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是不是保健食品,藥用維生素和保健品維生素的區別是什麼?

2021-07-06 11:08:28 字數 2724 閱讀 6376

1樓:貼心敢言吳醫生

維生素到底是不是保健品行業最大的**?維生素吃多了也會中毒!

2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維生素的英文叫vitamin,意思是「維持生命的元素」,目前已知有13種。

一般來說,只要飲食均衡,人體就可以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維生素,但如果長期挑食偏食、食用精加工食品,就有可能導致維生素不足。

而如果人體已經出現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通過食物獲得的維生素就顯得杯水車薪,必須要額外服用維生素。

那我們需要補充天然維生素還是人工合成的維生素呢?

藥品vs保健品

維生素也有天然和人工之分,但各位要注意,大部分天然維生素和人工維生素的化學結構、功效都是一樣。

當然,不同種類的維生素吸收率也不同。比如人工合成的維生素b12吸收率更高,而維生素e卻是天然的吸收率更好。

很多200元一瓶的保健品維生素打著「天然」的口號,其實功效與2元的藥品維生素相同。

最重要的是,國家對保健品和藥品的規定不同。只有藥品才會印有「 國藥準字 」,這樣的藥品就算再便宜,也能保證安全有效。

總的來說,保健品維生素唯一佔優勢的就是口感和外觀,以及**格給人的「心理安慰」。

禁忌各位要注意,維生素雖好卻也不能多吃。長期過量服用維生素也會增加潛在的安全風險。

對於維生素,我們應該「適可而止」。如果經常挑食偏食,缺乏維生素,可以適當的補充一些,但不能長期服用。

尤其是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孕婦和兒童,或服用特殊藥品的柿粉們,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

藥用維生素和保健品維生素的區別是什麼?

3樓:

維生素不屬於處方藥,選用哪一種沒有區別。只是藥用的話可能純度更高,而保健品的維生素一般會新增點葡萄糖什麼的,口感好些。

4樓:釁悅遠揭勤

藥用的維生素是化學合成的,成本低,其活性跟服用效果在某種程度上是不如天然**的,尤其是這類藥物裡通常會含有一些除了維生素之外的其他化學成分,這些東西一般是要通過肝腎進行解毒排出,所以一般會有「是藥三分毒」的說法。然而作為藥品,此類維生素是以預防、**等為目的,保健品就是沒有這個功能。

同時,藥品的質量標準非常嚴格嚴格,必須達到國家的最低標準線,否則就視為劣藥,重者則被定義為假藥。因為目前國家保健品市場的不完善性,保健品的平均質量標準相對於藥品而言多顯低劣。

保健品維生素一般是天然的,當然不同的品牌也有不同,但除了維生素以外不會含有人體無法接受的化學品,一般不會有任何毒性。某些產品還將多種維生素復合起來,如「21金維他」、「施爾康」等,打出「還有每日必備的維生素種類和含量」的宣傳口號。

既然是「天然的」,那麼保健品維生素的**比藥物維生素的要價高則應在意料之中了,當然,保健品的**也有其「**黑洞」的因素

總而言之,藥品維生素是以**為主,而保健品維生素則以補充、維持、保健為主,消費者應該根據兩者各方面因素的區別進行考量,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維生素c和保健品維生素c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目的不同

保健食品只適宜在特定人群中使用(譬如,抗衰老食品小兒不宜服用;促進生長的食品不宜用於**等等),它不是以**疾病為目的,而是側重於調節人體的某種功能。藥品則具有明確的目的,是為了診斷、預防或**疾病而採用的。

2.生產工藝和質量控制的要求不同

保健食品主要側重於食品的安全性,因此只要能保證產品的衛生,不含有毒有害物質以及功效成分穩定就可以了;藥品的生產條件和工藝要求十分嚴格,具有嚴格的gmp標準。

3.產品的功能是否需要經過臨床對照觀察?

由於保健食品僅僅是眾多食品中的一個分支,要求較低,不需要臨床觀察便可經過批准上市。藥品直接關乎疾病的診斷、預防和**效果,必須具備令人信服的臨床對照觀察結果作為支撐,才有可能被批准上市。

4.實際功效如何?

由於在現有的條件下,大多數保健食品不能明確其功效成分,因此它不可能以預防或**疾病為目的,只是側重於調節機體某種功能。所以,在其標籤上不得有暗示可使疾病痊癒的宣傳。藥品則應有嚴格的適應症和確切的療效。

綜上所述,保健食品和藥品之間還是有著很大的差別。譬如,某些保健食品中雖然含有維生素c,但是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儲存率、作用大小、可信程度與otc(非處方藥)還是有著天壤之別。尤其在目前市場經濟還不十分規範的今天,保健食品市場中難免魚龍混雜,泥沙俱下,消費者可得多長一個心眼,千萬不能「媽媽跟著孩子走,孩子跟著廣告走」。

6樓:潭旋似語夢

藥用的純度高,生產過程把控比較嚴格,亂七八糟的東西應該不會加進去,保健品的就只能指望商家的職業道德了。另外最主要的區別就是保健品的vc會比藥物vc貴很多。

7樓:匿名使用者

醫用維生素c有化學合成之嫌;保健品維生素c現在多是從水果中分離出來的;醫用的不宜長期服用,含量高,吃多會出問題。還是天然的比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港澳地區叫維他命,內地叫維生素,只是說法不同,但是英文都是叫vitamin。樓主不能靠自己感覺,要相信客觀事實:vitamin=維生素=維他命。

9樓:胡湖人

主要就是製劑的方式和吸收的方式和部位是不一樣的,腸溶片就是在小腸的吸收多,破壞少

建議您是有條件的話就是可以使用腸溶片的,這樣濃度高效果是比較好的,平時的補品是在胃中的時間比較長,吸收先對就是少些

10樓:百小度

藥品的維生素c只作為缺乏時的補充,不要長期服用,需遵醫囑

保健品維生素c,可作為保健預防補充

維生素C,維生素C功效,usnow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一種特別有效的抗氧化劑,具有捕捉遊離的氧自由基 還原黑色素 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強化肌膚對抗日曬傷害的能力。我自己就是用usnow維生素c的,效果還是很好的,配合著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可以。維生素c是極佳的抗氧化劑,有效控制細胞內的氧化還原,保護及抵抗紫外光的傷害,...

維生素是什麼?什麼是維生素

維生素是人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一類有機化合物,人體又不能自行合成維生素,大部分需要經食物來提供。根據維生素的溶解性質,人們將其分為2類 脂溶性維生素 a d e k 和水溶性維生素 b c 脂溶性維生素是指只溶於脂肪中,而不溶於水的維生素。所以,如果飲食中脂肪攝入過少,就可影響此類維生素的吸收...

藥用維生素C正常人可以吃多久,維生素c可以連續吃多久

藥用維生素c是不可以長期服用的,因為藥用劑量較大,跟保健品不是一個概念,維生素c並不是越多越好,只要滿足人體需要就行。正常人一天一片 bai足夠,藥用du成分基本上百分百都是zhivc,只要5塊錢不到dao,跟保健品vc差了 專90塊的智商 屬稅,保健品vc80 成分是為了更好入口的新增劑。有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