鯽魚有什麼營養,鯽魚營養有哪些?

2022-02-10 23:15:36 字數 5223 閱讀 8918

1樓:度夏夷媼

鯽魚知識介紹:

鯽魚又名鮒魚,別稱喜頭,為鯉科動物,產於全國各地。鯽魚俗稱鯽瓜子,肉味鮮美,肉質細嫩,它營養全面,含蛋白質多,脂肪少,食之鮮而不膩,略感甜味;它是一種適應性很強的魚類,棲於江河,湖泊、池沼、河渠中,尤以水草叢生的淺水湖和池塘較多,鯽魚四季均產,但以2~4月和8~12月產的最肥。鯽魚體側扁而高,體較小,背部發暗,腹部色淺,體色因產地而異,多為黑色帶金屬光澤,嘴上無須,鱗較小,鰭的形狀同鯉魚。

鯽魚肉嫩味美,營養價值較高,但刺細小且多。

2樓:校振英康嬋

鯽魚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

13克、脂肪

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味甘、平、溫,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溼利水、補虛贏、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

營養分析

1.鯽魚所含的蛋白質質優、齊全、易於消化吸收,是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肝炎、腎炎、高血壓、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經常食用;

2.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可補虛通乳;

3.鯽魚肉嫩味鮮,可做粥、做湯、做菜、做小吃等。尤其適於做湯,鯽魚湯不但味香湯鮮,而且具有較強的滋補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和病後虛弱者食用,也特別適合產婦食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浮腫之人食用;適宜孕婦產後乳汁缺少之人食用;適宜脾胃虛弱,飲食不香之人食用;適宜小兒麻疹初期,或麻疹透發不快者食用;適宜痔瘡出血,慢性久痢者食用;

2.感冒發熱期間不宜多吃。

食物相剋

鯽魚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蔘、蜂蜜、豬肝、雞肉、野雞肉、鹿肉,以及中藥麥冬、厚朴一同食用。吃魚前後忌喝茶。

每100克鯽魚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108.00千卡)

·蛋白質

(17.10克)

·脂肪(2.70克)

·碳水化合物

(3.80克)

·膽固醇

(130.00毫克)

·維生素a

(17.00微克)

·硫胺素

(0.04毫克)

·核黃素

(0.09毫克)

·尼克酸

(2.50毫克)

·維生素e

(0.68毫克)

·鈣(79.00毫克)

·磷(193.00毫克)

·鉀(290.00毫克)

·鈉(41.20毫克)

·鎂(41.00毫克)

·鐵(1.30毫克)

·鋅(1.94毫克)

·硒(14.31微克)

·銅(0.08毫克)

·錳(0.06毫克)

食療作用

鯽魚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健脾、開胃、益氣、利水、通乳、除溼之功效。

宜: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浮腫者宜食;孕婦產後乳汁缺少者宜食;脾胃虛弱,飲食不香者宜食;

小兒麻疹初期,或麻疹透發不快者宜食;痔瘡出血,慢性久痢者宜食。

忌:鯽魚補虛,諸無所忌。但感冒發熱期間不宜多吃。

3樓:許舒南靈秋

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味甘、平、溫,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溼利水、補虛贏、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尤其是活鯽魚氽湯在通乳方面有其他藥物不可比擬的作用。鯽魚氽冬瓜,鯽魚熬蘿蔔,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可以祛病益壽。

鯽魚有什麼營養

4樓:杞霞野午

鯽魚的生命力很強,肉質細嫩,肉味甜美,含大量的鐵、鈣、磷等礦物質,其營養成分也很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族維生素等。另外,每百克黑鯽魚中,蛋白質含量高達20克,僅次於對蝦,且易於消化吸收,經常食用能夠增強抵抗力。其次,鯽魚有健脾利溼、活血通絡、和中開胃、溫中下氣的藥用價值,對腎脾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對產後婦女來說則可補虛下乳。

在寒風凜凜的冬季,鯽魚的味道尤其鮮美,所以民間有「冬鯽夏鯰」之說。

鯽魚是飲食中常見的佳餚,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因為鯽魚含動物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常吃鯽魚不僅能健身,還能減少肥胖,有助於降血壓和降血脂,使人延年益壽。中醫認為鯽魚能補虛、溫中下氣、利水消腫,清燒能治胃腸道出血和嘔吐反胃。外用還有解毒消炎的作用。

尤其是**產後乳少更有獨到之處。吃鯽魚能開胃健脾、調營生津,這樣不僅補充了生成浮汁的營養蛋白,而且脾健則能使乳汁分泌,因此吃鯽魚對乳汁少、乳泌不暢的產婦確有增加乳汁分泌的效果。

5樓:張逸思伯姍

鯽魚的營養成份:

熱量千卡

507蛋白質

克44.0脂肪克

33.5

碳水化合物

克6.7

維生素a微克鋅

毫克6.3

膳食纖維

克6.2

維生素e

毫克13.18鐵毫克

6.3胡蘿蔔素

微克維生素b1

毫克0.06鈣毫克

271煙酸

毫克4.2

維生素b2

毫克0.34

6樓:花紅旭諾茜

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味甘、平、溫,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溼利水、補虛贏、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尤其是活鯽魚汆湯在通乳方面有其他藥物不可比擬的作用。鯽魚汆冬瓜,鯽魚熬蘿蔔,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可以祛病益壽。

條小的鯽魚可做酥魚。

7樓:富微蘭始橋

蛋白質質優、齊全、易於消化吸收,是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肝炎、腎炎、高血壓、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經常食用;

肉嫩味鮮,可做粥、做湯、做菜、做小吃等。尤其適於做湯,鯽魚湯不但海績奮啃莪救烽尋甫默味香湯鮮,而且具有較強的滋補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和病後虛弱者食用,也特別適合產婦食用。

鯽魚營養有哪些?

8樓:易書科技

鯽魚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等成分,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有「鯽魚腦殼四兩參」的說法,自古以來就是產婦的催乳補品。

鯽魚有健脾利溼,各中開胃,知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主要**脾胃虛弱、納少無力、痢疾、便血、水腫、淋病、癰腫、潰瘍、糖尿病、氣管炎、哮喘以及乳汁缺少等症。肝炎、腎炎、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病人食之有益,可經常食用,以補充營養,增強抗病能力。

鯽魚湯有什麼營養

9樓:蔥蔥年華

鯽魚性甘平,入脾 、胃、大腸,具有健脾利潤止咳的功效。加蔥白、生薑辛溫解表,通陽散寒和胃,又配薄荷可疏風解表。全方劑有扶正祛邪、疏風散寒、健脾止咳之功,用以**寶寶體弱長期慢性咳嗽。

鯽魚湯是一道以鯽魚、豆腐、蘑菇等作為食材製作而成的湯,含有全面而優質的蛋白質,對肌膚的彈力纖維構成能起到很好的強化作用。尤其對壓力、睡眠不足 等精神因素導致的早期皺紋,有奇特的緩解功效。

適宜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浮腫之人食用;適宜孕婦產後乳汁缺少之人食用;適宜脾胃虛弱,飲食不香之人食用;適宜小兒麻 疹初期,或麻疹透發不快者食用;適宜痔瘡出血,慢性久痢者食用;感冒發熱期間不宜多吃。

10樓:雍義呂子

鯽魚的營養價值

為我國重要食用魚類之一。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味甘、平、溫,入胃、腎,具有和中補虛、除溼利水、補虛贏、溫胃進食、補中生氣之功效,尤其是活鯽魚汆湯在通乳方面有其他藥物不可比擬的作用。

鯽魚汆冬瓜,鯽魚熬蘿蔔,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可以祛病益壽。條小的鯽魚可做酥魚。據分析,每100克鯽魚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1、1克,糖0、1克,硫胺素6、6毫克,核黃素0、07毫克,尼克酸2、4毫克,鈣54毫克,磷203毫克,鐵2、5毫克。

臨床實踐證明,鯽魚肉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均有療效。

1、鯽魚所含的蛋白質質優、齊全、易於消化吸收,是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肝炎、腎炎、高血壓、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經常食用;

2、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可補虛通乳;

3、鯽魚肉嫩味鮮,可做粥、做湯、做菜、做小吃等。尤其適於做湯,鯽魚湯不但味香湯鮮,而且具有較強的滋補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和病後虛弱者食用,也特別適合產婦食用。

鯽魚湯適用的人群

適宜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浮腫之人食用;適宜孕婦產後乳汁缺少之人食用;適宜脾胃虛弱,飲食不香之人食用;適宜小兒麻疹初期,或麻疹透發不快者食用;適宜痔瘡出血,慢性久痢者食用;感冒發熱期間不宜多吃。

鯽魚湯功效與作用

鯽魚含有全面而優質的蛋白質,對肌膚的彈力纖維構成能起到很好的強化作用。尤其對壓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導致的早期皺紋,有奇特的緩解功效。

鯽魚性甘平,入脾、胃、大腸,具有健脾利潤止咳的功效。加蔥白、生薑辛溫解表,通陽散寒和胃,又配薄荷可疏風解表。全方劑有扶正祛邪、疏風散寒、健脾止咳之功,用以**寶寶體弱長期慢性咳嗽。

鯽魚湯的營養價值

鯽魚俗稱鯽瓜子,它肉味鮮美,肉質細嫩,極為可口。鯽魚營養價值極高,特點是營養素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所以吃起來既鮮嫩又不肥膩,還有點甜絲絲的感覺。

經常食用,可補充營養,增強抗病能力。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

民間常給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既可以補虛,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以及手術後、病後體虛形弱者,經常吃一些鯽魚是很有益的。肝炎、腎炎、高血壓、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的患者也可以經常食用,以補營養,增強抗病能力。

鯽魚子能補肝養目,鯽魚腦有健腦益智作用。

尤其適宜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浮腫之人食用;適宜孕婦產後乳汁缺少之人食用;適宜脾胃虛弱,飲食不香之人食用;適宜小兒麻疹初期,或麻疹透發不快者食用;適宜痔瘡出血,慢性久痢者食用;感冒發熱期間不宜多吃。

據行家講,鯽魚下鍋前,人們往往忘不了刮鱗摳鰓、剖腹去髒,卻很少有去掉其咽喉齒(位於鰓後咽喉部的牙齒)的,這樣做出的鯽魚尤其是清燉、紅燒時,其湯汁味道就欠佳,且有的泥味較重。故鯽魚下鍋前最好是去掉其咽喉齒。鯽魚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健脾、開胃、益氣、利水、通乳、除溼之功效。

鯽魚的營養成分,鯽魚的營養價值

為我國重要食用魚類之一。肉質細嫩,肉味甜美,營養價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質 13克 脂肪 11克,並含有大量的鈣 磷 鐵等礦物質。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味甘 平 溫,入胃 腎,具有和中補虛 除溼利水 補虛贏 溫胃進食 補中生氣之功效,尤其是活鯽魚氽湯在通乳方面有其他藥物不可比擬的作用。鯽魚氽冬瓜,鯽...

鯽魚蘿蔔絲湯的營養價值,鯽魚蘿蔔湯的營養價值

鯽魚富含蛋白質和多種礦物質,蘿蔔可以補氣益腎,促進消化。用鯽魚燉蘿蔔湯,可以促進營養物質的更好吸收,提高身體的抵抗力。特別適合氣血不足的人群。另外鯽魚湯還可以下奶,產後婦女可以多喝。功效與作用。1.增強抗病能力。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 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肝炎 腎炎 高血壓 心臟病,...

鯽魚的做法,鯽魚的做法有哪些?

鯽魚藥用價值極高,其性平味甘,入胃 腎,具有和中補虛 除羸 溫胃進食 補中生氣之功效。鯽魚分佈廣泛,全國各地水域常年均有生產,以2 4月份和8 12月份的鯽魚最肥美,為我國重要食用魚類之一 1.可以拿來清蒸 放姜,蔥,酒鹽,蒸魚醬油,食用油,蒸15分鐘2.也可以拿來煮鯽魚豆腐湯 鯽魚用油煎至微黃,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