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迴文詩舉例說明

2021-07-13 03:46:33 字數 1046 閱讀 9348

1樓:匿名使用者

迴文詩  迴文,也寫作“回紋”、“迴環”。它是漢語特有的一種使用詞序迴環往復的修辭方法,文體上稱之為“迴文體”。唐代上官儀說,“詩有八對”,其七曰“迴文對”,“情新因意得,意得逐情新”,用的就是這種措詞方法。

充分展示並利用了漢語以單音節語素為主和以語序為重要語法手段這兩大特點,讀來回環往復,綿延無盡,給人以蕩氣迴腸,意興盎然的美感。迴文的形式在晉代以後就很盛行,而且在多種文體中被採用。人們用這種手法造句、寫詩、填詞、度曲,便分別稱為迴文,文詩,迴文詞和迴文曲。

雖然不乏遊戲之作,卻也頗見遣詞造句的功力。

《賞花》由來——蘇小妹遙寄回環詩

六月的一天下午,蘇小妹與長兄蘇東坡正盪舟湖上,欣賞那無邊景緻,忽然有人呈上蘇小妹丈夫秦少游捎來的一封書信。開啟一看,原來是一首別出心裁的迴環詩:

蘇小妹看罷微微一笑,立即省悟出其中的奧祕,讀出了這首疊字迴文詩:

靜思伊久阻歸期,

久阻歸期憶別離;

憶別離時聞漏轉,

時聞漏轉靜思伊。

蘇小妹被丈夫的一片痴情深深感到動,心中蕩起無限相思之情。面對一望無際的西湖美景,便仿少遊詩體,也作了一首迴環詩,遙寄遠方的親人:

採蓮人在綠楊津,

在綠楊津一闋新;

一闋新歌聲漱玉,

歌聲漱玉採蓮人。

蘇東坡在一旁深為小妹的過人才智暗暗高興,他也不甘寂寞,略加沉吟,便提筆寫了如下一首:

賞花歸去馬如飛,

去馬如飛酒力微;

酒力微醒時已暮,

醒時已暮賞花歸。

蘇氏兄妹也派人將他們的詩作送與秦少游。

2樓:匿名使用者

迴文詩中最有名的是宋代李禺寫的《夫妻互憶迴文詩》。 夫妻相思 宋朝.李禺 夫想妻(順讀) 妻想夫(倒讀) 枯眼望遙山隔水, 兒憶父兮妻憶夫, 往來曾見幾心知。

寂寥長守夜燈孤。 壺空怕酌一杯酒, 遲迴寄雁無音訊, 筆下難成和韻詩。 久別離人阻路途。

途路阻人離別久, 詩韻和成難下筆, 訊音無雁寄回遲。 酒杯一酌怕空壺。 孤燈夜守長寥寂, 知心幾見曾來往, 夫憶妻兮父憶兒。

水隔山遙望眼枯

什麼是本科,舉例說明,舉例說明什麼是藝術家

本科 英文為 undergraduate 而該詞意為 還未拿到學士學位或類似學位的大學生 第二種意思為還未拿到文憑的高中生 所以 教育學名詞 把它譯為 大學本科生 什麼是本科?1928年的 中華教育詞典 解釋說 對預科而言。學校內學級編制,於預科之上,冠以本科,以便修畢預科學業者,進研專科學問,如師...

舉例說明強求與堅持有什麼區別,舉例說明「執著」與「強求」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差不多吧 不知道我的故事是堅持還是強求 他說過不愛我,對我只是一種牽掛,不是愛,在我放開他時,很不捨得,但是聽他說不愛我,我還抓著他有什麼用,就下決心放棄他,我哭了,看到我哭他也哭了,哭的比我傷心,他說他心裡也難受,他說還想再照顧我一段時間,陪我走過這段時間,我不想離開他,就答應了,我知道他照...

什麼是注意?舉例說明,注意的品質

注意的品質 一 注意的廣度 注意的範圍 注意的廣度是指同一時間內,一個人能清楚地覺察到或認識到客體的數量,即注意的範圍。二 注意的穩定性 注意的永續性 注意穩定性是指注意保持在某種刺激或某種活動上的時間長短。三 注意的分配 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時間內把注意指向於不同物件。四 注意的轉移 注意的轉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