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高象棋技術

2021-07-23 21:33:49 字數 2883 閱讀 1125

1樓:隱半戎博耘

學習象棋

需要正確的心態,正確的方法,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磨練才可以的。簡單地說,就是多打譜、多觀摩、多覆盤、多對弈。

要想成為一般業餘

高手,必須要有正確的學習

方面和正確的學習心態;要想成為

頂級高手

,必須具備以下四個因素——正確的學習方面+正確的學習心態+足夠的象棋天賦+

棋手性格、心理素質和文化休養等外在因素。

象棋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

如果沒有正確的

學習方法

和學習心態,那麼首先你就無法在

基本功上過關,這就是為什麼絕大多數業餘棋手

棋藝無法精通的主要原因。下棋成癮、光下棋不讀譜、輕視

殘局學習等原因是業餘棋手棋藝難以提高的主要原因。

象棋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

是藝術就要有藝術天賦滲透其中,同樣的老師指導,同樣的學習環境,有些棋手就可以成為全國

冠軍,有些棋手就只能成為一般棋手,這中間,我們不得不承認天賦的存在。

象棋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

是藝術就一定有其文化

在裡面,象棋也是如此。同樣的老師指導,同樣的學習環境,有些棋手就可以成為全國冠軍,有些棋手就只能成為一般棋手,這中間,象棋

天賦之外

,棋手性格、心理素質和文化休養等外在因素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嘉良、

閻文清等棋手每每總是與冠軍失之交臂。這中間,心理因素是最大的原因。

許銀川是無人不知的高手,但是許銀川的文章誰讀過?許銀川的書法作品誰看過?

我看過!!

許銀川不僅棋藝過人就連書法作品非常不錯。如果讓我和許銀川

下象棋,我肯定會如果輸給他;如果讓我和許銀川比

書法,我同樣會輸給他。

由此看來,棋藝之外,

象棋文化

和棋德也是決定棋手能否登峰造極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綜上所述,要想成為一般高手,僅僅依靠正確的學習和正確的心態就足夠了。但是要想達到登峰造極的

程度,沒有足夠的象棋天賦,沒有豁達的性格,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文化休養是不行的。

2樓:通桂枝示風

學習象棋的方法

一、學習象棋首先要學會一些基礎知識,明確棋規的要求,學會記錄,這樣能為自學創造有利條件,不斷在對局中總結經驗教訓,多方面吸取古今棋譜中的精華,以免走彎路。只有嚴格地按棋規要求自己,舉子則動,落子無悔,不許回著,遵守對局時間,養成良好棋風,勝不驕,敗不餒,注意品德修養,才能為棋藝和品德兼優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學習象棋要從對局中如何搶先開始,每著棋都是為了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精練的著法把自己的子力走向主動地位,使對方子力處於被動地位,造成一種勇不可擋之勢,構成取勝的先決條件。在戰鬥中不斷擴大優勢,各個擊破和消滅對方的子力,最後取得勝利。這種搶先的方法就是開局法,從開局到中局到殘局,都離不開「搶先」,在開局階段就是佈置兵力的佈陣階段。

開局搶奪了先手爭取了主動,就給勝利打下了良好基礎,因此首先要學會各種不同的開局法。

在學習各種開局的過程中,主要是學習各種開局有哪些特點,起什麼作用。同時還要學會在開局佈陣中的各種變化。總之,要學其精華,不要死記硬背套路,既要知道各種老的走法,又要不斷創新,要認真學習開局中的各種經驗及教訓,熟中才能生巧,溫故才能知新。

因此必須有選擇、有重點地從基本開局學起,要學會搶先。

三、要「知彼知己」講究戰略戰術,對方擺的是什麼陣?我方擺的是什麼陣?雙方子力的動向,優勢是什麼?

弱點是什麼?從形勢的分析到戰略戰術的選擇,必須有根據。避免走盲棋,始終要明確主攻的方向,從區域性到整體,統觀全域性。

學習象棋主要是學習鬥智的藝術。一盤棋要取得勝利,離不開科學的運用兵法,為了搶先奪勢,就要有虛有實,有時集中兵力有時聲東擊西,攻其弱點,有時佈下陷阱誘敵深入,或攻其不備乘虛而人。所以在學棋的過程中要智勇雙全,把每盤棋為什麼勝、為什麼和、為什麼敗的道理找出來。

從中找出哪些著法走對了,哪些著法走錯了,對影響全域性的著法要進行分析研究,這樣就會抓住關鍵,找到規律,使自己能在戰略戰術的指導下行棋作戰。

四、學練結合,要先熟練一種開局,確定先手走什麼後手走什麼。邊學邊對局,使自己真正學會一種開局法及其各種變化。這是學會入門,是實踐的過程,不然千頭萬緒不能一下子都學會,只有這樣學才能少而精,在較短的時間有較大的收穫。

下棋實踐階段要找棋力相當的或比自己水平高的棋手下棋,不斷地戰勝能夠勝自己棋手的過程,就是棋藝水平提高的過程。棋藝水平是否得到提高,只有在比賽的成績上來回答。這也是檢查學習是否有成效的一面鏡子。

五、學會查詢「官子」,學習並會應用各種實用殘局,還要學會在中殘局的複雜變化中審局度勢,精選著法的能力。把應該走的子排排號走哪個子最好,要反覆計算再決定著法。這就是查詢「官子」。

在看古譜或名局欣賞過程中,都要反覆驗證對照自己在查詢「官子」方面的能力,同時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差距,在走棋過程中不斷地減少或不走軟著、空著、劣著、敗著的同時,也就是增強查詢「官子」能力的時候,也是不斷提高棋藝水平的過程。

3樓:行者象棋

快速提高象棋水平祕籍,能瞬間提高你的棋藝,很快增強你的算力

4樓:單于秋芹延汝

首先要知道雙方共多少棋子,每個棋子自如何動.如果你能熟練的知道,我教你一著,當你與別人下棋的時後,一定要心靜,心細,性情亂時最好不要下棋,不要盲莫的動子,先看看對方有無意圖,在你走一步,你要想到自己後路,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走一步看三步,還有一步就是,敲妙的出擊,最好不要和菜手下,但如果你能做到心靜那也無所謂.多學習高手如何動路是提高象棋的技術關件.

5樓:海安鄧斌

超簡單的方法能贏手機,如果有兩個手機,一個手機上的難度設為一般,一個設為高階,你讓簡單的手機先走,難的手機後走,然後把簡單的手機的步子下給難的手機看,把難的手機的步子下給簡單的手機看,也就等於兩個手機互下,你說是難的贏還是簡單的贏?

6樓:哥有的你木有

1、初學階段(不知你是不是初學的)

如何快速提高籃球技術,如何快速提升籃球技術?

想提高命中率就要確保你的投球姿勢。你先不要去盲目的投球。先練習你的姿勢 也就是你握球的姿勢和準備投球的姿勢 然後你就練習投球,不一定要進球但你一定要確保你的姿勢是正確的。先從三秒去開始,然後一點一點的拉開與籃板的距離。還有就是要聯絡你手腕的力量。躲c蓋帽那就要你練習假動作和你的速度,速度不單單說你的...

如何提高羽毛球技術?如何快速提高羽毛球技術?

1 增加體能訓練 長跑 變速跑 折返跑。2 單項技術聯絡 高遠 劈吊 搓球等。4 結合自身技術特點設計戰術套路,並實際演練。一是有一顆熱愛羽毛球的心,二是有點錢 請教練教,那樣進步很快。第一 非常喜愛這項羽毛球運動 第二 堅持下來打羽毛球 第三 對羽毛球的感悟 有了這幾點 通過一定的時間檢驗 就是一...

如何快速提高羽毛球技術,怎樣迅速提高打羽毛球技術?

要想在短時間內提高球藝,可採用一些較實用的方法 一 力爭在身體前上方擊球,千萬不要讓球落至頸部以下高度,否則回擊的球就沒有攻擊力。二 握拍手儘可能保持放鬆,以便最大限度地發揮手腕的力量。三 在單打時,每次擊球后應立即回到中心位置。在雙打防守時則應回到與同伴平行的位置,而在雙打進攻時則應與同伴保持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