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人工授粉,桃樹如何人工授粉

2021-07-04 11:11:12 字數 3306 閱讀 846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梨多數品種自花授粉不結實,栽培時需要配置授粉樹。但有的梨園授粉樹配置少或授粉樹花粉少,造成梨坐果率極低;我國北方梨產區早春有晚霜及“倒春寒”時,昆蟲活動少,梨花不能正常坐果,造成梨樹大減產;因自然授粉、昆蟲授粉往往不均勻,傳粉量少,種子不能充分形成,造成果實不正甚至畸形,因此自然授粉的梨樹常常產量不穩,果實商品率不高。採用人工授粉時,授粉花朵明確,授粉均勻,不僅可以提高坐果率(尤其是在不良氣候條件下,提早或推遲授粉),果實種子形成充分,果形正,還因大量花粉會刺激幼果產生激素,促進幼果膨大,因此人工授粉是梨樹提高坐果率和品質的重要措施。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工方法把植物花粉傳送到柱頭上以提高坐果率的技術措施。有目的地選擇親本進行植物雜交育種的必要手段 。在果樹生產上,對自花不結實、雌雄同株而異花以及雌雄異株的果樹;在缺乏授粉樹或花期氣候惡劣、影響正常自然授粉的情況下,也常需進行人工授粉。

有些果樹品種,雖具有不形成種子的單性結實習性,仍必須有授粉的刺激才能坐果。

首先,要弄清楚的是該植株是否是自花傳粉植物,即該植株的花粉為兩性花粉,其傳粉為兩性花的花粉,落到同一朵花的雌蕊柱頭上.

對於自花傳粉植物,一般常用的人工授粉方法如下:

1.除去未成熟花的全部雄蕊,即去雄;

2.給這隻有雌蕊的花套上紙袋,待花成熟時,再採集你需要的植株的花粉,撒在去雌花的柱頭上。

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基本的步驟,如果沒有嚴格執行這兩步驟,人工授粉肯定是失敗的,去雄只要是阻止其自花授粉,套袋子是防止意外異花授粉,如昆蟲\風等媒介傳粉.

對於異花授粉植株而言,即同株或異株的兩朵花之間傳粉的植株.這就簡單多了,在花未成熟前套上袋子就行了。

3樓:12月26日魔羯座

首先,要弄清楚的是該植株是否是自花傳粉植物,即該植株的花粉為兩性花粉,其傳粉為兩性花的花粉,落到同一朵花的雌蕊柱頭上.

對於自花傳粉植物,一般常用的人工授粉方法如下:

1.除去未成熟花的全部雄蕊,即去雄;

2.給這隻有雌蕊的花套上紙袋,待花成熟時,再採集你需要的植株的花粉,撒在去雌花的柱頭上。

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基本的步驟,如果沒有嚴格執行這兩步驟,人工授粉肯定是失敗的,去雄只要是阻止其自花授粉,套袋子是防止意外異花授粉,如昆蟲\風等媒介傳粉.

對於異花授粉植株而言,即同株或異株的兩朵花之間傳粉的植株.這就簡單多了,在花未成熟前套上袋子就行了.

4樓:冥界_鬼泣

把要授粉的植物的芯相互接觸

桃樹如何人工授粉

5樓:匿名使用者

1.授粉品種的選擇。

桃授粉品種一般以大久保為主,其花期早、花粉量大、親和力強,人工授粉效果最好。

2.花粉的製取。

授粉前2-3天,是製取花粉的最佳時機。具體方法是選擇生長健壯的曙光油桃樹,摘取含苞待放的花蕾,及時用手揉搓,使花葯脫離雄蕊,然後用細篩篩一遍,除去花瓣等雜質。將花葯薄薄地鋪在報紙上,置於室內陰乾,室內要求乾燥、通風、無塵,溫度控制在20-25℃。

溫度過低,花葯不易開裂,散粉速度慢;溫度過高,影響花粉的生命力。注意,切不可將花葯在陽光下暴晒。24小時後將陰乾開裂的花葯過細籮,除去雜質即可得到金黃色的花粉。

將花粉裝入棕色玻璃瓶中,放在0℃以下的冰箱內儲存備用。

3.授粉。

人工點授方法:首先準備好5釐米長的自行車氣門芯一根,一端套在火柴棒上,一端往回翻卷0.5釐米,點授授粉器即製作完成。

選擇晴朗無風的天氣,在上午10時至下午3時進行點授授粉。用點授授粉器氣門芯一端蘸取花粉,點授到新開的花的柱頭上,每蘸一次花粉可授粉3-4朵花。新開的花花瓣新鮮,柱頭上有黏液,此時授粉容易受精,授粉效果較好。

花粉要隨用隨取,不用時放回原處。授粉量要看樹的大小、樹勢強弱、技術管理水平等因素來確定,一般需要授粉3-4次。

人工撒粉的方法:將花粉與乾淨無雜質的滑石粉或細幹澱粉按1∶10-20的比例充分混合均勻裝入紗布袋中,將紗布袋固定在長竹竿的頂端,然後在盛花期的樹冠上抖動,使花粉飛落在柱頭上,從而可提高坐果率。

注意事項:低溫及乾熱風等不良天氣直接影響人工授粉的效果,在18~25 ℃的晴天上午授粉最好。氣溫低於15 ℃時的授粉效果不理想[10]。

如果授粉後2 h內遇雨,需要重新授粉。在人工授粉時,可結合使用保花保果劑。授粉剩下的花粉未經乾燥處理及花粉發芽率鑑定低於 20%,翌年不能單獨使用。

6樓:

等桃花的時候用座果王直接噴

為什麼要行人工授粉?如何進行人工授粉?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南瓜是雌雄異花作bai物du,主要靠

昆蟲傳粉。但在zhi早春天氣尚dao冷,昆蟲活動不多,加專上大屬棚覆蓋,與外界環境隔離,影響昆蟲入內傳粉,因此,人工輔助授粉十分重要。可採摘當天開放的雄花,剝去花瓣,留下雄蕊,在當天開放的雌花柱頭上輕輕揩擦,即可使雌花受粉。

李樹要怎樣人工授粉?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李樹的人工

授粉:是李樹大棚栽培的主要措施,方法是:(1)採粉:

在授粉前1~3天,採集大的花蕾或剛開放的花朵,用小鑷子撕去花瓣,摘取花葯,平鋪在光潔的紙上,以室內溫度20~25℃的通風條件下,一天翻動2~3次,經1~2天就會散出花粉。

(2)授粉:宜在上午8~10時進行。並要在花期內反覆授粉2~3次。

授粉方法有:①毛筆蘸授:這是最簡單的方法。

即用毛筆蘸取花粉,直接點授到柱頭上。因剛開花的柱頭上有黏液,所以要做到隨開花隨授粉。如果不用毛筆,可以氣門芯代用。

②授粉器點授:是一種簡易的授粉器,將5克玉米澱粉加入1克乾花粉內,拌勻後,用授粉器點授。

③液體噴授:按花粉20~25克,加水10千克,尿素30克,白糖14克,硼砂10克混合後,裝入噴粉器噴授。但必須在2小時內將粉液噴完。

④撣子滾授:在大量開花時,用白酒洗過的雞毛撣子,**在竹棒上,先在授粉樹上反覆滾沾花粉,再在主栽樹上,上、下,內、外地滾授。要在1~3天內,每株樹滾授2次以上。

⑤電動授粉:這是一種以電池為動力的電動採粉授粉器。先開啟吸粉頭的開關,將花粉收集到袋中。然後取出花粉,加4~5倍的滑石粉,再放入有送粉裝置的貯粉瓶中,開啟開關,就能將花粉噴出。

(3)花粉貯藏:這是保證大棚內李樹授粉需要的重要措施。可以採集露地栽培的花粉進行貯藏備用。

貯藏方法是:將花粉裝入乾燥器或黑暗瓶中,內放入生石灰或矽膠吸溼,存入溫度2~8℃、相對溼度為50%的乾燥黑暗條件下,密封貯放4年可用。也有將花粉在0~5℃的低溫、乾燥、黑暗條件下貯存。

但使用前,要用培養基檢測,若發芽率仍在10%以上的可用。培養基是以15%~20%蔗糖、1%瓊脂、0.01%硼酸配製而成,將貯存後的花粉於17~20℃培養18小時。

人工授粉這個詞的意思,人工授粉的意思

葉知音,這個的意思是用雄蕊花葯產生的花粉,人工的塗抹於雌蕊的柱頭上,完成授粉過程。人自己授粉。或人用自己的粉授。人工授粉的意思 一般是保護地栽培的蟲媒花作物,在沒有昆蟲授粉的前提應用人工授粉。即使用雄蕊花葯產生的花粉,人工的塗抹於雌蕊的柱頭上,完成授粉過程。用人工方法把植物花粉傳送到柱頭上以提高坐果...

番茄是怎麼授粉的,番茄怎樣人工授粉?

室內西紅柿授粉技巧 西紅柿花簡介 西紅柿的花是兩性花,一朵花上既有雌蕊又有雄蕊,屬自花授粉植物。在露地栽培條件下不需要進行人工授粉。但在冬春保護地栽培條件下,由於棚室內通風較差,昆蟲較少,不利於傳粉授粉,容易造成西紅柿授粉不良,早期溫度較低時不利於坐果,這些都容易引起西紅柿坐果率下降或果實生長發育不...

室內西紅柿如何授粉,西紅柿人工授粉露天西紅柿怎麼授粉

不需要人工授粉,番茄是雌雄同花,可自花授粉,盆栽西紅柿對於土壤的要求相對不高,以土層深厚 排水透氣性佳且含有機質較多的壤土為佳,種植前可施適量有機肥作為底肥,有利於植株生長髮育,果實碩大飽滿。它比較喜光,在生長不同階段對於光照條件的要求也不同,發芽期間不需要陽光,幼苗期和開花結果期則應給予充足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