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的營養有哪些,柚子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1-07-02 22:06:19 字數 4967 閱讀 7542

1樓:5貴在自知

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水果之一,也是醫學界公認的最具食療效果的水果。柚子茶和柚子皮也都具實用價值,且可入藥。

營養解析

1、 柚子中含有高血壓患者必需的天然微量元素鉀,幾乎不含鈉,因此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患者(如果腎功能不全伴有高鉀血癥,則嚴禁食用)最佳的食療水果之一;

2、柚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3、柚子的果膠不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

4、 柚子還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入鈣及鐵質,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5、新鮮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鉻,能降低血糖;

6、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7、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從而減少血栓的形成,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有較好預防作用;

8、柚子味甘酸、性涼,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

9、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10、柚子是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豐富的水果,具有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的功能。

11、柚子具有健胃的功效,是開胃、促進消化的優質營養保健水果。另外,柚子還有降血糖和降膽固醇的作用,對預防孕婦貧血症狀的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也有不錯的效果。

保健價值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祖國醫學也認為,柚子味甘酸、性涼,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藥用價值

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名貴水果之一。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辛,有理氣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溼的作用;柚子為柚的種子,含黃柏酮、黃柏內酯、去乙醯鬧米林等,另含脂肪油、無機鹽、蛋白質、粗纖維等。功效與橘核相似,主治疝氣;柚葉,含揮發油,具有消炎、鎮痛、利溼等功效。

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美膚養容等功效。經常食用,對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輔助**作用,對肥胖者有健體養顏功能。柚子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症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此外,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

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現代藥理學分析,柚子之肉與皮,均富含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礦物質、糖類及揮發油等。柚皮與其他黃酮類相似,有抗炎作用,柚皮複合物較純品抗炎作用更強技術。

治凍瘡**凍瘡的柚子皮必須要晒乾,用晒乾的柚子皮煮水,燒到很濃時用水熱敷凍傷的地方。但要注意,凍瘡有破損時不要敷,同時,要注意「兩個堅持」。第一,堅持一個冬天都用這種方法熱敷,就算再熱敷一段時間,凍瘡有所緩解,也不要半途而廢;第二,要注意熱敷的問題。

在熱敷剛開始時,毛巾溫度不要太燙。等凍傷處適應後應該逐漸增加溫度,最高時應將毛巾從鍋中拿出直接熱敷。堅持好這兩點,就可以促進凍傷恢復,也避免來年冬天再反覆。

化痰止嗽

柚皮因為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冬天很多人會出現痰多咳嗽的情況,所以可以配川貝,對症**。將一個柚皮洗淨後剝去內層的白瓤,將皮切碎,之後加川貝母10克,並倒入適量蜂蜜入鍋蒸爛,然後再密閉儲存。每天早晚服用。

但要注意的是,選用的柚皮要清潔光潔,質地密緻,氣味芬芳濃郁的,出現破損,發酵的柚皮不能食用。製作出的柚皮川貝膏,對於老年性咳嗽和氣喘,以及經常出現口乾、手足心熱的陰虛體質的都有很好的作用。

美容功效

柚子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對痘痘肌膚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柚子的肉與皮也含有相當含量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素,柚皮中含有的黃酮類物質,抗炎作用明顯,對炎性痘痘具體調理作用。

柚子茶中富含大量地纖維和維他命c,常喝柚子茶能調理脹氣、幫助消化、改善便祕、分解油脂,更能養顏美容、美白肌膚,對便祕、腸道毒素堆積引起的痘痘具有祛除作用。

柚子含有的維生素p能強化**毛細孔功能,加快受傷的**組織的恢復,而且柚子所含的熱量極低,它**、美膚的功能,極其符合女性「自然美」的原則,是女性秋季最適宜選擇的水果。

**效果

柚子的**機理:比起其他水果來,它屬於柑橘類,維生素c的含量豐富,而且纖維含量也很多,易產生飽腹感。然而它的熱量卻很低,可以和西瓜媲美。

例如,一片沙田柚(140g)20大卡。柚子發揮卓越**功效的在於它含有豐富果酸等,能有有效刺激胃腸黏膜,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從而抑制亢性食慾。且含有特殊氨基酸,能夠抑制胰島素分泌。

從而抑制血糖在肝臟中轉化為脂肪。

柚子是低gi食品,所以,就算吃多了一點,它的熱量也不過被迅速轉化為脂肪(認清含脂肪多的食品)。

柚子**具體方法:早上--以高蛋白高營養為主,推薦麵點1份,多加1/3個柚子;中午飯前--飯後食用1/3個柚子;晚上同中午。

注意:適當控制澱粉和油脂的攝入量。要保證每天有一個左右柚子的攝入量,**期間,不要過度節食,而影響身體的基本新陳代謝。

如果你是寒性體質,每日柚子的攝入量可適當減少。柚子富含vc,因此同檸檬一樣不適合與牛奶,豆漿同時食用。

2樓:軍微老師

柚子別名酸柚、氣柑、壺柑、香欒、沙田柚等

柚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以維生素c、胡蘿蔔素及鉀的含量較豐富,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和柚皮甙。

柚的鮮果肉中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適合高血糖人食用,低血糖者不宜多食。

傳統的營養學認為,柚性味甘、酸、寒、入肺、胃經。有生津止渴、行氣化痰、消食開胃、解酒毒的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富含維生素c,有美容滋養**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降血糖,降血壓,含維生素c多,美白養顏。

柚子有什麼營養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柚子的營養成分:能量41千卡蛋白質0.8克脂肪0.

2克碳水化合物9.5克膳食纖維0.4克維生素a2微克胡蘿蔔素10微克核黃素0.

03毫克煙酸0.3毫克維生素c23毫克鈣4毫克磷24毫克鉀119毫克鈉3毫克鎂4毫克鐵0.3毫克鋅0.

4毫克硒0.7微克。1.

柚子中含有高血壓患者必須的天然微量元素鉀,幾乎不含鈉,因此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患者最佳的食療水果;

2. 柚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有膽固醇;

3. 柚子的果膠不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減少動脈壁的損壞程度;

4. 柚子還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幫助身體更容易吸收入鈣及鐵質,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們,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6. 新鮮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鉻,能降低血糖。7. 患胃病、消化不良者,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氣喘者,心腦腎病患者尤其適合;

8. 脾虛便溏者慎食。

6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還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此外,由於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質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而鮮柚肉由於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祖國醫學也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一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7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原、b1、b2、c、p和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其中,每100克柚肉含維生素c57毫克,比梨高10倍,含鈣519毫克,大大超過其它水果。

8樓:匿名使用者

橙含有維生素a、

b、c、d及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等成分,維生素p、c均能增強毛細血管韌性;果膠能幫助儘快排洩脂類及膽固醇,並減少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故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橙子性味酸涼,具有行氣化痰,健脾溫胃,助消化,增食慾等藥用功效。

9樓:逢贊樸瀚文

禪來禪去之人

:你好。

【柚子】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維生素c的含量較為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鈣、磷、鐵、糖等的含量也較多。新鮮柚子的果汁中,含有類胰島素的成分,可降低血糖。由於柚子清香、酸甜、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

《神農本草經集註》:柚單稱【柚】。《廣志》稱雷柚。

陶弘景始稱【柚子】。尚有「胡柚」、「臭橙」、「臭柚」、「朱欒」、「香欒」之稱。別名繁多。

不一而足。世界四大名柚:沙田柚(廣東)、文旦柚(福建)、坪山柚(福建)、暹羅柚(泰國)。

10樓:漆豆鄂雅彤

柚子的保健功能

抗菌、抗病毒:柚子中的柚皮甙、橙皮甙與其他黃酮類相似,具有抗炎功效。

降低血糖:新鮮的柚子果汁中含有胰島素樣成分,能降低血糖,是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食療佳品。

解痙及增強維生素c的作用:柚子中所含柚皮甙有明顯的解痙作用。

祛痰鎮咳:柚子的外層果皮,即為常用中藥化橘紅。含檸檬烯和派烯,吸入後可使呼吸道分泌物變多變稀,有利於痰液排出,具有良好的祛痰鎮咳作用。

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消食健胃、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滑腸通便的功效。柚子對大便祕結,慢性咳嗽,氣喘痰多諸症也有一定的療效。因此,給寶寶適當地吃柚子很有好處哦。

另外,柚子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維生素c的含量最為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鈣、磷、鐵、糖等的含量也較多。

柚子和木瓜有什么營養,柚子和木瓜有什麼營養

柚子營養 柚子含有糖類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c 維生素p 胡蘿蔔素 鉀 鈣 磷 枸櫞酸等。柚皮主要成分有柚皮甙 新橙皮甙等,柚核含有脂肪油 黃柏酮 黃柏內酯等。柚子營養豐富,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84.8克 蛋白質0.7克 脂肪0.6克 碳水化合物12.2克 熱量57千卡 粗纖維0.8...

柚子裡都含有什麼營養成分,柚子有什麼營養價值

柚子的營養成分 11月時成熟上市,果實鮮美 味道甘酸可口,縈繞著清香氣息,是中秋時節裡一道美味水果。我和寶寶都愛柚子,滿足於它的口感,卻不太清楚它的營養價值。其實啊,柚子的營養成分非常多,實在不可小瞧哦。柚子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鮮果中所含的營養成分 水分 84.8克蛋白質 0.7克 脂肪 0.6克...

柚子營養價值高嗎

柚子營養不僅好吃哦,營養價值可高了 在眾多的秋令水果中,柚子可算是個頭最大的了,一般都在一公斤以上,它在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左右成熟,皮厚耐藏,故有 天然水果罐頭 之稱。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 有機酸 維生素以及鈣 磷 鎂 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所難以比擬的。每100克柚子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