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砂仁的作用及功效。春砂仁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2022-12-15 05:25:08 字數 2035 閱讀 7316

1樓:我的貓咪打呼嚕

春砂仁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主要產於廣東地區,一般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成熟,要經過曬乾、加工等多道工序成能成為我們市場見到的**的春砂仁。春砂仁有很多的功效,那麼春砂仁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調節腸胃,春砂仁中含有一些天然的揮發油,對人的腸胃具有雙向調節作用。中醫認為,砂仁主要作用於人體的胃、腎和脾,能夠行氣調味,和胃醒脾。春砂仁不僅能促進腸道的蠕動,加快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還可以促使腸道蠕動放緩,同時春砂仁還有消炎殺菌的功效,因此當有腸炎的時候,服用的話可以與止瀉的效果,還能緩解腹瀉帶來的肚子痛。

春砂仁中提煉的植物油還可以**溼疹以及體癬。

預防血栓,經研究表明,春砂仁中的某種成分,對人類的血管和血液有明顯作用。可以提供血小板的活性,還能防止血小板在血液中凝結,減少了血栓的發生。因此平時適量服用春砂仁的話,對人體心血管疾病可以起到預防。

理氣安胎,在中醫安胎的時候經常用到春砂仁。當懷孕以後,出現了胎動不安或者妊娠嘔吐的時候,可以在煲湯的時候放一些春砂仁,可以起到安胎的作用,還能緩解妊娠期孕吐。因此對於懷孕的準媽媽們來說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食物。

除此之外,對於女性痛經、經前胸部脹痛都有緩解的作用。

相信通過上面的介紹我們都對春砂仁有一定了解了,春砂仁的藥效有很多,在用藥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可以說春砂仁全身皆是寶。因此平時我們在燉雞、燉排骨、煲湯的時候都可以放一點春砂仁,除了可以增加菜的香味還能養身。

2樓:網友

春砂仁、味辛、溫,歸脾、胃、腎三經。功效:行氣和中,和胃醒脾,收斂止瀉,理氣安胎,芳香燥溼,寬胸健胃。

主用於脾胃氣滯或中氣不足所致的多種消化道證候。如胸膈脹滿,氣滯食積,嘔吐洩瀉,飲食少進;或脾胃虛弱,冷滑下痢不禁;或妊娠嘔吐,胎動不安,先兆流產;或氣逆作咳,痰多喉癢,呼多吸少。可根據不同的**配伍不同的藥物以增強療效,亦可單味應用。

用之得當,療效確實。

春砂仁燉瘦肉的做法。

步驟step

瘦肉洗乾淨,剁碎,春砂仁泡洗一小會,去掉表面的塵土,排扁步驟step

瘦肉分成幾份,用兩隻手來回摔幾下,稍上勁,分別與砂仁粘附,這樣燉湯的時候儘量的讓瘦肉吸取春砂仁的香氣。

步驟step

把材料放入燉盅,加入紅棗,倒入水,先用油紙鋪盅口,然後蓋上蓋子,燉小時即可調入鹽食用。

春砂仁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3樓:北域名醫

春砂仁具有幫助早期孕婦安胎止吐的功效,也有幫助小孩醒脾的作用。春砂仁本身確實是一種很好的中藥,味辛性溫,可化溼和中,安胎止嘔,對於胎動不安、噁心嘔吐有特別好的療效。春砂仁的另一個功效是和胃醒脾,化溼消滯。

脾胃睏倦、胃腸功能弱可使用春砂仁醒脾,對胃炎、胃潰瘍等患者有療效,配合其他藥物燉湯,還可以**小兒脾弱久瀉脫肛。

到底春砂仁有什麼功效 春砂仁有哪些作用

春砂仁的功效與作用

春砂仁的功效與作用 春砂仁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4樓:花為誰栽

1、溫脾開胃、止嘔止瀉、理氣安胎、化氣行滯。砂仁具有溫脾開胃,止嘔止瀉,理氣安胎,化氣行滯的功效。

2、臨床主要用於**身體出現的溼阻中焦以及脾胃氣滯症狀。當身體出現脾胃功能虛弱,脘腹脹滿疼痛,脾胃不和的表現症狀,可以通過砂仁進行化溼醒脾開胃,行氣溫中的效果調理。

3、另外,它能夠增強脾胃的功能,促進胃液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排除消化管的積氣,調理身體的消化功能,解除腹脹的表現症狀。

4、另外,對於身體出現的脾胃虛寒吐瀉,可以調中止嘔,溫脾止瀉。另外,如果症狀明顯加重,可以考慮配合附子、乾薑溫裡散寒的藥物**。

5、當身體出現懷孕引起的妊娠惡阻、胎動不安,都可以通過砂仁進行行氣和中,從而起到安胎的作用。

莖春豆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蔬菜種植季節主要品種,後括號內是次要品種 一月 西洋菜 南瓜 蒲瓜 西紅柿 韭菜 菜椒 晚芥蘭 晚生菜 晚菠菜 苦脈菜 春四季豆 朝鮮白 二月 韭菜 冬瓜 南瓜 蒲瓜 浦瓜 苦瓜 絲瓜 刺黃瓜 椒 春四季豆 晚生菜 晚菠菜 西洋菜 空心菜 六月芋頭 八月芋頭 白瓜 春西紅柿 春茄瓜 春菜椒 金山豆 ...

美媛春口服液功效如何?有什麼效果之類的

你們家親戚挺關心你們嘛,據我一直喝它的經驗呢,美媛春口服液具有養顏 補血 祛斑三大功能,以前我臉色沒那麼光滑紅透的,起初堅持喝了三個月之後,貧血症狀 脣甲蒼白 頭暈眼花 倦怠乏力 消失,根本上調養身體,現在氣血充足,保持青春狀態,還持久養顏,讓我美麗如春。美媛春口服液功效如何?有什麼效果之類的?拜託...

春什麼春什麼詞語景物,描寫春天景物的詞語有哪些?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春什麼的詞語景物如下,春草,春柳,春花。描寫春天景物的詞語有哪些?1 春暖花開 ch n nu n hu k i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時機。出自明 朱國禎 湧幢小品 南內 春暖花開 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2 草長鶯飛 c o zh ng y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