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瞭解汽車理論知識,汽車理論知識要看哪些書

2021-07-16 22:58:03 字數 4817 閱讀 1314

1樓:點點在心

汽車底盤由傳動系

、轉向系、制動系、行駛系四部分組成。具體如下:

一、傳動系

汽車發動機所發出的動力靠傳動系傳遞到驅動車輪。傳動系具有減速、變速、倒車、中斷動力、輪間差速和軸間差速等功能,與發動機配合工作,能保證汽車在各種工況條件下的正常行駛,並具有良好的動力性和經濟性。

傳動系一般由離合器、變速器、萬向傳動裝置、主減速器、差速器和半軸等組成。

1、離合器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2、變速器

通過改變傳動比,改變發動機曲軸的轉拒,適應在起步、加速、行駛以及克服各種道路阻礙等不同行駛條件下對驅動車輪牽引力及車速不同要求的需要。通俗上分為手動變速器(mt),自動變速器(at), 手動/自動變速器,無級式變速器。

3、主減速器

主減速器是汽車傳動系中減小轉速、增大扭矩的主要部件。對發動機縱置的汽車來說,主減速器還利用錐齒輪傳動以改變動力方向。

4、差速器

驅動橋兩側的驅動輪若用一根整軸剛性連線,則兩輪只能以相同的角速度旋轉。這樣,當汽車轉向行駛時,由於外側車輪要比內側車輪移過的距離大,將使外側車輪在滾動的同時產生滑拖,而內側車輪在滾動的同時產生滑轉。

5、半軸

半軸是差速器與驅動輪之間傳遞扭矩的實心軸,其內端一般通過花鍵與半軸齒輪連線,外端與輪轂連線。

二、轉向系

用來改變或保持汽車行駛或倒退方向的一系列裝置稱為汽車轉向系統。汽車轉向系統的功能就是按照駕駛員的意願控制汽車的行駛方向。

汽車轉向系統分為兩大類:機械轉向系統和動力轉向系統。

1、機械轉向系統

機械轉向系統以駕駛員的體力作為轉向能源,其中所有傳力件都是機械的。

2、動力轉向系統

動力轉向系統是兼用駕駛員體力和發動機動力為轉向能源的轉向系。

三、制動系

汽車上用以使外界(主要是路面)在汽車某些部分(主要是車輪)施加一定的力,從而對其進行一定程度的強制制動的一系列專門裝置統稱為制動系統。其作用是:使行駛中的汽車按照駕駛員的要求進行強制減速甚至停車;使已停駛的汽車在各種道路條件下(包括在坡道上)穩定駐車;使下坡行駛的汽車速度保持穩定。

制動系統一般由制動操縱機構和制動器兩個主要部分組成。

1、制動操縱機構

產生制動動作、控制制動效果並將制動能量傳輸到制動器的各個部件,以及制動輪缸和制動管路。

2、制動器

產生阻礙車輛的運動或運動趨勢的力(制動力)的部件。汽車上常用的制動器都是利用固定元件與旋轉元件工作表面的摩擦而產生制動力矩,稱為摩擦制動器。它有鼓式制動器和盤式制動器兩種結構型式。

四、行駛系

行駛系的功用是接受傳動軸的動力,通過驅動輪與路面的作用產生牽引力,使汽車正常行駛。承受汽車的總重量和地面的反力。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衰減汽車行駛中的振動,保持行駛的平順性。

與轉向系統配合,保證汽車操縱穩定性。

行駛系由汽車的車架、車橋、車輪和懸架等組成。

1、車架

車架是跨接在汽車前後車橋上的框架式結構,俗稱大梁,是汽車的基體。一般由兩根縱梁和幾根橫樑組成,經由懸掛裝置﹑前橋﹑後橋支承在車輪上。

2、車橋

汽車車橋(又稱車軸)通過懸架與車架(或承載式車身)相連線,其兩端安裝車輪。車橋的作用是承受汽車的載荷,維持汽車在道路上的正常行駛。

3、車輪

車輪是固定輪胎內緣、支援輪胎並與輪胎共同承受負荷的剛性輪。也將組合在一起的輪胎、輪輞與輪輻統稱車輪。由車輪和輪胎兩大部件組成車輪總成。

4、懸架

懸架是汽車的車架(或承載式車身)與車橋(或車輪)之間的一切傳力連線裝置的總稱,其作用是傳遞作用在車輪和車架之間的力和力扭,並且緩衝由不平路面傳給車架或車身的衝擊力,並減少由此引起的震動,以保證汽車能平順地行駛。

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地盤可以分為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和制動系四部分組成。傳動系

傳動系一般由離合器、變速器、萬向傳動裝置、主減速器、差速器和半軸等組成。

一.傳動系的功用

汽車發動機所發出的動力靠傳動系傳遞到驅動車輪。傳動系具有減速、變速、倒車、中斷動力、輪間差速和軸間差速等功能,與發動機配合工作,能保證汽車在各種工況條件下的正常行駛,並具有良好的動力性和經濟性。

二.傳動系的種類和組成

傳動系可按能量傳遞方式的不同,劃分為機械傳動、液力傳動、液壓傳動、電傳動等。

行駛系行駛系由汽車的車架、車橋、車輪(注意)和懸架等組成。

汽車的車架、車橋、車輪和懸架等組成了行駛系,行駛系的功用是:

1.接受傳動系的動力,通過驅動輪與路面的作用產生牽引力,使汽車正常行駛;

2.承受汽車的總重量和地面的反力;

3.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衰減汽車行駛中的振動,保持行駛的平順性;

4.與轉向系配合,保證汽車操縱穩定性。

轉向系汽車上用來改變或恢復其行駛方向的專設機構稱為汽車轉向系統。

轉向系統的基本組成

(1)轉向操縱機構 主要由轉向盤、轉向軸、轉向管柱等組成。

(2)轉向器 將轉向盤的轉動變為轉向搖臂的擺動或齒條軸的直線往復運動,並對轉向操縱力進行放大的機構。轉向器一般固定在汽車車架或車身上,轉向操縱力通過轉向器後一般還會改變傳動方向。

(3)轉向傳動機構 將轉向器輸出的力和運動傳給車輪(轉向節),並使左右車輪按一定關係進行偏轉的機構。

轉向系統的型別

按轉向能源的不同,轉向系統可分為機械轉向系統和動力轉向系統兩大類。

制動系汽車上用以使外界(主要是路面)在汽車某些部分(主要是車輪)施加一定的力,從而對其進行一定程度的強制制動的一系列專門裝置統稱為制動系統。其作用是:使行駛中的汽車按照駕駛員的要求進行強制減速甚至停車;使已停駛的汽車在各種道路條件下(包括在坡道上)穩定駐車;使下坡行駛的汽車速度保持穩定。

對汽車起制動作用的只能是作用在汽車上且方向與汽車行駛方向相反的外力,而這些外力的大小都是隨機的、不可控制的,因此汽車上必須裝設一系列專門裝置

以實現上述功能。

分類:(1) 按制動系統的作用

制動系統可分為行車制動系統、駐車制動系統、應急制動系統及輔助制動系統等。用以使行駛中的汽車降低速度甚至停車的制動系統稱為行車制動系統;用以使已停駛的汽車駐留原地不動的制動系統則稱為駐車制動系統;在行車制動系統失效的情況下,保證汽車仍能實現減速或停車的制動系統稱為應急制動系統;在行車過程中,輔助行車制動系統降低車速或保持車速穩定,但不能將車輛緊急制停的制動系統稱為輔助制動系統。上述各制動系統中,行車制動系統和駐車制動系統是每一輛汽車都必須具備的。

(2)按制動操縱能源

制動系統可分為人力制動系統、動力制動系統和伺服制動系統等。以駕駛員的肌體作為唯一制動能源的制動系統稱為人力制動系統;完全靠由發動機的動力轉化而成的氣壓或液壓形式的勢能進行制動的系統稱為動力制動系統;兼用人力和發動機動力進行制動的制動系統稱為伺服制動系統或助力制動系統。

(3)按制動能量的傳輸方式

制動系統可分為機械式、液壓式、氣壓式、電磁式等。同時採用兩種以上傳能方式的制動系稱為組合式制動系統。

制動系統一般由制動操縱機構和制動器兩個主要部分組成。

(1) 制動操縱機構

產生制動動作、控制制動效果並將制動能量傳輸到制動器的各個部件,如圖中的2、3、4、6,以及制動輪缸和制動管路。

(2) 制動器

產生阻礙車輛的運動或運動趨勢的力(制動力)的部件。汽車上常用的制動器都是利用固定元件與旋轉元件工作表面的摩擦而產生制動力矩,稱為摩擦制動器。它有鼓式制動器和盤式制動器兩種結構型式。

3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第一章、汽車的動力性;

第二章、汽車的燃油經濟性;

第三章、汽車動力裝置引數的選定;

第四章、汽車的制動性;

第五章、汽車的操縱穩定性;

第六章、汽車的平順性;

第七章、汽車的通過性;

習題;第一章 汽車的動力性

1.1試說明輪胎滾動阻力的定義,產生機理和作用形式。

答:車輪滾動時,由於車輪的彈性變形、路面變形和車轍摩擦等原因所產生的阻礙汽車行駛的力稱為輪胎滾動阻力。

產生機理和作用形式:

(1)彈性輪胎在硬路面上滾動時,輪胎的變形是主要的,由於輪胎有內部摩擦,產生彈性遲滯損失,使輪胎變形時對它做的功不能全部**。由於彈性遲滯,地面對車輪的法向作用力並不是前後對稱的,這樣形成的合力並不沿車輪中心(向車輪前進方向偏移)。如果將法向反作用力平移至與通過車輪中心的垂線重合,則有一附加的滾動阻力偶矩。

為克服該滾動阻力偶矩,需要在車輪中心加一推力與地面切向反作用力構成一力偶矩。

(2)輪胎在鬆軟路面上滾動時,由於車輪使地面變形下陷,在車輪前方實際形成了具有一定坡度的斜面,對車輪前進產生阻力。

(3)輪胎在鬆軟地面滾動時,輪轍摩擦會引起附加阻力。

(4)車輪行駛在不平路面上時,引起車身振盪、減振器壓縮和伸長時做功,也是滾動阻力的作用形式。

1.2滾動阻力系數與哪些因素有關?

答:滾動阻力系數與路面的種類、行駛車速以及輪胎的構造、材料和氣壓有關。這些因素對滾動阻力系數的具體影響參考課本p9。

4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接受發動機的轉矩,並通過驅動輪與地面之間的附著作用,產生驅動力以保證汽車行駛。

2、支撐汽車總重量。

3、傳遞並支撐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反作用力及其所形成的力矩。

4、儘可能地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和振動,保證汽車行駛。

汽車理論知識要看哪些書

5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結構與維修》、《汽車底盤》、《汽車點氣》三科汽車裡最重要的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理論,汽車構造。車輛工程專業必修課。

中醫理論常識,中醫基礎理論知識

中醫的基礎理論是對人體生命活動和疾病變化規律的理論概括,它主要包括陰陽 五行 運氣 髒象 經絡等學說,以及 病機 診法 辨證 治則治法 預防 養生等內容。陰陽是中國古代哲學範疇。人們通過對矛盾現象的觀察,逐步把矛盾概念上升為陰陽範疇,並用陰陽二氣的消長來解釋事物的運動變化。中醫運用陰陽對立統一的觀念...

短跑的理論知識,跑步的常識

多多練練耐力和力量,每天多加20組100米或做一些30x8的往返跑,增加一些營養 短跑是一項以無氧供能方式為主的速度力量性專案,強大的爆發性力量,較高的絕對速度和速度耐力,良好的協調性和靈敏性,合理的跑的技術,以及較強的心理能力是從事短跑運動的必備條件,因而,認識短跑專案的特徵,把握短跑專項訓練的內...

黨的三大經典理論是什麼,黨的基本理論知識

智慧黨建 實現黨建工作從基礎的黨員管理,黨費繳納,黨課學習,黨建活動,黨務管理,大資料統計分析使黨建管理全面資訊化。提升黨建效率。黨員管理 黨員資訊登記 查詢 組織內關係調動 職務晉升等基本資訊管理。黨員考核管理。實現黨員發展五階段24個步驟,導航式全週期智慧化 自動化 無紙化辦理,按照階段流程自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