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葡萄酒有什麼講究嗎,怎麼儲存葡萄酒?

2023-06-15 05:25:04 字數 5139 閱讀 8210

1樓:夕志畫

儲存葡萄酒需要注意溫度、溼度、光線、不要振動、遠離異味。

1.溫度。通常理想的存酒溫度一般在12-15度左右,不過對於長期儲存,最重要的是溫度要恆定,切忌大起大落的溫度,即使恆定的18度儲存,也比12-22度不停波動的溫度來的強,否則你的葡萄酒會在凌亂中變得口感粗糙。

2.溼度。過高的溼度會令軟木塞滋生細菌,嚴重時腐爛、長黴,影響酒質,酒標也會受到汙染,影響酒瓶的外觀。

一般而言,溼度被控制在70%的涼爽環境才是存酒的長久之計。

3.光線。任何一種**的紫外線都會使葡萄酒中的酚類物質產生變化,加速葡萄酒的正常老化,久而久之美酒變得單寧鬆散,香氣淡弱,風味被掠,這對於酒體較輕的白葡萄酒而言殺傷力更為致命。

4.不要晃動。

頻繁的劇烈震動更會驟增瓶內溫度,種下頂塞的隱患,另外,不穩定的外界環境(比如不同型別的運輸方式)還會增大酒瓶的破碎機率。

5.遠離異味。

葡萄酒就像海綿,會將周圍的味道吸到酒瓶裡去。環境中的各類氣味都可以透過酒塞(軟木塞)的孔隙飄入瓶內,漸漸影響酒的香氣。

2樓:匿名使用者

1. 合適的溫度。存放紅葡萄酒的最佳溫度是12℃—14℃,乾白葡萄酒的最佳溫度是8℃—10℃。

但是普通的葡萄酒,短期存放,只要把溫度控制在20℃以下就可以了。如果是高檔次的葡萄酒,最好放入恆溫酒櫃。請注意,一定要減少溫度的劇烈變化,避免過熱,也要避免過冷(低於0℃)。

2. 儲存葡萄酒的標準溼度一般為70%。如果溼度太低,酒瓶口的軟木塞會收縮,空氣進入瓶內,會引起酒的氧化,從而變質。但如果溼度太高,會讓酒瓶外的商標受潮發黴。

3. 避免強光照射。存酒的地方,如果必須有照明,可以用柔和的散光燈。

4. 保持儲存環境的空氣清潔,不要讓葡萄酒長時間與有異味的東西放在一起。避免葡萄酒吸附異味。

5. 避免震動和晃動。通常情況下,葡萄酒應該像睡美人一樣安靜地休息。如果長時間的震動或晃動葡萄酒,會出現「暈瓶」現象,導致香氣封閉,口感不佳。

6. 對於使用軟木塞封瓶的酒瓶,最好保持平放狀態。可以讓酒液與木塞接觸,保持軟木塞溼潤膨脹,能夠封緊瓶口,不讓葡萄酒氧化變質了。

3樓:互信互助互愛

1.溫度:葡萄酒貯藏環境的溫度,較好維持在11度左右的恆溫狀態比較好,否則若溫度變化太大,不僅會破壞了葡萄酒的酒體,在冷縮熱脹的作用下,還會影響到軟木塞而造成滲酒的現象。

所以,若貯酒環境能夠維持在恆溫5度到20度的環境下,這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2.溼度:若貯酒環境太溼,容易造成軟木塞及酒標的腐爛,太乾則容易使軟木塞失去彈性,無法緊封瓶口,所以70左右的溼度,是較佳的貯酒環境。

3.光度:貯酒的環境,較好不要有任何光線,否則容易使酒變質,特別是日光燈容易讓酒產生還原變化,而發出濃重難聞的味道。

4.通風:葡萄酒像海綿一樣,會將周圍的味道吸到瓶裡去,所以,在貯酒環境中,較好能保持通風狀態,而且也不要在同一個環境中,還擺放味道太重的東西,以免破壞了酒的味道。

5.振動:一般的愛酒者相信過度的振動,會影響葡萄酒的的品質,所以,葡萄酒的貯藏環境,較好不要是會常振動的地方,也需儘量避免將酒搬來搬去,尤其是對年份舊的老酒,更是一大忌諱。

6.擺置:葡萄酒以平放擺置較理想,這樣才能讓軟木塞和葡萄酒接觸。

葡萄酒的儲存溼度應在70%上,這主要是為了防止軟木塞變幹。然而,在家裡儲存酒精時,空氣溼度很難控制。不過對於大多數葡萄酒來說,保持瓶身平整基本上可以滿足軟木塞的溼度要求,不用太擔心。

4樓:狐小洛

一、溫度適宜範圍:

酒的儲存溫度最好在15度左右,但是在家裡,常年溫度保持15度也很難達到。不過,溫度稍高對葡萄酒的影響不大,整體溫度控制在20℃以下即可。

二、避光儲存,存在暗處:

存放紅酒要避免陽光照射,特別是經常使用透明酒瓶存放的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更要注意這一問題。長時間的光照,可能會使葡萄酒發生還原反應,出現「光氧化」現象。

三、保持酒庫環境清潔通風:

藏酒所處的環境氣味也會影響葡萄酒的口味。酒開瓶前不能完全密封,軟木塞的換氣作用極有可能將空氣中的異味引入酒瓶。所以保持空氣流通和環境清潔很重要。

四、避免搖晃或搖晃:

酒瓶儲存過程中需要安靜的「睡眠」,所以在儲存過程中儘量避免搖晃。這種現象在葡萄酒運輸過程中尤其明顯。運輸時間長了,葡萄酒會出現「暈瓶」的情況,香氣閉塞,口感平淡,需要讓它安靜一會兒才能恢復活力。

五、保持水平狀態:

多數葡萄酒仍採用軟木塞瓶,為防止木塞乾燥、萎縮,存放時仍用平放方式,使木塞保持溼潤膨脹,避免氧化。

六、儘可能保持高溼度:

貯存溼度最好在70%以上,這主要是為了防止木塞變幹。但是,當人們在家中存放葡萄酒時,很難控制空氣溼度。同時,保持酒瓶平放基本上也能滿足塞子的溼度要求,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儲存葡萄酒最忌諱的是溫度的強烈變化,如果你在店家購買的時候是處於常溫之下,則在家裡只要儲存於常溫之下即可。你若想飲用冰鎮過的葡萄酒於飲用前冰凍即可。如果你將葡萄酒儲存於冰箱中,只適合存放於溫度變化較小的蔬菜室內。

最理想與長期的儲存環境是溫度約在攝氏12~14度間保持恆溫,溼度在65%~80%間,保持黑暗,一般酒都放置於地下室。保持乾淨,以免其它異味滲入酒內。

6樓:鍾宕

存放葡萄酒對溫度的要求還是挺高的,理想的溫度在13度左右。 溫度最好保持 ,在家裡要達到這樣的溫度要求有點困難,所以我們只要把葡萄酒儲存在避光、陰涼的地方就好了。

葡萄酒存放的理想溼度是70%-80%。軟木塞的一端有酒液溼潤另一端太乾燥還是會使葡萄酒變質。所以適合存放在地下室或者床底下等陰暗潮溼的地方。

7樓:開車去

1、酒瓶必需斜放、橫放或者倒立,使酒液與軟木塞接觸,以保持軟木塞溼潤。

2、避免強光(包含陽光及強烈光線)。

3、理需的貯酒溫度是10-16℃,溫度越低成熟越慢。

4、儲存的適宜溼度最好的60%-80%,但溼度超過75%時酒標容易發黴。

5、儲存葡萄酒時需避免震動的傷害。

6、儲存葡萄酒時避免與異味、難聞的物品放在一起,以免葡萄酒吸入異味。

葡萄酒的儲存要注意哪些?

8樓:公禮夫婷

您好:紅葡萄酒的儲存要注意幾點:酒瓶橫臥或倒置,使木塞溼潤而膨脹而,避免氧化;防止陽光直射,陽光和熒光光線容易使酒氧化。

不易長期存放於冰箱中。

理想的溫度是13~18度。

環境空氣清晰無異味。

避免潮溼,注意通風。

葡萄酒儲存的理想溫度是10-15度,溫度高酒成熟過快,酒會粗糙,欠雅緻,也很快就變老了,如果一個月的室溫達29度,已經不可收拾了,溫度加10度,會令酒的陳化增加一倍。最好整年的溫度變化不超過5度,如果溫度在六小時內迅速升高,酒的陳化會很迅速,最後變壞,也會導致瓶塞熱漲冷縮,木塞的封存效果喪失,導致氧化。

9樓:澳洲富倫谷酒業

恆溼儲存適宜的溼度能讓軟木塞保持溼潤,不會因為乾燥而萎縮,從而防止葡萄酒被氧化。如果只是短期放置,只需要把葡萄酒水平擺放,這樣可以保持酒液與軟木塞接觸,防止軟木塞過於乾燥。但倘若是長期儲存,你需要保持恆定的溼度。

通常葡萄酒理想的儲存溼度在50%至75%之間。

保持長期靜止對於葡萄酒而言,頻繁的移動會不利於陳年。因為這樣會加速葡萄酒中各種化學物質之間的反應,從而加快了葡萄酒的老化。另外,頻繁的震動也會攪渾葡萄酒中的沉澱物質,使得葡萄酒入口時口感粗糙。

避光存放。光線會加速葡萄酒的氧化,因此在儲藏的時候一定要把葡萄酒放在避光的地方。如果你的葡萄酒是特別昂貴的酒,那麼可以考慮購買防紫外線的儲藏櫃。

選擇大容量的儲藏櫃購置儲藏櫃的時候可以選擇容量更大的型別。

怎麼儲存葡萄酒?

10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酒儲存技巧1:適宜溫度與溼度。

由於葡萄酒中的化學物質會隨著溫度和溼度變化而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在葡萄酒儲存過程中,一定要找到適宜的溫度與溼度。

一般來說,葡萄酒適宜的溫度在12℃左右,溼度在55%-75%之間,但不同型別的葡萄酒對適宜溫度也會有一定的變化,比如:

紅葡萄酒的適宜溫度在12-19℃之間,這需要比室溫稍低的地方冷藏,至於每種紅葡萄酒的適宜溫度還要取決於葡萄酒的年齡;

白葡萄酒的適宜溫度在8-12℃之間,一般需要放在冰箱或冷卻器中;

起泡酒(如香檳)的適宜溫度在5-8℃左右,如果擔心太涼,可以在上菜前一個小時取出,放於室溫即可,但不可光照。

葡萄酒儲存技巧2:密封酒瓶。

在葡萄酒的釀造過程中,一定的氧化作用,不僅能改善葡萄酒的風味,還能讓整體口感更加和諧。但葡萄酒儲存過程中,不注意密封酒瓶,造成過度氧化,不僅會讓原本的果味逐漸消失,顏色發生變化,甚至還會使味道變得尖銳、苦澀。

因此,可以使用軟木塞、螺旋塞、橡膠塞等來密封酒瓶,尤其是已經開啟後的葡萄酒。如果不慎丟失了葡萄酒瓶塞(或軟木塞受損),無法放回瓶上,可以巧用橡皮筋固定保鮮膜來密封酒瓶,從而能在關鍵時刻減少葡萄酒的氧化過程。

tips:對於已經醒好的葡萄酒,在飲用或品鑑葡萄酒過程中,不要一直開啟瓶塞,倒入每杯酒後將其蓋好,也是減慢其氧化反應的一個小妙招。

葡萄酒儲存技巧3:避光儲存。

陽光或白熾燈照射會讓葡萄酒中酚類化合物產生不良化學反應,這不僅會破壞葡萄酒的口感和香氣,更直接影響葡萄酒的品質。因此,在葡萄酒儲存過程中,一定要避光儲存。

因此,對未開啟的葡萄酒,雖然有酒瓶會起到一定遮光作用,但也要注意加以避光;對已經開啟後的葡萄酒,更亦如此。

葡萄酒儲存技巧4:放入小瓶。

對於已經開啟的葡萄酒,如果想延長葡萄酒的生命力,保持味道和口感,可以將剩餘的葡萄酒倒入較小的瓶子中,從而最大程度得減少葡萄酒與空氣接觸,避免過度氧化。

葡萄酒儲存要多久,葡萄酒一般可以儲存多久?

葡萄酒的儲存,最佳飲用期視不同的酒而不同,一般在2 10年之間。裝瓶超過了10年的紅酒就不好喝了。一般情況下,如果不使用特定的保鮮技術,開瓶後的葡萄酒在常溫下馬上就會發生變化。通常3天左右葡萄酒就會完全變質 白葡萄酒為2天 1天左右後,有些酒通常會變得更加柔順,但那些果香四溢的年輕葡萄酒則在剛剛開瓶...

自制葡萄酒的最佳儲存放式,自制葡萄酒一般能存放多久呢?

經過靜置後的葡萄酒,可把它裝入小容器內貯存,用大玻璃瓶 舊葡萄酒瓶 雪碧 可樂瓶均可,瓶要洗乾淨不能有油垢等不乾淨的雜誌,且瓶要裝滿,蓋要擰緊,然後放到家中溫度較低的地方,隨喝隨拿。葡萄酒中含有一定的色素,易受紫外線的影響產生色素沉澱並使酒液變色,因此存放時要避免日光照射。葡萄酒中還含有蛋白質和鹽類...

葡萄酒是否儲存越久,越顯價值呢

首先要看這個葡萄酒適合不適合儲存 你買個威龍儲存也沒用吧 其次是這個酒的酒體適不適合儲存 一般單寧較強 酒體有勁適合再說這個酒的年份好不好也是關鍵因素 有些年份不適合久存如果真的是適合儲存的 也需要較好的地下酒窖 溫度溼度適宜總之一般好酒除去一些歷史或是名人因素的價值最好是適合年份的時候飲價值最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