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些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我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

2021-07-05 09:23:59 字數 7161 閱讀 534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三江並流(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三、曲阜孔廟孔林孔府(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四、蘇州古典園林(於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五、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六、頤和園(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七、平遙古城(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八、麗江古城(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九、雲崗石窟(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布達拉宮(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一、黃山(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二、明清皇宮(北京故宮、瀋陽故宮)(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三、長城(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四、天壇(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五、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六、周口店北京人遺址(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七、青城山-都江堰(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八、大足石刻(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九、龍門石窟(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莫高窟(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一、武陵源(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二、皖南古村落(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三、武當山古建築群(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四、明清皇家陵寢(明顯陵、清東陵、清西陵、明孝陵、十三陵、盛京三陵)(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二十五、九寨溝(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六、黃龍(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七、泰山(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八、武夷山(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十九、廬山(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三十、峨眉山-樂山大佛(於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三十一、《世界遺產名錄》新增24項 澳門歷史城區入選三十二、大熊貓棲息地申遺成功 成為中國第32處世界遺產三十三、殷墟「申遺」成功成為我國第33處世界遺產

我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

2樓:阿離

截至2023年,自然遺產增至14處,自然遺產總數位列世界第一。

1、山東泰山:泰山(山東泰安市)、岱廟(山東泰安市)、靈巖寺(山東濟南市)1987.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首個雙重遺產)

2、安徽黃山1990.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3、四川黃龍國家級名勝區1992.12 自然遺產4、湖南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 1992.

12 自然遺產5、四川九寨溝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6、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7、福建省武夷山1999.

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8、雲南「三江並流」自然景觀 2003.7 自然遺產9、四川大熊貓棲息地2006.7.

12 自然遺產10、中國南方喀斯特2007.6.27 自然遺產(2014..

6.23增補二期)

11、江西三清山2008.7.8 自然遺產12、「中國丹霞」2010.8.1 自然遺產13、新疆天山2013.6.15自然遺產

14、湖北神農架2016.7.17自然遺產15、青海可可西里2017.7.7 自然遺產16、梵淨山2018.7.2自然遺產

17、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2019.07.05自然遺產

3樓:龍禧律師

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目前正在波蘭歷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舉辦,在當地時間2023年7月7日的會議上,「青海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項世界遺產名錄;7月8日的會議上,中國申遺專案——「鼓浪嶼國際歷史社群」通過了世界遺產大會的終審,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2項世界遺產名錄。至此,中國的世界遺產總數僅次於義大利,名列世界第二。

參見世界遺產中心官方

1、山東泰山:泰山(山東泰安市)、岱廟(山東泰安市)、靈巖寺(山東濟南市)1987.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首個雙重遺產)

2、甘肅敦煌莫高窟1987.12 文化遺產

3、周口店北京人遺址1987.12 文化遺產

4、長城1987.12 文化遺產

5、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1987.12 文化遺產

6、明清皇宮:北京故宮(北京)1987.12 、瀋陽故宮(遼寧) 2004.7 文化遺產

7、安徽黃山1990.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8、四川黃龍國家級名勝區1992.12 自然遺產

9、湖南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

10、四川九寨溝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

11、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1994.12 文化遺產

12、山東曲阜三孔(孔廟、孔府及孔林)1994.12 文化遺產

13、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1994.12 文化遺產

14、**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 1994.12 文化遺產

15、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16、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文化景觀

17、蘇州古典園林1997.12 文化遺產

18、山西平遙古城1997.12 文化遺產

19、雲南麗江古城1997.12 文化遺產

20、北京天壇1998.11 文化遺產

21、北京頤和園1998.11 文化遺產

22、福建省武夷山1999.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23、重慶大足石刻1999.12 文化遺產

24、安徽古村落:西遞、巨集村2000.11 文化遺產

25、明清皇家陵寢:明顯陵(湖北鍾祥市)、清東陵(河北遵化市)、清西陵(河北易縣) 2000.11、明孝陵(江蘇南京市)、明十三陵(北京昌平區) 2003.

7、盛京三陵(遼寧瀋陽市)2004.7 文化遺產

26、河南洛陽龍門石窟2000.11 文化遺產

27、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2000.11 文化遺產

28、雲岡石窟2001.12 文化遺產

29、雲南「三江並流」自然景觀 2003.7 自然遺產

30、吉林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2004.7.1 文化遺產

31、澳門歷史城區2005 文化遺產

32、四川大熊貓棲息地2006.7.12 自然遺產

33、中國安陽殷墟2006.7.13 文化遺產

34、中國南方喀斯特2007.6.27 自然遺產(2014..6.23增補二期)

35、開平碉樓與古村落2007.6.28 文化遺產[1]

36.福建土樓2008.7.7 文化遺產

37.江西三清山2008.7.8 自然遺產

38.山西五臺山2009.6.26 文化景觀

39.嵩山「天地之中」古建築群2010.7.30文化遺產

40.「中國丹霞」2010.8.1 自然遺產

41.杭州西湖文化景觀2011.6.24文化景觀

42.元上都遺址2012.6.29文化遺產

43.澄江化石地2012.7.1

44.新疆天山2013.6.15自然遺產

45.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2013.6.15文化景觀

46.中國大運河 2014.6.22文化遺產[2]

47.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 2014.6.22文化遺產

48.土司遺址2015.7.4文化遺產[3]

49.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 2016.7.15 文化遺產[4]

50.湖北神農架 2016.7.17自然遺產

51.青海可可西里 2017.7.7 自然遺產

52.鼓浪嶼國際歷史社群 2017.7.8文化遺產

4樓:熱情的

我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文化遺產呢,由紫禁城,故宮,天壇長城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武陵源風景名勝區、九寨溝風景區、黃山風景名勝區、雲南「三江並流」自然景觀。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文化遺產,比如說黃山峨眉山張家界自然風景區。

7樓:藍莓奶嘻

2023年以後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中國遺產地

山西大同雲岡石窟 2001.12 文化遺產

雲南三江並流 2003.7 自然遺產

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 2004.7 文化遺產

澳門歷史城區 2005.7 文化遺產

自2023年至2023年7月,中國先後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世界遺產已達31處

附1:2023年11月中國唯一的水上長城遼寧九門口長城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驗收,作為長城的一部分正式掛牌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附2:2023年11月拉薩大昭寺作為布達拉宮世界遺產的擴充套件專案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3:2023年12月**拉薩羅布林卡作為布達拉宮歷史建築群的擴充套件專案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4:2023年11月蘇州藝圃、藕園、滄浪亭、獅子林和退思園5座園林作為蘇州古典園林的擴充套件專案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5、附6:2023年7月北京市的十三陵和江蘇省南京市的明孝陵作為明清皇家陵寢的一部分收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7:2023年7月,瀋陽故宮作為明清皇宮文化遺產擴充套件專案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8:2023年7月,盛京三陵作為明清皇家陵寢擴充套件專案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

長城 北京故宮

北京頤和園

北京天壇

敦煌莫高窟 new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new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孔府、孔廟、孔林

武當山古建築群

**布達拉宮 new

麗江古城 new

平遙古城

蘇州古典園林

明清皇家陵寢

龍門石窟

大足石刻

都江堰——青城山

皖南古村落—西遞巨集村

山西雲崗石窟

泰山風景名勝區

黃山風景名勝區

廬山風景名勝區

峨眉山-樂山大佛

武夷山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

黃龍風景名勝區

中國世界遺產預備名單

雲居寺塔及石經(北京房山) 北京古觀象臺(北京建國門)

北海公園(北京西城區) 安濟橋(河北趙縣)

獨樂寺(天津薊縣) 雲崗石窟(山西大同)

丁村民宅(山西襄汾縣) 永樂宮(山西芮城縣)

牛河梁遺址(遼寧朝陽市) 元上都遺址(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閃電河)

西安碑林西安古城牆 漢長安古城遺址(西安)

杭州西湖良渚遺址(浙江餘杭) 路南石林(雲南路南)

客家土樓(福建) 銅錄山古銅礦遺址(湖北省黃石市大冶縣)

江南水鄉城鎮(蘇州周莊、同裡) 神農架自然保護區絲綢之路(中國)

程陽永濟橋(廣西三江,即風雨橋) 佛宮寺釋迦塔(山西應縣,即「木塔」)

盧溝橋(北京豐臺) 開元寺塔(河北定州)

佛光寺(山西五臺縣) 殷墟(河南安陽)

漢大明宮遺址(西安) 桂林灕江(廣西)

中國長城

2023年12月長城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的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它始建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秦朝統一中國之後聯成萬里長城。漢、明兩代又曾大規模修築。其工程之浩繁,氣勢之雄偉,堪稱世界奇蹟。

歲月流逝,物是人非,如今當您登上昔日長城的遺址,不僅能目睹逶迤於群山峻嶺之中的長城雄姿,還能領略到中華民族創造歷史的大智大勇。

長城位於中國北部,東起山海關,西到嘉峪關,全長約6,700公里,通稱萬里長城。

長城的修建持續了兩千多年,根據歷史記載,從公元前七世紀楚國築「方城」開始,至明代(1368-2023年)共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其中秦、漢、明三個朝代長城的長度都超過了5千公里。如果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加起來,總長度超過了5萬公里; 如果把修建長城的磚石土方築一道1米厚、5米高的大牆,這道牆可以環繞地球一週有餘。

長城的主體工程是綿延萬里的高大城牆,大都建在山嶺最高處,沿著山脊把蜿蜒無盡的山勢勾畫出清晰的輪廓,塑造出奔騰飛躍、氣勢磅礴的巨龍,從而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在萬里城牆上,分佈著百座雄關、隘口,成千上萬座敵臺、烽火臺,打破了城牆的單調感,使高低起伏的地形更顯得雄奇險峻,充滿巨大的藝術魅力。

各地的長城景觀中,北京八達嶺長城建築得特別堅固,儲存也最完好,是觀賞長城的最好地方。此外還有金山嶺長城、慕田峪長城、司馬臺長城、古北口長城等。天津黃崖關長城、河北山海關、甘肅嘉峪關也都是著名的長城遊覽勝地。

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

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遊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齊、燕、魏、趙、 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著名大將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國長城連起來,西起臨姚,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遂稱萬里長城,這就是「萬里長城」名字的由來。

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主要是明長城。

秦長城只有遺蹟殘存。秦始皇為了修築長城動用了30萬人,創造了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長城的修建客觀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護中原經濟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

孫中山先生曾評價:「始皇雖無道,而長城之有功於後世,實上大禹治水等」。

漢代繼續對長城進行修建。從文帝到宣帝,修成了一條西起大宛貳師城,東至黑龍江北岸,全長近一萬公里,古絲綢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著這條長城,是歷史上最長的長城。 到了明代,為了防禦韃靼、瓦刺族的侵擾,從沒間斷過長城的修建,從洪武至萬曆,其間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築起了一條西起甘肅的嘉峪關,東到遼東虎山,全長6350公里的邊牆。

(但據報道,2023年一個徒步走完長城全長的中國人的計步器顯示的是6700公里。)

長城有極高的旅遊觀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現在經過精心開發修復,山海關、居庸關八達嶺、司馬臺、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蹬高遠眺,憑古懷幽,古戰場的金戈鐵馬似乎就在眼前。

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字塔,羅馬的鬥獸場,義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

世界文化遺產:

故宮、頤和園、長城、天壇、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平遙古城、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麗江古城、蘇州古典園林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大足石刻、武當山古建築、莫高窟

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龍門石窟曲阜孔廟孔林孔府

明清皇家陵寢(明顯陵、清東陵、清西陵、明孝陵、十三陵)

青城山-都江堰、皖南古村落、雲岡石窟

世界自然遺產:

九寨溝、黃龍、武陵源、三江並流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泰山、黃山、峨眉山-樂山大佛、武夷山

文化景觀:

廬山 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崑曲、古琴

截止我國有幾處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截止2003年7月 北 京故宮 長城 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敦煌莫高窟 曲阜孔廟 孔林 孔府 武當山古建築群 洛陽龍門石窟 泰山 廬山 黃山 武夷山 武陵源 九寨溝 樂山大佛 1987 萬里長城 1987 泰山 1987 故宮 1987 敦煌莫高窟 1987 秦始皇陵和兵馬俑 1987 周口店北京...

我國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我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

目前我國已申報成功世界遺產35處。其中文化遺產24處,自然遺產6處,自然與文化遺產4處,文化景觀1處,數量居世界第三位。1.中國列入 世界遺產名錄 中的專案 共35處 2007年8月 文化遺產 24處 故宮 頤和園 長城 天壇 承德避暑山莊和周圍寺廟平遙古城 周口店 北京人 遺址 麗江古城 蘇州古典...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景區景點,是不是既是文化遺產,又

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就是 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 分為 自然遺產 和 文化遺產 2部分,2者是分開的,只不過有些屬於2者兼備而已!第一個被納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的景區是 中國第一批世界文化遺產有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長城,敦煌莫高窟,明清皇宮 北京故宮 秦始皇兵馬俑。第一批世界自然遺產 九寨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