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是用什麼做的,古代的墨是怎麼做的

2021-07-03 16:43:24 字數 4920 閱讀 1608

1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制墨原料有油煙、松煙兩種。油煙墨由桐油煙製成,墨色黑而有光澤,能顯出墨色濃淡的細緻變化,宜用於山水畫。松煙墨暗而無光,多用於翎毛及人物的毛髮。

山水畫不宜用。挑選墨要看墨色,發紫光的最好,墨色次之,青色又次之,呈灰色的劣墨不能用;還可聽聲音,好的墨扣擊時其聲清響,研磨時聲音細膩;劣質墨聲音重滯,研磨時有粗糙響聲。作畫宜用三年以上陳墨,但年代久遠脫了膠的敗墨不能用。

磨墨要用清水,用力均勻,按順時針方向轉圈慢磨,直到墨汁稠濃為止。作畫用墨要新鮮現磨,因存放過久的宿墨中有濃縮後的渣滓,用不好有髒黯之弊。墨中以徽墨(產於安徽徽州地區)最著名。

北就、天津等地生產的書畫墨汁,使用方便,已為許多畫家習用。但墨汁中膠重,最好略加清水,再用墨錠研勻使用,如此墨色更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人民早在二世紀的時候,就懂得用煙炱制墨了。中國的墨和墨汁,是世界聞名的。在古代中國,是從煙囪裡收集的煙炱制墨的。

3樓:素敏蒿憶彤

墨相傳為西周人刑夷首創。大致可分 油煙、松煙、漆煙墨三種,它們分別以桐油、 松枝、生漆為主要原料製成。油煙墨黝黑而 有光彩,松煙墨烏黑沉著,漆煙墨色亮而經 久不褪。

產於安徽歙具的徽墨為唐宋以來名 墨之一,早已馳譽中外。

古代的墨是怎麼做的

4樓:老實話好聽

人造墨始自西周,徽墨始

自唐末,盛於明清 。

古代制墨全部採用手工製作,主要工序有煉煙、和料、製作、晾乾、描金 。

是用不完全燃燒的方法從松枝或油脂中提取煙塵,分別得到松煙和油煙 。與  「牛皮膠」  充分混合 ,模壓成型 ,乾燥後 ,描金字 。

精美包裝 。

5樓:田園茶韻

是用松木點燃薰石板,把石板上的黑灰收集起來,然後加入動物皮膠就製成墨了,也就是松煙墨。

6樓:匿名使用者

北魏賈思勰著《齊民要術》,最早紀述制墨的方法。 明代宋應星著的《天工開物》一書卷十六《丹青》篇的《墨》章,對用油煙、松煙制墨的方法有詳細的敘述。墨煙的原料包括桐油、菜油、豆油、豬油、和松木;其中以松木佔十分之九,其餘佔十分之一。

燒油取煙法

* 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引蘇東坡詩《歐陽季默以油煙墨二丸見餉各長寸許戲作小詩》

「書窗拾輕煤,佛帳掃餘馥。辛勤破千夜,收此一寸玉」,解說是掃燈煙制墨。

* (宋)趙彥衛《雲麓漫鈔》有一段文字記載燒桐油制墨法:「邇來墨工以水槽盛水,中列盆碗,燃以桐油,上覆以一碗,專人掃媒,和以牛膠,揉成之,其法甚快便,謂之油煙。或訝其太堅,少以松節油或漆油同取媒,尤佳。

」(《雲麓漫鈔》卷第十)。

* 明《天工開物》記載的燒油取煙法:將桐油、清油或豬油放入油燈中點燃,油燈上方有鐵蓋收集油煙。每一位熟練的工人可以掌管200盞油燈,動作要敏捷,否則油煙過老。

然後用鵝毛刷輕輕將鐵蓋表明層的油煙刷入紙片上,這是上等油煙,造出的墨精美有光澤。鐵蓋裡層油煙,必須用力刮下的是次等油煙。每斤油可刮取約一兩上等油煙。

燒松木取煙法

在地上搭長十幾丈(1丈=3.3米)長的竹棚,用紙和草蓆密封,竹棚和地面聯接處,用泥土密封。竹棚上每隔一段開一個煙孔,竹棚內用磚鋪通煙道。

斬取松木必須將松樹幹底部鑽洞,點火烤樹幹,讓松香流淨,即便殘留一點松香,燒出的松煙,質量不好。將松木斬塊堆入竹棚,從竹棚前端點火,連燒幾天,松煙從竹棚前端向竹棚後端瀰漫,待冷卻後便可以入竹棚刮取松煙。從竹棚後段刮取的松煙叫清煙質量最好,供優質墨料,中段刮取的是二等松煙,叫「混煙」,用做普通墨;前段刮取的松煙叫「煙子」,供印刷用。

墨煙處理

明代文獻中通用的有兩個方法:

* 篩選法:用細絹篩將油煙或松煙篩選出細淨均勻的墨煙。

* 沉澱法:油煙或松煙放入水池中,久浸沉澱,上層細而勻是精料。

配料制墨的配料各家不同,常常祕而不宣。通常包括雞蛋白、魚皮膠、牛皮膠和各種香料、藥材 如丁香、紫草、秦皮、蘇木、白檀、蘇合香、珍珠等。各種配料有一千種以上。

搗練將煙料和配料和成煙料團,放入鐵臼中搗練三萬次,或用鐵錘錘擊煙料團一萬次成為墨團。

墨錠將墨團分成小塊放入銅模或木頭模中,壓成墨錠。墨錠形狀有:長方形、圓形、橢圓形、半月形、圓柱形、鳥獸型等;圖案有彌勒佛、十二生肖、鬆、鳳、鶴、魚、鳥、花等

7樓:篤霞輝齋宕

墨,中國傳統文房用具之一,是書寫、繪畫的黑色顏料,後亦包括朱墨和各種彩色墨。

墨的主要原料是煤煙、松煙、膠等,是碳元素以非晶質型態的存在。通過硯用水研磨可以產生用於毛筆書寫的墨汁,在水中以膠體的溶液存在。

墨的水分及膠的成分不同,會影響到墨的黏度。在不同場合使用的墨,其黏度有所不同。另外,初製成的墨的水分亦較多。

另有存放時間較長的墨,其緻密度較高,並經過長年累月的乾燥,使墨色的立體感更高。這種墨在日本被稱為「古墨」。

8樓:莫心遠源荃

北魏賈思勰著《齊民要術》最早記述制墨的方法。即:「用上好煙搗細,過篩;一斤煙末和上五兩好膠,浸在梣樹皮汁中,再加五個雞蛋白,又將一兩朱沙,二兩犀香搗細和入,放入鐵臼,搗三萬下。

每錠墨不超過二三兩,寧可小,不可大」。

明代宋應星著的《天工開物》一書卷十六《丹青》篇的《墨》章,對用油煙、松煙制墨的方法有詳細的敘述。墨煙的原料包括桐油、菜油、豆油、豬油、和松木;其中以松木佔十分之九,其餘佔十分之一。

從製成煙料到最後完成出品,其中還要經過入膠、和劑、蒸杵等多道工序,並有一個模壓成形的過程。墨模的雕刻就是一項重要的工序,也是一個藝術性的創造過程。墨之造型大致有方、長方、圓、橢圓、不規則形等。

墨模一般是由正、背、上、下、左、右六塊組成,圓形或偶像形墨模則只需四板或二板合成。內建墨劑,合緊錘砸成品。款識大多刻於側面,以便於重複使用墨模時,容易更換。

墨的外表形式多樣,可分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邊墨。

墨汁是用什麼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墨的主要原料為炭墨煙、動物膠、防腐新增劑。

1.炭墨煙:

為有機之碳氫化合物於不完全燃燒下,集煙而成,由於燃燒的原料不同,可概分為松煙、油煙、漆煙和工業炭黑等四種。松煙乃以松枝燃燒而成,取煙方式原採「立窯」,後改採「臥窯」,以清煙為上,一般松煙墨之墨色深重,較缺乏光澤。油煙制墨始於南唐,至宋才流行於世,古人曾採菜油、豆油、豬油、皁青油、麻油、桐油煙造墨,其中以桐油煉煙為墨,寫成的墨色黑潤而光亮,經久不褪。

漆煙則於宋代有以古鬆蘸漆渣煉煙者,明代程君房的漆煙墨質地最佳,是燃燒桐油和一定數量的漆而成的,其字跡特別有光澤,頗得人們喜用。工業炭黑為礦物油或工業煙經燃燒提煉而成,品質較差。

2.動物膠:

動物膠為一種蛋白質,由骨膠原經水解而成,種類以骨膠、皮膠為多,大底加工方式為經取料、水洗、石灰浸、去除非膠蛋白質、酸洗、水煮、過濾而成。歷代曾用鹿角膠、魚鰾膠、牛皮膠等,其作用使炭墨的微粒粘固在一起,便於製成塊狀,使書寫的字跡牢固。

3.防腐新增劑:

其作用為防止動物膠生黴、改善氣味、色澤或黏度,歷代名家所用防腐新增劑亦多有差異,種類統計近千餘種,常用於防腐及改善氣味的有龍腦、麝香、丁香、檀香、甘鬆、藿香、零陵香等,改善色澤以增光助色的有硃砂、雌黃、珍珠粉、金箔、銀箔、硫酸銅、銀硃、秦皮、地榆、紫草、茜草、黃蘆、黑豆、五倍子、胡桃、牡丹皮、薰草豆、石榴皮等,改善黏度使墨堅而不裂則有於不同製成分別新增梣皮、蛋白、生漆、紫礦、木賊草、當歸、皁角水、巴豆汁等,甚或有另新增各式藥物如熊膽、犀角粉、藤黃、丹蔘、黃蓮、烏頭、大梅片之類。

(二)傳統制墨程式

可依序細分為1.浸油2.煙碗3.

燒煙4.篩煙5.和膠6.

用藥7.搜煙8.蒸劑9.

杵搗10.秤劑11.鎚鍊12.

丸扞13.樣制14.入灰15.

出灰16.印脫17.修墨18.

陰乾19.描字著彩20.包裝等。

煙以細而輕者為佳,而且愈陳愈好,且需經漂洗及篩選。和膠及杵搗則為制墨的重要工序,膠的比例往往視工法、新增物及環境氣候的不同有所差異,膠以勿過重或過輕為宜,膠多則利於成型及發彩,膠過重又會滯筆,古有所謂「輕膠十萬杵」的說法,用膠偏輕時,杵搗的工夫則更為繁複。

(三)墨汁的主要原料

墨汁的主要原料為炭煙、膠料、新增劑和溶液等,一般經由機械的加工而成。炭煙的種類繁多,包括各種礦植物及動物原料經燃燒或熱分解而成。膠則除動物膠外,多采植物膠(阿拉伯膠)或各種合成膠如壓克力膠、聚醇樹脂等。

新增劑則有各式穩定劑、滲透劑、溼潤劑、防腐劑、芳香劑等等。

比較之下墨汁的使用便利性較墨錠為佳,但因大量使用各式各樣合成材料,以防止其變質沉澱及腐敗,其是否會對人類及紙質文物造成不利的影響,將是有待進一步加以評估及**的問題。反觀中國墨錠的特質在於色黑有光澤,墨質穩定,且墨色耐久不變,在遺存的千年古文書及繪畫中仍可見神采如新,遠非其他文明古國如埃及、希臘、羅馬的墨所可比擬。中國墨的品質特殊,曾為其他國家爭相仿製而不可得,十七世紀時法國傳教士拉康特(louis le comte)曾說:

「中國墨品質極佳,法人一再仿造而不得。」杜哈德(du halde)於西元1735 年亦稱歐洲人企圖仿製中國墨而未能成功。 故中國的墨為歷代重要的發明,不但用來書寫作畫、印刷拓碑、飾染宮殿、婦女畫眉,又可作治血癥與目疾的藥物,它的主要特點是不變色、不褪色,不論六朝唐人寫經,或五代初印本,經過千年或是一千五六百年,還是漆黑髮光。

其主要因素為碳的化學性質在常溫下很穩定,加以傳統合膠加工的程式已累積出許多方法,所以經書寫而成的字跡,能耐熱、耐水、耐光、不易褪色,適於長期儲存。

10樓:泉國英買婉

簡單的說,墨汁的主要原料有四:

一是碳黑,碳黑是墨汁黑色介質的總稱,主要作用是配比墨汁的成色。墨汁內含有的碳黑有工業化生產的,也有手工燒製的,書寫時的潤色不同;

二是膠質,膠質大類可分,動物蛋白膠質和植物膠質,動物蛋白膠質的使用是國內傳統墨汁的生產製作工藝,主要由動物骨、皮提煉所得;植物膠質由植物分泌所得;

三是香料,香料大致有龍腦,麝香有其他少量中藥材香料;

四是水,用於將墨汁原料稀釋成一定濃度的液體,製成成品墨汁產品;

以上四大類,根據用料不同,其產品會直接影響到墨汁產品的質量,各中引數要求比較複雜,三言兩語難以盡述。

墨塊怎麼做,墨塊怎麼用,是磨嗎?

製取方法。綜述北魏賈思勰著 齊民要術 最早記述制墨的方法。即 用上好煙搗細,過篩 一斤煙末和上五兩好膠,浸在梣樹皮汁中,再加五個雞蛋白,又將一兩朱沙,二兩犀香搗細和入,放入鐵臼,搗三萬下。每錠墨不超過二三兩,寧可小,不可大 明代宋應星著的 天工開物 一書卷十六 丹青 篇的 墨 章,對用油煙 松煙制墨...

古代的月餅是怎麼做的?古代怎麼做月餅

原料 白麵粉 鴨蛋黃 紅豆沙餡 白糖漿 鹼水 生油 雞蛋。製作方法 1.將白糖漿 鹼水 生油 麵粉一點點的融合,和成麵糰。麵粉 白 糖漿 鹼水 生油的比例依次為 1.2.把和好的面揪成大小相同的小麵糰,並擀成一個個麵餅待用。3.把豆沙捏成小圓餅,包入鴨蛋黃,裹緊成餡團。4.將餡團包入擀好的麵餅內,揉...

蜜餞是怎麼做的,果脯是怎麼做的?

原料 山楂3斤 調料 白糖400克 鹽15克。蜜餞的做法 1 準備食材,山楂清洗乾淨。2 山楂去核後在淡鹽水裡浸泡30分鐘。3 泡好的山楂用清水衝一下,瀝乾水分。4 鍋裡放入1 3的白糖。5 鍋裡倒入兩碗水。6 煮至白糖溶化。7 放入處理好的山楂。8 至山楂漲大浮起。9 煮好的山楂瀝去湯汁,拌入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