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為什麼可以陳年,葡萄酒常識 葡萄酒為什麼要陳年

2021-07-03 03:41:42 字數 2513 閱讀 3872

1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陳年葡萄酒貴的原因:

1、具有陳年的潛質,但此刻的葡萄酒酒質相當澀口,同時具有強烈的攻擊性,所以不適合淺齡時飲用。接著是桶內成熟,傳統貯酒陳熟用的橡木桶為225升,每個造價約為500—700歐元,這是釀酒廠所需投下的一筆巨金。

2、葡萄酒在陳年的過程中有很多不可預估的變數,如溫度、溼度的變化,假如一不留神,有可能讓所有的葡萄酒一夕泡湯,全部的心血化為烏。須以鉅額的資金購買橡木桶及承擔陳熟醇化這一部分的風險。

3、以投資多寡的角度來看,陳年酒的成本高於年齡形態的新鮮酒,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使用者付費的原理,當然這一部分的費用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2樓:東方盛禮酒業

想知道一瓶酒能否陳年,最好的做法還是先開一瓶試試看。一瓶好酒要想能夠陳年,必須滿足三個要素:

1.年輕時足夠平衡,因為過於酸澀或其他不愉快的口味,隨著陳年只會加重而不會改善。

2.有足夠多的風味物質保駕護航,比如白葡萄酒和甜酒要足夠酸,紅葡萄酒要有足夠多的單寧。沒有這些風味物質,酒很快就會掛掉。

3.香氣有發展潛力。很多風味,比如大多數冰酒那樣簡單直白的檸檬和柑橘香氣,雖然年輕時非常誘人,但老去後不會轉化為更為迷人複雜的韻味。

判斷這一點,你需要花點耐心去感受一款酒餘味是否足夠有料。那些簡單可口的酒你也許可以放個幾年,但並不會發展的更好。

3樓:lxy小燕子

能夠陳年的酒主要有高檔的乾紅葡萄酒、甜白葡萄酒,頂級的乾白葡萄酒,年份香檳和波特酒。

紅葡萄酒含有單寧,單寧本身是抗氧化劑,所以單寧的多少對於葡萄酒的陳年能力具有比較重要的作用(當然不是越重越好)。單寧需要時間來軟化,可以通過和氧氣的適量接觸及酒裡面其他物質的反映能夠生成新的物質,增加葡萄酒的複雜性。除了薄若萊新酒需要在幾個月內喝掉,多數的乾紅葡萄酒都能夠放上1至2年沒什麼問題。

較高階的乾紅葡萄酒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陳年,讓其發展進入適飲期。

乾白葡萄酒一般一上市就在適飲期了,可以開瓶飲用,而且白葡萄酒沒有單寧,能夠陳年的時間比較短。當然也有些非常頂級的白葡萄酒可以陳年相當長的時間,但是那是非常稀有的。甜白酒,多數具有一定的陳年能力。

無年份的香檳,也是可以不需要陳年,上市就喝的。但是一些昂貴的無年份香檳,年份香檳和名品香檳(cuvee prestige)都可以陳年10至20年時間,甚至更久。隨著陳年,香檳會越來越細膩,但是慢慢失去其活力和力度。

波特酒比較特殊,它本身就是經過很長時間陳釀生產的,可以在瓶內繼續陳年很久,尤其是年份波特酒。只不過,目前國內市場上比較少見。

4樓:紅酒世界

為什麼人們總說陳年的葡萄酒更好?葡萄酒的陳年到底是怎麼回事?

葡萄酒常識:葡萄酒為什麼要陳年

5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葡萄酒並非越陳年越好,大多數葡萄酒都適合在年輕時飲用,在生產過程中就完成熟化和陳版年,一權旦生產出來,幾乎都可在一兩年內飲用,只有小部分葡萄酒經得住陳年,而且隨著陳年葡萄酒的口感會越來越好。

適合陳年的葡萄酒,在幼年時期的葡萄酒往往含有青澀的單寧,經過一段時間的陳釀,這些單寧會變得越來越順滑,隨著陳年還會衍生出更多更復雜且讓人愉悅的香氣。

6樓:寂寞_藍調

為了更好的發酵和熟成,但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是陳年好,

紅酒瓶上都寫保質期10年,但都說可以陳年,為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別人說的

‎引進紅酒到中國,‎規定必須貼中文標籤必須寫保質期,所以都有保質期標明。而在國外葡萄酒實際上是沒有保質期這一說法,他們只說適飲期,其實大部分的葡萄酒適飲期不超過10年,一般都在三五年是最佳適飲期。那82年拉菲是不是過期或者說過了適飲期,其實82年拉菲已經超過了酒本身的價值,更多的是收藏價值。

葡萄酒能儲存多久,首先取決於酒的釀造工藝還有葡萄品種,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儲存條件,葡萄酒的長期儲存,要求是很高的,能儲存10年以年的都不是普通人能儲存的。為什麼82年拉菲那麼貴,首先是那年的產區風土較好,釀造出來的酒品質非常好,所有有些有條件的人就會珍藏,而82年的拉菲是喝一瓶少一瓶,數量是一直在減少,不可能增加,物以希為貴,再加商家的炒作,自然**就上去了,而且市面上有很多假的,因為本來剩的就不多,那有那麼多賣的,普通人是買不到的,不是有錢就能買到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紅酒為什麼年代越久越好啊?!我搞不懂…

8樓:手機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紅酒應該和普洱茶一樣的吧!紅酒也是需要發酵,普洱茶也是。當然普洱茶是眾所周知的一定要時間越久越好。

為什麼綠茶花茶不能放時間久了,因為它們不是發酵茶。而普洱茶是發酵茶所以需要時間越長越好,這就和啤酒為什麼時間長了不能喝,就如同古代做女兒紅酒需要放在地窖裡18年才是最好的味道一樣。

9樓:滿城鉀輆鷸

紅酒並非年代越久越好,要看釀造用的葡萄的年份的陽光和雨水如何,這個直接影響到釀造紅酒的品質。

10樓:四種甜蜜

紅酒並不是越久越好,關鍵的是年份,看那年的葡萄比較好

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哪個好,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哪個好喝?

葡萄酒種類 1 白葡萄酒 選擇用白葡萄或淺紅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製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淺黃,禾杆黃。顏色過深不符合白葡萄酒色澤要求。2 紅葡萄酒 選擇用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釀酒葡萄,採用皮汁混合發酵,然後進行分離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

葡萄酒的功效,葡萄酒有什麼功效?

釀造葡萄酒最主要的抄原料便是新鮮的葡bai 萄果實,而葡萄du果實適合生長在zhi貧瘠乾旱的自然環境中,dao所以葡萄果實極為濃縮,富含多種保健物質。目前已經發現葡萄酒中含有300多種營養物質。葡萄酒中含有的單寧 花色苷 原花青素 白藜蘆醇具有抗氧化 清理血管 分解脂質的作用,可以延緩衰老,預防心血...

葡萄酒澄清劑是什麼,葡萄酒不清澈,為什麼

葡萄酒常用的澄清劑有 明膠 蛋清 皁土 果膠酶等,使用效果不一樣。比較為人們所接受的是明膠與皁土的混合使用,效果稍好些。葡萄酒常用的澄清劑有 明膠 皁土 澄清酶 亞硫酸等,使用效果不一樣。比較為人們所接受的是明膠與皁土的混合使用,外加亞硫酸,效果好些。葡萄酒澄清劑無毒 無味 可生物降解,直接加葡萄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