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在古文裡是什麼意思,讀什麼音

2021-07-13 03:19:04 字數 2692 閱讀 5435

1樓:秦大頭啊

「教」在古文裡讀【jiào,jiāo】

【jiào】①《名》教化;教育。《禮祀·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②《動》教導;教誨。

【jiāo】使、讓,【教成】教化成功。【教坊】朝廷管理歌舞雜技的機構。唐初始設,至清代廢除。【教化】教育感化。

教(jiào/jiāo),中國漢字。其讀音為「jiāo」時,意思是把知識或技能傳給人。讀音為「jiào」時,意思是教導、教育;宗教。

基本解釋

指導,訓誨:~習。~頭。~正。~師。~導。管~。請~。~學相長。因材施~。

使,令:風能~船走。

指「宗教」:~士。~主。~皇。~堂。

姓。教姓。

2樓:千百味殤

jiào

①《名》教化;教育。《禮祀·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②《動》教導;教誨。《師說》:「愛其子,擇師而教之。」

【又】《名》教誨;指教。《荊軻刺秦王》:「此此臣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

③《動》指示;指點。《促織》:「得無教我獵蟲所耶?」

jiāo

①《動》教授;傳授知識技能。《孔雀東南飛》:「十三教汝織,十四能裁衣。」

②《動》使;令;讓。《琵琶行》:「曲罷曾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妒。」王昌齡《出塞》:「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教成】教化成功。

【教坊】朝廷管理歌舞雜技的機構。唐初始設,至清代廢除。

【教化】教育感化。

古文的註釋中的「音」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槀,音稿,僅表示「槀」讀「稿」的音,與意義無關。這兩字不能代替。

惡在文言文中讀什麼音

4樓:章有苗

文言有三音:當「討厭」講讀「wu"(四聲)

當「醜,不好」講讀「e」(四聲)

當疑問代詞「何,**」講讀「wu」(一聲)。

5樓:緩與白雲歸

有三音wu(四聲)討厭,不喜歡。wu(一聲、烏)疑問代詞:**,怎麼;惡(一聲)乎:從**,在**。其它的意思都讀e(四聲)

6樓:璃夢蘭

wu 厭惡的惡,你可以結合上下文來理解,好好加油哦~

古文註釋的 同 通什麼字 是念本音還是同的字

7樓:

【原文】韓厥夢子輿謂己曰:「旦闢左右。」

【注】子輿,韓厥父。

【原文】故中御而從齊侯。

【注】居中代御者。自非元帥,御者皆在中,將在左。帥,所類反○

【疏】注居中至在左○正義曰:韓厥為司馬,亦是軍之諸將也,以夢之故,仍居中為御,明其本不當中,先非御者。若御不在中,又不須雲代御。

以此知自非元帥,其餘軍之諸將,皆御者在中,將在左。

【原文】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謂之君子而射之,非禮也。」

【注】齊侯不知戎禮。射,食亦反。下並注皆同。

【疏】注齊侯不知戎禮○正義曰:僖二十二年《傳》曰:「雖及胡耇,獲則取之,明恥教戰,求殺敵也。

」宣二年曰:「戎昭果毅以聽之之謂禮。殺敵為果,致果為毅。

」是戎事以殺敵為禮。齊侯謂射君子為非禮者,乃是齊侯不知戎禮也。

【原文】射其左,越於車下

【注】越隊也。隊,直類反。

【原文】射其右,斃於車中。綦毋張喪車,從韓厥,曰:「請寓乘。」(據《十三經注疏》補一「曰」字。)

【注】綦毋張,晉大夫。寓,寄也。綦毋,音其,下音無。喪,息浪反。乘,繩證反。

【原文】從左右,皆肘之,使立於後。

【注】以左右皆死,不欲使立其處。處,昌慮反。

【疏】皆肘之○正義曰:《說文》雲:「肘,臂節也。」謂左右為凶處,故以肘排退之。

【原文】韓厥俛定其右。

【注】俛,俯也。右被射僕車中,故俯安隱之。俛,音勉。僕,音赴,又蒲北反。

【疏】韓厥俛定其右○正義曰:言此者,為下醜父與公易位,由厥之俯,故不覺其易,綦毋張蓋助厥定右,故並不見之。

【原文】逢醜父與公易位。

【注】居公處。

(1)古代軍車的座位應如何安排?韓厥本應在哪個位置?為什麼換位置?

御者(駕車的人)居中,將在左,右為驂乘。若是主帥的車,主帥居中。韓厥非主帥,更非御者,是將領,本應居左,但由於他已死的父親夜間託夢,讓他避開左邊和右邊的位置,故與御手換了位置,冒充御手駕車。

(2)為什麼說「齊侯不知戎禮」?

「戎事(軍事)以殺敵為禮」,對於敵方的一切參戰人員,都應當毫無例外地加以消滅。齊侯認為在戰場上射殺「君子」為非禮,所以說「齊侯不知戎禮」。

(3)韓厥為什麼不讓綦毋「從左右」,而讓他「立於後」?

因為左右的人都已經被射**,這兩處有危險(「左右為凶處」)。

(4)「肘」的本義是什麼?在文中是什麼詞類?如何解釋?

《說文》雲:「肘,臂節也。」即肘是上臂和前臂相接處向外突起的部分。這是本義。文中是動詞(名詞當動詞用),意為:用胳膊肘去碰。

(5)「越,隊也」是形訓、義訓、還是聲訓?

義訓。(6)根據註釋,「斃」的意思是什麼?

死。(註文有:「左右皆死。」)

(7)逢醜父跟齊侯交換位置,韓厥與綦毋張為什麼沒有發現?

根據「正義」 對「韓厥俛定其右」的解釋可知。當時韓厥俯身放穩其右邊的死者,「故不覺其易」,綦毋張由於幫助韓厥放穩右邊死者,「故並不見之」。

肇怎麼讀,是什麼意思,「肇」字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漢字 肇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1326334 讀音 zh o 基本字義 1.開始,初始 始.生.端.基 開始建立基礎,打基礎 造 開始建立 2.引發 事 a.引起事故 b.閒事 禍.詳細字義 動 1.形聲.從攴,肇 zh o 省聲.從攴 p...

南山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陶淵明有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的名句,所以南山可能有有 隱居之地 的意思。一般我們在古文中copy看到bai 的南山是指終南山du 不過有些時候還是要看zhi 全文,結合當時的地dao理,才能準確的知道。終南山屬於秦嶺山脈,與長安相距不遠,因此歷來很多準備出仕的賢士和名士都隱居於此,等待帝王的召...

狂 古文什麼意思,「卿」在古文是什麼意思?

當然不好,強調理解記憶是有一定的科學性的,必要的時候你可以去博物館看看古代的東西,或者多看一些古裝電視劇,對古代的東西好奇了,你就會對古文也感興趣。卿 在古文是什麼意思?古文系是什麼意思 1 懸掛 綁縛。賣炭翁 半匹紅綃一丈綾,向牛頭充炭直。過秦論 百越之君,俯首 頸,委下命吏。2 拘囚 關押。譚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