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萬用表檢測整流橋的好壞,怎麼用萬用表測量整流橋堆的好壞?

2021-07-23 07:13:05 字數 2677 閱讀 8237

1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極其簡單的事情:整流橋由四支二極體組成的,測量每一支二極體的正反向電阻即可。

四個二極體在整流橋上有標誌的,你不懂可以請專業電工幫忙測量。

2樓:紅水河龍王

整流橋堆裡面有四個二極體,平面封裝的橋堆,中間兩腳接交流電源,左右兩邊腳分別是輸出正、負極。用萬用表×10k檔兩步測量:①紅表筆接正輸出腳,黑表筆分別接中間兩腳,都是導通的,對調兩表筆電阻都是無限大;②黑表筆接負輸出腳,紅表筆分別接中間兩腳,都是導通的,對調兩表筆電阻都是無限大。

如果以上兩步四次測量有一次測量結果不符合要求,都是壞的。

3樓:猜猜從此不再

如何用萬用表測試整流橋

整流橋是把四隻整流二極體按橋式結構連線並用塑料封裝在一起的,它與用四隻整流二極體組成的橋式整流器的結構和作用均相同,整流橋—對腳為直流電壓縮出端,有正、負之分.—般接負載或經濾波、穩壓後接負載。供給負載直流能量。橋堆的除錯和維修方法如下。

圖1 整流橋外形及內部結構

1、逐個測量法

一隻正常的二極體它的正向電阻較小,而反向電阻較大,用萬用表可以大致測量其質量的好壞。如圖2所示,萬用表置r×1k檔,用紅黑表筆分別與二極體的兩個電極相接,測員它的正、反向電阻值,兩者相差放大越好。即正向電阻要小,反向電阻要大。

如果正反向電阻都是∞,說明二極體內部斷線開路;如果正反向電阻均為零,則為兩個電極之間短路(pn結擊穿);如果測得正、反向電阻很接近,說明二極體失去單向導電性(或稱為失效),不能使用。常見的普通二極體用r×1k檔測得的正常電阻值見表1。(注意:

測試二極體時可能需要將二極體與其工作電路分離)

圖2 用萬用表測試二極體好壞

表12、簡易測量法

上述方法檢測整流橋堆詳細可靠,但測試過程較繁瑣。這裡再介紹一種簡單方法,只得測三次即可確定橋堆的好壞。如圖1(b)所示,將萬用表置r×10k檔.測量交流電源輸入端②腳、④腳間的正反向電阻,由電路結構可知,無論兩表筆怎樣連線測量,對於一隻效能良好的橋堆,其②腳、④腳間的正反向電阻均應很大,因每次測量總有二極體是反向運用狀態;假如測得正反向電阻較小(如只有幾千歐)時,則說明嬌堆中有一隻或多隻二極體有擊穿或漏電現象,不能再使用了。

僅靠上述測量還不能判斷橋堆中某隻二極體是否有開路性放降相正向電阻變大的故障,對此還應測試直流輸出端①腳、③腳間的正向電阻,方法是:萬用表置r×1k檔,紅表筆接③腳.黑表筆接①腳,如果此時測出的正向電阻略比單隻二極體正向電阻大,說明橋準正常,如果正向電阻接近單隻二極體的正向電阻,說明橋堰中有一隻或兩隻(兩臀)二極體擊穿;如果正向電阻較大,比兩隻二極體正向電阻大很多,說明橋準中的二極體有正向電阻變大或有開路性故障。

3、橋準管腳位置的判別

由圖1可知,管腳位置已標明在橋堆的外殼上,一看便可確定,但有的橋堆標記不清,或標記有錯誤時,就不能盲目接入電路,否則會燒燬橋堆和其它元器件,對比就須用萬用表判定橋堆管腳的準確位置。判別方法是:先找出直流輸出正極(即③腳)端,假定某隻腳為③腳.萬用表置r×1k檔,紅表筆按③腳,用黑表筆分別去接①腳、②腳、④腳,如果三次均有較小阻值(導通電阻)則說明假定是正確的,即③腳為橋堆的直流輸出正極,如果三次測試中,有一腳通或全不通,則說明假定是錯納,需另假定②腳重新測試,直到找到真正的②腳為止。

找到③腳後,其餘備腳便好確定了:仍用紅表筆接③腳,用黑表筆分別測試另三隻腳的正向電阻,其中阻值最大的那隻腳印為直流電壓輸出端的負極,剩下兩隻腳為交流輸入端,沒有正負極性之分。(這裡使用的指標式萬用表,如果您使用的是數字萬用表,還可以用二極體測試檔,但注意數字式萬用表紅表筆接內電池正極,所以表筆順序與上述方法相反)

怎麼用萬用表測量整流橋堆的好壞?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數字萬用表的二極體檔或指標表的100或1000檔,測量兩交流輸入端到整流橋輸出正端的阻值,若為開路或短路說明整流橋已壞。正常值應為400到2000歐姆。

還可測正端到輸入端的阻值應為無窮大,否則為已壞。負端到輸入端的阻值也應為400到2000才算正常。

如果正極性和負極性直流輸出電壓都不正常時,可以不必檢查整流二極體,而是檢測電源變壓器,因為幾隻整流二極體同時出現相同故障的可能性較小。

對於某一組整流電路出現故障時,可按前面介紹的故障檢測方法進行檢查。這一電路中整流二極體中的二極體vd1和vd3、vd2和vd4是直流電路並聯的,進行在路檢測時會相互影響,所以準確的檢測應該將二極體脫開電路 。

在橋堆的每個工作週期內,同一時間只有兩個二極體進行工作,通過二極體的單向導通功能,把交流電轉換成單向的直流脈動電壓。對一般常用的小功率橋堆進行解剖會發現,該全波橋堆採用塑料封裝結構(大多數的小功率橋堆都是採用該封裝形式)。

大功率整流橋在絕緣層外新增鋅金屬殼包封,增強散熱。整流橋品種多:有扁形、圓形、方形、板凳形(分直插與貼片)等,有gpp與o/j結構之分。

最大整流電流從0.5a到100a,最高反向峰值電壓從50v到1600v。

5樓:缺窺1q毛衣

萬用表打到通斷檔位

紅表筆放在橋堆的輸出負極,並保持不動,黑表筆分別測量兩個ac腳,錶盤應該顯示幾百的資料(視橋堆型號不同而不同)。顯示資料很小 或者為1 橋堆不好

黑表筆放在橋堆的輸出正極,並保持不動,紅表筆分別測量兩個ac腳,錶盤應該顯示幾百的資料(視橋堆型號不同而不同)。顯示資料很小 或者為1 橋堆不好

6樓:

任意兩腳間測試 如果是五通七斷則表明橋堆是好的

測試時表筆正負調換

用萬用表怎麼測量單相電機好壞,怎樣用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電容的好壞

用萬用表如何判斷單相電機的好壞?電容用萬用表的電阻端來測量。錶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如果錶針擺起後超出範圍,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如果錶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如果錶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萬用表打到電阻檔。測...

數字萬用表怎樣檢測電阻好壞?怎樣知道電阻的色環代表多少區母

1 首先,測量電阻阻值,如果為無窮大,則電阻內部斷路。再通過電阻上的色環計算電阻阻值 直接標出的則直接讀數即可 和測量值進行對比。如果誤差較小 應小於電阻上標出的允許誤差 則電阻正常。如果誤差較大則說明電阻已損壞,不能使用。2 黑,棕,紅,橙,黃,綠,藍,紫,灰,白,金,銀 0,1,2,3,4,5,...

如何用萬用表測電機好壞,萬用表怎樣測量電機的好壞

萬能表一般不能正確判斷電動機線圈燒壞,除非線圈燒壞的厲害,最好用兆歐表進行測量 用萬用表的10檔分別測公共端對主 副繞組的電阻值,再測主副繞組的電阻值,繞組正常時阻值應相符,但對於輕微的短路,萬用表不能準確測量。1 用萬用表rx10k以上擋,越大越好,量一下接線盒裡任意接線柱對地阻值,一般應為無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