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上的月牙與身體健康有何關係,指甲上的月牙跟健康有關係嗎

2021-07-14 15:31:08 字數 6775 閱讀 6098

1樓:小郭說體育

在指甲根部五處,一般會有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所謂的月牙(半月痕)。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

1.月牙是人體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積也越大。一般年輕人大拇指的半月痕是指甲的1/5,邊緣清晰。

通常男性健康圈約3毫米,女性略小,食指、中指、無名指寬窄依次遞減,小指多無。老人較窄,營養不良者常消失。健康圈的變化最能提示機體營養狀況,是人體營養狀況的提示燈。

2.月牙到底多大才是健康的呢?其實它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各方面的影響,一般認為:

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可以說,半月痕的可以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

3.一般半月痕的數量,雙手要有8--10個為好。其面積應占指甲五分之一為好其顏色應以以奶白色為好,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壯。

4.如月牙突然出現晦暗、縮細等現象,往往會伴有消耗性的疾病,不過,有的人天生就沒有月牙的,依然健康。再有,小孩子沒有發育之前,是沒有月牙的的。

5.月牙消失還有一種原因,那就是夜生活、性生活過多,這種情況也很難長出來,要改變生活習慣,性生活要適度為好。

2樓:江淮一楠

首先,我們來看看指甲的形成,通俗地說,指甲從根部的“生產基地”也就是甲基製造出來,然後向外推送。胚胎的第10周,在指的尖端開始生長,手指甲早於足指甲(趾甲)。

剛生長出來的指甲是白色的,後來會慢慢變成透明。透明的指甲會透出肉的淡粉色,越白的月牙,代表越新的指甲。指甲中間的生長速度快於兩側,所以無論是月牙還是指甲,都是弧形的。

有研究發現,懷孕不影響孕婦指甲的生長速度和形態,但增加了指甲板的厚度。

手指甲上的小月牙能反映健康狀況嗎?

大多數人的指甲上都可以看到一塊白色的月牙形狀的區域,它的學名叫甲半月或半月痕,就是俗稱的月牙。

月牙,其寬窄及大小,因人而異,肉眼觀察男性通常較女性略大。一般人的拇指均存在甲半月,食指、中指、無名指月牙面積依次遞減,小指多無。

這時可能有人說最近發現自己中指上的小月牙明顯變小了,這是不是說明身體**出問題了呢?

“月牙”是指甲生長過程中形成的自然現象。有些人可能因為先天的甲基比較靠後,或指甲的生長速度較慢等原因使得月牙不容易被看到,所以月牙和指甲的生長速度有一定關係,但不能將其作為健康與否的劃分標準。

此外,接觸腐蝕性液體、酸鹼性物質或小孩啃指甲的行為,都有可能導致月牙的變化。

從理論的角度講,並沒有權威書籍能表明這種所謂的“小月牙”可以反應身體健康狀況。

那指甲上的條紋什麼意思呢?

指甲表面長了豎條紋,是正常的。隨年齡增長,豎條紋會變得更加明顯,就像皺紋一樣,不用特別在意。

不過,如果指甲上有一些與眾不同的條紋,比如條紋是橫著的、豎紋十分明顯的或者凹陷得很深的、帶有特別顏色的,那最好去看看醫生。

3樓:田雪潔

我相信許多人都聽說過指甲上的月牙與健康有關這個說法。月牙越多,越健康。如果沒有月牙,就要小心了。結合這句話,低頭看看你的指甲。你有幾個月牙?月牙真的和健康有關嗎?

可以說每個人都有月牙,但是有些人能看見它,有些人看不見它。有些人可能每個手指都有,而有的人可能只有幾個有,甚至沒有。這些都是正常的,與身體健不健康沒有必然的聯絡。

總而言之,指甲上沒有月牙並不意味著身體不健康,然而,我們可以通過短期指甲狀況來判斷自己的健康狀況。

4樓:泥景天

好的指甲,不僅看起來美觀,還可以通過指甲上的月牙形狀反映人的身體近況。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指甲上有非常多的月牙,而有的人指甲上的月牙幾乎是少得可憐,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我們指甲上的月牙,它的實際名字是叫做甲半月或者是半月痕。

有的人會出現月牙,有的人沒有出現月牙,其中的原因就是你的指甲是不是新生長出來的,如果不是那麼出現月牙的概率也就非常小了。

另外,如果你指甲的生長速度特別慢,月牙也可能會藏在裡面還沒有體現。北京中醫藥大學亞健康科主任彭玉清指出:絕大多數的人,出現月牙的概率、或者是月牙的多少還可能跟自身的情況有關。

在醫學上面,並不有對月牙多少以及有沒有月牙有健康的標準。因此,大家完全不用擔心自己的月牙沒有別人多了,都是指甲生長的自然現象,不會代表一些疾病的發生。

最後大家要注意的是,雖然指甲上月牙的多少跟身體健康沒有什麼關係,但有一種情況是需要警惕的。平時需要大家觀察自己的月牙情況,如果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你指甲上的月牙變化十分明顯。如突然出現突然沒有、突然變大突然變小等,這種情況就很可能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了,趕緊去醫院檢查,這時候就不是比月牙多少的了,而是要關心健康。

除此以外,當指甲的形態出現變化,如指甲內陷、指甲顏色變黃、指甲顏色變黑、指甲的形態是勺狀的等等,都說明身體健康出現了異常,別大意,及時去醫院檢查下。

因此,大家可以仔細觀察自己指甲的變化,根據它來檢測下身體狀況,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避免一些疾病的發生。

5樓:

從中醫來講,一個人手指甲上的月牙如果弧度大、光澤好,就表明此人的氣血比較豐盛;如果月牙變小或逐漸消失,說明人體的氣血衰退,身體狀況不如從前。

中醫學的確有記載可以通過白月牙判斷人的心臟功能是否好,中醫認為肝藏血,血迴圈的好壞又會直接影響心臟的功能,而肝其華集中在人的指甲上。一般來說有白月牙的人心氣足,血脈迴圈比較通暢;白月牙比較小的或是根本沒有的,心氣則要弱一些,血迴圈可能不是很好。肝開竅於目,主筋,其華在爪.

說明肝血盛衰可影響爪甲的枯榮.

看你是否有以下症狀:(1)氣虛症 1.神疲乏力 2少氣或懶言 3自汗 4舌胖或有齒痕 5脈虛無力,具備三項。

(2)血虛症 1面色蒼白 2起立時眼前昏暗 3脣舌色淡 4脈細,具備三項。補氣藥:人蔘,黨蔘,黃芪,大棗,甘草

補血藥:當歸,熟地,白芍,阿膠,何首烏

對於手指甲上的白月牙可以看出什麼疾病:指甲下端的半月形如果很大,是表示血液迴圈快速。如果小,就是血液迴圈不好,到了極度貧血的時候,半月形就會完全消失。

指甲短的人心臟較弱,,很容易感染到從腹部到腰部,以及下半身的疾患,如果這種指甲的尖端平平而嵌到了肉裡去的話,,可能易患神經痛,風溼等疾病。

指甲下半部狹窄的人,脊以及其他的骨骼都容易感染疾病,,特別是那些指甲非常柔軟的人,鈣總是非常缺乏。

指甲上白點太多為神經衰弱的症候,有黃色細點,表示是患了消化系統的疾病,指甲上起小細粒是藥物中毒或是體內有寄生蟲現象

6樓:

指甲上的問於與了止體使康有很大關係,指甲上有月牙說明你什麼病都沒有,很健康。

7樓:在德濟亭追星的貝塔

月牙與身體健康有關係,雖然是一小部分的,但很多報道認為月牙越多越好,說明身體健康係數高,反之,則是健康係數的指示燈!

8樓:焉素華

指甲上的月牙與身體健康有關係,月牙越多說明健康,越少說明身體那個部位出現了問題,需要引起注意,要到醫院做個檢查確認了,這相當有道理的,請大家仔細看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指甲上的月牙和健康有密切關係,如果十個指甲都有說明身體素質極好。

10樓:

指甲上的月牙與生體健康有一定的關係。指甲上的月牙能看出你身體是否健康?月瑤只露出一點點表示你的精神狀況不佳。

月芽太大。好像也不好。太大的話好像關於你的肝臟。

排毒不怎麼好。

11樓:舞步散品

沒有半毛錢關係,長的快了就有月芽,長的慢了就沒有月芽。

12樓:塔思山

有關係,他們說指甲有月牙的說明身體好,健康

13樓:方

月牙的光澤形狀可以真實地反映人的一些身體狀況

14樓:海若靈

月牙代表健康,營養充足。

15樓:兔子的生活小技巧

指甲上的月牙到底代表什麼?與我們的健康有哪些關係呢,快來看看

16樓:封名

在指甲的生長過程中,而角蛋白細胞誕生的速度是中間最快,向兩邊依次變慢。 但它們變成半透明的時間卻都是相同的,所以就會形成一個弧形的白色邊界,也就是月牙。

指甲上的月牙跟健康有關係嗎 40

17樓:畫渣花小烙

月牙的數量和大小隻是身體新陳代謝的正常變動,偶爾多一個少一個的很正常不用去管它。

18樓:書劍逍遙客

指甲上的月牙學名叫“半月板”,半月

板直接反應的是人體的健康情況,如果半月板比較少或者比較淺,說明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如果半月板一個都沒有說明身體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問題,要進行必要的身體檢查。如果想要半月板多起來,我建議你每天適量的吃一些雞蛋,魚肉,牛肉,豬肉,補充一些維生素,晚上不要熬夜,要在十點之前睡覺,照這樣一個月以後,你的半月板就會有明顯的好變化。最後祝你身體健康!

19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用~!

根據中醫手診原理,手指甲根部白色月牙部分叫半月痕.俗稱健康圈.是人體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積也越大.

一般年輕人大拇指的半月痕是指甲的1/5,邊緣清晰.健康圈的寬窄、大小因人、因種族而異。通常男性健康圈約3毫米,女性略小,食指、中指、無名指寬窄依次遞減,小指多無。

老人較窄,營養不良者常消失。健康圈的變化最能提示機體營養狀況,是人體營養狀況的提示燈。

十個手指只要有八個手指有半月痕,就表示精力充沛,如小手指也有半月痕表示精力相當旺盛,如半月痕減少可以補充蛋白質和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等.儘量保持身力旺盛要適當鍛鍊.

(一)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

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

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久佳,半月痕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

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資訊。

(二)半月痕的作用

中醫學說:

氣不耗歸於肝為血,血不耗歸於腎為精,精不耗歸於骨為髓。

這就是精髓的由來。精髓也是元氣的所在。半月痕由於顯示的資訊正是精氣的狀況,可見其重要性。

元氣的作用:

1、濡養全身五臟六腑。

2、推動五臟六腑氣血的正常執行。

3、抗禦外邪(免疫功能)。

4、長壽抗衰老物質。

5、遺傳物質。

中醫有句話:精足人壯,精弱人病,精少人老,精盡人死。

由此可見,精髓元氣的重要。在日常生活裡,及時恢復精氣神,保養好身體,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當精力不足時,重要的補充首先是蛋白質。

中醫學說:“精不足補之以味。”

這就是說,要補充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以中性為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性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堅持一個月以後,就可以看到半月痕出現了,顯示精力得到一定的恢復。

(三)正常半月痕

1、數量

半月痕的數量,雙手要有8--10個為好。

2、形態

半月痕的面積佔指甲五分之一為好。

3、顏色

半月痕以奶白色為好,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壯。

(四)不正常半月痕

1、半月痕少

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體質越寒,也就是免疫力弱,身體手腳寒冷。

2、不正常半月痕的三種型別

①寒底型——凡半月痕越少越寒,無半月痕為寒型。

寒型表示體內陽氣虛弱而陰寒較旺盛。

這種人的臟腑功能低下,氣血執行慢,容易疲勞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 面色蒼白、手腳怕冷、心驚、嗜睡、容易感冒、反覆感冒,慢慢就精力衰退、體質下降,甚至痰溼停滯、氣滯血瘀、痰溼結節,易生腫瘤。

②熱底型——凡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均屬熱型。

熱型的人,其半月痕都大於指甲的五分之一。

半月痕增大,表示人體內陽氣較旺盛,臟腑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但在病症情況下,則是陽氣偏旺盛,這類人,臟腑功能亢進,可見面紅、上火、煩燥、便祕、易怒、口乾、食量大、不怕冷、好動,甚至血壓高、血糖高、易中風。

③寒熱交錯型——凡半月痕的邊界模糊不清、顏色逐漸接近甲體顏色者,屬寒熱交錯或陰陽失調。

初期:半月痕邊緣開始不清,如放光芒狀。

中期:半月痕開始縮小。

後期:半月痕逐漸減少並消失。

3、半月痕面積

①半月痕面積小於指甲五分之一,則表示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

如半月痕突然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會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腫瘤、出血等。

小孩子沒有發育之前,是沒有半月痕的。

大人夜生活、性生活過多,半月痕也會消失,也很難長出來。

②半月痕大於五分之一時,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4、半月痕的顏色

①奶白——表示正常,這類人精力強壯,體質好,身心健康。

②灰色——表示精弱,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執行,容易引起貧血,疲倦乏力。

③粉紅——與甲體顏色分不清,表示臟腑功能下降,體力消耗過大,容易引起糖尿病、甲骯等病症。

④紫色——容易引起心腦血管血液迴圈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頭暈、頭痛、腦動脈硬化。

⑤黑色——多見於嚴重的心臟病、腫瘤或長期服藥引起藥物和重金屬中毒。

(五)半月痕與五指關係

1、拇指半月痕——關連肺脾

呈粉紅色時,表示胰臟機能不良,容易感冒、反覆感冒、疲勞,嚴重時易患糖尿病。

2、食指半月痕——關連腸胃

呈粉紅色時,表示胃、大腸的迴圈不良,食慾自然減退。

3、中指半月痕-關連心包經、神志

呈粉紅色時,表示精神過度緊張,易頭暈、頭痛、思路不清、腦漲、失眠、多夢。

4、無名指半月痕-關連內分泌

呈粉紅色時,表示執行於無名指的三焦經發生異常,易體質下降、陰陽失調,人容易有種說不出的不舒服感,女性會得月經不調等**病。

5、小指半月痕-關連心腎

小指一般很難長出半月痕,出現時,多為熱症。呈紅色時,易患嚴重的心臟病。

指甲上的月牙,真的是身體健康的「晴雨表」嗎

健康是每個人都會關心的話題,因為健康時時刻刻都在影響著我們。只有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而且有時候,憑藉身體上一些細微的變化,我們可以覺察出身體的健康狀況。但是,有些東西的變化其實跟健康沒有太大的關係。在技術尚未發展的古代,人們對疾病的判斷只能通過身體的某些表徵來進行判斷。從...

手指甲蓋上的月牙白與身體健康有什麼關係

月牙越小 等於缺鈣。這個是代表腎功能了,越多代表你腎功能好呀。手指甲蓋上有白色月牙 與 接觸處 就代表著身體健康嗎?它代表著什麼?聽說手指甲上面沒有小的白月牙代表身體不健康?為什麼呢?指甲月牙是人體精力是否充沛健康的一個標誌。從中醫來講,一個人手指甲上的月牙如果弧度大 光澤好,就表明此人的氣血比較豐...

指甲上的「月牙痕」越大就越健康嗎?

指甲長的這個東西其實並沒有什麼很重要的特點的,很正常的現象。我覺得其實這個並不能很準確的說是健不健康的。我覺得不一定的吧,我自己就不是很大的,但是也還算是健康啊。沒有什麼依據的,只不過是人的正常現象而已的。指甲上月牙越大越健康嗎?許多人說指甲上的 月牙痕 越大就越健康,是真的嗎?指甲上的月牙痕代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