《易數鉤隱圖》,邵雍以圖書數理解《易》,都屬於象數派。漢代《易》學遺存者有《易緯》、《京氏易傳》。

清代治漢《易》的如惠棟之《易漢學》、《周易述》,江藩《周易述補》,張惠言之《周易虞氏義》、《易茵錄》等,都是講漢《易》的重要著作。《易》本卜筮之書,但孔子、荀子皆不重占筮而注重義理。魏王弼注《易》,晉韓康伯注《繫辭》、《說卦》、《序卦》、雜卦,一掃漢《易》象數之學,《易》、《老》結合,以玄言解《易》,宋代程頤的《程氏易傳》摒斥象數,皆屬義理一派。

也有兼取象數、義理的,如孔穎達《周易正義》以玄學義理為主,但不完全排斥象數唐李鼎祚《周易集解》以象數為主,但對玄學義理亦有所揚棄,其中採集漢魏南北朝《易》注三十餘家,荀爽、虞翻等漢《易》遺說賴以儲存,頗為難得。朱熹的《周易本義》以義理為主,但亦不排斥象數宋代楊萬里作《誠齋易傳》參證史事以解《易》。現代學者以《易》考史,以史證《易》,郭沫若引《周易》卦爻辭來研究中國古代社會,聞一多撰《周易義證類纂》,胡樸安著《周易古史觀》,亦為近世治《易》學的新流派。

《易》一名而含三義:變易、不易、簡易。變易說明運動變化是一切事物的普遍規律,不易是說事物相對的穩定性,簡易是以一持萬,執簡馭繁之道。

《易》以道陰陽,推天道以明人事,故《易》理貫通天人,富於辯證法思想。《易》道廣大,無所不包,除哲學外還涉及天文、地理、歷數、樂律、兵法、爐火煉丹、醫卜星相、堪輿數術,甚至現代的科學均援《易》為說。凡此皆可視為《易》外別傳,《易》學旁支。

就近現代科學而言,有些人曾經津津樂道,說計算機的鼻祖、德國哲學家和數學家萊布尼茲,因為《周易》的啟發而發明了二進位制。從現在公佈的萊布尼茲和當時在中國的歐洲傳教士的通訊來看,萊布尼茲是因為掌握了二進位制而能夠讀懂邵雍的「伏羲六十四卦方圓圖」,他說:「即使我自己,如果未曾建立我的二元算數的話,對於伏羲圖研究良久也未必能夠理解。

」萊布尼茲很希望當時的康熙皇帝和中國學者能夠依據他所設計的二進位制,瞭解「伏羲六十四卦方圓圖」的「真正含義」。他認為「這事並非無關緊要,它應能使中國人增加對歐洲科學的敬仰,進而增加對我們的宗教的敬仰」。實際上,他之前的利瑪竇早就有這樣的居心。

而萊布尼茲的二進位制也是在兩百多年以後才藉助於資訊理論和控制論開始改變人們的生活。

陶醉於《周易》是二進位制鼻祖當中忘乎所以,的確是自欺欺人。但是,《周易》的二進位制的關係說明人類的思維方式其實是相通的,但是因為外部環境和其他因素的影響,其表現方式和側重點又是不盡相同的。任何思維方式都不可能單獨促進或者阻礙科學技術的發展,也很難說一個民族只有某種思維方式而沒有另外的思維方式,古代當代都是這樣。

一種思維方式從文字元號形式的萌芽轉化為生產工具和消費產品,往往會經歷漫長的過程,它產生於某個民族,並不意味著這個民族就一定會因為它而興盛或者因為它而衰落,東方西方都是這樣。

有人說,蘊含二進位制思想的《周易》被用來算命,而西方的二進位制則是計算機發明的基礎。實際上,計算機同樣可以裝載算命的程式,更可以成為犯罪的利器。近現代科學技術在中國沒有產生,並不意味著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不可救藥,我們還是有後來居上的機會———前提是負起自己的責任而不要怨天尤人。

2樓:惲書南

據說 易 是卦象

推演方法的書丟失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沒價值還能流傳到今天嗎?

易經在現代社會中有什麼價值?

4樓:天間小雨

《易經》是「四書五經」中五經之一,是我國的一部文化經典之作,是華夏五千年來最具智慧的文化之作,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同時,《易經》也是我們中華文化的起源之經,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都把它作為必修課。

那麼,《易經》在現代社會中有什麼價值呢?

、《易經》跟現代人的宇宙觀有關

易經六十四卦的組合,反應六十四種不同的事務、情境、現象、特定環境下的人生哲理、以及大自然的運作法則。每一卦都會有六爻和爻辭,以及三百八十四種對應的狀態,透過這些變化可以知道世間萬物的運作以及人生的哲理。易經的觀點就是一個有機體的宇宙觀,這與西方的宇宙觀不謀而合。

二、計算機或電腦跟我們的《易經》有關

三、我們可以運用《易經》中的陰陽平衡理論來調節平衡身心

《易經》其實應用於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易經》也是揭示了陰陽的變化規律,不僅是矛盾統一的,更可以應用於生活中大小方面。陰陽存在於萬事萬物,也會互相轉化。我們平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過程,其實就是讓陰陽平衡的過程。

所以,只要我們把陰陽調節好了,人們就可以變得事業有成、家庭和睦、身心健康。

5樓:逗一會兒貓

易經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在現代社會中的價值,主要在於我們研究古人的智慧,天人合一的思想和偉大的宇宙觀。

6樓:北山一師

這樣的易經對於現代文化的文明和文化的一種進步,有著至關重要的價值和作用,讓我們更多的瞭解中國的歷史文化。

7樓:回憶的路程

我覺得最重要的價值就是他對於普渡眾生這種觀念吧,因為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精華,我們應該取其精華去糟粕。

8樓:如果丶意外

比如易經裡面的很多文獻都能供哲學去辯證,因為易經就是在講述我們生活日常的很多哲理,所以和哲學也是相輔相成的。

9樓:天生專家

可以更好的完善自己的為人處事,可以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

《周易》到底有什麼用處,是算命,還是知天命?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即《易經》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我們先從表面的字詞的含**釋一下。所謂周指的是指周普、普遍,即易道廣大,無所不包,周而復始。所謂易指的是易變。

總得來講《周易》就是描述廣大萬物易變的變化規律。

《易經》產生及其早起,是一部卜算書,為人們提供行動的準則,中國早期社會由於生產力低下,科學落後,先民對於自然現象、社會現象等不能做出科學解釋,當遭受意外的天災人禍後,就萌發出藉助於神意**橫禍或自己行為會帶來何種結果的需求,以達到趨利避害。基於此,在長期的實踐中發明了種種溝通人神的**方法,其中最能體現神意的《周易》就是在這種條件下產生的,只是為了滿足人們生產和生活**的需要,所以其前期的用處就是算命。

漢代,《周易》的性質有所變化,在保留原有占筮性質的同時得到了充分發展。易學家們克服了大衍法的種種侷限,創立了比較完備的新筮法。焦延壽作《易林》創立焦氏筮法,其**京房更勝一籌,對筮法進行了徹底變革,創立納甲法,因而在漢代筮法趨向完備。

另一方面,《周易》也有了新的功能,因為《周易》中包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尤其經過《易傳》解釋和發揮,其哲理化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周易》遂成為一部博大精深的哲學典籍。也正是這個原因,《周易》得到了漢代統治者的青睞,由原來卜筮之書,而成為官方安邦治國、修身養性的哲學之書,被稱為五經之首,大道之源。《周易》思想滲透到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變成了統治者治國的理論根據。

自此以後,《周易》包含了二重性,一方面在歷代統治者加封之下,其理論指導作用日益顯露和光大;另一方面,民間術士不斷更新,完善筮法體系,至今《周易》二重性還是十分明顯。

因此在漢代開始,《周易》經過演化,成為安邦治國、修身養性的哲學典籍。說明其是知天命。所謂知天命就是以人為核心的形而上學的哲學思想。

數學幾何在現實生活中到底有什麼用處

關鍵是培養你的空間想象能力 邏輯推理能力 以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一門課程不一定要有實際用途,很多時候只是進行某種能力的培養和某種思維方式的訓練,在以後的生活中自覺不自覺地運用,然而大多數人都沒有覺察 因為處理問題往往是多種能力和思維方式的綜合運用。實際應用 工程類 機械類 軟體...

上學到底有什麼用,讀書到底有什麼用?

上學並不只是被動接受學校安排的知識,通過讀書,可以開始自己認識到自己的無知,自己的不足,這樣,才能主動的去學習。上學就是讓自己時刻知道,原來自己還有那麼多東西不懂,對這個世界才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讀書,到底有什麼用?它讓你賺取很多的錢說不上,但是不讀書可能會賺不到很多的錢。讀書,它會讓你,更清楚的見...

周易跟易經一樣嗎?有什麼區別周易與易經的區別

周易 由 易經 和 易傳 兩部分組成。易經 由卦辭及爻辭組成。共有六十四卦,每卦有六爻,共三百八十四爻。易傳 有十翼即 彖上 彖下 象上 象下 文言 繫辭上 繫辭下 說卦 序卦 雜卦十篇。易經的由來和內涵作為一門完整的學問體系。人更三世,世歷三古 而成 周易 今天所見到的 易經 正確名稱應該是 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