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心理健康的關係,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有什麼關係?

2021-08-04 11:03:24 字數 1362 閱讀 186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喜怒哀樂、人皆有之,多數心理**者都在情緒上有困擾,因此,情緒的調適與心理健康關係最為密切。

自20世紀90年代「情緒智力」概念產生以來,情緒智力對人的成長和成功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關注。本**在前人**的基礎上,編制了中學生情緒智力問卷,運用自編問卷,探索中學生情緒智力在各個背景變數上的差異性。此外本**還進行了中學生情緒智力和心理健康的關係**。

通過分析和討論,本**得到的結論主要為:

(1)中學生情緒智力為一個二階八因素結構,八個因素為:對自己情緒的體驗能力、對自己情緒的認知能力、對自己情緒的調控能力、對自己情緒的表達能力;對他人情緒的觀察能力、對他人情緒的認知能力、對他人情緒的調控能力、對他人情緒的表達能力。這八個因素又可以分別歸為兩個二階維度:

前四個因素歸為「自我維度」(處理自我情緒的能力),後四個因素歸為「他人維度」(處理他人情緒的能力)。

(2)中學生情緒智力存在性別差異,女生的情緒智力顯著好於男生。

(3)中學生情緒智力存在年級差異,初中生的情緒智力顯著好於高中生。

(4)不同生源地的中學生的情緒智力存在著差異,而差異主要**於城市學生和鄉鎮學生及城市學生和農村學生之間。

(5)獨生子女和非獨生子女中學生的情緒智力存在著差異,獨生子女中......

2樓:我就是丹丹貓

心理健康,情緒則較穩定。

心理學論述題。論述情緒與心理健康的關係

3樓:琴涵蓄皮磬

情緒是人

對客觀copy外界事物的態度的體驗,是人腦對客觀外界事物與主體需要之間關係的反映。它是一種人的主觀感受,是能從外界觀察,從生理上發現的活動。情緒和心理健康的作用主要反映在以下四點:

第一,適應作用。情緒能使主體在外界環境的刺激下采取不同的反應來適應變化,比如在危險的時候,人的情緒反應使有機體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身體能量的調動可以讓人進行搏鬥,也可以呼吸。適應作用目的是使得自己心理更適應社會的需要。

第二,動機作用。情緒可以放大和增強內驅力提供的訊號,從而驅動你的行為,成為你活動的動機。第三,組織作用。

情緒的發生能有效的組織身體的耕種心理活動。比如當人處於積極情緒狀態時,他容易注意食物美好的一面,態度變得和善,也樂於助人,勇於擔當。第四,訊號作用。

情緒具有傳遞資訊。溝通思想的功能。如微笑表示友好,點頭表示同意等。

總而言之,情緒是促使你向更適合社會的方向,心理更加健康成熟的方向的驅動力。是我們保持心理健康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有什麼關係?

心理健康:情緒與身體的關係

心理健康與疾病有何關係?

心理健康教育的好處,心理健康教育帶來的好處

心理教育是一種特殊的教育,它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 有計劃 有系統地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使他們身心諸方面都得到發展的教育活動。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種以人為本,以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為主體,家庭 學校和社會相結合的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教育。它是一個連續的 動態發展的 潛移默化的過程,它不...

心理健康問題

典型的社交恐懼,由於老不接觸人造成的!要想侃侃而談首先要從身邊的人開始接觸,然後是身邊人的朋友,在公共場合不妨強迫自己去問問時間問問路,這樣堅持下來自然就不怕了,另外知識消除恐懼多學些社交 口才 心理類的知識會有幫助,不愛看書可以先買些雜誌看看,象什麼電視之友 愛人 非常物語 星星物語 戀愛物語類的...

大學心理健康內容,大學生心理健康是什麼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1 正確處理人際關係的指導。指導學生在人際交往中,要跳出以 我 為中心的怪圈,對他人要熱忱 坦率 謙虛 友愛 要為人寬厚,能屈能伸,生活中不斤斤計較 能正確對待各種不公平的現象,能容人 讓人 能冷靜處事,能理智待人。2 挫折承受力與意志的培養。教育學生能承受挫折,經得起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