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核有什麼作用,荔枝核的功效與作用荔枝核有哪些好處

2021-07-15 21:24:04 字數 2583 閱讀 4296

1樓:擎天大菊

荔枝核的功效

行氣散結,祛寒止痛。用於寒疝腹痛,**腫痛。胃脘痛,痛經及產後腹痛。

荔枝核的作用

降血糖此物給飢餓22小時的小鼠皮下注射(60-400mg/kg),可使血糖下降,肝糖元含量亦顯著降低。降血糖:荔枝核幹浸膏1.

3、2.6mg/kg給四氧嘧啶糖尿病大鼠灌胃,連續30天,每10天測血糖一次,均表明用蘊含組血糖低於對照組。所含-次甲基環丙基甘氨酸給小鼠皮下注射230-400mg/kg,可使血糖從正常的71-103mg/100ml降至35-57mg/100ml。

a-亞甲環丙基甘氨酸給小鼠 皮下注射230-400mg/kg,可使血糖從正常的71-103mg/100ml降至57-35mg/100ml。還能對抗鼠傷寒沙門氏菌的誘變作用。

荔枝核的用法

內服:4.5~9g。--《中國藥典》

內服:煎湯,1.5~3錢;或入丸、散。--《中藥大辭典》

內服:煎湯,6-10g;研末,1.5-3g;或入丸、散。--《中華本草》

外用:適量,研末調敷。--《中華本草》

荔枝核附方

注意:以下配方需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1、治心腹胃脘久痛,屢觸屢發者

荔枝核一錢,木香八分。為末。每服一錢,清湯調服。--《景嶽全書》

2、治心痛及小腸氣

荔枝核一枚。煅存性,酒調服。--《本草衍義》

3、治腎大如鬥

舶上茴香、青皮(全者)、荔枝核等分。銼散,炒,出火毒,為末。酒下二錢,日三服。--《世醫得效方》

4、治疝氣頹腫

荔枝核四十九個,陳皮(連白)九錢,硫黃四錢。為末,鹽水打麵糊丸綠豆大。遇痛時,空心酒服九丸,良久再服,亦治諸氣痛。--《坦仙皆效方》

5、治血氣刺痛

荔枝核(燒存性)半兩,香附子一兩。上為末。每服二錢,鹽酒送下。--《婦人良方》

6、治肋間神經痛

荔枝核燒炭存性搗碎,取6克,加廣木香6克,水煎服。

7、治疝氣疼痛

一荔枝核15克,焙乾研末,空腹時用開水送服。二炒荔枝核、大茴香各60克,研末,每日早晨用黃酒送服10克,亦治疝氣疼痛。

2樓:國英卑香桃

在中醫裡,荔枝的確是一味很好的中藥,荔枝的功效與作用有很多,具有行氣散結、祛寒止痛的作用。可用於寒疝腹痛、**腫痛,也有降血糖的作用。

荔枝核的功效與作用荔枝核有哪些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1、溫中散寒

荔枝核味辛藥性溫和,其具有溫中散寒的功效,常被用於**寒凝氣滯的胃脘疼痛。

2、理氣止痛

荔枝核性溫祛寒,具有通氣散結、理氣止痛作用。尤其對**腫痛、疝氣痛等也有顯著的療效。此外,荔枝核味苦,對預防打嗝、拉肚子有一定的作用,所以遇上打嗝不妨試試荔枝核粉。

3、調痛經,**產後痛

痛經對於女性朋友來說,可謂是說不出的痛苦。不妨可以用荔枝核煮水,止痛效果非常明顯。並且產後的女性還能搭配當歸、益母草等藥材同時服用,具有很強的止痛功效。

4、降血脂

荔枝核可以降血脂,調節血脂代謝紊亂

5、祛寒

荔枝核用於婦女小腹刺痛脹氣,有寒氣,可與、烏藥搭配使用;荔枝核可以舒緩脹痛,驅散寒氣。

【荔枝核的吃法】

1、荔枝核蜜飲

食材:荔枝核30克,蜂蜜20克。

做法:可先將荔枝核敲碎後放入沙鍋,加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鐘。然後去渣取汁,趁溫熱調入蜂蜜,拌和均勻,即可。

功效:理氣,利溼,止痛。

2、荔枝核茶

食材:荔枝核20克

做法:先將荔枝核洗淨瀝乾備用,再將荔枝核放入三百毫升月子水中,上鍋加蓋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幾分鐘,加入適量紅糖再煮幾分鐘;熄火,盛入保溫桶內儲存分多次飲用。

【荔枝核用藥禁忌】

雖說荔枝核的功效與作用頗多,但是妊娠者、無寒溼滯者請忌用。此外,食用荔枝核時不要空腹,最佳時間是在飯後30分鐘為最佳。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小腹氣滯不舒,痛引陰睪,時而劇痛時而緩痛,或者小腹及臍旁左右脹起,一會版

兒漲一會兒又

權不漲,另外還可以與橘核搭配使用,可以驅寒,緩解疼痛。

用於**腫痛,可與橘核同時搭配使用。有助於散結,止痛。

用於婦女小腹刺痛脹氣,有寒氣,可與、烏藥搭配使用;可以舒緩脹痛,驅散寒氣。

荔枝吃多了會得糖尿病,其荔枝核烘乾研製成末口服,可以**糖尿病,真的太神奇。

備註:以上均需用黃酒調服,效果會更佳。

荔枝核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行氣散結,祛寒止痛。用於寒疝腹痛、**腫痛 將此物給飢餓22小時的小鼠皮下注射(60-400mg/kg),可使血糖下降,肝糖元含量亦顯著降低。降血糖:

荔枝核幹浸膏1.3、2.6mg/kg給四氧嘧啶糖尿病大鼠灌胃,連續30天,每10天測血糖一次,均表明用蘊含組血糖低於對照組。

所含-次甲基環丙基甘氨酸給小鼠皮下注射230-400mg/kg,可使血糖從正常的71-103mg/100ml降至35-57mg/100ml。a-亞甲環丙基甘氨酸給小鼠 皮下注射230-400mg/kg,可使血糖從正常的71-103mg/100ml降至57-35mg/100ml。還能對抗鼠傷寒沙門氏菌的誘變作用。

用桔核 荔枝核泡水喝有什麼功效啊

荔枝幹 可治病 荔枝幹的性味與功用 1 性味 味甘 酸,性溫。2 功用 益心腎,養肝血。荔枝幹藥膳方選 1 主治頸淋巴結核 取幹荔枝果50克,海藻15克,黃酒適量,水煮食之,每天1劑,療程不限。2 主治淋巴結核及疔毒 取荔枝數個,搗爛似泥,外敷患處,每日1次。取荔枝幹5 7枚,海帶15克,加黃酒適量...

荔枝核 龍眼核 木波羅核 芒果核煲水吃有什麼功效

黃皮核煲水喝可以開胃,止咳。荔枝核和荔枝皮煲水喝可解因吃荔枝過多而上火 體內溼氣太重了怎麼除溼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 枸杞 冰糖 桂圓 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 10分鐘 1 食療 很多我們常吃的食物都可以起到除溼的作用,如薏米煮粥 淮山煲湯等。薏米,有利水...

荔枝酒的做法和好處,荔枝酒有什麼功效?

材料 荔枝500g,冰糖150g,黃檸檬1顆,白酒900 做法 1.荔枝連皮洗淨瀝乾,縱切兩刀 黃檸檬去皮切半。2.依序將荔枝 冰糖 黃檸檬 白酒放入寬口玻璃瓶後密封靜置。3.經過約三個月熟成,將酒過濾後換裝新瓶,再放置半年後即能飲用。功效 荔枝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迴圈,防止雀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