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補氣吃什麼最有效補血氣吃什麼最好

2021-07-03 21:01:06 字數 4419 閱讀 3281

1樓:匿名使用者

1、桂圓肉

桂圓肉即龍眼肉,味甘,性溫,歸心、腎、肝、脾經。具有補心脾、益氣血、安心神的功效。主治心脾兩虛、氣血不足所致的驚悸、怔忡、失眠、健忘、血虛萎黃、有經不調、崩漏等症。

2、紅棗

紅棗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糖份、胡蘿蔔素、維生素b、c、p及磷、鈣、鐵等,有維生素丸的美稱,有較強的抑愛、抗過敏作用。紅棗內含有環磷酸腺苷,能增強肌力、消除疲勞、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良好作用。紅棗還能能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等患者很好的保健品。

同時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貧血等症有良好療效。

3、黃芪

黃芪補氣昇陽、益精固表、利水退腫,適用於自汗、盜汗、浮腫、內傷勞倦、脾虛、洩瀉、脫肛及一切氣衰血虛之症。黃芪有增強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的效應,又有性激素作用,還可調整血壓和固表止汗。每天以100克燉雞喝湯。

黃芪利尿,同時也適合糖尿病人食用。但有高熱、大渴、便祕等實熱症者忌用。

4、人蔘

人蔘味甘、微苦,性平。歸脾、肺、心經。人蔘裡面含有人蔘皁貳、人蔘酸、揮發油、維生素b1、維生家b2等物質。

另外,它裡面還含有糖類、膽鹼、煙酸。這些成分可以發揮大補元氣,補脾益肺,寧神益智,生津止渴的作用。還能加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同時也能加強抑制過程,提高腦力勞動的工作效力。

人蔘能增強機體對有害刺激的抵抗力,提高抗疲勞能力,有強心及促進造血機能作用。對性腺機能也有促進作用。用於虛脫、心衰、氣短、喘促、自汗肢冷,心悸怔仲、久病體虛、神經衰弱等症。

人蔘是冬季養生的佳品,吃的時候可以切薄片,每天噙化,或1味煎湯頻飲,每天總量一般不超過6克。如氣虛而又有火熱的表現,那麼可以改服西洋參。

5、當歸

當歸味甘、微辛,性溫。人心、肝、脾經。當歸含揮發油、蔗糖、維生素b12、維生素a類物質、棕擱酸、硬脂酸、不飽和油酸、亞油酸,p-谷舀醇等。

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的功效。具有調節子宮收縮、保肝、鎮靜、抗維生素e缺乏症及抗菌作用。常用於月經不調、經閉腹痛、崩漏、血虛頭痛、眩暈、腸燥便難等症。

6、阿膠

阿膠為黑驢皮經過漂泡去毛後,加冰糖等配料熬製而成。本品味甘、性平,有補血止血、滋陰潤肺、調經安胎等作用,為歷代喜用的滋補珍品。《水經注》即有「歲常煮膠,以貢天府」的記載,因此有貢膠之稱。

《本草綱目》更是將其稱作「聖藥」。

阿膠還與人蔘、鹿茸並稱中藥的「三寶」。據研究,阿膠主要是由膠原及其部分水解產物合成的,含氮16.43%-16.

54%,基本上是蛋白質。藥理實驗結果表明,阿膠能促進紅細胞及血紅蛋白的生成,並能改善動物體內的鈣平衡,使血鈣升高。此外,阿膠還有防治進行性肌營養障礙的作用。

7、龜膠

龜膠味甘、鹹,性平,歸肝、腎經。龜膠為龜科動物烏龜的甲殼。經熬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塊。

有滋陰,補血,止血的功效。用於陰虛血虧、勞熱骨蒸、**順血、煩熱驚悸、腎虛腰痛、腳膝痙弱、崩漏帶下等症。

8、熟地黃

熟地黃是由於地黃加黃酒拌和蒸制而成。其味甘、性微溫,功能滋陰補血。《本經》有「填骨髓,長肌肉……久服輕身不老」的記載。

《本草經疏》譽其「補腎家之要藥,益陰之上品」。故「凡臟腑之不足,無不可得其滋養」。現代研究證明:

地黃有顯著的強心作用,特別是對衰弱的心臟,其作用更明顯。

9、枸杞子

枸杞子味甘、性平,功能補腎生精、益血明目、烏髮悅顏,為滋補肝腎之佳品,被譽為歷代保健良藥。如《神農本草經》裡說:「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

」《食療本草》謂之能「堅筋耐老,除風,補益筋骨,能益人去虛勞。」據藥理研究,枸杞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有抗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故用其防治高血脂症、動脈硬化性高血壓、冠心病等老年性疾病。

10、何首烏

何首烏味甘、苦、澀,性微溫。歸肝、心、腎經。若生用,功在潤腸通便;若制用,功在補肝腎、益精血。

另有白首烏,是以蘿摩科植物大根中皮消的塊莖入藥,雖功同赤首烏,但補力較弱。由於何首烏有促進紅細胞發育,降低膽固醇,抗動脈硬化和輕瀉等多種藥理作用,故為重要的抗衰老藥物之一。它不僅為滋補強壯佳品,亦為烏髮、悅顏、潤澤肌膚之要藥。

年邁體弱者常服則大有裨益。

以上介紹10種食物是補氣血的佳品,在做菜熬湯的時候不妨多加一些,能幫助改善氣虛畏寒的症狀,還能養顏抗衰老,不妨多吃哦。

2樓:soso灬小壞

首先你要確定你補血的目的?是平常的補血還是術後或者某些因素導致失血過多?

一般的補血建議普通的枸杞、紅棗等日常食材就可以。

而如果需要大補

建議你可以吃人蔘試試看:

第一、德昭行紅參

第二、德昭行西洋參 這樣做的好處:紅參屬於大補之物,對於氣虛之人,吃了會有明顯的改善。

而西洋參就相對紅參來說較為溫和一點,受眾也相對廣點。

注意事項:

陰虛火旺人群和高血壓人群不宜服用紅參!謹記!!!

補血補氣吃什麼食物好

3樓: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4樓:tangren清風

喝紅糖水補血嗎?答案是不能的哈。紅糖的主要功效是補氣養血、驅寒補暖、健脾暖胃、活血化淤、補充體力,但並不能補血。主要是用於女性經期,尤其適合體寒、貧血、痛經、經期紊亂的女性。

隨著網際網路快節奏的生活狀態,很多人都是在透支著自己的身體,每天都是在晚上大魚大肉,菸酒不離,沒有生病的時候感覺不到自己的問題,只有生病了才知道其實自己的身體已經消耗過度了。氣血是人的精氣神,他不是一下子就能養成和消耗完的,所以大家要注重平時的一個生活飲食。

補氣補血是中醫上的一種說法,中醫學認為氣是構**體的最基本物質,也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最基本物質。認為生命的基本物質都是由氣化成的。氣虛的人會面色蒼白、動一下就氣喘吁吁的表現。

氣虛就需要補氣,補氣飲食很重要。

現代人貧血是一個很常見的不良症狀。很多人都有輕微或嚴重貧血,我們的身體都是處於亞健康狀態,每次體檢都被診斷出貧血。所以,我們要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來改善這種症狀,多吃一些能補血的食材,能讓人在食用後快速補血。

補氣食療:

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人蔘、黃芪、黨蔘等。

補血食療:

胡蘿蔔、髮菜、金針菜、龍眼肉、麵筋、菠菜、紅棗、當歸、阿膠、黑米、黑豆、動物血、瘦肉、動物肝臟等。

5樓:拜理亥情文

可以吃一些雞蛋,牛肉,羊肉,蓮藕,等,還可以喝

御農御妃搽,含桑椹、枸杞、阿膠、玫瑰茄、玫瑰花

等成分,也是可以補血補氣。

6樓:慎墨莊彥

枸杞,紅棗,紅糖,紅豆,這類紅色的天然食物補血好

7樓:卿空班宛亦

一般都推薦:紅栆、枸杞、山藥、黃芪。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因此是請中醫師把把脈確定自己適合怎樣補氣補血。祝你健康!

8樓:聽風之小豬

1、木耳,含有很豐富的鐵質、蛋白質、維生素k等物質,含鐵量居各種食物之冠,有益血養血、止血之功效,是天然的滋補佳品。

2、紅棗補血效果眾所周知,能參與核酸和蛋白質代謝,促進蛋白質合成,具有抗貧血的作用,每天吃幾粒紅棗,會讓氣血變得紅潤起來。

3、櫻桃中含有的維生素c和鐵質都特別的高,能在防治貧血的同時增強體質。

9樓:慢慢的流動

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紅糖、白果、枸杞子都是人們常吃的補血、補腎的食品,將它們互相搭配,就成了很好的補血食療方。

10樓:環球醫學培訓

平時多做補血補氣的食譜,除此外可以服用一些含有阿膠的鐵之緣片,補鐵補血養血氣,活血化瘀提高血液活性,有效改善女性氣血不足的症狀。補血的食物紅棗、紅蘿蔔、黑豆、紅豆、桂圓、黑木耳、當歸等都可以補血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紅豆等,平時多做補血的湯和食譜有益於補血氣。

老人補血補氣吃什麼最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補血補氣的食

bai物

髮菜:髮菜du的顏色zhi很黑,不好看,但髮菜dao內所含回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答血。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處,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菠菜:味甘、性涼,歸胃、大腸經。作用:養血,止血,潤燥。宜於血熱**、便血,血虛腸燥便祕。虛寒證、腹瀉以及尿路結石者忌食。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

請問怎麼補氣補血好呢,補血補氣吃什麼好

胖補氣,瘦補血!補氣補血3招,不妨對症自學,簡單實用 補血補氣吃什麼好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胖補氣,瘦補血!補氣補血3招,不妨對症自學,簡單實用 補血補氣首先在飲食上做好調理,我在去年的時候有缺鐵性貧血,血氣不足臉色也很差,有些心悸睡...

補氣補血吃什麼藥,求補氣補血藥物有那些,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可以通過中藥材的調理進行補血,具有補血功效的藥材有 熟地黃 當歸 阿膠 何首烏等。熟地黃 由地黃加黃酒拌和蒸制而成。其味甘 性微溫,功能滋陰補血。當歸 以傘形科植物當歸的根入藥,味甘 辛 苦 性溫,能補血活血 潤腸...

女性補腎益氣吃什麼好,女人補氣補血補腎吃什麼好(

1 核桃 核桃性溫味甘,具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消石利尿,潤腸通便的功用。2 鱸魚 鱸魚,又稱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3 栗子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4 山藥 山藥可以做出很多美味食物,經常吃山藥可以健脾胃,能夠補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