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評課稿該怎樣寫呢

2021-07-23 21:44:57 字數 3475 閱讀 8517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以下內容:1、評課的內容,如授課的內容和詳細位置即作用,授課教師的教學歷史經驗等。2、自己對本節可的認識。

3、授課教師在授課過程中的優缺點。4、提高和改進辦法及對自己的啟發。這樣大概就可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關於說課稿的寫法 在校內開展的教研活動中,說課側重在「說」;在競賽活動中,為了便於組織,公平評判,側重在「寫」。形式不同,內容一樣。說課稿與教案既有聯絡又有區別。

教案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操作性的方案,它重在設定教學的內容和行為,即「教什麼」和「怎麼教」。而說課雖也包含教案中的精要部分,更主要的是要說出教師在備課中確定的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設計、教學程式等方面的理論依據,即說課不僅要精要地說出「教什麼」、「怎麼教」,更重要的是從理論和實踐上具體闡述「為什麼這樣教」。因此,在寫說課稿時,不論寫哪一部分,都要牢牢地把握住三個要點——「教什麼、怎麼教、為什麼這樣教」。

一般說來,說課稿的行文格式分四大塊,即說教材、說教法、說學法、說教學程式。現分述如下: (一)說教材。

1.教材簡析。即本課或章節在本單元教材、整冊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2.教學目標。

它一般分三層表述:(1)知識目標;(2)能力目標(包括學法目標);(3)思想教育目標。目標制定要具體明確,操作性強。

切忌如學習生字、新詞等空泛的表述,而要具體到哪一個字,哪一個詞,如果較多,可列舉2—3個後用「等」字打住。3.教學重難點。

重難點在表述上可重合,亦可分開,但要明確兩點:其一,重點可能是難點,但難點不一定是重點;其二,教學重點確定後,必須圍繞「重點訓練專案」,在深鑽教材的基礎上,找準新舊知識的銜接點。4.

教材的處理。主要指教材內容的取捨和重點的選擇。要說清楚,哪些需先講,哪些需後講,哪些需總結概括,哪些需解釋發揮,哪些需詳講,哪些需略講,以及這樣處理的理由。

(二)說教法。一般來講,一課書或一節課應以

一、二種教法為主,穿插滲透其他教法,即「一法為主,多法並用」。說教法時不可籠統,要點出具體的方法,如「提問法」、「討論法」、「比較法」、「情境教學法」、「詞語突破法」等。在提出某種教法後應對其作以簡要的解釋,說出如何操作,不可長,三言兩語即可。

在說清楚所選擇的教法後應另起一段,簡短地說一說使用的教輔手段(如cai課件、幻燈片、小黑板、實物等)及目的。特別要說清楚何時使用,有何作用。 (三)說學法。

在這一部分中要重點說清楚通過教學,將指導學生學會什麼樣的方法?培養學生何種能力?要充分展示你設計的教學過程就是滲透學法、展示學法的過程。

可分三個層次簡要說:1.學生現狀分析。

學生目前的認識水平已達到什麼層次?已經學習了或掌握了哪些方法或技能?2.

擬教學生何種學法。學生通過本課書或本節課的學習,真正掌握一種至多兩種切實有效的方法已經很不錯了,切忌貪多。3.

如何激發學生思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設想學生可能出現的學習障礙以及幫助學生克服障礙的方法。 (四)說程式。這部分是說課的重點,從篇幅上說應占整篇說課稿的一半以上;從形式上說類似於教案,但不可照搬教案。

在寫作時可首先提煉出教案的總體框架(例如:目標定向—啟發匯入—讀議講練—反饋補授—評價小結等),然後分佈說清「為什麼這樣教」,特別是要說清學生在新課學習中突破重難點的主要環節的設計、時間的分配、問題的設定、化解教學難點的具體步驟。最後說板書設計及其依據。

以上只是說課稿的基本寫法,在行文時可靈活處理。如在說教法、寫法時,可用小標題標示層次,亦可綜合闡釋;說程式時,可每說一步便進行理論說明,亦可整個程式介紹完後進行總的介紹。 二、關於評課稿的寫法 「一千個讀者便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觀摩課堂教學也是如此。

因此,評課稿無統一的模式。它既可以整體評判,也可以抓住一點;既可以評價教法的設計,也可以評價學法的授與;既可以從成功之處生髮啟示,也可以從失敗之處汲取教訓。一篇好的評課稿應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一)理論依據。要正確充分,符合新大綱及教育學、心理學等有關精神和原理。 (二)把握教材。

能較好地把握所評課教學內容與有關知識的內在聯絡。評者在看課時首先要明確本課書或本節課的教學重難點是什麼,再看授課人是如何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 (三)評議視角。

評課者提出的觀點首先要正確。例如有些看似熱鬧之處其實是譁眾取寵的敗筆,有些看似平淡無奇,其實蘊含著教者的匠心。其次視角要獨特新穎,提出觀點後要聯絡課堂例項印證。

(四)改進建議。「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任何一堂優質課都有瑕疵。要不為權威所迷,敢向名家說「不」。

當然,缺點要找準,見解要獨特,改進措施要合理實用。 (五)評價態度。一定要客觀、中肯、公正。

有一位教師寫評課稿,題目是《一堂完全失敗的公開課》,全盤否認了教者的勞動,是不可取的。當然也不能寫成《一堂完全成功的公開課》,這也不合實際。應該一是一,二是二,有啥說啥,不要以偏概全。

(六)文面表達。條理清楚,語句通順,表達流暢,要讓評委從你的評課稿中讀出你的「功底」來,切忌層次混亂或出現病句、錯別字。 評課從哪些方面入手呢?

一般說來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教學目標的制定是否正確;2、教學結構是否科學合理;3、教學方法是否靈活得當;4、激發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程度;5、學生思維訓練是否落到實處;6、教學的容量是否得當;7、教學目標的實現程度;8、板書設計是否科學等。特別是評議的著眼點要與教育發展的趨勢相吻合,如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學生良好學習方式與習慣的養成、情景教學法、快樂教學法等。

這樣的評課稿才更有針對性和指導性。 三、寫說課稿和評課稿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要寫好說課稿和評課稿,除了平常的刻苦磨練,多讀多寫,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外,「臨陣磨槍」的小技巧也不容忽視。 1、熟讀大綱,切實把握其精神實質。

除對大綱總的要求要做到胸中有數外,對於大綱對某些知識和能力的具體要求,更要爛熟於心。便於評課時心中有一個標準印象,評課時就用大綱給的這把「尺」去「量」這節課。說課稿和評課稿中的很多「理論話」,大多可從大綱中引用。

2、通讀教材。務必對重點課文、重點章節都有一個初步的印象,參賽時可省去「熟悉教材」這一環節,便於集中精力聽課,準確形成觀點,快速組織材料。 3、瀏覽每一冊教師教學用書中的《說明》部分和「教學建議」。

那裡面也有很多教學的依據,內容更具體,方向更明確,建議更實用。 4、分類製作卡片,注意收集教育名家名言和教學案例。如「激趣」類:

「教人未見意趣,必不樂學—朱熹」。「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等。「教法類」如「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葉聖陶」等。

適時引用教育名言和教學案例更能起到證明自己觀點的作用。 5、多看資料,模仿寫作。發表在專業的教學雜誌上的說課稿和評課稿不少,只要細心收集,帶著「仿寫」的目的去研讀,定有不少收穫。

6、看課時要記得全、記得快,善於抓住關鍵問題。在學生讀書,討論的間隙迅速翻閱教參、教材和其他資料,為評課尋找必要的材料,要做到邊聽邊記邊思考。 7、為使行文條理清晰,各級標題順序如下:

第一級:一、二、三、…… 第二級:(一)、(二)、(三)、…… 第**:

1、2、3、…… 第四級:(1)、(2)、(3)、…… 第一級數碼後用頓號,第**數碼後用圓點,第二級和第四級之間不用任何符號(因為用了括號)。

怎樣寫採訪稿的題目

第一,你的採訪主題,人物,行程和限制。第二,你的主題包含了什麼內容,要按照內容由淺到深突出特點。第三,採訪所需達到的效果,正面和反面的對立,各種情況都可以規劃。一般出去採訪被採訪人都會緊張,所以不能一上來就直奔主題,開始時可以先拉家常,拉進記者和被採訪物件的距離。例如開始可以問問人家是 人啊,外地人...

三年級小學生髮言稿怎樣寫,小學生髮言稿怎麼寫

三年級小學生髮言稿前言 大家 好 我是三 x 班的 非常高興能代表同學們站在這裡發內言。容通過這次考試,我明白了一個道理 勤奮出天才,任何勞動成果都是刻苦努力的結果。所以要想取得好的成績,首先,我們必須得相信自己,有一位成功者曾說過 百分之九十的失敗者不是被打敗的,而是自己放棄了成功的希望,少了一點...

寫西湖的文章該怎樣寫?怎樣寫杭州西湖的作文

看來西湖後在寫最好。寫西湖作文 有幸去杭州,正趕上東南的雨季,陰雨綿綿。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京奇 這兩句詩提起了我的興致,黨決意去冒雨遊西湖。雨天泛舟,我欣賞到了出奇的山色。雨中的山色,其美妙完全在若有若無之中。如果說它有,它隨著浮動著的輕紗一般的雲影,明明已經化作蒸騰的霧氣 如果說它無,它在...